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6-1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每日新闻》发表社论说:中国外交正以世界性规模活跃展开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五日发表了一篇题为《越来越活跃的中国外交的目的》的社论,摘要如下:
    以乒乓外交为开端的中国外交,最近愈加活跃了。这样,中国外交以美国、东欧和日本为主,正在以世界性的规模活跃地展开。纵观这一情况就可以看出其中有两种倾向。据认为这两种倾向是:第一、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为基础加强同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第二、以展开所谓人民外交的方式来巩固中国同美国人民和日本人民之间的友好和团结,从而使尼克松政权和佐藤政府陷于孤立,设法使他们改变对华政策。
    公明党几年前就曾经提出过访华的要求,但这一次,竹入委员长八日第一次正式地提出“废除日台条约”这一态度,与此同时收到了同意访华的电报。时机选择得如此之好,不能不令人惊叹。与此相反,政府和自由民主党想要派遣的野田访华团,好象仍然没有得到什么反应。这显然是一种所谓填埋护城壕而孤立城堡中心的战术。恐怕只能认为中国采取的是这样的一种政策:反对佐藤政府的反华政策、促进同那些承认中国的原则的在野党和民间的交流,要通过人民外交的力量引出有利于中国的对外政策。然而,无论美国和日本,都有必要清楚地认识这样一个事实,即从中国方面来看,上述这种政策正在取得巨大的成果。越来越活跃的中国外交的活动表明:中国正在稳健地采取行动以便争取全面地重返国际社会。

秘鲁外长对中秘会谈表示满意

【路透社利马十五日电】秘鲁外长埃德加多·梅尔卡多·哈林将军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秘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在北京达成重大的交易,通过这些交易,秘鲁将出售鱼粉、鱼油、铜、铝和锌,这是两国之间刚刚开始的贸易关系中的吉兆。

这些协定的签署标志着秘鲁和共产党中国之间贸易关系的开始。
    梅尔卡多外长说,秘鲁贸易代表团还就出售长纤维和特长纤维的棉花进行了商谈,可能在一九七一——一九七二年度出售这种棉花。
    梅尔卡多说,鉴于已达成的贸易协定的重要性和将来交易的筹划,因此需要在利马和北京建立商务处。
    他指出,两国的商务处将分别由五至七个官员管理,他们代表工业、渔业、矿业和一般贸易等部门。
    中国在利马设立的商务处将取名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商务处,秘鲁在北京的商务处名为秘鲁商务处。
    这位外长指出,在秘鲁和中国,都将保证商务处成员的人身安全、通信不受侵犯、通行自由以及按照常规规定的其它技术性细节。
    外长宣布,秘鲁对外政策的国际生气所特有的重要方面之一是既为了保护和扩大出口产品,又为了扩大和寻找新的市场。
    这是对促进国家发展和民族利益非常必要的目标。外长说,贸易代表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是符合秘鲁革命政府奉行的上述国际经济方针的。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六日电】秘鲁渔业部长哈维尔·坦塔莱安·巴尼尼将军和访问中国的秘鲁代表团其他七名成员今天回到香港。
    巴尼尼将军说,“我们在中国进行了很有成果的会谈——在我们的鱼粉交易方面和中秘关系方面。中国和秘鲁之间关系很友善。”
    关于中秘关系,他谈到中国在二百浬领海问题上支持秘鲁的权利。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六日电】秘鲁渔业部长哈维尔·坦塔莱安准将今天说,他对莫斯科和北京进行了成功的访问。
    在莫斯科,俄国人答应提供五千四百万美元贷款,十年内偿还,年利百分之三,用以协助建设秘鲁北部的布里奥巴尔港。坦塔莱安说,“苏联说,这笔贷款的大部分可以用秘鲁的鱼粉偿还。”
    坦塔莱安说,“在北京,我们签署了一项协定,向中国出售十五万到二十万吨鱼粉。中国方面没有要求我们买任何东西,这项交易绝对不附带政治条件或经济条件。”

日公明党机关报就该党代表团访华发表社论说:希望在恢复日中邦交方面有新开展

【本刊讯】日本公明党机关报《公明新闻》十五日发表社论,题目是《访华团今天启程——希望在恢复日中邦交方面有新开展》。全文如下:
    以竹入委员长为团长的公明党访华代表团今天,十五日动身。
    公明党访华代表团是在参议院选举高潮中决定动身的,关于这一点,十一日竹入委员长在岛根县举行记者招待会时已经作了说明。就是说,公明党这次访问中国不是一般的事情,而是要努力解决最大的国民课题即外交问题。虽然是在参议院选举的时候,但党所要达到的目的是丝毫没有不同的。并且公明党访问中国就是事实上推进党在选举时向国民呼吁的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我们认为国民都是能够理解这一点的。
    各方面对这次公明党代表团访问中国都寄予期望并表示关心。提纲挈领地说,一点是所谓“乒乓球外交”开幕以后,作为我国的政党,是第一次访问中国。再一点是我国非马克思主义政党第一次访问中国。被称为“乒乓球外交”的、戏剧性的美中接近,宣告了围绕中国的国际形势有了崭新的开展。这不只是美中之间的事,而且也表明在日中之间,或者从更大范围来说,中国已开始认真地努力改善使自己回到国际社会中来的环境。我们对于这种积极的外交努力表示敬意,同时我们认为必须适应中国的这种努力而千方百计地使这种努力得到发展。
    其次是公明党作为我国非马克思主义政党,第一次访问中国的意义。首先应该说,这件事突出地表明中国对于日中邦交正常化有着不拘泥于意识形态的、范围广大的想法。中国没有拒绝同英国、法国、加拿大、意大利等自由主义国家拉起手来,因此上述表现是不言而喻的。但是我国的情况是,迄今为止政府一直追随美国,采取敌视中国的政策,并且阴谋策划“两个中国”,所以白白推迟了日中邦交的正常化。公明党的立场同政府的这种政策完全不同,代表大多数希望日中友好的日本国民的呼声,它是能够为日中邦交正常化打开大门的政党。
    不管怎么说,日本同中国之间连法律上的战争状态至今还没有结束。曾经侵略中国,给中国人民造成巨大的灾难的日本应该早日清理这个残局。而且日本和中国要握起手来,誓为亚洲的和平,世界的和平迅速签订日中和约。希望即将启程的公明党访华代表团深刻地认识这样的任务和责任,为争取日中关系好转而尽最大的努力。为此,首先双方充分地理解彼此的立场是最为重要的。为达到这个目的,我们迫切希望要能够利用一切机会再三地进行充分的商谈。

新西兰打算派一贸易代表团访华

【路透社惠灵顿八日电】总理霍利约克今天说,新西兰想要派一个贸易和友好代表团去中国。
    霍利约克在一篇讲话中说,外交部将设法了解中国当局是否将接待这样一个代表团。
    霍利约克说,如果政府得到中国表示赞同的答复,它将“立即组织这样一个代表团,并授权它向中国人民转达新西兰政府和人民的亲善之意”。

印尼外长马利克称正谋求同我恢复外交关系

【路透社雅加达十五日电】外交部长马利克今天说,印度尼西亚给中国的谋求恢复外交关系的口信还没有得到任何反应。
    但是,他表示,正在继续进行接触。
    他说,关于印度尼西亚是否可能再次向北京发出信息的问题,他不能透露。但是他说,不久,在罗马尼亚外长和南斯拉夫外长结束了他们各自对中国的访问之后,他将同他们再次接触。
    马利克在结束了对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南斯拉夫、奥地利和伊朗的两周访问之后十三日回到这里。
    他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问题是他同这些国家的领导人会谈时的一个特殊议题。
    他说:“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之间仍然有着外交关系。
    “只是在目前这种关系处于暂停状态。”
    马利克说,对印度尼西亚说来,同中国没有关系只是在贸易上说来受到损失。
    他说:“在政治关系方面,我们能够等待。”
    他说,如果在目前或者明年不可能恢复外交关系,印度尼西亚能够再等待十年。
    马利克说:“只要有关部门——贸易部——开绿灯,我们就始终能同中国保持贸易关系。”
    他说,他访问的所有国家的领导人都认为中国应该在联合国有席位。
    但是,马利克说,如果这个问题作为重要问题处理,他认为中国未必能在今年得到席位。
    但是,如果作为一个简单多数表决的问题,他相信中国将容易地得到简单多数票。
    马利克被认为是下届联大主席的主要候选人。下届联大轮到亚洲推选出主席。

印尼在台北设立商会

【本刊讯】蒋帮《中国时报》二日消息:
    驻台北印尼商会昨日正式成立,并即日开始办理护照及货单签证工作。
    【中央社台北四日电】印尼全国总工会主席苏端诺,昨天再度访华,他曾与我国劳工界领袖交换反共意见。

澳外长说澳中关系正处在转折点

【路透社悉尼四日电】澳大利亚外长莱斯利·伯里今晚说,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正处在转折点。
    他说,这个转折点是,澳大利亚正在意识到,迹象表明中国可能想要在世界上起一种比较积极和愿意与人合作的作用。
    伯里说,澳大利亚已经开始与中国进行一种对话和交谈式的来往,为达到正常关系而寻求共同的方面。
    他还说,看来,把设法取得谅解从而使贸易、旅游、护照和文化交流能有计划地定期进行这一点作为起点是明智的。
    但是他提醒人们注意,澳大利亚在处事上必须慢慢来和谨慎。
    【合众国际社悉尼四日电】澳大利亚外长今天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将于明年或明年前后在联合国取得代表权这一点已没有什么疑问。
    他还说,澳大利亚对此不会反对,但是,“我们不会支持任何要驱逐台湾的行动,台湾作为中华民国有实际权利统治它的岛屿。”

他侬访马来西亚后双方发表联合公报说:同中国接触对东南亚极其重要

【路透社吉隆坡十六日电】在泰国总理他侬·吉滴卡宗对这里的正式访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说,泰国和马来西亚认为目前与北京之间的接触对东南亚说来极其重要。
    公报是在他侬离去后发表的。公报说,泰国总理认识到,马来西亚提出的东南亚中立化建议旨在促进东南亚地区的自立、和平与稳定。
    马来西亚希望东南亚成为由三大国——美国、苏联和中国——保证它不受侵略的中立地区。
    他侬和拉扎克同意把各自在同北京联系方面的情况随时告诉对方。马来西亚已有一个非官方贸易代表团访问了中国,泰国已通过一个友好国家同中国进行了接触。
    公报说:“根据这种情况,他们两人研究了有关同中国的接触的最近情况,并且认为这对这个地区说来是极其重要的。”
    【法新社曼谷十六日电】泰国总理今天说,泰国现在还不准备同共产党中国建立直接关系。
    他重申,泰国愿意同世界上任何国家建立友好关系——只有一个条件,就是它们不要支持共产党暴乱或颠覆活动以致干涉泰国内政。
    他说,泰国在采取任何步骤——无论是经济方面还是政治方面的——之前对于中国问题必须十分谨慎。
    【法新社吉隆坡十五日电】泰国外交部长科曼今天在这里说,他的国家和中国直接接触的可能性“仍然很小”。
    他说,泰国已经提出,需要中国方面作出友好姿态,并且保证“不损害我们,不干涉我们的内政”,然后泰国才能同北京进行任何对话。
    他还说,许多国家自愿表示要通过外交途径斡旋,帮助泰国开始同北京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