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6-1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社会党等集会抗议美日签署“归还冲绳协定”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题:社会党、总评系统举行中央抗议集会
    在签署归还冲绳协定的十七日晚上,社会党系统的总评、中立工联、反对安保条约全国实行委员会等四个团体,自下午六点二十分在东京代代木公园举行了抗议签署归还冲绳协定的中央集会。社、共两党本来打算统一召开中央集会,但是由于出现意见分歧,又赶上参议院竞选战,所以分别举行集会。共产党系统的要求归还冲绳中央实行委员会等将于十八日晚在日比谷公园另外举行抗议集会。
    中央集会的口号有:“废除日美安全保障条约”、“废除日台条约,恢复日中邦交”等,还有“阻止司法、教育的反动化”,“杜绝公害”、“争取参议院选举胜利”。
    【共同社东京十五日电】名古屋消息:社会党委员长成田十五日在爱知县政厅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了社会党对归还冲绳协定的见解。社会党的见解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我党通过政党首脑会谈等提出了如下要求:(1)撤走一切核武器、毒气;(2)撤走进攻用的武器和特种部队;(3)不同意美军的自由出击;(4)对纤维、日元增值等不搞交易。但归还冲绳协定没有实现这些要求。日美联合公报认为“台湾、韩国的安全是日本的生命线”,肯定了“冲绳美军的重要作用”,而协定只不过是把这个公报变成了条约而已。
    二,美国企图通过这个协定使日本根据尼克松主义代替其远东战略任务,同时日本垄断资本则企图复活军国主义和向亚洲实行帝国主义式的扩张。
    三,联合公报第八项没有保证不带核武器。政府提出的“在不带核武器问题上达成协议”的主张是一个骗局。相反地按事前协商制度规定“不损害美国的立场”的第八项打开了美国部署和重新运进核武器的道路。政府争辩说协定第七条财政开支一项包含着撤除核武器费,这是政府自己承认了核武器的存在。
    四,党向讨论冲绳问题的临时国会抗议归还协定的危险内容,并展开追究佐藤内阁责任的全国性运动。

佐藤在签署「归还冲绳协定」仪式上讲话

叫嚷协定意味着「日美合作为亚洲太平洋地区以及全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的新时代从此诞生」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佐藤首相在签字仪式上致词要点如下:
    尼克松总统在作出一九六九年十一月发表的日美联合公报中所明确记载的这项决定时,发扬了最高尚的政治家风度。我衷心地希望明年即七二年在尽可能早的时候实现冲绳重归祖国。
    归还冲绳协定的历史性意义在于,它意味着日美两国合作为亚洲太平洋地区以及全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的新时代从此诞生。
    我相信,近几年的日美经济交往上的问题,如果采取互让的精神也不是不能解决的。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爱知外相在签字仪式上致词要点如下:
    现在通过历史上第一次的卫星中转的办法举行两地同时签署,我感到无比高兴。
    我相信,这项协定一方面满足了冲绳一百万同胞以及全体日本国民的愿望,同时又为今后长期的日美两国友好亲善关系奠定了牢不可破的基础。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爱知外相在归还冲绳协定签字后,在外务省接见记者,发表谈话如下:
    一,一旦因战争而丧失的领土通过和平的谈判而得到归还,这无论如何也是历史性的大事。我想这是日美两国间存在友好信任关系的缘故。同时希望把这次归还当作今后日美关系的新起点。
    二,坚持了不带核武器、同本土地位一样的原则。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十七日下午九点十七分,爱知同罗杰斯在归还冲绳协定上同时签字。

共同社评论:尼克松未出席“归还冲绳协定”仪式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题:美国总统不出席归还冲绳协定的签字仪式,日美之间可能存在着分歧
    特派记者竹内华盛顿十六日电:十六日已经确认美国总统尼克松不出席十七日归还冲绳协定的签字仪式。在华盛顿人们认为,围绕着总统出席签字仪式问题,从东京和华盛顿之间以往的外交惯例也可以看出,可能存在着前所未有的分歧。
    总统新闻发布官齐格勒十六日中午过后会见记者时只宣布说:“尼克松总统不出席签字仪式,总统声明,由国务卿罗杰斯代读。”没有说明原因。
    九日在巴黎爱知同罗杰斯进行会谈的前夕,日本方面就匆忙地单方面决定了签字日程,并且通过在京的各种途径向外界透露出来,美国政府对此感到非常为难,一部分当事者曾非正式地批评了日本的这种无视外交礼节的行为。
    在华盛顿人们得到的印象是,关于签字日程的决定也好,尼克松总统出席签字仪式问题也好,在冲绳协定谈判的最后阶段都造成了非常不愉快的、影响不好的结果。

共同社电讯《在警备中迎来的签字日-------对游击行动感到惶恐万状》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题:在警备中迎来的签字日——对游击行动感到惶恐万状
    在赞成还是反对的议论漩涡中,十七日迎来了结束日本战后状态的归还冲绳协定的签字仪式。在东京,以作仪式会场的永田町首相官邸为中心,机动队员通宵警戒,从一清早就笼罩了一片紧张气氛。
    和在美国所表现的不关心的情况成为对照,在日美宇宙中心热闹表演的气氛中,为了准备举行佐藤首相、爱知外相,还有冲绳代表也一齐参加的签字仪式,大约四百名机动队员从十六日晚开始即在首相官邸、外务省、美国大使馆周围部署了警戒,严阵以待。五月二十九日清晨持燃烧瓶的共青同盟战线派学生“敢死队”五人曾闯进外务省,因此,治安当局对过激派学生的游击行动感到惶恐万状,特别紧张。
    全副武装的机动队员一手拿着硬铝盾牌,一手拿着无线电报话机,四处走动,瞪着一双血红的眼睛寻找可疑人物,更加引起了紧张。
    另一方面,反对签署归还冲绳协定的左翼系统各团体,今晚在东京都内六个地方一齐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治安当局主要是关心新左翼系统的学生、反战派工人等过激派的动向。
    十五日起集合一万多人,高呼以实力阻止签署归还协定的全共斗、革马派、越平联等各派计划今天掀起最大高潮。因此,警视厅鉴于将有一万六、七千人(包括由地方上京的三千人)参加明治公园、日比谷公园等的集会和示威游行,动员了一万二千名穿制服的和便衣警察,以便对付激烈的冲突行动和游击斗争。

共同社报道:尼克松关于签署「归还冲绳协定」的声明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共同社华盛顿十七日电:尼克松总统的声明(罗杰斯国务卿代读)全文如下:
    在佐藤首相六九年十一月访问华盛顿的时候,我和佐藤首相一致同意两国政府就缔结七二年把冲绳归还给日本的协定进行协商。今天签署的协定就是这样一些谈判的结论。这项协定是重要的,因此要提交参院,求得参院批准。我要求参院予以批准。
    我相信,依靠两国参加谈判的人员解决了许多困难问题的那种友谊与相互尊重的精神,我们是能够为日美两国以及全世界的继续进步而和平地进行合作的。
    我向日本国民和日本的领导人祝福。我们都应该认为今天是一个非常自豪的日子。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共同社华盛顿十七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在签字仪式上的致词,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佐藤首相、爱知外相,今天我能向你们和日本国民讲话是非常光荣的。我们马上就要在象征着日美两国的明智和高级政治行动的文件上签字了。这是一个历史性的事件,事实上这不仅在这样的作法上,而且在这里想要做什么这一点上也是史无前例的。美国通过即将举行的仪式同意把冲绳的全面施政权归还给日本。
    当然,今天的签字不是终点。正如尼克松总统和佐藤首相六九年十一月所指出的那样,两国谈判当事者所拟就的协定必须经两国各自的议会的批准。但是,我相信美国国民将通过他们派到国会的代表同意这次协定。这个协定是符合日美两国的国家利益的。
    这次谈判的成功表明,日美两国能够以理性、善意和勇气来解决共同的各种问题,能够继续为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

蒋帮外交部就美日签订协定发表声明

【中央社台北十一日电】外交部今天发表声明,强调中华民国政府对于美国即将把钧鱼台列屿的行政权与琉球群岛一并交予日本一事,认为“绝对不能接受”,并且“坚决加以反对”。
    外交部说,“中华民国政府仍切盼有关国家尊重我对该列屿之主权,应即采取合理合法之措施,以免导致亚太地区严重之后果。”
    声明中并且对于美国未经与二次大战盟国协商,而遽尔将琉球交还日本,表示“至为不满”。

日报报道:日在接收冲绳基地时将买下美国导弹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五月十三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在接收冲绳基地时,将有偿地买下奈克和隼式导弹》,摘要如下:
    据防卫厅人士十二日透露,政府已决定了这样一个方针,冲绳归还以后,在由自卫队接收现在美军的地对空导弹(奈克
    ·赫尔克里士和隼式)基地时,将有偿地买下这两种导弹的弹头(非核)和发射台等几乎所有的器材。据说,美国方面提出的最低金额是约四千五百万美元左右,但政府的方针是要进一步进行价格谈判。据说,在野党和革新阵营认为,在这两种基地配置自卫队加强了担任驻冲绳美军基地的防空的性质,而且,核弹头的处理等问题很多,因此表示反对,向冲绳配置自卫队的问题将会引起议论。
    现在在冲绳的三个奈克·赫尔克里士基地和四个隼式基地由美国陆军第三十炮兵旅负责管理,防卫厅已经决定了在冲绳归还后一年内,由自卫队(陆上自卫队和航空白卫队)接收这些基地的方针。买下的主要对象是奈克·赫尔克里士三十六枚(弹头包括预备弹头在内八十二发),隼式二十四枚(弹头包括预备弹头在内一百一十四枚),以及雷达器材。据说,美国提出的金额只相当于新购置时的费用的一半。
    【共同社东京五月十四日电】副官房长官木村十四日下午在参院内阁委员会会议上说::“部署在冲绳的核武器在归还时将全部撤走。纵使在归还时仍保留核武器贮藏库,也是第二位的问题。”副官房长官的答辩明确了在归还后的冲绳有可能保留核武器贮藏库。
    这番话是在回答社会党议员橧崎弥之助提出的“关于非核三原则,没有核武器地归还冲绳是否包括撤走核武器贮藏库在内?”这一质询时说的。
    在野党方面认为木村的发言留下了重新向冲绳运进核武器的余地,打算今后追究这个问题。

共同社报道琉球民政府主席:决定不出席“归还冲绳协定”签字仪式

【共同社东京十六日电】琉球民政府主席屋良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内容如下:
    一,通过高濑大使接到了参加十七日(“归还冲绳协定”)签字仪式的请帖。感谢本土政府首脑的关照。由于签署了协定,重归(祖国)成了现实的问题,我到今天为止一直期望重归(祖国),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二,但是,在所传的协定内容中没有充分反映县民的意志,因此,县民怀有不满情绪。所以形势是非常复杂的。我鉴于周围的这种形势并且进行了充分研究之后,觉得在这种时候出席签字仪式反而有在当地引起混乱的危险,所以决定这次不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