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4-2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长周新闻》赞扬我乒乓球运动员的风格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日译载日本《长周新闻》四月十四日的一篇报道,摘转如下:
    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取得了空前的成功,这届世界赛是在日本人民争取实现日中友好和日中恢复邦交的斗争取得了发展,并以中国乒乓代表团参加为中心,获得了这样巨大的成就。
    特别是中国乒乓选手们带来的“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通过他们杰出的表现,受到各国乒乓选手、大会有关人员和广大观众,以及全日本各地人民的热烈赞扬。这次世界乒乓锦标赛的成功,大大地鼓舞了日本人民反对军国主义,要求实现日中恢复邦交的斗争。
    日中友协(正统)爱知县分会,在世界乒赛在名古屋开幕期间,展开了大规模的“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实现日中邦交”的宣传活动,散发了数万张宣传刊物。该分会在名古屋比赛会场——爱知县体育馆门前开设的以售卖有关中国图书为主的书店,获得了广大日本人民的好评。广大观众特别喜爱阅读载有《前进中的中国乒乓队》的四月号《人民中国》月刊,仅这一本杂志每天就销出五百本到一千本。
    广大的日本人民热烈地支持中国运动员的“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他们在会场中以压倒的声势鼓掌声援中国运动员。洋溢在会场内外的日中友好的气氛之强烈,使各国新闻记者也感到出乎意料。
    前世界冠军庄则栋在比赛前练习时,对会场内参加工作的大中学生(他们几乎都是各校乒乓部的人员)凡是有所要求,他都仔细地将自己的经验告诉他们。他对日本青年讲解中国的“近台快攻”的技术。这些高校学生和中国乒乓队接触后,对中国的友情高涨。虽然大会已经结束,他们至今仍然不断赞扬社会主义中国,强烈地信任中国,异口同声强调要为实现日中友好而努力。
    日本著名的乒乓选手星野展弥和吉田多美子,特别从外地赶到名古屋中国乒乓团下榻的藤久酒店,和中国运动员畅叙别情,他们高兴得流下了眼泪。过去访问过中国的星野展弥告诉中国运动员,他知道中国乒乓队要来后,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到名古屋来,再同中国运动员打一次球,重温过去的友情。”吉田多美子把她的儿子也带到名古屋来了。她对中国运动员说:“日中两国运动员通过乒乓球加深了友谊。这样的深情厚谊要传给子子孙孙。如果我的孩子将来也成为乒乓球选手的话,但愿他做到这一点,我一定要使我的孩子也成为乒乓选手。”
    他们两人在名古屋同中国运动员进行了友好而恳切的谈话。日中两国运动员的友情,随着岁月的过去更加情深了。
    在中国乒乓代表团所住的藤久酒店,打乒乓的热潮大大高涨。四月七日,酒店的服务员们在酒店的康乐室中打乒乓球,看见了路过的中国选手李景光。服务员们说:“一起打几板好不好?”李景光马上愉快地答应了,他拿起球拍就同服务员们一起打起球来。这时酒店的人都来围观,观众高兴地看到这是一场日中友好的练球,人头挤得黑压压的一片,欢笑声不绝。酒店的日本从业人员一致称赞中国运动员的“为人民服务”和“友谊第一”的精神,并深为这种精神所感动。他们非常亲切地照顾中国运动员的吃和住,他们见到中国运动员时都要祝他们一声“健斗”(打得好)。同李景光一起练球的一个日本服务员说:“我在学生时代也是一个乒乓选手,但是十几年来从没有打球。这次同中国运动员练习使我非常高兴,可以说这是我一生难以忘怀的纪念。”
    四月六日,当男于双打半决赛时,日本的长谷川和坂田和匈牙利队经过激烈的比赛,长谷川流了鼻血,但仍继续比赛到最后。在一旁观赛的中国随团医生见状后,立刻跑到休息室,找到长谷川向他探视并用各种话来宽慰他,使长谷川从内心里受到感动。这时中国运动员也向长谷川说,要学习他的顽强战斗的风格。
    深为中国运动员公正无私精神所感动的长谷川选手,后来在中国乒乓代表团举行的告别招待会上,激动地同庄则栋等一起高唱《我们走在大路上》歌曲。
    在世界乒乓赛团体赛结束的那天(四月二日),各国选手出外游览,以中国乒乓运动员最受注视和欢迎。在归途的电车中,各国选手都和中国选手在车中交流经验,他们口口声声说:“在离开名古屋之前,一定要和中国选手多多切磋。”他们还不断向中国选手索取胸前佩戴的毛主席像章。中国选手把像章送给他们时,他们就立即佩戴在胸前,高兴地说“中国真好,毛主席真好!”,在比赛会场中,许多国选手、职员都向中国运动员索取像章。
    在每次比赛前后,中国运动员都忙于为广大观众签名。特别是少年乒迷最喜欢找中国选手。非洲加纳选手在同中国运动员交流时,学习了近台快攻技术,并表示要到中国去访问。

《从“乒乓外交”看中美关系》

【本刊讯】新加坡《民报》十五日刊登一篇专稿,题为《从“乒乓外交”看中美关系》,摘要如下:
    国际舆论对中国邀请美国乒乓队访问中国之举,一致给以新奇的名词:“乒乓外交”;乒乓板被化为一项推行外交的工具,这是国际外交史上史无前例的事,由中国这次的创举,而见其推行外交政策,在运用上已达神奇莫测之境。随手拈来,妙用无穷。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是世界弱小民族号召反抗的呼声,是今日世界最坚强最洪亮的声音,它已使世界上所有侵略者帝国主义者超级强国,感到震栗发抖,和无法抗拒。
    显而易见,中国的“乒乓外交”,是以美国民间体育团体为对手,而不与美国官方组织政体相对话,在国际政治乒乓球场上,中国选手跃过“华沙会谈的球网”直接把友谊之球,送过“对方的球场”、对方的手中。
    这种人民与人民之间两相往来的接触,比国家与国家之间正式建交,尤要密切和亲切。此例一开,毫无疑义,今后势必有更多类性质的交流,而不只限于体育一项。
    通过各项性质的交流,通过两国人民与人民之间的交往,美国人民将能由此更加了解中国人民是怎么样的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在另一方面,美国人民将由中国人民和平的镜中,反映出他们国内好战派丑恶的脸孔。“乒乓外交”,主要目的是破除美国政府恶意中伤的宣传,促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了解,进而暴露美国好战当权派的横蛮强暴的本质,而使他们在美国人民群中孤立起来。
    “乒乓外交”,破除了尼克松总统间隔中美人民接触的藩篱,但它不能就此溶化二十一年的“鸭绿江积雪”。所谓:”冰冻三尺,并非一日之寒”,美国打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立国以来,一直与七亿中国人民为敌,扶植日本,占领台湾,军事包围,无日或懈,发动侵略朝鲜越南战争,二十一年来,美国进攻矛头,无日不指向中国,不仅如此,还拉拢苏联陈兵边境作出包围会击姿态,以箝制中国,企图分霸世界。
    尽管一般观察家认为中国邀请美国乒乓队访问,是中美关系解冻的吉兆;尽管美国务院通知所有在东海工作的美国探油船,不得利用台湾政府与南韩政府所赋予特权,在中国沿海属于中国海域争执地区进行探测石油工作,借此讨好中国。其实,美国这种讨好的友善的反应,还是不够解冻条件的。
    欲使中美凝固关系全面的解冻,唯有美国撤出南越的驻军,撤除美国移殖在亚洲之上的所有一切军事侵略的基地,抛弃它扶植的附美附庸的集团,永远退出亚洲。不然的话,“东风解冻”,言之过早,“西窗剪烛”尚未可期。
    中国奉行的外交政策,是遵循和平共处的五大原则,领土完整,平等与互惠以及不干预彼此的内政,中国所要争取的,是那些希望与他们“和平共处的国家。以进行反帝反殖的共同斗争。”
    反观美国所实行的世界政策又是什么?它推行的是霸权主义,与中国和平共处的五大原则,背道而驰,格格不入,冰炭不容。
    中国“乒乓外交”,是一项弹性奇大的新武器,它在各方意料之外,忽然从莫测的方向攻了进来,不只各国莫名其妙,就连美国也会感到一时惊疑不定呢。

土耳其外长说:土耳其已就中土建交问题同中国接触

【合众国际社安卡拉二十六日电】外长奥尔查伊今天说,土耳其已经开始同北京进行直接接触,以求同共产党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他说,土耳其政府“一些时候以来一直在研究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可能性。”
    他在对本社记者谈话时说,“土耳其政府现在就这个问题作出了积极的决定。”
    奥尔查伊说,在他的政府与北京建立外交关系的努力中没有第三者充当中间人。
    他说,“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接触的开头阶段可能会拖长。”
    记者问,土耳其承认北京将对土耳其和美国与苏联的关系发生怎样的影响,奥尔查伊说,“我们是从我们自己国家的利益出发来估价我们和其他国家的关系的。苏联人,或美国人,或阿拉伯人,或其他国家对我们的决定怎样看,并不影响我们将做的事或我们已经做的事。”
    【美联社安卡拉二十五日电】土耳其新外长奥尔查伊今天说,土耳其就承认共产党中国问题同共产党中国进行了直接接触。土耳其现在只承认国民党中国。
    前外交部长查格拉扬吉尔今年二月曾宣布,土耳其在根据世界正在变化的情况重新考虑它的对华政策。奥尔查伊说,土耳其政府内部今天就承认共产党中国问题进行的磋商产生了“积极”结果。

罗慕洛说“中国乒乓球外交可能还要扩大”

【美联社伦敦二十五日电】菲律宾外长罗慕洛今天说,共产党中国的乒乓外交是“一个小小的开场,它可能还要扩大。”
    有人问罗慕洛:中国最近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问大陆是不是它同西方的关系解冻的开始?他说:“我们希望如此。”

尼克松政府正加紧策划「两个中国」的阴谋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总统的一个委员会今天建议美国采取两个中国的政策,支持接纳北京政府进入联合国。
    这个以洛奇为首的最高级研究小组说,美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当同意把台湾的国民党中国政府驱逐出联合国。
    但是这个委员会说,美国应当“按实际可能尽早寻求达成一种协议,根据这种协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将能接受宪章原则并在该组织(联合国)内取得代表权”。
    【美联社纽约十六日电】美国广播公司今天报道,尼克松政府正在考虑采取一项“分裂的国家”的全球政策,根据这项政策,将允许接纳共产党中国、东德、北越和北朝鲜参加联合国。
    美国广播公司采访白宫的记者比尔·吉尔今天报道说:“美国现在认为,接纳大陆中国参加联合国是一个无法避免的结局。”
    吉尔说:““虽然美国将竭力设法保留国民党中国的会员资格,但是美国将不使用否决权来阻挠北京参加,也不会保留国民党在安理会中的席位。”
    “现在人们希望,这种双重会员资格将恢复联合国的影响和威信,使它成为解决越南战争和其他分裂国家争端的有意义的力量。”
    美国广播公司说:“一项分裂的国家的政策将使华盛顿不必在国民党和大陆中国之间作出选择,并且把中国在安理会中的席位这个重要问题提交大会决定。”
    “提供消息的人士马上提出,这种战略仍然是我国对外政策的一个理想的目标,要取得成功,还得北京和世界其他首都的合作。”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一日电】尼克松总统的驻联合国大使布什今晚说,美国今后对谁应在联合国内代表中国这一问题的政策现在正待总统作出决定。
    他对记者们说,首先由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和国务院在两周前结束了对这一问题的研究之后向总统提出了“范围广泛的选择”。
    布什接着说,“我希望很快将作出一项决定。但是,这也是一个要由总统作出决定的问题。”
    布什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让每一个“分裂的国家”的两个部分都参加联合国的政策“是一种选择
    ——但是在多大程度上切实可行……我不知道”。
    他对“双重代表”和“两个中国”加以区分,他说,一个是只需要联大采取行动,而另一个关于会员国资格的问题将需要在联大采取行动之前先得到安理会的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