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6-0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南《国际政治》半月刊发表文章:谈南斯拉夫同中美苏的关系

【本刊讯】南斯拉夫《国际政治》半月刊第五○二期(三月五日出版)刊登布雷扎里奇写的文章,题目是《南斯拉夫和超级大国》,摘要如下:
    南斯拉夫力求同尽可能多的国家,包括我们叫作超级大国的那些国家,保持正常和友好的关系。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南斯拉夫无论与哪一个超级大国都不接壤,但是却与超级大国的一些军事集团盟国接壤。这个事实和两个集团由于南斯拉夫与它们当中任何一方都不结盟这个简单原因而都关注这个地区一事,清楚表明南斯拉夫和各大国大概几乎每天都在接触,互通情报,协调利益,有时意见一致有时不一致,进行对话并寻求新的合作方法和方式。
    通常与中小国家建立平等关系比与大国建立平等关系容易得多,因为大国是从不同的角度看待小国的。鉴于超级大国在世界事务中的巨大作用,南斯拉夫不得不考虑到这些显而易见的事实,并以最大的努力在合作已有可能并且是互利的一切方面与它们建立最有益的合作。因为超级大国拥有不祥的原子武器和无法计数的部队;它们都有自己的军事联盟和集团;它们可以对经济合作附加条件;它们既可以违背又可以支持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它们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世界和平和局部和平以及别国的国家安全;它们能做很多决定其它国家命运的事情,总之,它们的伟大的人民是巨大的物质和精神价值的无穷源泉。
    只要看一看南斯拉夫同苏联、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就可看出南斯拉夫同时与两个、甚至所有三个大国有正常的和友好的合作关系的时期是多么少。可能有与一国或与两国关系良好的时候,但是人们很难记起有与所有三国关系都正常的时候。然而,与所有三国保持正常的、有成果的和最友好不过的关系是南斯拉夫一贯的目标。只有奉行建立在原则基础上的独立的、非集团政策的国家才能追求这样一个目标,意思是说,它对世界上所有重要问题都持积极的态度,而不管这种态度与任何一个大国及其盟国的具体政策吻合或背离的程度如何。南斯拉夫的对外政策不是中立的,而是独立、不结盟和一贯积极的,这是符合它所采取的原则的。
    有时,南斯拉夫在国际上采取的自治的态度是产生很多困难的根源,虽然这种态度曾是并仍是与强大国家建立平等合作的唯一健全的基础。
    创造一种有可能在平等的基础上与所有三个超级大国进行对话的有利气氛和仍保持作为欧洲和世界舞台上一个建设性的自主因素而受人尊重,这是既不容易又不简单的事。然而,可以有把握地说,我们正接近于达到这个目标,这当然是南斯拉夫对外政策的一个成就,虽然它也反映出全世界的某些较广泛和较积极的趋向。
    关于美国,只要回顾一下去年秋季尼克松总统访问南斯拉夫(美国总统来访是第一次)和向铁托总统发出在不久的将来进行回访的邀请就行了。我们常常与这个强大国家在对待世界问题上发生尖锐的矛盾,如侵略越南和印度支那问题、中东危机、殖民主义、非洲的种族政策、联合国的作用、大国的政策等等。在国际问题上的这些严重分歧并没有妨碍进行极其有成果的双边合作。我们一直与美国就世界上几乎所有的问题,包括最棘手的问题,进行定期对话,甚至在我们双方的态度、立场和目的有很大不同的时候,也是如此。尽管这样,这种合作对双方都有好处,当然应该继续下去。这种合作只有在对方承认南斯拉夫是一个平等的伙伴之后才有可能。对方可能与南斯拉夫这个平等的伙伴意见不一致,但是必须尊重它。当然对其内政是不能干涉的。美国认为,自主、不结盟和强大的南斯拉夫是这个地区和平和稳定的一个因素。
    南斯拉夫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自从社会主义制度在那个伟大的国家建立以来的一个较短的时期内是动荡不定的,并且大部分时间是不好的。然而两国关系近年来是在逐步改善,可以说正常化的阶段正在被在各个方面较广泛的合作所代替。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有特别重要意义的所有问题上,我们都支持它,诸如台湾问题、联合国内的代表权问题、谴责对东南亚的侵略(美国造成的危险)等问题。北京政府在与南斯拉夫的关系上是遵守作为平等合作的基础的、特别宝贵的所有著名原则的:尊重南斯拉夫的自主和不结盟政策,不干涉内政等等。众所周知,北京肯定了卢萨卡不结盟国家会议的结果;肯定了南斯拉夫积极支持越南南方临时革命政府、积极支持在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高棉解放斗争和积极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待台湾和联合国的态度的立场。中国远离南斯拉夫当然在合作的规模上是一个起限制作用的因素。然而,重要的是,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历史传统最悠久的国家,采取了正确、平等和友好的态度来对待南斯拉夫这个其内外政策有很多它所不同意的地方的国家。
    苏联被排在第三位,其意图是为了强调苏联对南斯拉夫政策的重要意义,因为这个超级大国在地理上最靠近我们,它的战略、政治和经济影响在我们居住的这个地区内是最显著了。有很多事情把我们和苏联联系在一起:我们两国有着动荡不定的关系的历史,矛盾和磨擦,但是还有在几乎所有的方面进行高度发展的互利合作,最重要的是,在发展两个独立国家之间能存在的最密切关系方面的共同利益。经验告诉我们,在苏联和南斯拉夫都在建设社会主义一事不一定是有利于发展良好关系的条件。社会主义国家之间曾有过或现在就存在着不好的,甚至是极坏的关系,而制度不同的国家之间的关系不一定坏。
    在写本文的时候,外交国务秘书特帕瓦茨正在苏联进行友好正式访问,这是对葛罗米柯一九六九年九月访问南斯拉夫的回访。自葛罗米柯访问以来,经济、文化、科学和政治方面的合作已经扩大了。大批南斯拉夫高级决策人去年访问了苏联,虽然苏联没有以同样人数进行回访,也没有在同一级别进行回访。这表明在苏联和南斯拉夫的关系上,已经取得了许多积极的结果,但是也表明仍存在着过去遗留下来的这样一种旧东西,这种旧东西仍是妨碍建立较友好和“较纯粹”的关系和进行充分的平等合作的障碍。虽然最近没有进行最高一级的对话(不过,铁托和勃列日涅夫交换过一些个人信件),总的来说关系是在积极发展并且是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的。
    外交国务秘书访问莫斯科和与葛罗米柯部长及一些苏联领导人的会谈,当然不会解决两国之间所有的分歧和不一致的意见。因为“意见完全一致”尚不存在,甚至在一再强调“意见完全一致”的方面也是如此,所以比较明智的是认识到:必须促进平等合作,即使在两国独立的政策中反映出较大或较小分歧的时候也必须这样做。在这种具体情况下,在范围广泛的问题上是有可能进行密切合作和达成一致意见的。南斯拉夫显然希望根据在众所周知的平等和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基础上发展自主的和不结盟的南斯拉夫政府和人民与强大的超级大国苏联的人民之间的合作,这一点是无需强调的。

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会议收场

【法新社里斯本四日电】由十五个国家组成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外交部长们今天结束了历时两天的会谈,重申就柏林问题达成一项协议仍然是举行一次讨论欧洲安全和合作问题的东西方会议的关键。
    除了法国以外所有成员国都表示愿意立即继续举行探讨性会谈,以便估计可能举行的东西方关于削减驻欧洲军队的谈判取得成功的结果的可能性。
    美国务卿罗杰斯通过美国官方发言人表示对这种结果感到满意,并且认为十五个盟国再一次表明了它们的团结。
    会谈结束后发表的正式公报表明,除了法国(它保留自己的意见)以外,所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都感兴趣地欢迎苏联共产党领袖勃列日涅夫上个月就这个问题发表的讲话,这里的人们认为,这篇讲话是对大西洋联盟在一九六八年在冰岛雷克雅未克举行的部长级会上发出的主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削减军队的呼吁作出的一种积极的反应。
    【美新处里斯本四日电】题:盟国在有关削减军队建议方面向莫斯科施加压力
    如果苏联人对关于东西方在中欧削减军队问题的谈判真正感兴趣的话,他们就会以导致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那种认真的态度来对待这个谈判。这番看法是美国官员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外长们达成一致意见后于今天在里斯本发表的。
    据美国官员们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需要得到关于以下这些问题的答复:
    华沙条约国是如何看待大西洋盟国所说的“共同和均衡裁军”的问题?华沙条约国是否准备在共产党所建议的欧洲安全会议召开以前就保留多少军队举行会谈?共产党国家是想让所有欧洲国家派代表还是他们指定一些有代表性的国家来参加削减军队的谈判?苏联人是要进行秘密谈判还是进行公开谈判?美国官员指出,公开会议只能成为宣传讲坛。
    美国官员们认为,在目前四大国的柏林问题会谈达成协议以前,要缔结一项全面的东西方裁军条约是不可能的。但是,美国人确实认为,在柏林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以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国在保留多少军队问题上订立初步协定是可能的。
    美国官员认为,柏林谈判是测量苏联意向的重要试金石。他们说,如果莫斯科希望缓和欧洲的紧张局势的话,那么要表明这种希望的一个快速办法就是在柏林问题上取得成果。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四日电】(记者:特勒)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过去三年内一直建议东西方在中欧削减军队,现在俄国突然接受了它们的挑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发现它们却没有制订一项明确的谈判计划。
    在里斯本,外长们一直在一起磋商,以制订同俄国人进行可能的谈判的方法,他们已经发现,他们在如何做这件事情和何时来做的问题上发生了分歧,他们对进行这种会谈的范围也都弄不清楚。
    美国希望使会谈能够迅速举行。其他国家,如西德和英国,反对草率从事,惟恐这可能不利于找到柏林问题的解决办法,并且可能削弱欧洲已削弱了的军事地位。
    尼克松总统在国内要求从欧洲撤回一些美军的压力下,显然希望立即抓住苏联关于举行削减军队会谈的建议,认为这是避免单方面减少在欧洲的驻军的一个值得欢迎的手段。

南党刊谈南外交国务秘书将访华

【本刊讯】南《共产主义者》周刊三日以《访问北京》,《国务秘书特帕瓦茨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明了两国进行广泛合作的条件越来越令人满意》为题,发表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在互派大使后不满一年,外交国务秘书特帕瓦茨就将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为期一周的正式访问。众所周知,在此期间无论在总的关系方面,还是在日益频繁的接触方面和建立经济和其他联系方面,都明显地显示出向前发展的迹象。这是一种鼓舞人心的征兆,据此人们可以现实地相信,双边合作的前景将会变得更广泛,更有成效,更为有盒。
    南斯拉夫对待同所有伙伴的国际合作的总的态度包含几个具有长远意义的和普遍适用的原则。这就是互相尊重独立,平等,主权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从尊重和运用这些原则出发,在互相了解和利益一致的基础上,通过双方的努力和良好的愿望,在十分广泛的和重要的方面发展合作是可能的,而这不会以任何方式妨碍任何伙伴在国际活动的其他方面所采取的政策或它同其他国家的关系。
    我们相信,中国作为万隆宣言的倡议者和创始人之一,将会以同样的理由和原则出发来创造它同南斯拉夫进行全面合作的条件。随着文化革命时期和意义重大的国内的重新整顿工作过去之后,接着就是向世界开放和同世界联系的过程——其中包括同南斯拉夫这个不结盟国家中最积极的因素的关系占有一定的地位,并具有一定的意义。中国努力在国际舞台上发表自己的见解和谋求自己的利益,努力在国际大家庭生活中发挥积极良好作用,努力实现自己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并根据自己巨大的和多种潜力,对当前世界事件发挥着相应的影响。中国这种努力一向得到南斯拉夫的完全谅解和支持。可以肯定,今后也将会是这样。
    从以上这些可以看出,存在着发展长期友好合作的条件,也有大量可供会谈选择的题目。在特帕瓦茨访问中国时举行的会谈,无疑将促进更好的谅解和双边合作的扩大,并有利于和平,有利于国际关系的稳定和民主化。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三日电】军队的《人民军报》就外交国务秘书特帕瓦茨即将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事发表评论说,特帕瓦茨的北京之行是意义重大的,因为这次访问是在两国的正式政治、经济关系断绝十多年之后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