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6-1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著作鼓舞着中国人民艰苦奋斗自力更生

【本刊讯】菲律宾《马尼拉时报》八日发表了一篇特稿,题目是《毛泽东在中国做出惊人的事情——普拉纳斯说》。全文如下:
    毛泽东在短短的二十一年的时间里在大陆中国做出了惊人的事情。
    这是公众领袖查理托·L·普拉纳斯所得到的印象,她刚结束对红色中国的一些主要工业城市的访问。
    在这些惊人的事情中,普拉纳斯列举了把成千上万平方英里的荒地变成富饶、肥沃的和生产的良田,现在这些良田提供红色中国千百万人所需要的农产品。改造
    她说,毛泽东很明显地鼓励改造辽阔的森林地带,把内地改造成多样化的城镇和工业城市。
    她说,海河一千年来是交通和进步的障碍,现在却是电力生产的源泉了。
    普拉纳斯说,认为中国在技术上落后于西方的主要国家这种普遍印象是不对的。普拉纳斯是菲律宾贸易商行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奎松市的一位律师和社会名流,是贸易代表团中唯一的女团员。不可能吗?
    她说,证明这一点的证据就是长江大桥的建造,俄国和美国的工程师曾认为建造长江大桥在“技术上是不可能的。”
    收集了许多毛主席像章的普拉纳斯赞扬毛主席著作,她说,毛主席的著作鼓舞他的人民自力更生和艰苦奋斗。
    普拉纳斯注意到,不论是工人还是军人,是青年还是儿童,都从到处都有的毛主席著作中汲取大量的教导。在广州
    普拉纳斯在乘火车到达广州时报道说,来往车辆不很多。在大街上汽车是唯一的公共交通工具,同时,还有少量运货卡车和供来访者和游览者乘坐的出租汽车。
    她说:“据以前曾到过上海的我们的同伴说,上海过去曾被称作东方的巴黎,是一个有闲散、喝酒、女人和歌唱的欢乐城市。但是同时,贫穷是非常明显的——乞丐到处都是,人行道上是面容消瘦憔悴的饥饿的人。几乎所有的地方都很脏。”
    她又说:“然而,在毛泽东的政权的领导下,上海已成为一个繁忙的工业城市。拥有六百万人口的上海现在是很清洁的。没有乞丐、没有失业。有助于旅游事业的发展。没有赌博、妓院和夜总会。”风景如画
    普拉纳斯说,尽管他们进行了长途旅行,但是他们没感到有疲倦乏味,因为他们被中国风景如画的景象吸引住了——到处碧绿、农田得到充分发展和灌溉。泉水,小溪和河流是清撤的。
    普拉纳斯说,到红色中国进行访问而不去看看万里长城是不完全的。乘汽车到长城要走一段很长的、弯弯曲曲的上坡路。
    她说,士兵们是不带枪的。他们的上衣佩戴着毛泽东的像章和一行“为人民服务”的中国字。官兵都穿着同样的制服——没有特殊的标记或军阶标志。他们在工厂里同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起劳动,同农民在田里一起干活。三结合制度
    普拉纳斯说,红色中国在教育制度方面采用了所谓的“三结合”办法。六岁的儿童开始进学校,读十年书,在这以后把他们分派到农场、工厂,然后再送到人民解放军里以“真正接触劳动”。
    那些智力高的人申请进大学。学生们一旦被接受入学,他们的学习、膳食、医疗和住宿费用都由国家供给。普拉纳斯说,工人和农民可以得到相当于他们的收入的补助费。(文内小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日本文化界访华代表团启程来华

【共同社东京十日电】题:文化界代表去中国,乒乓球外交具体化
    以白石凡(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为团长的“一九七一年日本文化界访华代表团”一行七人,十一日飞离羽田机场,到中国进行约三周的访问。这个访华代表团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由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是中岛健藏)派遣的。这是以前些时候访日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的开展“乒乓球外交”为开端而具体进行的第一个日中文化交流的活动。
    代表团一行以白石凡为团长,共七人。据说,这次访华的目的是要了解文化大革命以后的情况和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团结,并就发展日中文化交流进行协商。
    代表团一行除访问北京外还要去西安、延安、武汉、广州各地,参观文化大革命以后的中国的工厂、人民公社、学校、解放军等,同各界的领导人进行交谈。而且,还打算讨论促进文学、艺术、科学、新闻、体育等方面的日中文化交流问题。
    这次的访华代表团是作为三月份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访日的“答礼”,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而访华的。因此,以此为第一步。
    从今年夏天到明年,日中文化交流代表团的相互访问将进一步频繁。已经决定的访问中国的计划有:六、七月份,日本乒乓球协会会长后藤钾二一行约十人的乒乓球界代表团访华;八月,日本青少年乒乓球代表团、舞蹈团以及随行记者团约五十人;九、十一月份,松山芭蕾舞团一行六十人访华等。

日本公明党代表团定十五日动身来华

【共同社东京十日电】公明党十日在党总部召开领导干部紧急会议,就派遣以竹入委员长为团长的党的代表团访华的问题进行了协商。协商的结果决定:①十五日出发;②代表团的成员是竹入委员长、浅井副委员长、正木政审会长和宣传报道部长大久保等五人;③副委员长二宫代理委员长,由组织局长铃木负责参院选举。
    而且,代表团中包括党的机关报《公明新闻》的两记者随同前往。
    这天的领导干部会议,就怎样估计在参院选举中该党干部访华的问题进行了集中讨论,但最后确定:①参院选举中最大的焦点是日中问题,党为了日本的和平和亚洲的和平,一直为这一课题作出了努力,而且也向国民作出了保证;②这是加深日中相互理解、掌握恢复邦交这条渠道的机会,这并不只是公朋党的问题;③由于收到中国的邀请并表明了我党努力恢复日中邦交的态度,国民是能够加以判断的。
    就是在参院选举中也决定访华,并希望在十五日出发,但到底在中国逗留多长时间还不清楚,即使是到投票日还回不来,那也是不得已的。看情况也不得不充分预料到会发生“在投票日、开票日,党首不在国内”的不寻常的情况。
    另外,代表团在同中国方面谈判时,虽然理所当然地要按照党的基本的对中国政策进行会谈,但是,至于对恢复日中邦交采取的具体做法、在发表联合公报时如何处理“帝国主义”、“军国主义”这些措辞上的问题以及如何处理意识形态上的问题等等,决定在最近两三天内确定党的基本想法。
    【共同社东京十日电】公明党矢野书记长在记者招待会上被问到是否(同中国)“发表联合公报”时,回答说:“谈判顺利的话,可以发表”,但是他又感到为难似地说:“但是,如果提出美帝国主义侵略一类的词句的话,非常难办”。他又说:“我们可以承认(美帝国主义)侵略,但是如果在美帝国主义一词前加上什么词,就……”,“如果使用惯用语,还勉强可以。如果说这是引自列宁的论帝国主义中,我们就辩不过了”。
    公明党同自民党不一样,沉醉在接到了邀请的喜悦之中。
    另外,自由民主党的中国问题委员长野田武夫也会见了记者。他虽然还没有接到邀请,但是开口就说“几天之内将决定访华团的组成”,“为了世界的繁荣,要……”他讲话的调子高的出奇。
    当人们问到台湾问题时,他本来只需回答“是微妙的”就行了,然而他却吸了一口气,开始讲起了“但是,既不能废除日台条约,也不需要进行大使级会谈”这一类话。坐在一旁的“参谋”、副会长木村武雄为此慌了手脚,急忙宣布“记者招待会就到这里”。
    于是人们纷纷传说起“在这种情况下,邀请电会不会发给野田访华团,值得怀疑”这样的话。

蒋报惊呼我乒乓球队在香港影响极大

【本刊讯】蒋帮《台湾日报》五月十四日刊载该报驻港特派员方曙天的文章,题为《一月来的港九》,摘要如下:
    自从美国乒乓球进入大陆,接着中共乒乓球又来香港表演,这一月中间,反共的中国人在香港又经历了一次炎凉世态,好似重历了一九四九年大陆弃守时的情况。
    首先转变的是舆论,除去《工商日报》与《香港时报》外,一般报纸对于习惯用的“中共与美国”,一律改称“中美”,至于北平改为“北京”更不在话下了。刊物方面一间文艺刊物也向中共乒乓球喝采,强调这是民族的尊严,不能以政治观点来判断。这种说法当然很聪明,也很能迎合一般青年的口味,只是甘心放弃了自身反共立场。
    个人方面,在《天天日报》写专栏的王恩,公开提出了“国共和谈”的主张,至于一位中共问题专家在谈到中共入联合国问题时,再三说中共决不恳求加入,要等待联合国欢迎他凯旋,这些理论已经比起大公(报)、文汇(报)还要“前进”,而这些人在一月前还都是坚决反共的。
    至于商人更加敏感,日前同一位商人谈起回国(指去台湾——本刊注)庆祝国庆事,这位商人每年都要去几趟台湾,国庆、祝寿更是必到,但是现在却表示今年不去了,原因是恐怕中共来了有麻烦。
    更有一些人平日标榜中立,自己办了一份刊物向美国、日本方面要钱,也许是老板的意见,平日只研究中共问题,对中华民国政府一字不提,此时也变了,不但骂,而且恶毒的造谣,一改常态,也许是出钱老板的意见,否则就是想迎接“解放”。
    还有一种人更妙,平日自认为中间偏左,此时大为活跃,俨然以中共地下代表自居,其中一位神经兮兮的仁兄有一次居然跑来找记者,要一份熟识的外国人名单,自称是奉到“祖国”命令搜集的。
    目前在海外的政治工作,我们一直处于下风,所以如此,原因自然很多,主要原因是我们过去的工作专注意有地位的老军人,从来未想到对青年注意。
    在未来的数月,港丸斗争将愈趋尖锐,据说到了七月七日又要举行大规模的示威。这种行动一定是一次接着一次发生。英国政府虽然尽力制止,但只能治标不能治本。政府(指蒋帮)如果不愿意港九沦入左派手中,就必须拿出办法来应付。

蒋帮《香港时报》哀叹:蒋帮处境日形艰困

【本刊讯】蒋帮《香港时报》二日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最近由于国际姑息逆流猖狂,我国处境日形艰困,许多爱国人士为之心忧,为我国复土复国前途感到焦虑,特别是联合国大会转瞬即届,近来与中共建交的国家渐多,种种姑息妥协的荒谬主张亦复应运而生,更增加我国应付上的艰困。我们认为:关心国家面临的艰辛之局,是任何国民应有之义务,除非丧心病狂之流,才会依然醉生梦死,把国家民族的安危置之度外。但我们觉得,任何国人都不应因此而悲观沮丧。
    我们今日所面临的艰局,不过是若干盟邦日渐动摇,蓄意姑息我们的敌人,使我国在外交关系上丧失了过去所拥有的若干优势。但现在全世界和我国具有邦交的国家仍比中共的为多,只要我们能稳住这样的阵容,仍属大有可为。

美一反共头目宣布:蒋帮将派乒乓球队去美活动

【中央社华盛顿八日专电】美国胜利大游行主席麦金太尔博士今天在华府宣布,一个来自中华民国的桌球队,将于八月一日抵达美国,作为期两个月的旅行访问。
    麦金太尔博士今天在记者会中说,对来自台湾的中国桌球队的邀请,在于抵销共党桌球队计划中的访问美国,而且是对后者的直接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