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6-0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自卫队”军事头目将去台湾南朝鲜活动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三十一日刊登了一条消息,题目是《骨干自卫官集体访问韩国和台湾,七月初视察板门店并进行研究,必然刺激北朝鲜和中国》,全文如下:
    以陆、海、空三军自卫队的大校级军官为主的防卫研究所的研究生三十多人(团长是海军少将、防卫研究所副所长最上畅雄),最近正式决定自六月三十日起用一周的时间访问台湾和韩国。如此之多的自卫队领导干部一起访韩这还是第一次。并且,这些军官都是准备在不久的将来提拔为最高领导干部的骨干武官。在韩国逗留期间的主要目的,是同韩国的军事情报部、国防大学院的有关人员进行探讨和视察驻扎在板门店前线的部队。因而,据认为此行必然刺激北朝鲜和中国。恐怕还将遭到在野党方面的攻击,说“这是强化日、韩、台军事合作”。
    这个调查旅行团,准备由从去年夏季开始在防卫研究所进修的骨干组成。其中,除团长海军少将最上外,还有陆军自卫队大校十人,海、空军自卫队各五人,加上防卫厅的内局、防卫施设厅、外务省、内阁调查室等部门的科长助理校级十三人,共计三十四人。
    一行将于六月三十日动身,在台湾逗留三天后,七月四、五、六日三天访问韩国。特别是在韩国的日程,除视察板门店等美军削减后的部队外,还将访问韩国军事情报部和相当于日本防卫研究所的韩国国防大学院以及军官学校等。此外,还预定同韩国各地的军事首脑进行恳谈。
    韩国国防大学院的研究生,过去曾两次访问日本,防卫厅也根据礼尚往来的原则曾向韩国方面一再提出希望接受防卫研究所研究生的调研旅行。但是,韩国方面担心在韩国国民当中对于“统治国”的恶梦仍未消除的情况下,接受那些尽管同旧军队的性质完全不同,然而却是自卫队员的集体旅行会刺激国民的感情,所以一直表示为难。
    因此,虽然有正式军官以个人身份访问过韩国,但自卫队员的集体访问则是未曾有过的。所以这次调查旅行的实现,打开了有关防卫人士访韩的大门,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
    调查旅行团考虑到韩国周围各国的情况,决定乘座日航班机,队员一律穿便服。但是,现在北朝鲜等甚至对过去以个人身份进行访问的自卫队领导干部也看作是“日本的撑腰”而严加指责,所以尽管日本方面费尽心机,似乎仍避免不了刺激北朝鲜乃至中国。特别是佐藤首相预定在七月一日为出席朴总统就任仪式访问韩国,而其后不久自卫队员又去集体访问,名义上是调研旅行,但是,其结果恐怕很大可能给人以“强化日、韩、台军事合作”的印象。预料,对这个问题是赞成还是反对,这将在国内外引起很大的争论。

《东京新闻》报道:中曾根又含沙射影地攻击我国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二十九日报道了一条消息,标题是《中曾根长官就日本扩军和参加军事组织问题发表讲演说,“不要采取刺激中国的政策”》。全文如下:
    防卫厅长官中曾根二十八日中午在东京永田町希尔顿饭店召开的日美协会例会上发表了演说,题目是《日本防卫的展望》。他在演说中表明十年以后的防卫整备目标内容是陆上十八万人,飞机一千架左右,舰艇三十万吨。他说:“我想,从据认为国民生产总值在十年内将上升为世界第二位的日本经济力量来看,这样的规模是可以充分理解的。”接着他强调说,为了维护远东的和平,重要的是日、美、中、苏四国团结起来,在亚洲确立不再打仗的体制。特别是在日中问题上他谈了如下的想法,“要保持日中之间的和平,日本应该避免扩充军备和参加包围中国的国际军事组织”。与此同时,他还含沙射影地指责了正在发展洲际导弹的中国。他说,“希望日本附近的大国停止发展和制造洲际导弹而投入乒乓球的大量生产”。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二十八日以《中曾根长官对中国耿耿于怀》为题,发表了短文。摘要如下:
    防卫厅长官中曾根为参议院竞选进行游说,二十七日到达静冈市。前一天,他刚同滨松航空基地的二千名自卫队员进行了联欢,以嗓音好而自豪的石原裕次郎表演了《生锈的刀》,博得了热烈的喝彩。长官这天也是开门见山地说,“现在的自卫队洋溢着使命感,正在成为国民的自卫队”,赞不绝口。但是一谈到自由民主党的实质,立即以尖锐的口吻说:“由于长期执政,所以机构改革的时期正在来临。党的重要职位由主流派轮流坐庄就是一种表现。希望民间有识之士也担任党的干部,党应该向国民开门。”他的发言神气十足,似乎忘记了自己是现任内阁成员。他补充说,“如果中国希望,也考虑在不远的将来访问中国”,对中国突然掀起的“批判中曾根”的高潮大有耿耿于怀之感。

美日海军在日本海进行联合军事演习

【本刊讯】东京消息:日本军事当局五月二十五日宣称,日本海军从五月二十八日起到六月五日为止,在日本海中部和西部海面同美军进行联合军事演习。
    据报道,参加这次日美联合军事演习的部队,日本方面有“第一护卫队群”的护卫舰和潜艇五艘和飞机约三十架;美国方面有第七舰队、第三反潜部队的航空母舰、驱逐舰、潜艇等七艘和驻扎在岩国基地的军用飞机约五十架。
    参加这次演习的舰队将从横须贺出发,通过津轻海峡,进入日本海和对马海峡,进行“反潜”演习。
    【共同社东京二十四日电】防卫厅联合幕僚会议从二十六日起在三天内,以九州地方为中心举行陆海空三自卫队通讯部队“一九七一年度联合演习”。联合演习是从一九六一年开始的,但是由于在国会中引起了问题,因此,过去几乎都是进行图上演习。一九六九年三年曾预定在滋贺县内举行实动演习,但在即将举行的前夕中止了,因此,这次以联合幕僚议长为“总教官”的实动演习,虽然规模小,但却是自卫队创建以来的第一次。
    这次演习,陆上自卫队以西部方面总监部(熊本市),海上自卫队以自卫舰队司令部(横须贺市)、佐世保地方总监部,航空自卫队以航空总队司令部(东京都府中市)、西部航空方面队司令部(福冈县筑上郡春日町)为中心基地,参加演习的通讯部队约六百五十人,但没有实战部队出动。当局强调这次演习的意义说:“主要目的是重新检查三个自卫队之间的通讯联络体制,以便有事时迅速组成调整体制。”

美驻日大使同佐藤会谈

【共同社东京二日电】美国驻日大使迈耶二日到首相官邸拜访佐藤首相,就整个日美关系会谈了一个半小时。这一天的会谈除了冲绳问题以外,还谈及了纤维、中国等所有的问题。

日本反动派大造舆论:竭力吹捧战犯裕仁 加紧复活军国主义

【本刊讯】今年以来,日本反动派明目张胆地抬出大战犯日本天皇裕仁加以无耻的吹捧,企图重新树起军国主义的精神支柱,以便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
    日本天皇裕仁,是大正天皇的长子,一九○一年四月生,同年五月五日起名裕仁,号迪宫。裕仁于一九○八年入学习院初等科,一九一四年毕业。以后,在东宫学问所学习。一九一六年十一月立为皇太子,同年十一月就任摄政,一九二四年与良子结婚。一九二六年即位,取年号为昭和。
    今年四月二十九日,裕仁满七十岁,日本反动派便借此大作文章。新年伊始,日本反动派就精心安排和导演了一场丑剧,由裕仁带着他老婆、儿子钻进一座装有特制玻璃罩的“宫殿”里,招摇过市,充当复活军国主义的活广告。从这一天开始,在东京、静冈两地举办了一个为期十二天的“天皇七十年历程展览会”,把裕仁美化成一个“同情”民众,“对军部的‘横暴’‘不能容忍’的和平爱好者”。日本政府头目佐藤荣作及他的老婆参观了这个展览会,裕仁的儿子明仁同一天也参观了这个展览会。
    一月二十一日,日本反动派又让裕仁亲自到日本第六十五届国会会议上发表讲话。裕仁在讲话中说:“近年来,我国与各国的友好日益加深,我国的国际地位也正在不断提高。但是,我认为为了应付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为了今后引导国运更加昌盛,提高在世界的威信,仍有必要做进一步的努力。”
    二月十一日,佐藤政府在奈良县柏原市的柏元神宫,炮制了一个所谓“奉祝”“纪元节”的典礼。大战犯裕仁特地派了“特使”前去“祝典”。
    四月份,日本反动派不顾广大日本人民的反对,还把裕仁和他老婆弄到广岛和岛根去“巡幸”。
    近年来,日本反动派在报纸、电视和广播上宣传裕仁,为他“歌功颂德”,早已司空见惯。而今年则更加露骨地直接把他搬上银幕加以美化。他们不惜拨用三亿零七十万日元、动员一百多名摄制人员于今年完成了一部大型彩色纪录片《日本万国博览会》。影片在宣传“进步与协调”,吹嘘“独立大国日本”的同时,把吹捧天皇一家作为煽动反动的民族主义情绪的手段。在这部影片中到处可以看到天皇一家活动的场面。
    这部狂热吹捧天皇的影片作为文部省“特别选定”的片子四月份已在全日本同时上映。
    不仅如此,日本反动派还阴谋通过修改现行宪法来恢复天皇制,以便使天皇名副其实地成为“国家的中心”。
    自由民主党“宪法调查会”今年一月初曾经开会,决定“重新制定自主宪法的方针”,并设立起草委员会着手制定所谓“自主宪法草案纲要”。这个委员会分设五个起草小组,第一小组就是负责起草前言和天皇等项规定的。
    此外,以甲级战犯、前首相岸信介为议长的“制定自主宪法国民会议”五月三日在东京举行了第三次国民大会。大会通过的决议公开叫嚷“天皇是国家的中心”,要“加强日本的防卫力量”。
    到了四月二十九日,这股宣扬裕仁的黑浪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这一天,日本反动派组织了不少人到皇宫去“参拜”。裕仁和他一家,一天之内竟四次出场现丑。
    在这前后,日本的一些报刊连篇累牍地载文为裕仁鼓噪。《朝日新闻》四月二十九日列举了裕仁一九七○年的“公务件数”,为他表功。说什么由天皇“裁决和签署的文件一年内有关内阁的是一千○九十七件,同外国国家元首交换的亲笔电四百三十七封……”
    文艺春秋社五月十日发行的《文艺春秋》临时增刊号,用长达一百八十六页的篇幅出了题为《天皇陛下的七十年》的专辑,公开叫嚣“天皇是日本的生命”。
    每日新闻社五月十一日发行的《每日画报》另册,在《天皇,现代日本的七十年》的大标题下,不仅着力为裕仁开脱罪责,而且疯狂鼓吹“在他的领导下动员与组织国民”。
    宫内厅直接为这本反动画册提供了照片。
    这本画册共有十八部分。其中在《天皇制,今后的皇室》(座谈会)这一部分中,竭力吹捧天皇制。
    参加座谈的有作家柏原兵三,评论家中岛诚,东京教育大学副教授大江志乃夫,以及《每日新闻》顾问、座谈会主持者松冈英夫。他们在发言中说:
    “战后二十六年的日本现代天皇制已经采取与工业化不矛盾的形式开始复萌”。(中岛)
    “虽然现在没有可能立即原封不动地复活那种极端形式的天皇制,但能够因此说果真不可能复活一直控制着日本整个现代的天皇制政体吗?现在似乎并没有立即复活昭和法西斯主义的天皇制,但最近已开始感到对此不能等闲视之。”(大江)
    “日本人有不少可能把天皇这个存在巧妙地培育成有用无害的东西”。
    (柏原)
    “看一看保守势力方面修改宪法的草案即可了解,已经出现了要把天皇从象征改变为元首的动向”。“若把象征明确改定为元首,就规定了有别于天皇的那种抽象观念的性质,在他的领导下,就有可能动员与组织国民”。(大江)
    “近卫要去苏联和谈的时候,就制订了日本对终战条件是怎么考虑的这样一个方案。其中写道:‘所谓护持国体,就是意味着继续保持天皇统治。’因此,日本接受波茨坦公告时的唯一条件就是护持国体。”(松冈)
    “在政治家中也有人讲要寻找作为文化概念那种天皇的道路。中曾根康弘等人曾说过天皇要承担文化的最高职务。”(松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