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6-0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帝极力谋划在联合国保住蒋帮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八日电】(《华盛顿邮报》记者:伯杰)
    消息灵通的美国官员昨天说,预计,美国将放弃其每年一度为得到对关于需要三分之二多数通过接纳北京进入联合国的提案的支持所作的努力。
    人们预计的在战术上的改变是由于下列情况产生的,即:在华盛顿越来越多的人担心,对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的支持越来越少,以致于如果今年秋天在联大的下次会议上把美国提出的建议再提出来时,可能会遭到否决。
    美国先前坚持的立场是,接纳北京的问题是一个“重要问题”,需要三分之二多数表决通过,如果放弃这个立场,就可能意味着,要求接纳北京的提案可能以简单的多数得到通过……。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华盛顿正在考虑若干防止台湾被驱逐出联合国的选择办法。一个主张是,促使一个第三国家提出一项关于台湾不应被驱逐出联合国的提案。或者这个提案可以规定,开除任何一个国家的问题是一个“重要问题”。
    美国官员们认为,这两个提案都可能得到所需要的简单多数通过。国务院提出的一个名单指出,目前,有六十个联合国成员国同台湾有外交关系,有五十一个成员国同北京有外交关系。
    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一直在对付存在了二十年的关于中国代表权的老问题,而苏联一直在悄悄地让人们知道,它对北京加入联合国的问题不象以前那么热心了。这些人士说,俄国人对一些联合国成员(不是美国)说,虽然他们不能投票反对阿尔巴尼亚提出的关于驱逐台湾接纳北京的提案,但是他们确实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对这个组织不会作出建设性的贡献。

纽约时报新闻社记者承认:美推行「两个中国」政策越来越困难

【纽约时报新闻社华盛顿二十九日电】(记者:亨利·坦纳)人们认为,加入联合国是北京考虑的目标之一。
    此间官员们说,总统还没有拿定主意。但是,人们越来越认为,他等待的时间越长,他转而采取“两个中国”的政策的可能性就越小,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要使其它国家的政府支持这种概念将变得越来越困难。
    据可靠的报道,在一些仍然没有表态的国家首都进行试探所得到的反应是:如果采取两个中国的方案,北京就将一直在联合国外面,而它们认为应该尽快地让北京加入联合国。
    此间一些专家们认为,让北京作为中国的唯一代表加入联合国的提案在世界各国政府中得到的支持增加得这么快,以至于这种潮流很可能到今年秋天已经变得不可抗拒了。
    比如,此间认为,奥地利当然将投票反对规定只有三分之二多数通过才能接纳共产党政府的那个程序性提案。
    预期土耳其和伊朗——它们即将在外交上承认北京——也将转变它们的投票态度。
    使此间观察家们更为印象深刻的是,甚至亚洲国家也以各种方式宣布,它们正在重新考虑它们的政策。菲律宾、泰国和马来西亚都属于这种类型。
    几乎只有日本在鼓吹把“两个中国”的提案作为使北京一直在这个国际组织门外的一种手段。

香港《明报》社论说:“台北政治空气已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本刊讯】香港《明报》三十一日发表题为《蒋先生何不安享清福》的社论,摘要如下:
    据好些去过台湾访问的报人们的印象,最近台北的政治空气已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从前,对于蒋老先生(指蒋贼介石,下同——本刊注)的意见,是任何人不敢表示异议的,然而自从去年联合国中表决中国席位问题而中共首次占到多数以来,台湾所有受过教育的人士,无不为外交处境的日渐恶劣而关心。待到中共一展开乒乓外交,台北的外交局面更加急转直下了。
    台北政界人士目前大致上分为两派。一派是万事仍以蒋老先生的意见为意见,坚决认为台北的“中华民国政府”是全中国的合法政府,宣称宁为玉碎,不作瓦全,如果中共加入联合国,台北立刻退出。另一派认为这项执行了二十几年的外交政策终于已走到了尽头,已非改弦更辙不可,至于如何改法,他们也提不出什么善策,总之是主张适应当前的局势,采取富于弹性的方针。
    后一派人的意见,显然是不合蒋先生胃口的,若在过去,谁也不敢公然表示。然而台北政界许多人士都已认识到,如果仍是一味附和,不敢提出切合实际的主张,只怕不到一年之内,台北就会在国际上处于全面孤立的困境。
    蒋先生已年逾八十高龄,实在不必再去过问实际政务,若于此时宣布全面退休,安享清福,于他老先生身体健康固有益处,对于台湾处境的解决,也大大的增加了灵活性。人们不必再为了顾忌他老先生,以致吞吞吐吐,委委宛宛,甚么意见都不敢畅所欲言。
    台北当局今后处理外交事务,不免将遭遇到许多“忍辱负重”的场面,蒋先生以如此高龄,何必再去担当这种不愉快的打击?
    如果将来真有一天,台北两派的意见进一步的尖锐化,有些人不得不公开对蒋先生的意见表示异议,未免有损他的声望和地位。在民主国家,这本是十分普通的事,但台北并不是在实施充分的民主政制,中国人又特别讲究面子,蒋先生年逾八十,此时退休,绝不必顾忌人家指责他逃避责任。

西班牙政府决定在香港设立领事馆

【合众国际社马德里三十一日电】西班牙政府已朝着共产党中国的方向前进了一小步,最近它曾先同东欧国家建立了贸易和领事关系。
    外交部人士今天说,已在“政府一级”作出了在香港设立领事馆的决定。
    但是,他们明确表示,“绝对不存在”西班牙承认共产党中国的问题。佛朗哥的右派政府仍然与国民党中国保持着正式的外交关系,而且一贯投票反对北京进入联合国。

日本环境污染十分严重

【本刊讯】蒋帮《中国时报》一月十四日报道:
    目前日本北自北海道,南至九州,到处都被“公害”所威胁,有些“公害”较易改善,但空气与水质的污染就不那么容易消除了!闻名国际的日本“公害”有二个病例,一:富山县的三井金属矿业所排出之“镉”,发生“痛痛病”,患者有二百多人,其中并无男人。二:九州的水俣市因日本氮肥工厂所排出之“水银”而发生了“水俣病”,患者超过一百二十人以上。
    日本在四十六都、道、府、县中,幸免这些灾难者,仅有二县份——即岛根和宫崎两县。其他地区皆颇严重,依种类可分:水质污浊(占55%),大气污染(占32%),臭气和地盘下沉(占4%),光化学烟雾及骚音震动(占2%)等。详述如下:
    甲、水质污浊:由于“镉”的污染有二十二件,因而成为了公害之冠。有机物之腐败等有十一件。泡滓(纸厂排出物)有六件。氰化物污染有五件。水银污染有四件。其中对“镉”的污染之威胁正在继续增加中,使全国极感不安。另外制纸工场之废液在静冈等八县份也引起了相当严重问题。
    ①大概二十年前,在九州的水俣地方,因新日本氮肥工厂排出有机水银化合物,流入海中,使鱼类污染,附近居民长期吃这些鱼类,而发生了手足缩曲、失明,中枢神经被侵害等病症。
    ②新潟县的阿贺野川水银中毒,系六年前昭和电工厂之废水中有机水银之影响。患者三十人。
    ③痛痛病:远在五十年前已被发现的病。至十年前才了解其原因。在富山县的三井金属矿业所精炼锌金属所排出废液中含有微量的“镉”。阻碍了骨胳中之主要元素——钙的补给。因此对生育过的妇女,特别易于患上。
    ④静冈县的泡滓之患
    ,由日本制纸起源,再加上富士市的几家纸厂所排出之废液和纸屑,而变成混浊的脏液。约有百吨以上集结于海滩上。不但影响了渔业,甚至大型船只也无法进港。
    乙、大气污染:由于二氧化碳之影响,致使呼吸器发生障碍。四日市及水岛有十九件。另有钢铁、水泥、焦炭、煤气等工厂所放出之粉尘之被害有九件,其他如“镉”、“锰”、“铅”等之重金属粉尘有四件。
    ①工业城市——四日市,因重油发电所和石油化学工厂所放出之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而引起气管炎,患者五百多人。
    ②汽车排气之“铅中毒”,在东京新宿区生込町,因处于交通枢纽,附近居民受铅中毒最大,已纷纷迁移他区。
    ③目前大都市附近之天空,已逐渐被污染起来,在东北地方的新日铁制造所锅炉和转炉所放出之烟灰,使天空弥漫乌烟,在中心点每月有八十三吨(一平方公里)之多。此为该地方的祸首。
    丙、光化学烟雾:由汽车之逐渐增加(据估计目前约五百万辆),所放出之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和氧化氮受阳光的光合作用,成为多种类的氧化物。再加上二氧化硫变为复合污染。
    丁、骚音震动:自进入飞机喷射化时代以来,空中巨霸航空机,它的高速音响、冲击波和排气已成为公害问题。
    戊、臭气:茨城镇的香烟工厂所放出之独有刺激性恶臭,使附近居民时常发生头痛和呕吐之症状。其他纸厂废液的碱味等也是严重的臭气。
    己、地盘下沉:地下水抽过量,建筑物的高大,使真空似的地壳受不了重大压力,而慢慢地沉落。东京等四个都市的新生地尤为厉害。

美国每年排出的有毒废气达两亿多吨

【本刊讯】《澳门日报》四月十七日报道:
    据美国报刊报道,美国社会生活各方面排出来的各种有毒废气,正在以每年两亿一千四百万吨
    ——全国每人平均一吨多
    ——的速度扩散到大气中,每年给美国经济造成了约一百三十五亿美元的损失。在芝加哥,每年从烟囱里放出的烟尘估计达八万八千吨,每天约有二十七吨的烟尘在城市上空飞扬。
    美国的河流湖泊的污染情况更为严重。据估计,每年从工厂和城市居民区排出的污水有四十五亿吨。美国《明星晚报》的一篇文章说:洁净的河流已经不复存在,现在只有肮脏、比较肮脏和最肮脏的差别了。

苏采用一种不污染空气的制造硝酸机组

【塔斯社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十一日电】乌克兰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市化工企业,在苏联首次使用了一种不将一氧化氮抛入空气的制造硝酸的机组。
    通常从生产硝酸的车间烟筒里冒出的黄烟拖得很长。迄今一直被认为这是生产硝酸的不可避免的「伴侣」。现在采用催化剂来消除废气中的一氧化氮。这家企业安装的机组不仅生产硝酸,还发电。
    苏联的氮工业将广泛采用这一新生产方法。目前已有若干这种装置在建造中。

加拿大研究用激光侦察污染情况

【路透社多伦多四月二日电】据一些加拿大科学家说,莱塞可能很快成为同污染斗争中的前线武器。
    两所加拿大的大学和一家航空实验室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工作。首先是要研制能产生紫外线的莱塞,能装在飞机内作为污染侦察器。
    当从飞机内射入周围空气时,紫外线莱塞光可以用来诱发空气中以及地面某些污染中的萤光。这可以用飞机内的仪器测量。

美科学家用麻雀检查空气污染

【美联社芝加哥四月十五日电】麻雀可能用作人类污染气压计。
    加利福尼亚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考察英格兰麻雀是否可能用来测量空气污染和其他污染。
    一位研究人员麦卡恩说,「这种麻雀可以做为检查空气的样品,同人一样地消耗化学成分。」
    麦卡恩和他的同伙韦林斯在加利福尼亚索诺马沿岸地区和岛上捉了几只乌,沿岸的空气受到海风的清洗,麦卡恩说,而在岛上空气「大体受污染」。
    把这些乌的肺部和肝脏都进行解剖和比较。研究人员发现,岛上的乌的大部肺部细胞呈黑炭色,而沿岸乌的肺部没有这种颜色。岛上的乌的肝部发现了少量的油脂渗进,沿岸的乌没这种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