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4-3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哈希谈美公众对尼克松的“信心”不断下降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日刊登哈希从华盛顿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为什么?》,文如下:
    下面这种情况是毫无问题的。各种民意测验在很大程度上一致表明,公众对尼克松担任总统的资格的信心长期以来不断地下降,而这种下降可能带来不堪设想的后果。
    在他执政的第一年(一九六九年)春天,他得到的支持超过百分之六十。在他执政第二年的春天,他得到的支持下降到百分之四十一。在最近的民意测验中,现在他得到的支持下降到百分之二十八;也就是说还够不上两年前支持他的人数的一半。
    为什么?
    有些观察家说这是由于先后采取了在柬埔寨的行动和在老挝的行动而造成的。
    另外一些观察家则指出尼克松的形象发生了急剧的变化。他在执政的头一年曾宣扬“少抛头露面”,停止出于党派之见的谩骂,把全体美国人团结起来。在一九七○年的竞选运动中,他又成了“老尼克松”了,作为一个激烈的共和党人展开了竞选活动。今天他再次变得非常通情达理了。
    在一个人的形象改变得这样大,改变得这样经常的情况下,他还能使人信服吗?
    还有人认为,这一切都是由于一个简单的事实造成的,那就是尼克松的个人的风度看来从来都不太吸引人。尽管他也许试图做得友好一些、平易近人等等,但是事实上,有许多人确实就是不喜欢他们所看到的那副样子。
    但是我认为引起这种信心下降的还有第四个因素,而这个因素也许实际上是所有因素中最重要的一个。
    现在,关于尼克松担任总统职位以来的实际表现,是有大量记录的。从这些记录中可以看出这样一个人,他将为他对他的支持者们所作的许诺固执地、无情地竭力进行斗争,而这些许诺只对社会的一小部分人有好处,而不是对整个社会有好处。
    所有的总统都要向他们的支持者们作出许诺;向那些使代表大会通过他们的提名并提供资金来帮助最初竞选运动的人们和集团作出许诺。
    但是大部分总统都在执政的头一年就偿还了他们的竞选债,或者设法躲开了这种债。一个总统在执政第三年的时候、在竞选连任的运动正在阴森森地通过的情况下还在偿还竞选债,这是异乎寻常的事。
    然而,尼克松在这个执政的第三年仍然在设法为他的南方支持者们通过纺织品关税;仍然在保护得克萨斯州石油界的百万富翁们,防止削减他们的油田免税额;他最近还为超音速运输机斗争到底,结果失败了。
    纺织品关税是南方的老战略的一部分。得克萨斯州石油界的百万富翁是尼克松政府的主要支持者。
    超音速运输机对杰克逊来说是重要的,而杰克逊虽是个民主党人,却一直在越南战争问题上忠实地支持尼克松。此外,超音速运输机被认为对于取得西北部、加利福尼亚和密执安的劳工选票是重要的。
    但是,纺织品关税、石油免税额和超音速运输机都是为社会上的很少一部分人的利益服务的,而不是为整个社会的利益服务的。
    人们看到他所最关心的,不是那些对整个社会有好处的计划,而是反映了他在竞选运动中向一些个人或特定的集团所作的许诺的那些计划。
    他一心一意地为纺织品关税和超音速运输机而斗争。人们并没有看到他对福利改革有过这样大的兴趣,或者对结束战争有过这样殷切的心情。
    现在正在给人们形成一种日益强烈的印象:他是一个“利益集团”的总统,而不是全体人民的总统。
    这种情况比战争或通货膨胀还要严重。我看不出他怎么能消除这样一种印象、即他是个把重点放在范围狭隘的事务上的人,除非他自己把这种侧重点改变。

法新社报道美“民意测验”表明:美公众对尼克松的侵略政策更加不满

【法新社新泽西州普林斯顿一日电】盖洛普民意测验所今天报道,尼克松总统的威望上月继续下降,主要原因是人们对他的印度支那政策更加不满了。
    在三月份的调查中,百分之三十七的人说,他们不赞成尼克松的政策,百分之十三的人没有发表意见。

美国务院发言人布雷:就美对华政策等问题答记者问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七日电】下面是布雷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谈话的摘录:
    问:昨天,洛奇委员会建议美国在联合国采取让一切有代表性的政府都包括在这个机构之内的立场。这是正在积极考虑中的今秋要采取的立场吗?
    答:这是一个私人委员会向总统提出的报告,本政府的行政部门将予以注意。我想你对你提出的问题的一部分是了解的,我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这一问题目前正在行政部门从各个方面进行研究中。目前正在行政部门内积极考虑、审查、研究的唯一国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
    问:洛奇小组提出的原则,是给两个政府以席位的问题,而不是一个政府的代表权问题,美国政府接受这个原则吗?
    答:在现在正在进行的研究工作完成和作出决定之前,我就是无法回答你的问题。
    问:两周前驻联合国大使布什在为外国记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问题的研究工作已经完成。现在又重新开始研究了吗?
    答:没有重新开始。这项研究正在继续进行中。我认为布什大使也许指的是,国务院以及同有关的其他机构所提出的建议已经提交给国家安全委员会。
    问,总统宣布过,正在拟订同中国贸易的新规定,我想麦克洛斯基说过,这些新规定将在几星期之内拟订好。现在已经过了几个星期。
    答:差一天不到两个星期,我想有关部门正就这个问题努力进行工作。现在,我也可以向你们保证,一旦它们的研究结果最后定型的时候,我们将公布它们。
    问:美国是否仍然期望在华沙再举行会谈?
    答:我们一贯说我们欢迎再举行会谈,我们准备参加这些会谈。

英报文章:《美国城市的城市病》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二十五日刊登了该报驻华盛顿记者写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国城市的城市病》,全文如下:
    美国的大城市正面临着历史上最严重的危机。上星期,十一位市长警告说,由于失业、种族斗争和缺乏金钱,他们管辖的地区已经到了快要崩溃的边缘。
    他们在纽约期间,市长约翰·林赛带他们去看了一个已经成了令人沮丧的美国城市病的象征的地区——布鲁克林的布朗斯维尔区。
    在市长们一个个街区地观察了因安全原因而拆毁的建筑物所遗留下来的瓦砾堆后,一个市长惊呼道:“天哪!这地方看来象是德累斯顿。”另一位市长说,这个地区可能是“我国文明衰亡的第一个具体的标志”。
    城市问题是复杂的,但是,主要是由于在过去二十年黑人拥进城市所造成的。在最大的城市的中心地区,穷人几乎有半数是黑人,他们的人数还在迅速增加。
    根据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至少有十大城市的人口,黑人人口将占多数。
    商业、工业和白人都搬往郊区,因此,就业机会减少,税收基础缩小。
    在过去一两年中,因联邦的财政援助减少以及因由于通货膨胀和城市雇员采取好斗行动而造成的成本猛增,这个问题进一步恶化了。
    由于不必负担数百万穷人的生活,也不必向他们提供必不可少的服务,郊区、小城市和市镇可以提供一种较为便宜的生活方式,许多行业发觉这是一种有吸引力的生活方式。
    巴尔的摩市长托马斯·亚历山德罗上星期说,大城市正日益成为“穷人的聚居地”。波士顿市长凯文·怀特称他的城市是“一个火药箱,是一个武装的营地”。
    最明确的警告之一是一位黑人肯尼思·吉布森提出来的,他是新泽西州纽瓦克市长,该城的种族斗争已经进行了四年。他警告说,如果对纽瓦克及同它相似的城市不采取一些措施的话,它们不久就会达到“不堪设想的地步”,因此,国家也将“达到不堪设想的地步”。

东南亚条约集团部长理事会会议收场

【法新社伦敦二十八日电】为期两天的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在今天上午举行了三小时的秘密会议后在这里结束。
    【美联社伦敦二十七日电】(记者:加弗向)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在东南亚条约组织为期两天的会议的开幕会议上说,他的政府欢迎中国关于愿同美国建立新关系的表示。
    后来,他在私下同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讨论了整个中国问题。罗杰斯向道格拉斯—霍姆表明,华盛顿将在今后四周左右内就这个问题最后拿定主意。
    照英国人的看法,如果红色中国被接纳进联合国的话,中东问题上的外交活动到今年秋天就可能改观。因为在那种情况下北京就能正当地要求在调解活动中得到发言权。
    还没有任何迹象可以说明美国的决策者们同意英国人的论点。
    关于东南亚条约组织周围的问题,罗杰斯与道格拉斯—霍姆商谈了三个多小时,讨论了其他一些过于微妙而不适于在公开会议上讨论的重要的世界性问题。
    ——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由于东巴的叛乱而发生对抗的危险性。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对于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拒绝承认他的国家遭到的危机的事实或规模的那种做法,美国和英国都感到关切。
    ——锡兰的富于爆炸性的危机。正如在东巴和东巴周围的情况一样,美国人和英国人正在注视锡兰的情况,看看是否有共产党卷入的迹象。
    罗杰斯在伦敦的逗留是他打算在两个星期内周游四个欧洲国家首都和五个中东国家首都的一次旅行的第一阶段。他此行的一个重要目的是要促使起关键作用的阿拉伯国家政府和以色列考虑达成一项重新开放苏伊土运河的权宜交易。这样做的目的是想要增进以后重新努力争取达成阿拉伯与以色列之间的全面和平解决办法的前景。国务卿向抱怀疑态度的道格拉斯—霍姆解释了他关于这个计划的想法。英国主张集中全副精力寻求全面的和平协议。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七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说,美国希望鼓励共产党中国在世界事务中发挥一种建设性的作用,他预料尼克松总统可能在一个月之内将就华盛顿是否支持接纳北京进入联合国问题作出决定。
    罗杰斯在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举行的一次午宴上说,尼克松大概会在几周之内或可能在一个月之内决定是否支持接纳共产党中国加入联合国。美国已一再重申它的这一决心:国民党中国不应该被驱逐出这个世界组织,而且一直在慢慢走向“两个中国的政策”,根据这个政策,台北和北京都可以在联合国享有代表权。
    美国的一些助手说,北京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已在国家安全委员会进行过讨论,各种各样的建议已摆在尼克松的桌上有待他作出决定。
    这些建议大概包括这样的建议:华盛顿继续反对接纳北京进入联合国和支持国民党中国人,同意在不驱逐国民党中国人的情况下接纳北京进入联合国。
    据美国官员们说,罗杰斯在今天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秘密会上说,他认为北京的基本政策和它在国外的颠覆活动基本上没有改变,但是美国认为,令人鼓舞的是,看来共产党中国正在国际上采取一种比较灵活的姿态,这方面的一个例子就是它最近邀请了美国乒乓球队访问中国。
    美国官员们说,罗杰斯在今天下午的会议上用了相当长的时间来消除美国的盟国的这样一些担心:上周周末在华盛顿举行的引人注目的反战示威或许会给美国在越南的政策造成威胁。
    罗杰斯再一次向东南亚条约组织的盟国保证,美国在从越南撤军的同时,并不打算放弃它在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地位,
    【法新社伦敦二十七日电】今天,在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在这里举行的为期两天的会议的首次会议上,中国问题占了主要的地位,美国在这个问题上采取了一种比它的某些东南亚盟国较为开通的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