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6-1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成立的美中友好协会的政策声明草案

声明说该组织的目的是为了增进美国和中国人民之间的真诚友谊;声明反对美国占领我国台湾省
    【本刊讯】下面是最近收到的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成立的美中友好协会的政策声明草案的全文:
    西雅图美中友好协会的建立,目的是为了增进美国和中国人民之间的真诚的友谊。
    只有当我们对中国人民,对他们的过去,对他们从事的艰苦的革命斗争,对他们的社会主义社会以及对他们对于未来所抱有的愿望和希望获得一个客观的、全面的和正确的了解时,美国人民才能发展和保持这种友谊。
    西雅图美中友好协会将为扩大我们自己以及西雅图和华盛顿的居民对中国人民的生活中的同我们的友谊有关的一切方面的了解而作出认真的努力。
    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正在社会、政治、精神和物质方面进行着翻天覆地的和前所未有的改造和发展,这是那些成立这个协会的人们的一个共同的信念。中国人民进行的这些改造和发展,在今后的几十年以至几个世纪的人类历史中,不仅对中国人民,而且对全世界人民都将产生十分深刻的影响。在一九四九年中国革命刚获得成功的时候,毛泽东说,“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站起来了这件事,也就是他们的革命的成功是对全人类有着重大的意义的。
    由于美国政府、美国新闻机构和美国教育制度的一贯作法,使美国人民对当代的中国的许多情况了解错了,曲解了,或者无所知,我们相信,必须克服这种现象。
    我们认为,美国人民对下列几点有一个客观的和全面的了解,将是十分有益的:(一)中国古代对人类的贡献;(二)在十九世纪和二十世纪上半世纪,中国人民大众所受的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压迫的痛苦;(三)在二十世纪的第二个二十五年期间,中国进行的持久的武装革命的性质、做法和目标;(四)中国社会主义社会的结构和取得的成就;(五)中国对外政策的特性和目标;(六)中国对当代世界形势的分析。
    我们希望,通过讲演、电影、讨论会、文学作品和关于中国问题的研究小组等各种方法,也许在今后还要通过到中国去的旅行来协助大家增进这种了解。
    在今天的世界上,特别是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中国具有全球意义,中国革命和中国的社会主义,正在越来越成为贫困的和被压迫的人民和民族的榜样和鼓舞力量。在西方,数量越来越多的个人和组织对中国的目标和取得的成就越来越关心。在我们自己的国家内,要求恢复美中友好和结束敌对状态的愿望越来越强烈。
    美中友好协会希望,通过帮助消除目前在许多美国人的心目中仍然存在的假宣传和错误报道造成的影响,来帮助带来将消除我们的政府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期以来所采取的敌视态度的因素。我们特别反对政府在以下这些问题上所采取的政策:(一)美国政府反对中国作为全中国人民唯一的代表在联合国取得合法的席位;(二)美国政府支持美国对中国台湾省的经济控制和军事占领;(三)美国政府对中国的军事威胁和冒险行动,它对中国的核包围和经济封锁;(四)美国政府使用一种捏造的和蛊惑人心的“遏制中国侵略的理论”来作为在印度支那进行它自己的为全世界人民所不齿的侵略的借口。
    我们确信,只有当我们的政府真正和完全停止执行上述政策时,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充分的、实在的和有意义的友谊和交往才能大规模地发展起来。因此,帮助说服我们的政府停止执行这些政策是我们的宗旨。
    总起来说,我们的作用是增进相互的了解,从而为美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和平事业作出贡献,以及最终帮助在我们两国和人民之间建立早就应该建立的和非常需要的互相尊重和互利的关系。

美报报道:美国务院建议尼克松继续搞“两个中国”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日电】美《洛杉矶时报》十一日刊载记者罗伯特·托思的报道如下:
    消息灵通人士昨天说,国务院已建议尼克松总统采取所谓的“两个中国”的政策,根据这一政策,美国将第一次支持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中占有席位,但是反对驱逐国民党中国。
    尼克松说,美国正在
    “会同”在台湾的国民党人以及“第三国”分析联合国内在对北京的态度方面发生的重大变化……
    因为国民党人特别关心联合国宪章规定给中华民国的联合国安理会的席位的命运,所以同台湾的磋商时常是激烈的。
    第三国中的关键国家是日本、澳大利亚和英国。所有这三国都已公开表示在不同程度上支持“两个中国”政策,但是美国官员们想知道这些国家为了取得这一结果将在幕后作出多大的努力。
    日本本身是重要的。在争取其他亚洲国家的支持方面,日本也是重要的。在争取英联邦国家(包括那些黑非洲的国家)的支持方面,澳大利亚和英国将是重要的。
    据悉,白宫担心如果它改变它的对华政策,而这个政策又在联合国遭到失败,它可能遇到极糟糕的局面。
    但是,政府内仍有少数人认为,主张以毫无改变作为一项政策的作法从长远来看在同北京重建关系方面最可能获得成功。据说,毫无改变就是向赤色中国暗示,华盛顿将默然同意它取得席位,而不用两个中国手法来反对它取得席位。
    无论总统的最后决定如何,北京在华沙或在其他某地很快恢复同美国的政府间的接触是不大可能的。实际上,华盛顿各方一致认为,华沙这个会谈地点已经不起作用了,当接触恢复时,将在另外的地方进行(大概在渥太华或布加勒斯特),以便表明中美关系发生了质的改善。
    迄今为止,赤色中国人甚至没有把民间一级的交往继续进行下去。他们原则上接受了美国乒乓球协会请他们派遣一个代表队到这里来的邀请,但是华盛顿尚未收到任何赤色中国人提出的要求签证的申请。
    人们预计,在贸易战线上中国人也不会在尼克松于十日作了宣布之后很快就采取行动。
    但是这里估计,赤色中国人将同美国公众和国际大家庭一道,等待尼克松宣布美国关于联合国席位问题的政策,然后再对一系列的美国建议作出进一步的反应。

美报传阿格纽将去台活动

【本刊讯】蒋帮《中国时报》七日消息:
    外交部有关官员六日表示:如果美国副总统阿格纽于今年七月初访华的消息属实,中华民国政府除恳切欢迎外,或将举行一次中美两国间高阶层会议。
    根据《华盛顿明星晚报》五日报道,阿格纽副总统将于七月一日前往韩国庆贺朴正熙总统连任就职典礼之后分访中华民国与越南。
    据说,自从今年二月间美国总统尼克松发表其世局咨文以来,中国民间人士即曾提议中美两国举行一次高阶层会议,以澄清美国对中共的态度,并检讨中美间的关系。
    据分析说,阿格纽副总统前此曾于去年元月及八月再度访华。同时由于阿格纽副总统平日持论颇为公正敢言,所以,如果阿格纽副总统三度访华的消息属实,除将受到我国朝野热诚的欢迎外,举行一项中美高阶层会议的可能性非常高。
    【本刊讯】蒋帮《中国日报》八日社论说:
    阿格纽在七月初到中华民国访问是确实的。
    他将在七月一日在朝鲜参加朴正熙的就职典礼。
    他在中华民国停留以会见蒋总统是再自然不过的事。
    举行这样一个高峰会谈是有迫切的理由的。
    美国向中共采取趋向较密切关系的行动需要对一个半个世纪来一贯忠实地站在美国一面的盟友进行解释。
    蒋总统对联合国的中国代表权问题已经有坚定和明确的见解。
    这些见解大概尼克松总统是知道的。尼克松总统正在研究美国对华政策,准备在七月中旬发表一项公告。
    不管怎样,阿格纽副总统有关蒋总统的想法的报告将会有助于白宫的考虑。
    【共同社东京十日电】共同社特派记者锅岛发自美国第七舰队旗舰“俄克拉何马城号”的消息:美国第七舰队司令威斯纳中将十日单独会见了共同社特派记者(锅岛),透露“第七舰队仍然在继续巡逻台湾海峡”。
    对台湾海峡的巡逻,从一九六九年十二月由“经常”改变为“随时”的方式。不过,可以认为,这位司令所作的说明是肯定了这样的事实,即适应中国的乒乓球外交,美国在人员交往、撤销贸易限制等方面改善了对中国关系,另一方面没有放弃同国府的防卫保证的意图。
    威斯纳中将说,除日本、国府、韩国、菲律宾各国外,美国还缔结有东南亚条约组织、澳新美安全条约等,既然如此,为支援这些防卫圈,“第七舰队要在太平洋无限期地保持其战力”。

台湾《联合报》评蒋帮乒乓球队去美一事

先说此事要“审慎处理”,后又鼓吹“捷足先行”“有百利而无一弊”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十日刊载该报记者王景弘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乒乓球热?麦金太尔一片好意我国将审慎处理》,摘要如下:
    据中央社从华盛顿发出的报道,美国胜利大游行主席麦金太尔八日宣布:中华民国桌球队定八月一日抵达美国,作为期两个月的旅行比赛,这一则消息使台北感到有些意外,几个有关单位都不知这件事。
    麦金太尔是出于一番好意,但我国对此邀请是否接受,目前尚未决定。
    据说,麦金太尔博士较早即有意邀请我国桌球队访美,以冲淡中共之“乒乓外交”。但我国的反应是趋向于谢绝,因为目前时机被认为不合适。
    中共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桌球大赛中,邀美国及其他几个桌球队访问共区,耍一套宣传及统战手法。美国朝野为此沾沾自喜,美国桌球会又是“邀请”又是“欢迎”中共派桌球队到美国访问。他们正以好奇心等着看一些他们还没看过的“东西”,在这种气氛下,我们的球队去是否合适,不得不考虑。
    我们的桌球水准,目前并不算好,这也是问题之一。
    中共耍“乒乓外交”已经占一些宣传上的便宜,即使像麦金太尔所说的,由我们桌球队先访美国,借以抵销中共之宣传,但这种做法,效果可能很有限。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十一日发表题为《我们赞成派桌球队访美》的社论,摘要如下:
    麦金太尔博士决定邀请中华民国的桌球队前去美国访问。消息传来,我们这儿,为迎为拒,反应不一。在我们看来,此事可行,宜行。
    首先,就原则说,我们认为,此时此际而有一支中华民国的桌球队访问美国,是有百利而无一弊的。尤其在这个时际,中共展开的所谓“乒乓外交”,正把美国朝野,逗起了一股走火入魔的非非之想。美国一支桌球队,已经访问中国大陆归去,中共一支桌球队,也在进行赴美活动。此时此际若是有我们的桌球队,捷足先行举青天白日满地红的中华民国国旗,出现并且活跃在美国各地,姑不论汉贼不两立的积极意义,乃是在求汉立而贼不立,我们桌球队抢先去到美国,可能困扰中共桌球队的行止决定。即令此一积极目的达不成,至少,也必可抵销中共桌球队的一面倒活动。
    当然,对于此事,国人亦可能有见仁见智的不同意见。于此,我们更要特别强调一个观念和作风问题,亦即今天而言我们的国家处境,本质上是逆流中的艰苦奋斗,一切传统的自我矜持,固然绝对不应再适用于此一非常时期。相反的,我们必须彻底改变传统观念和传统作风,为任何有利于我们逆流中的艰苦奋斗,甚或自费气力,也得出以明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决心,不计成败,悉力以赴。

美驻蒋帮“大使”麦康瑙吉离台返美

【中央社台北十日电】美国驻华大使麦康瑙吉今天返回美国,以主持其次女的婚礼。
    麦康瑙吉大使预定在美国作短暂停留,并在华盛顿与纽约作若干官方磋商后,于七月三日返回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