1971-06-2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新加坡《南洋商报》文章:《从“秘密文件”看美国的故伎》

【本刊讯】新加坡《南洋商报》二十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从“秘密文件”看美国的故伎》,摘要如下:
    《纽约时报》发表美国国防部关于侵略越南战争的秘密文件,在美国本土以及一些追随美国战争政策的国家里,引起了极大的震惊。这是美国当权者对其本国人民实行蒙骗的一次大暴露,也是美国对其所谓盟国实行欺诈手段的一次大暴露。
    究竟《纽约时报》发表的这个所谓的“秘密文件”,有什么了不起的秘密,竟然使得美国白宫和五角大楼这么惊慌,手忙脚乱,甚至不惜破了美国历史上新闻检查的例,来阻止一家报馆刊登呢?原来文件内容揭露了美国自杜鲁门、艾森豪威尔、肯尼迪和约翰逊四届政府以来所干的许许多多骗人的勾当,特别是揭露了约翰逊政府在侵略越南问题上的欺瞒美国人民和欺瞒所谓盟国的勾当。
    其实这个所谓“秘密文件”,只能是对一部分人和唯美国马首是瞻的人来说,才是秘密的,对于愿意公正、客观地看待问题的人和深悉美国一贯所作所为的人来说,那就根本算不上什么秘密了。从东京湾事件发生的那一刻起,中国和北越就不断地揭露了美国制造东京湾事件的意图,正确地指出它旨在作为轰炸越南北方和派兵进入越南的借口。这样看来,今天《纽约时报》所刊登的这个所谓“秘密文件”中所包含的内容,早就被揭穿了,还有什么秘密可言呢?现在,《纽约时报》将这个“秘密”公开出来,除了证明中国和北越向来对于美国的意图分析正确之外,还可以让那些蒙在鼓里的人和唯美国马首是瞻的人惊醒惊醒,也不算是坏事。
    一九五○年六月,美国发动朝鲜战争。和越南的东京湾事件一样,从朝鲜战争爆发的那一刻起,中国和北朝鲜就不断地揭露美国侵略朝鲜和占领中国的意图,中国人民志愿军便毅然于同年十月渡过鸭绿江,进行了“抗美援朝”的战争。但是对于中国和北朝鲜对美国侵略战争的分析,那些唯美国马首是瞻的人怎会相信呢?事实是当美军在朝鲜吃败仗以后,从美国和南韩李承晚政权方面泄漏出来的所谓“秘密文件”,却又百分之百地证实了中国和北朝鲜当时的分析正确。
    参加侵略越南的国家,除了美国,还有泰国、澳大利亚、南韩、新西兰和西贡政权(联合派兵总数超过八十万)。《纽约时报》秘密文件的揭露,虽然也有可能和即将来临的美国总统选举有关,但无论怎么样,它在客观上已经起了一定的良好作用,那就是让被长期蒙骗的人明白真相,而从这种明白真相的觉悟中,就可能转为对美国当权者感到不满和愤怒,这是一种好事。连日来,各国舆论界都展开对美国当权者进行讨伐,甚至美国不少议员也支持《纽约时报》的行动。至于参与美国侵略越南的国家,其当权者是否真的不知道,我们且不去管它,但是这些国家人民的愤懑情形,也是可以想见的。
    美国早就想直接和实际地独占越南,一方面当然看在越南的资源上,另方面也是它的战略计划的一部分。只是因为越南原本是法国的殖民地,所以它只好在表面上于一九四五年支持法国重新进军占领越南,但实际上却是为它往后独占越南铺路。当法国重占越南以后,美国曾经派遣了一个代表团到越南去和法国军队会商,实际上正是美国从军事上插手越南问题的开始,接着他又拉拢保大和扶植吴庭艳,利用吴庭艳破坏日内瓦协定,然后废除保大,抬出吴庭艳作为在越南的代理人。
    这是美国一步步侵入越南的周密计划,以它一系列的变戏法看来,它根本不把所谓 “盟国”国放在眼里。
    美国当权者就是这一套:为了侵占某一国,或为了侵夺其所谓盟国的权益,不惜制造各种事件,作为它入侵的借口。朝鲜战争是这样,东京湾事件是这样,而印尼政变、柬埔寨政变,以及亚、非、拉其他各国所发生的许许多多政变和事故,也大部分都是和美国的这一故伎分不开的。

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发表文章:要尼克松向报界公布他将移交给国会的密件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四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现在让我们进行这项工作》。摘要如下:
    在本报付印的时候,美国第四家报纸《芝加哥太阳时报》已开始刊载五角大楼关于越南战争由来的文件的一部分。这使司法部长米切尔陷于就象那用手指堵塞堤坝上漏洞的荷兰小孩一样的境地。每当他堵塞一个洞时,水又开始从另一个洞流出来。
    尼克松总统在认识这一点方面刚刚明智地迈出第一步,他说,他将在仍然保密的基础上把这些五角大楼文件交给国会。
    已经发表的那一卷文件,使得想要扣住剩下的文件的企图从安全的角度来说显得是不切实际的。从政治角度来说,这样做就显得更坏了。关于肯尼迪和约翰逊对待战争的态度的文件大部分已经公布了。从历史角度令人感兴趣而仍被法院的各种禁令扣住的资料,只是关于艾森豪威尔—尼克松时期的那些资料。只要政府继续企图扣住剩下的少数 “密件”,人们就将怀疑白宫是允许公布会损害民主党人的东西,而扣住可能损害共和党人的东西。若这样做,那是愚蠢的。让人看来是在这样做,那同样是愚蠢的。
    尼克松先生现在应当迈出第二步,向报界和公众公布他将移交给国会的文件。然后让我们大家来研究这一突出的事件留待我们处理的两个问题。
    第一个是,公布这些文件是否肯定要使或将会使尼克松总统改变他的从越南撤出美国军队的时间表和战略。我们猜想,这是那些让公布这些文件的报纸获得这些文件的人所以采取这一行动的动机。
    尼克松先生准备留下一支后卫部队以便为战俘讨价还价的策略,则是一个需要进一步探讨的不同问题。
    尼克松先生是在把关于战俘问题的最后谈判推迟到明年四月举行,实际上,他是要这些战俘再忍受十个月的监禁生活,以便使西贡政权获得尽可能大的生存机会。
    从这个文件事件中留下来的另一个问题是,华盛顿制定政策的过程是否需要加以彻底的调整。关于卷入这场战争的长期过程,我们现在正在了解到比以前详细得多的情况,这场战争已经变得令人厌倦,大多数美国人现在希望摆脱这场战争。至少在理论上,必须使制定政策的过程妥为安排以防止发生象这样的重大政策性错误。

美最高法院对《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举行特别庭讯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政府今天对最高法院说,发表五角大楼关于越南问题的秘密文件对国家安全将“造成严重和直接的危险”从而破坏为争取释放美国战俘和结束印度支那战争所作的努力。
    在由九名法官参加的一次两小时长的特别庭讯中,《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的律师争辩说,政府不能为自己的控告提供证据来支持它不让享有新闻自由的报纸发表消息的“没有先例的企图”。最高法院是在有三百个座位的会堂中举行庭讯的,场内挤满了律师、记者、学者和一些好奇的观众。
    司法部高级检察官、前哈佛大学法学院院长格里斯沃尔德助理检察长在一小时长的辩护中说,政府有权防止透露危害国家安全的材料。格里斯沃尔德说,他二十五日下午花了半天的时间同国务院和国防部的官员将这些文件过了一下目。
    他说,他列了一个十项危害性可能最大的项目的单子。其中一项就是四卷五角大楼研究报告,他说,这个材料如果“在现在向全世界”公布,“那将对美国的安全造成特别严重的危险”。格里斯沃尔德说,发表以上提到的这种材料“将会影响到国家的安全、影响到国家公民的生活、影响到决定战争的进程和影响到战俘的获释。”
    《纽约时报》的代表比克尔和《华盛顿邮报》的代表格伦登律师指责说,政府在低级法院中一再受到挑战时,都不能证明透露这些文件将会危害国家的利益。
    格伦登说,五角大楼研究报告“被称为是历史,从我所观察到的来看,就是这么回事。”
    比克尔说,政府在过去两周的法庭斗争中所说的话经常是“捕风捉影”。

美刊报道:约翰逊将出书谈他任总统时的工作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二十八日一期登载了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预料林登·约翰逊即将出版的谈他总统任内的工作的书,将使人们了解关于在越南加强兵力的做法的新情况,这本书在一些重要的方面同国防部的分析报告不同。已进行的报道是不充分的。五角大楼没有掌握的成千上万份文件一直由在得克萨斯的约翰逊手下的一个班子掌握着。

埃尔斯伯格同美记者谈美侵越秘密报告

【美联社纽约二十三日电】埃尔斯伯格今晚在会见《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的记者克朗凯特时说,“如果没有美国金钱的支持”,那就根本不会有越南战争。
    克朗凯特问埃尔斯伯格,他预料从“未来几天和几周内可能发表的文件中”会泄露出什么内容来,“那里还有什么东西,我们可以期望看到呢?”
    埃尔斯伯格说,“我认为,要得出的真正教训还有待于公众去找。这些教训不是从任何一个时期或者任何一个插曲中得出的。它们的确要从看了整个历史后得出。”
    他说,“我认为,我想我们国家的大多数人也认为,这在某种意义上是一场正在进行的战争,我们不管好歹已经参加了这场战争,检查了这场冲突的许多道义上的问题……相反地发现,在印度支那,如果我们未曾提供金钱和凝固汽油弹,没有用钱去收买士兵的话,那里本来会发生暴乱,本来会在非共产党人当中、在派系中发生暴乱、政治暴乱,本来会有暗杀、袭击和某种程度的游击队行动……
    ‘“那样一来,本来不会发生任何类似战争的局面,这样说就是说美国人现在必须对在过去二十五年在印度支那发生的战斗中死亡的每一个人负主要责任。死亡的人有一两百万。”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十三日电】前五角大楼官员埃尔斯伯格打破了一周的沉默,向《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的记者克朗凯特发表了谈话。据说埃尔斯伯格使《纽约时报》得到了关于美国在印度支那的决策的长达四十七卷的秘密史册的副本。
    埃尔斯伯格说,他看到这个报告后使他相信,印度支那战争与其说是一场东南亚人的战争不如说是一场美国人的战争。他说,这些急躁的决定是美国的决定。
    埃尔斯伯格说,如果美国没有提供金钱、武器和人员,东南亚可能会发生政治暴乱而不是战争。
    埃尔斯伯格在评论他对战争的政治观点从鹰派转为鸽派时说,看到这个“七千至一万页”的报告是具有决定性的。
    他说,在前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下令编制的这个整个研究报告中,没有一个字谈到美国的这些决定对平民伤亡可能产生的影响,并且没有考虑到过去的影响。
    埃尔斯伯格说,美国人民看到这些文件并且看到他们的领导人“那么轻蔑地”看待他们——正如他们的领导人看待越南人和他们的领导人一样——那一定是“很痛苦的”。

美司法部下令逮捕埃尔斯伯格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司法部今天宣布:由于埃尔斯伯格教授在没有得到授权的情况下拥有绝密文件而且没有归还这些文件,因此下令逮捕他。
    司法部说,埃尔斯伯格的前妻卡罗尔在证词中说,她在一九六九年得知,她丈夫“影印了大量文件,有些文件上印有‘绝密’级的字样。他影印后,把保密级的字样都裁掉了。”
    这位妇女说:“埃尔斯伯格对我说,他没有做犯法的事情,还说,在这个国家内没有正式的秘密法令。”
    【合众国际社波士顿二十六日电】埃尔斯伯格的律师今天说,埃尔斯伯格将在二十八日上午向波士顿联邦当局投案,来听取关于非法拥有并且没有归还关于越南战争的绝密研究报告的文件的控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