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6-13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智利内政部长托亚宣布破获一个叛乱计划,并暗示说:暗杀佩雷斯是企图推翻阿连德阴谋的一部分

【路透社圣地亚哥十日电】内政部长在参议院宣布破获一个叛乱计划,并暗示说,暗杀前内政部长佩雷斯·茹约维奇可能是企图推翻社会党总统阿连德的政府的阴谋的一部分。
    内政部长托亚是在参议院的一次会议上宣布这件事的,在这次会上讨论了佩雷斯被暗杀的事、政府采取的措施和这次暗杀的主谋。
    托亚说,这个计划取名为卡尔沃·索特洛计划,索特洛是西班牙的右派领导人,他被暗杀一事在一九三六年加速了西班牙内战的爆发。他说,虽然还不能绝对正确地分析暗杀佩雷斯的事件,但是这并不妨碍根据阿连德在选举中获得多数票以来国家所处的政治局势来看这件事。
    托亚说,在一个月之前,阿连德总统就向由部长、军队首领和警察局首领组成的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揭露了卡尔沃·索特洛计划。
    共产党比这位部长更加直言不讳,它说,所搞的暗杀手法是美国中央情报局搞的突击队行动所特有的。
    共产党政治委员会的一项声明又说,凶手似乎同过去加入极左派的一个组织有联系,这样便于反动派掩饰这个阴谋的真正主谋和反人民的目的。
    社会党在一项声明中谈到这次犯罪原因时说,能杀害陆军司令的那些人,也能利用所谓“人民有组织先锋”(该组织是一向为右派和中央情报局的犯罪集团效劳的)之手,伙同极右派杀害前部长佩雷斯·茹约维奇。
    右派人士在托亚部长揭露这个阴谋的那次参议院会议上,坚决否认官方的指控。
    国民党议员维克托·加西亚抗议政府发表的公报把“我党同卑鄙杀害佩雷斯的事件混在一起。”
    【美联社圣地亚哥十日电】共产党和社会党星期四指责说,在暗杀一名智利前副总统的幕后是美国中央情报局。
    支持阿连德总统的政府的左派报纸几乎每天刊登中央情报局出钱搞的“煽动性阴谋”的消息。但是,星期四的指责是在这两个党的政治委员会发的正式声明中提出来的。
    这些指责表明,共产党人和社会党人对于在埃德孟多·佩雷斯·茹约维奇被暗杀后阿连德政府和基督教民主党之间可能发生公开分裂一事深戚担忧。
    共产党人和社会党人说,去年十月暗杀智利陆军司令雷内·施奈德将军的事和暗杀佩雷斯·茹约维奇的事是“一批为右派和中央情报局效劳的惯犯”干的。
    【法新社华盛顿十日电】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把暗杀智利前副总统佩雷斯·茹约维奇的事归咎于中央情报局的指控,是荒唐的。
    【法新社马德里十一日电】《终极日报》今天说,智利正濒于内战的边缘,现在已知道暗杀佩雷斯·茹约维奇的命令是从何处发出的:是从“人民有组织先锋”发出的,阿连德早就斥责过这个组织。
    专栏作家巴托洛梅·莫斯特拉萨写道:可以看出,这次暗杀的目的在于打破社会党的稳健政策,如果不平息这种情绪,就有可能实现这个目的,而有一些势力向军队施加压力,以便建立独裁统治。他又说,看来军事指挥部已明确和严肃地表示,拒绝这些压力,但是,尽管如此,阿连德政府并不一切都悠然自得,而显示出紧张。

智利前内政部长佩雷斯遇刺身死

【法新社圣地亚哥八日电】在前内政部长埃德孟多·佩雷斯被刺杀之后,智利政府今天在圣地亚哥省实行紧急状态。奥古斯托·皮诺切特将军被任命为应急省长。
    据报道,这位前部长是在回他的座落在市中心的家的时候,遭到枪击的。当他快到他的住所的大门时,他的车被三辆其他的车围住。
    他曾在基督教民主党政府(一九六四——一九七○年)中任职。
    今晚晚些时候,应急省长皮诺切特宣布说,从上午一点至六点将在圣地亚哥实行宵禁。
    【法新社圣地亚哥八日电】阿连德总统今晚谴责说,暗杀基督教民主党前部长埃德孟多·佩雷斯是企图在世界眼中败坏他的政府的形象。
    阿连德在电台和电视中说,“这些犯罪的一个动机是制造混乱,以毫无希望的努力来破坏公共秩序。因为世界以极大的兴趣注视着智利的政治进程,这些袭击目的是破坏我们的威望。”他把这次暗杀同去年十月暗杀陆军司令施奈德相提并论。
    他说,施奈德将军的被暗杀目的是阻止议会批准“九月四日的人民裁决”,当时阿连德的政府当选。阿连德又说,“今天犯罪的目的是阻止人民利用民主的道路实行社会改革,这种改革一定会使我国摆脱落后状况。”他说:“这一犯罪是对智利、它的人民和它的政府的攻击。”
    【法新社圣地亚哥九日电】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遇害的前副总统埃德孟多·佩雷斯·茹约维奇的葬礼,成了一次悲痛的大规模的示威游行。
    国防部长亚历杭德罗·里约斯·巴尔迪维亚代表共和国总统走在送葬队伍的前头。参加葬礼的还有政府秘书长海梅·苏亚雷斯和国家元首的三位侍从武官。同时还有许多部长、议员和人民联盟领导人。
    几个步兵团和陆军初级军官学校的学员由塞佩略率领参加了葬礼。同他们一起送葬的有数以千计的人。
    【美联社圣地亚哥九日电】被杀害的基督教民主党领导人佩雷斯五十九岁,是前总统弗雷政府的部长。当弗雷在三年前去巴西时,选他为副总统,代理国家元首职务。

智利基督教民主党要求:由陆军情报局调查佩雷斯案件

【路透社圣地亚哥九日电】反对党派今天说,前共和国副总统佩雷斯·茹约维奇被害,是属于政府的电视、报刊和电台进行的仇恨和诽谤宣传运动的结果。
    基督教民主党和国民党还指出,为了顺利进行调查,政府应当把所有调查差事交给陆军军事情报局去搞。
    基督教民主党主席纳尔西索·伊鲁雷塔参议员说,我们不相信情报局,因为它已完全政治化。基督教民主党人还要求政府解散军队以外的所有武装组织。
    基督教民主党在全国委员会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还说,基督教民主党根据不可否认的事实认为,尽管总统阁下发表可尊敬的讲话,但社会骚乱——袭击和暴力事件在国内日益加剧。
    该党还要求政府采取有力的、有权威和能解决问题的行动来恢复国家的平静和安宁。
    【拉美社布鲁塞尔九日电】前智利总统弗雷表示他同意他的党基督教民主党的要求,要求由陆军情报局主持调查佩雷斯遇害案件。弗雷现在欧洲。

外电报道西贡傀儡内阁部分改组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一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阮文绍今天重新改组了内阁,调换了一位部长,撤换了三名部长,新创建了一个计划部。
    据认为这次改组目的在于加强在十月三日总统选举中对阮文绍的支持。两个部长被撤换,即财政部长阮碧惠和少数民族部长波努,据认为这两个部长只是总统的不热心的支持者。
    新闻部长吴克省在这次改组中被调任教育部长的职务。吴克省接替了阮留园,阮留园现保留了副总理的职务。
    这些人士说,张保田接替吴克省任新闻部长。何春忠接替了阮碧惠的财政部长的职务,张乃烈接替了波努的少数民族部长的职务。
    这些人士说,阮文绍没有选出一位部长来领导新成立的计划部。
    【美联社西贡十一日电】政府人士证实阮文绍总统内阁十一日进行了重大改组。
    在西贡,内阁改组的谣传是家常便饭,但星期四(十日)当地报纸又出现了关于改组的推测,这些推测说,阮文绍总统将撤换几名部长和国务部长,并说阮文绍受到了美国的沉重压力,要他在十月总统选举以前很久撤换他的内阁的某些成员。
    据传,阮文绍还在进行更换几名主要指挥官的工作,其中包括至少两名师长、西贡军区司令,可能还有一位军长。
    在阮文晓少将的部队在柬埔寨遭到惨败以后,他在星期三(九日)被免除了第五师师长的职务。
    观察家们认为军事和政治方面的改组是设法“作好准备”参加总统选举。
    这些人士说,恰好在美国大使邦克预定回华盛顿同尼克松总统进行磋商之前进行的这次改组表明,这次更动很可能得到了美国驻这里的使馆的同意。

法新社报道金边消息灵通人士说:朗诺集团可能让柬王后哥沙曼离柬

【法新社金边十一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西哈努克亲王的母亲、“柬埔寨王位监护人”哥沙曼王后可能很快得到允许离开柬埔寨。
    他们说,星期三(八日)在国家元首郑兴主持下举行的一次柬埔寨领导人会议研究了这位王后的情况。
    出席会议的人当中的几个人认为,应当无条件地允许王后离开这个国家。
    然而,其他人则认为,她应当首先保证在国外不做任何对有损柬埔寨的事情。
    由于健康的原因,这位王后去年十月份就要求同意她离开柬埔寨,但她希望有约七十人陪同,这实际上是整个王室。政府拒绝了她的要求。
    现在人们认为,由于星期三的会议,政府可能允许王后和她身边的一些人离开这个国家,至于王室中那些愿意离开的其他人的问题将取决于王后在国外的行径。

美联社报道:朗诺集团对经济严重恶化束手无策

【美联社金边六日电】(记者:罗宾·曼诺克)西方专家说,一年多的战争严重地削弱了柬埔寨的经济,它必须束手无策地熬过酷夏的危机,在秋季到来之前看不到有什么解救办法。
    他们认为,总理代表施里玛达领导下的政权目前的经济难题,是去年北越的越共部队进攻以来这一初生共和国面临的最严重危险。
    分析家认为,只有采取果断措施,施里玛达和他的大部分没有经验的内阁才能刹住螺旋形急剧上涨的物价,和制止住公众对柬埔寨货币瑞尔迅速下降的信心。
    他们认为,如果要使这些经济难题不致造成严重的政治困难的话,就需采用以下经济上的苦药,如:瑞尔大幅度贬值,加紧控制外汇以及由政府控制诸如大米、食盐、食糖等十分重要的商品。
    在不到三个星期的时间内,瑞尔在黑市上降了值,由一百三十个瑞尔左右对一美元(官方的比率是五十四点五瑞尔对一美元)降到约两百个瑞尔对一美元。
    政府逮捕了被怀疑是外汇的主要经纪人的著名实业界人士,以此制止了抢购美元和其他硬通货的风潮。其他商人急急忙忙进行隐蔽,暂时使黑市停止。
    金边立即就把发生经济困难一事归咎于控制着这个国家绝大部分商业的华侨。政府控制的报纸和电台经常提到“外国投机商和囤积居奇者”,煽动了这种寻找替罪羊的运动。
    在金边以北大约三十二公里的古都乌栋,反对物价不断上涨的一次示威游行以暴民袭击商店(包括一些柬埔寨人经营的商店),抢劫和纵火烧毁商店而告终。
    专家们承认,感到害怕的华侨把资金纷纷抽到国外,也加深了这种危机。
    他们说,然而,造成这一恶果的真正原因是预算的赤字、最近大量印刷钞票所造成的通货膨胀和货物缺乏的现象越来越严重。
    这里的经济专家们指出,在政府的开支(很大一部分是支付将近二十万人的武装部队的费用的)和外汇收入之间差距很大。像橡胶出口和旅游事业这样的挣得美元的重要岁入由于这场战争而消失了。如果不算美国的援助,一九七二年政府的拟议中的预算赤字将是两亿美元。
    这些专家们认为,政府在把援助的美元变为货物方面的慢吞吞的做法,意味着经济危机还将继续几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