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6-2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文章:《扩大的欧洲经济共同体将排挤美国贸易》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日登载了该报记者哈里·埃利斯从波恩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扩大的欧洲经济共同体将排挤美国贸易》、《农产品竞争将加剧》,摘要如下(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西德高级官员承认,扩大的共同市场将在一定程度上歧视美国。
    出现这种歧视将是由于在英国、爱尔兰、丹麦和挪威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时需要对四个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国家作出特别安排。美国的农业经营者
    将受到影响
    最关重要的方面是农产品的出口,农产品在美国出口总值中占大约四分之一。
    欧洲经济共同体六国作为一个整体来看本来就是美国农业经营者的最重要的顾客。而世界最大的食品进口国英国加入后,欧洲经济共同体对于美国农业经营者来说将具有压倒一切的重要性。
    为了对自己的农业经营者给予优惠,共同市场成员国对从这个集团之外进口的所有农产品都征收各种不同的税率,以便使它们的价格高于欧洲经济共同体生产的产品。
    当这个组织从六国扩大到十国时,瑞典、奥地利、瑞士和葡萄牙以及新西兰和其他英联邦食糖生产国将分享拒绝给予美国、加拿大和其他国家的贸易利益。
    据说,勃兰特总理认为美欧贸易是他在访问华盛顿期间打算同尼克松总统讨论的最重要的问题。强调了大豆这个因素
    德国官员们指出,尽管欧洲经济共同体的统一的农业政策是限制性的,但美国农产品的销售额在去年增加了。
    美国专家们承认这一事实,但是强调指出,大豆销售量(欧洲经济共同体在这方面是没有竞争力的)的猛增,是美国农产品销售额增加的一个重要因素。
    美国官员们说,更加意味深长的是美国向欧洲经济共同体出口的小麦和其他粮食减少了,因为共同体自己的生产大大地增加了。
    共同市场已经积存了大量的剩余小麦,因而正在补贴它的农业经营者,以便以较低的价格在第三者的市场上出售这种粮食。
    因此,美国的小麦销售不仅在欧洲经济共同体内部而且在第三市场上都受到了危害。
    美国的柑桔种植者说,他们对欧洲经济共同体的销售量下降了。
    其他受影响的美国农业经营者是烟草种植者。赞成放宽贸易限制
    预料勃兰特将告诉尼克松总统,西德将在欧洲经济共同体内部施加的影响以促使放宽贸易限制。
    然而,在欧洲经济共同体的统一的农业政策方面勃兰特却不能作出任何能使美国安心的保证——而共同市场的这个方面是使美国利益遭到最大危害的方面。
    西德是照下述设想行事的,即共同市场不久就要扩大到包括十个成员国,再加上同另外一些欧洲国家保持特殊关系。
    据说,勃兰特极其重视这种情况将对西欧产生的刺激作用。但是,他承认,也许必须在美国和欧洲之间作出新的经济、政治和安全方面的安排。

蓬皮杜就英国同共同市场谈判达成协议说:这是欧洲历史具有重要意义的日子

【法新社巴黎二十三日电】政府发言人阿蒙在内阁会议说,总统强调指出,在卢森堡同英国进行的谈判的结果将标志着我国历史和欧洲历史具有重要意义的日子,法国“准备继续作出它的积极贡献,以便继续朝着最具有建设性的欧洲方面前进。”
    阿蒙说,总统强调这一日子对欧洲历史的重要意义时追述说,由此达到的欧洲的巨大成果在海牙协定中已经开始萌芽了。刚刚发生的事情是在海牙进行的工作取得的成果。法国是出于一种积极的精神同意和英国谈判的。谈判结果取决于英国是否愿意转向欧洲和接受欧洲的规章约束。
    英国首相希思同总统会谈时表明有这种愿望,英国代表团在谈判中也表明有此愿望。

格韦茨曼评古外长罗亚访苏公报

【纽约时报新闻社莫斯科电】(本刊二十三日收到)(记者:格韦茨曼)
    苏联和古巴发表了一项公报,以显示两国关系近几年来有了发展,得到了改善,但是公报却故意在对拉美政策上含糊其词。
    一些西方外交官认为,这种含糊其词的情况可能说明古巴外长罗亚(他已于星期一结束了对这里进行的十一天正式访问),在对这个半球各种非共产党政府要遵循的适当政策上,没有同苏联领导人取得完全一致的意见。
    外交官员们说,古巴在经济上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依赖苏联的援助
    ,
    它显然想避免同莫斯科进行公开论战,莫斯科拉拢各个拉美政权而不顾它们的政治色彩如何。但是,这项公报表明,虽然哈瓦那避免论战,可是它没有支持苏联政策。
    苏联对拉美的政策已经在最近几个月里的一些言论中讲明了。它包括:敦促各地共产党作最大的努力同民族主义集团结成联合阵线,必要时甚至可以扮演从属的角色以支持它们。
    据认为,苏联领导人最近几个月以来已经敦促古巴把它主要精力用于重建它的经济。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巴伊巴科夫最近曾在古巴讨论象扩大古巴电气化之类的今后工程计划。
    据认为,俄国人坚持要古巴对拉丁美洲各国采取“低姿态”,而不要以革命口号恐吓它们,以换取(苏联的)这种援助。
    过去苏联一古巴文件常常谈到美国对古巴的政策,可是这次公报却没有提及,这是不寻常的。俄国人已经要美国放心,他们将不在古巴建立核基地,他们在过去也己作出保证要保卫古巴抵御进攻。但是美国和古巴之间的紧张局势,现在是处于低潮。所以任何那样一种言论目前都可能引起拉丁美洲其它地方的担心。而俄国人在这些地方是想要显得只有兴趣于正常国家关系。

齐奥塞斯库同柯西金等进行会谈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塔斯社报道,罗马尼亚主席、共产党首脑齐奥塞斯库今天下午在从乌兰巴托飞到这里作短暂逗留期间会见了苏联总理柯西金。
    塔斯社说,参加柯西金一齐奥塞斯库会谈的还有苏联政治局委员苏斯洛夫、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和现在正在苏联访问的副总理勒杜列斯库。苏联党首脑勃列日涅夫没有在场。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今天,当齐奥塞斯库访问了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以后在回国途中在莫斯科作短时间停留的时候,克里姆林宫对这位具有独立思想的罗马尼亚领导人在外交上采取了故意冷落的态度。
    在他从蒙古首都乌兰巴托飞抵这里的时候,他受到苏联总理柯西金的欢迎,共产党人士说,他同柯西金进行了三个半小时的会谈。
    但是,按照共产党首都通常遵守的严格的礼仪,齐奥塞斯库是有资格期望在这里同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进行会谈的。
    同齐奥塞斯库职位相当的勃列日涅夫或波德戈尔内都没有去机场。外交观察家觉得很难不得出这样的结论,即这是为了回敬罗马尼亚同莫斯科的中国对手的调情而故意摆出的冷淡态度。
    在中苏发生公开分裂的早期,苏斯洛夫是批评中国牌共产主义的重要人物之一,安排他出场是适于表示苏联对齐奥塞斯库的活动感到不快。
    此间观察家感到,在齐奥塞斯库访问北京结束时发表的中罗公报中的一段话也许使苏联领导人最为恼火。公报说,中国人将永远支持罗马尼亚人的“确保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二十四日电】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齐奥塞斯库在进行了三星期出访——包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的正式访问以后于今天返回布加勒斯特。布加勒斯特的政界人士对罗马尼亚高级代表团成功的亚洲之行感到满意。

瑞士报纸评论说:苏对齐奥塞斯库访华反应强烈

【本刊讯】瑞士《联邦报》六月十日刊登了一篇评罗党政代表团和南外长访华的文章,题为:《中国正在欧洲立足》,摘要如下:
    当南斯拉夫外交部长特帕瓦茨正在去中国的途中,罗马尼亚国家和党的首脑已完成了他的亚洲之行的另一阶段。由罗马尼亚和中国的政治家们签署的联合公报首先是反对苏联和美国两个大国的霸权,美苏作为“帝国主义政策的标志”无视小国人民要求自主和独立的愿望。
    巴尔干地区最近的事态发展显示出,莫斯科对贝尔格莱德和布加勒斯特的压力变大了。因此,可以得出这个结论: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在北京寻找更强大的后盾,它们从而便利中国在欧洲立足,就更加显而易见了。周恩来的这段话说得很清楚,他祝愿罗马尼亚人民在反帝斗争中取得胜利并希望为这场未来的斗争作最好的准备。莫斯科对齐奥塞斯库的国事访问反应一般已很强烈,对周的这番话就特别强烈了,这点是预想得到的。
    尽管人们不应过高地评价这两次访问,但是——南斯拉夫外长的访问和罗马尼亚党的首脑的访问——这两次访问表明了当前政治事件中的崭新苗头。北京处在向欧洲大跃进的前夜,处在进一步动摇克里姆林在东南欧地位这样一个阶段的前夕,然而可以肯定这个阶段不是一天之内就可以完成的。
    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这两个巴尔干国家之所以关心社会主义阵营内部意识形态的分歧不要变得太大,是因为他们首先是想到自身的安全,他们的安全自从“勃列日涅夫主义”产生以来便成问题了。北京答应给罗马尼亚人更多的军火援助,同时帮助扩军。这两个邻国,再加上阿尔巴尼亚,仍然感到受人威胁,要在毛那里找到支持来抵消莫斯科的压力,这个结论仍然存在。

英加入共同市场问题达成最后协议

【合众国际社卢森堡二十三日电】共同市场发言人宣布,英国和欧洲共同市场今天就英国进入兴旺的大陆贸易集团的条件达成了最后协议。
    协议是在上午达成的,当时英国谈判代表里彭和共同市场六国外长对一些重大的悬而未决问题达成了一揽子交易。除若干小问题有待以后解决以外,这项协议已经扫清了道路,使英国首相希思可以谋求英国议会批准关于进入市场的条件了。
    如果英国议会接受这些经过十一个月激烈讨价还价而拟订的条件,英国将在一九七三年一月一日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
    由于有关英国在加入后第一年对共同市场农业基金支付的数额达成协议,因而出现了最后的突破。
    在这以前,部长们还对有关的最微妙的政治问题达成协议而扫清了道路,那个协议是关于减少新西兰黄油和奶酪对英国的出口的。
    在捕鱼问题上,英国和六国商定七月十二日同冰岛、丹麦和挪威举行会谈,讨论修改共同市场的捕鱼章程。
    【路透社卢森堡二十三日电】在英国和共同市场六国就英国进入这个共同体的主要条件达成最后协议时,今天在欧洲出现了新的曙光。
    在这里的欧洲中心进行了长达十四小时的整夜会议之后,双方取得了将改变欧洲政治和经济面貌的一个突破。
    法国外长舒曼说,他不再把里彭看作一个谈判代表,“而是把他看作欧洲共同体的一个成员”。
    在清晨的阳光透过窗户射入房间的时候,比利时外交大臣阿麦尔说:“已经破晓的这一天是欧洲这几年来具有最重要意义的一天。”
    西德的谢尔的评价是:“这是历史上的一个真正重要的时刻”。荷兰外交大臣伦斯说:“现在一切都解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