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4-2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评述我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口号

【法新社香港二十七日电】(记者:戴维斯)中国今天发表了纪念五一节的口号,其中号召全世界结成统一战线反对美国侵略。
    这是北京自从一九五五年以来第一次发表纪念五一节的口号,使今年对国际劳动节的庆祝显得特别隆重。
    尽管中国展开了与美国人民改善关系的“乒乓外交”,但是,从口号来看,世界上被压迫人民和民族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仍然是中国外交政策所关心的主要方面。
    有一条口号是:“坚决支持美国人民反对美国政府的侵略政策、战争政策和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
    仅次于美帝国主义的受谴责的目标是日本军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虽然对苏联没有指名。
    口号中表示中国支持世界革命,支持阿尔巴尼亚、印度支那、朝鲜、阿拉伯和非洲各国人民。
    有一条口号表示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这反映了中国与古巴的关系的改善。口号还鼓励拉丁美洲各国维护自己的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
    【美联社东京二十六日电】共产党中国在今天宣布的五一节的长口号单中继续贯彻执行它的“乒乓”外交的精神——同美国人民友好,而不同美国政府友好。
    由官方的新华社广播的一张三十二条口号的单子上的第十三条是:“坚决支持美国人民反对美国政府的侵略政策、战争政策和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北美、欧洲、大洋洲各国工人阶级和革命人民的斗争!”
    口号中有八条有攻击美国政府的内容。下面这一条有代表性的口号排在很前的位置:“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但是,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此外也有两处是攻击苏联的——尽管用的是“修正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这样的名称而不是指名攻击苏联,另外还有一处向“各国真正的马列主义者”致敬。
    对外政策方面的口号表示支持印度支那和朝鲜的革命者,支持古巴、阿拉伯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支持一切受“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指俄国)”侵略和欺负的人民。
    【法新社香港二十六日电】中国今晚发表了五·一节口号三十二条,其中有一条提到要召开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但是没有说明什么时候召开。总的看来,这些口号不仅反映了中国的对内政策,而且反映了中国的对外政策。
    这些口号中有的重复了先前的警告: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有的重复了全世界联合起来反对美苏的强权政治的号召。
    口号重申,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人民抗击美国人及其盟友的战争。
    口号还表示坚决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
    坚决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
    【路透社香港二十六日电】中国今天号召“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国和苏联。
    官方的新华社发表的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三十二条口号中有一条发出了上述号召。
    这条口号是:“一切受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侵略、控制、干涉和欺负的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联合起来,坚决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强权政治!”

南通社评周总理二十五日的讲话

【南通社北京二十五日电】从周恩来最新的一次讲话中无疑可以看出,在支持全世界正在反对美国侵略的各国人民的问题上,任何乒乓外交都不能影响中国的态度,在西哈努克为庆祝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一周年而举行的一次盛大宴会上,周恩来表示坚决支持全世界正在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各国人民,特别是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人民和朝鲜人民。在这方面,他还表示坚决支持美国人民反对美国政府推行的侵略政策、战争政策和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并且支持美洲、欧洲、大洋洲的工人阶级和革命人民。
    宴会中所有的讲话都非常尖锐地谴责美帝国主义。
    参加这次宴会的除各国外交使团的团长外还有中国的许多高级官员。这次宴会是在强调聚集在中国议会大厅里的战友们的战斗团结的气氛中举行的。

伊朗阿什拉芙公主回国后答记者问

【德新社德黑兰二十六日电】阿什拉芙公主今天说,她对承认共产党中国问题的印象“良好”。
    公主是应中国政府的邀请对中国进行六天访问后,于二十一日回国的。
    在记者招待会上,记者问公主,她在给国王的报告中是否曾建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她说:她不能透露一个保密报告中的内容,“这方面的任何决定都要由他一个人作出”。
    她又说,“但是整个来说,我的印象是良好的。”
    她说,伊朗今年在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问题上投什么票,取决于“我们对于承认北京本身作出什么决定”。
    公主指出,伊朗在上次投票时曾弃权(这是第一次)。她又说,“但是情况总是可能改变的。”
    关于伊朗承认北京的问题如何影响这个国家同福摩萨的关系问题,她说,正如国王所说,伊朗“作为一个亚洲国家,不能忽视拥有高度军事技术的八亿人民的一个国家”。
    她又说:如果国王决定承认共产党中国,“我们同国民党的关系的前途取决于台湾政府的态度”。
    她既不证实也不否认报纸的这样一些消息,消息透露伊朗和中国可能建立贸易关系,特别是在石油和石油化学产品方面。
    她说,在两种相辅相成的经济之间建立这样一种关系是“完全可能的”。
    关于对中国的印象,公主说,这是“一个幅员广大和丰富多彩的国家,到处都是勤劳、清洁和极为诚实的人民”。她赞扬中国人的友好和好客态度。
    她又说:“中国人在消灭饥饿和贫穷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他们在空间和技术方面的成就是众所周知的,但是,自然,中国还不怎么荣华富贵。”
    她说,“如果,譬如说,在大约十年之后回到那里去看看发生的变化,那将是非常有趣的。”
    阿什拉芙公主说,她认为中国总理周恩来是一位“消息特别灵通的人,老练、机灵、反应快,而且是一位超等外交艺术专家”。
    她说,如果“如我所希望的”,伊朗和中国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发展,她将欢迎周恩来对伊朗进行正式访问,“以便酬谢他所给予的一些极其慷慨的殷勤招待”。
    关于中国妇女的地位,公主说,“虽然中国传统的某些残余仍然存在,但是男女之间已没有歧视。”

我国贸易代表团继续同秘鲁方面会谈

【法新社利马二十四日电】人民中国和秘鲁今天在秘鲁经济和财政部长弗朗西斯科·莫拉莱斯·贝穆德斯将军和北京贸易代表团的会谈中,讨论了建立财政性质的关系的可能性。
    由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率领的北京贸易代表团重申,该国支持二百浬领海权,并建议秘鲁派一个贸易代表因到人民中国去。
    莫拉莱斯·贝穆德斯将军说,建立财政关系将是有益的,因为这种关系可以利用国家银行的能力,大大促进两个共和国之间的贸易。
    周化民向这位秘鲁部长强调说,中国希望亲自了解秘鲁的现实情况和该国为了争取经济主权完整而进行的斗争,他说,中国对秘鲁的斗争表示同情。这位副部长又说,中国支持秘鲁提出的二百浬领海权的权利,中国了解这种情况,因为中国同样遭受到那些滥肆开发海岸国家人民的财富的国家的掠夺。
    莫拉莱斯·贝穆德斯将军感谢中国客人对秘鲁事务所表示的关心,还感谢他们在海洋问题上对秘鲁给予的支持。
    接着,他向他的交谈者们讲述了经济和财政部门所包含的各个方面,强调了在财政方面的行动和革命政府的经济政策所取得的成就。
    【美联社利马二十五日电】秘鲁将承认共产党中国吗?看来目前还不是这样。爱德加多·梅尔卡多外长表示,他不认为这些联系会影响与福摩萨的外交关系。
    秘鲁已经表示,它需要为一些产品(如铜和鱼粉)扩大自己的市场,并且相信共产党中国可以成为这些秘鲁产品的好买主,这些产品是秘鲁出口贸易的重要部分,因为在一九七○年总共十亿零五千万美元的出口中,这些产品共占八亿五千万美元。
    除贸易以外,秘鲁的外交也在寻求一个目的,即争取大部分国家支持二百浬领海的主张。
    鉴于联合国将在一九七三年在日内瓦举行关于海洋问题的国际会议,秘鲁在寻求支持,以便对付坚持十二浬领海原则的俄国和美国。
    从玻利维亚也传出向北京许愿的消息。玻利维亚外长瓦斯卡尔·塔沃尔加说,军政府决定同所有国家建立关系,根据这项政策,将赞成北京进入联合国。这种态度可能有利于贸易关系,因为北京可能会更直接购买玻利维亚的锡。
    周化民在利马积极进行活动。他同外交部、动力和矿业部、农业部、工商业部、经济和财政部的成员们举行了会谈。

布雷思韦特访华观感:《我所见到的中国》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八日刊载美国黑人、乒乓球选手布雷思韦特写的一篇题为《在中国度过的美好一周
    ——感谢亲切的招待,难忘的周总理》的访华观感。摘要如下:
    美国乒乓球选手代表团中的布雷思韦特给本社寄来了一篇访华手记《我所见到的中国》,内容如下:
    我意外地得到了去中国的机会,这是非常幸运的。
    我们在北京看到的、听到的一切都是新鲜的。随着对中国生活的熟悉,我们对中国的关心似乎更加强烈。可以看到中国人的服装几乎都是一样的。这一点使我感到非常新奇。这在美国是不大可能的事情。
    中国自从一九四九年以来进行了土地改革,由生产合作社发展到人民公社,农作物是由国家全部购买,人民按照劳动多少获得报酬。衣食住及教育费只用很少的钱就可以了,听后感到很羡慕。人口虽然很多,但城市却很清洁。
    电视还没有发展到家庭。家具摆设也很简单。交通工具以自行车为主,生活非常朴素。但是,我们看到中国人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似乎是紧紧团结在一起的。
    中国人对毛泽东主席尊敬的感情看来是很深的。而且在中国,现在生产建设正以非凡的形势发展着。中国人十分周到地招待了我们。我们无论走到那里都很放心。
    在北京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的是万里长城。万里长城长达六千公里,是在两千多年前,为防御外部敌人花费了很多劳动力建筑起来的。我第一次见到这样大的建筑物。万里长城在我的心目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给我留下的另一个深刻的印象是同周恩来总理的会见。他看上去很年轻,怎么也想不到他已经是七十二岁的人。当时我曾认为他只有五十来岁。一听到周恩来总理的讲话,就知道他是一位才能非凡的伟大人物。会见时除美国队外,还有加拿大队、英国队、哥伦比亚队、尼日利亚队的选手们也出席了。周总理和这些国籍和国民性不同的选手们同时进行了极其巧妙的谈话。
    在表明反对意见时,周总理也是用“以我来看是这样的……”这样一种说法,使人感到他是一位非常灵活的、胸怀宽阔的人。周总理将成为我终生难忘的人之一。
    上海和气氛平静的北京不同,是一个生气勃勃的城市。这大概是因为它是一个生产城市和人口多的缘故吧。
    回顾一周来的旅行,一切都是愉快的。我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友情没有丝毫怀疑。如果能有机会,我希望再一次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