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4-2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美帝国主义屠杀外国人,也屠杀本国的白人和黑人。尼克松的法西斯暴行,点燃了美国革命群众运动的熊熊烈火。

美群众将继续进行两周反战示威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在昨天反对印度支那战争的人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后,华盛顿今天正在准备在今后两星期内进行反对尼克松总统的东南亚政策的战斗性更强的抗议。
    昨天在联邦首都各地游行的示威者——对示威者总数的估计从二十五万到一百万不等——的大多数在今天都回家了,但是有几千人仍然呆在这里,要进行从明天开始的为期两周的和平反抗运动计划。
    司法部长米切尔昨天认为,极端的“人民争取和平和正义联盟”和“五一节联合组织”计划举行的一系列静坐示威和其他示威可能发展成为暴力行动。这里的警察当局和政府的许多官员也有这种看法。
    在昨天举行了由比较温和的“全国和平行动联盟”组织的游行示感后,“人民联盟”将从明天起举行它自己的一系列示威,最先是在国会大厦举行静坐示威。示威者将向议员们散发最近美国学生访问河内期间美国和北越学生签订的“和约”。
    接着举行的静坐示威将是:二十七日在征兵局,二十八日在国内税收总局,二十九日在卫生、教育和福利部,三十日在司法部,联邦调查局的总局也设在司法部。
    组织者之一雷尼·戴维斯今天说,在周末举行游行示威不打扰任何人,而在平日可以扰乱政府工作,因此作用较大。
    在一星期的静坐示威后,“五一节联合组织”——它本身是“人民联盟”的一部分——打算采取另一种策略。它的支持者将在车辆行驶最多的时候躺在华盛顿的主要马路上,以阻挠交通。
    这一系列的示威行动预定到五月五日达到高潮,那时全国大中小学将举行总罢课,并且一致设法阻挠政府和国会的一切活动。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记者:布鲁克斯·杰克逊)在这个城市举行了警察说是有史以来人数最多的和平集会之后,美国好斗的反战分子星期日准备进行两周的院外活动和中断工作的活动。
    经过一整夜的摇摆舞音乐会之后,华盛顿纪念碑广场上乱七八糟,二十四日大批人走后余下的人在广场上有的裹着毯子,有的在睡袋中呼呼大睡。
    在不远的地方,“人民争取和平和正义联盟”的组织者安设了营地,他们在这里计划发动一次运动,这个运动最后在五月五日将进行他们所谓的“大规模的和平反抗和罢工”。
    与此同时,便衣警察情报官比尔·杰普森谈到在国会前举行的这次大游行和集会时说:“据我所知,我要说在这里的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我们派出了联络人员,他们说,这次规模比他们看到过的任何一次示威都大。”
    《华盛顿邮报》说,它的一些记者随便同四百八十九个参加游行的人进行了谈话,记者发现,他们之中三分之二是从二百英里以外的地方来的,三分之一以上以前从来没有参加过反战集会。
    他们还发现,男子比女子要多一倍,白人在游行的人群中占百分之九十五。
    从明天开始,“人民争取和平和正义联盟”打算进行一次长达一星期的“人民院外活动”,随后计划进行一星期的非暴力的中断工作的活动。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记者:哈里斯)由于一些激进的团体仍然留下来设法迫使政府屈服,人们对反对越南战争的人举行的一次大规模集会的和平性质所感到的宽慰今天已经为关切的心情所代替。
    警察和联邦执法当局昨天在这里举行历来规模最大的反战示威之一的时候曾经没有采取什么行动,现已转而去应付他们认为在从明天开始的一周之久的和平反抗运动中将会出现的威胁。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在旧金山,大约五十万人参加了反战游行和反战集会。
    夹杂在游行者和游行观众中间的旧金山市长约瑟夫·阿利奥托说,市政当局赞成反战政策。
    这次示威还得到四个劳工委员会、十几名州议员、牧师、和几个市议员的支持。

外电报道:美空中强盗悍然袭击越北方防空阵地

【美联社西贡二十三日电】(记者:林恩·纽兰)美军司令部今天宣布,美国海军战斗轰炸机昨天袭击了北越纵深地区的高射炮阵地和导弹发射场,摧毁或破坏了其中的两个。
    司令部说这是本周内进行的第七次所谓的保护性反应袭击。司令部说,这些海军飞机是在北越人向一架海军RA─5侦察机开火以后采取这次行动的。
    司令部没有宣布这架侦察机执行什么任务。据说,当时它在对北越的关朗机场进行空中摄影。
    这次对这个机场周围的高射炮阵地和地对空导弹发射场的袭击,是自去年八月以来美国飞机对北越进行的最深的一次袭击。这个机场在非军事区西北大约一百八十五英里的地方。
    司令部没有说,这些飞机是从哪里来的,但是据认为,这些飞机是来自东京湾的航空母舰上。
    美军司令部在早些时候宣布,二十二日傍晚,这次袭击发生之后几小时,美国空军飞机另外还进行了两次“保护性反应”袭击。
    在海军对关朗机场附近的营地进行的袭击中,美国飞机发射了五发“百舌鸟式”空对地导弹,对于这样的袭击,这个数目是异常大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三日电】(记者:罗伯特·沙利文)发言人说,一架美国喷气飞机二十二日袭击了北越的导弹发射场,这是十天来的第五次这样的空袭。
    军方人士说,在二十二日的这次空袭中,一架空军的F105型雷公式飞机向老挝和北越境内的复杂的地空导弹设施开火。
    美军司令部说,从这架喷气飞机的仪表板上看出它已经被北越的雷达发现和“盯住了”,然后它就进行了“保护性反应”袭击。司令部说,今年头四个月总共进行了二十七次这样的袭击,而在去年后八个月内共进行了七次。
    军方发言人说,次数之所以会增加是由于向美国飞机驾驶员下达的指示有了变化。现在飞行员们只要一发现他们的飞机已在北越的雷达萤光屏上显示出来或者已“被盯住”,地面技术人员已准备开火,就可以开火射击以保护自己。以前美国飞行员必须要发现共军的导弹或常规防空武器即将开火,才能开火射击。

越击落两架入侵北方领空的美机

【路透社香港二十三日电】河内电台今天报道,昨天在北越上空击落了两架美国飞机。
    电台说,这些飞机是被派来袭击北部两个省的一批飞机之中的。一架在义安省上空被击落,另一架在毗连的河静省上空被击落。

纽约时报新闻社透露:美日订有密约允许美核武器运入日本

【纽约时报新闻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记者:理查德·哈洛伦)据美国官方和外交人士说,一些年来,与日本政府签订的一项秘密协定一直允许美国可以临时性地把核武器运入日本。
    美国军舰的频繁访日和军用飞机在日本降落,已使许多日本观察家和在日本的外国观察家相信美国正在把核武器运进日本,但是却不能证明这一点。
    这个协定一直是保密的,因为在日本没有任何问题比核武器的问题更容易引起麻烦。大多数日本人都有一种所谓的“核敏感”,这种敏感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快结束的时候因广岛和长崎遭到原子弹的轰炸所留下来的。
    在回答别人的询问时,国务院一位发言人断然否认有这样一个协定存在。驻这里的日本大使馆一位发言人说:“两国之间没有签订这样的协定。”
    但是其他权威人士说,协定允许美国海军舰只(其中包括核动力潜艇和海面舰只)在装有核弹头的时候可以访问日本的港口。
    协定还规定,载有核弹的美国飞机可以在巡逻、训练飞行或紧急情况下在日本着陆。
    所透露的这个过境协定给冲绳归还日本(预定于一九七二年)增加了一个新的内容。在美国设在西太平洋的主要基地冲绳,美国有权贮存和部署核武器,直到该岛重新由日本在政治上加以控制为止。
    然而在归还以后,美国将失去这一权利,因为冲绳基地将受适用于在日本本土的各美国基地的同样规定的约束,而在这些基地上是永远不允许有核武器的。但是美国部队将仍被允许通过冲绳的机场和港口运输核武器。
    过境协定不涉及到在日本贮存核武器或部署核武器的问题。根据一九六○年的共同安全条约,美国只有在得到日本政府允许的情况下才能在日本的领土上贮存或部署核武器。
    附在这个仍然有效的条约后面的一项书面谅解说:“在日本部署美国武装部队方面如有重大改变,在他们的装备方面如有重大改变……应当同日本政府事先进行磋商。”
    尽管没有具体提到核武器的问题,但是两国政府都说,“事先磋商”特别适用于核武器。据信经过日本运输核武器是无须进行“事先磋商”的,因为这种运输不构成“它们装备方面的重大改变”。
    自一九六四年以来,核动力的潜艇(其中许多装有核武器)一直定期访问日本港口。
    此外,装有核武器的常规动力军舰也可能访问过日本,美国在日本还保留了两个重要的海军基地。自协定生效以来,携带核武器的飞机是否飞入过日本,这点是无法断定的。
    日本已接管了它自己进行常规防御的责任,并且正在逐步改进它的武装部队的质量。但是日本人仍然依靠美国的核威胁力量,过境协定将增强美国履行这一义务的能力。除此以外,由于可以通过日本运输核武器,从而将增强美国履行它对南朝鲜、国民党中国和菲律宾承担的核义务的能力。
    鉴于日本人的“核敏感”,两国政府在签订这一协定时在政治上所冒的风险表明,两国之间比过去表面上看起来更加互相信任。
    尽管不能确切地断定这个过境协定生效的日期,但是有迹象表明,它是同一九六○年一月签署的安全条约一起谈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