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4-2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五角大楼发言人弗里德海姆扬言:美要在任何国际水域进行活动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美国国防部今天说,印度洋是“一个对我们有越来越大的利害关系的地区”,它还说美国军舰要“经常”到那里活动。
    有记者问道,《提康德罗加号》在印度洋游弋是否是对俄国海军行动作出的反应,五角大楼发言人弗里德海姆在回答时对记者说:“我们打算在我们认为需要的时候,在任何国际水域中进行活动。”
    弗里德海姆说:“我们对于经常去印度洋活动很感兴趣,这是一个对我们具有越来越大的利害关系的地区。”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国防部宣布,由包括一艘航空母舰的六艘军舰组成的一个美国海军舰队于今天结束在印度洋举行的反潜艇战训练演习。海军说,这六艘舰只将返回太平洋,它们通常是属于那里的第七舰队的。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二十三日刊登巴伯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以及国务院目前正在仔细研究印度洋的局势。
    促使进行这种研究的一个新的因素是最近的锡兰局势发展,俄国人向锡兰提供了一小批米格17战斗机,这些飞机表面上是要帮助锡兰政府对付左翼的叛乱。
    目前,据说在苏伊士运河和新加坡之间的地区活动的俄国海军舰只和潜艇约有二十一艘。
    【本刊讯】英国《每日快报》二十三日报道说:
    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事顾问已经制出一个关于苏联在印度洋集结力量的令人惊讶的记事表。
    也门:俄国正在修建一个商港、一个海军和潜水艇基地和一个拥有一整套储油设备的深水港。
    坦桑尼亚:苏联已经获准在那里停泊捕鱼船。
    埃塞俄比亚:有消息说,打算在苏联的帮助下修建一个大型的加燃料的港口和石油运输中心。
    锡兰:几周以前起草的这个报告提到俄国人可能企图在这个岛上建立一个军事据点。实际上,这件事情现在已经发生了。

美帝正在马绍尔群岛修建大型航空基地

【共同社东京二十四日电】冲绳的有影响的报纸《琉球新报》二十四日报道,美军正在中部太平洋的马绍尔群岛的马朱罗岛上修建七千五百米的飞机跑道。这一航空基地建成后,美军将让B52—类的攻击轰炸机常驻在这里,并使该基地成为以科学武器为主体的大型战略基地。
    该报报道说:冲绳归还后,将援用事前协商,冲绳就不能象历来那样自由使用,因此,正加紧建设该机场;这意味着美军的远东战略发生改变。
    该报报道,这一工程是由驻夏威夷檀香山的美国陆军工兵队总部管辖,马朱罗岛的跑道工程是美国国际建筑公司承包修建的。
    据说,为修建这一工程,该公司驻冲绳办事处向马朱罗岛约派去了四十名技师以及冲绳的工作人员。
    去年十一月,建设跑道工程的冲绳劳工回到了冲绳。他们透露了建设大型航空基地的事实。据这一报纸引用的劳工的话,正在建设的航空基地的跑道长约七千五百米,宽约一百米,约为号称远东第一大跑道的嘉手纳基地的跑道的两倍;在岛的南侧有二千米长的跑道的机场;该岛现在正加紧修建医院、学校、饭店等附属设施。
    在工程材料中,钢筋、水泥、胶合板等建筑材料主要是从美国本土和日本本土运去的,卡车和自卸卡车是日本造的。
    关于基地的使用目的,指挥工程的美军军官一概不对劳工讲。不过,劳工们传说供B52起飞和降落是目的之一。在该岛周围,有设有储存毒气的仓库的约翰斯顿岛、有建有核武器储存库的夸贾林岛,有正在修建发电站和通讯设施的波纳佩岛、有建有B52可以起飞降落的基地的关岛等等,这些合在一起,构成了一个巨大的战略基地。
    【共同社东京二十四日电】外务省人士二十四日就一部分报纸报道美军在马绍尔群岛的马朱罗岛修建大型机场这件事发表谈话说:“这个机场同军事毫无关系,而且跑道的长度等同美政府宣布的不一样,报道可能有点错误。”
    据外务省说明,修建该岛的新跑道的计划早在去年九月一日就由太平洋托管区高级专员正式宣布过。
    据宣布,内容有如下几点:最近将在马绍尔群岛的马朱罗岛开始修建新的机场;将取代现在的长约一千七百米的跑道,在附近修建约二千一百公尺的新跑道;工程由美国国际建筑公司承担;第一期工程在一九七二年二月完成;此后将进行第二期工程。
    另外,政府的防卫有关人士极力表示否定,他们认为:“即使建设冲绳的后方基地,也只能考虑在夏威夷一带。其次,根本不能设想美军当前会从冲绳基地撤走。”

日报透露:日飞机在对马海峡演习时“误炸”苏军舰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二十日在头版头条报道了一条消息,标题是《自卫队飞机上月在对马海面进行演习训练时“误炸”了苏联军舰》。摘要如下:
    政府人士十九日透露,航空自卫队第八航空团所属的F86F(对地支援战斗机)两架三月九日在对马海峡公海上进行对舰攻击的演习中,把刚巧在这附近航行的苏联“里加型”护卫驱逐舰误认为目标,进行低空攻击,造成了不幸事件。因为这两架F86F没有装备实弹,没有给苏舰造成损失。但是防卫厅担忧会被苏联认为是“日本的挑衅行为”,所以立即通过外务省向苏方道歉。苏联说以后不提正式抗议,但目前正值制定第四次防卫计划前夕,日本军国主义复活论正在各国日益高涨,因此政府内部受到强烈的震惊。
    尤其这次事件,是作为按照防卫厅长官中曾根就任以来一直强调的确保制海权、制空权这一基本路线,演习次数也迅速增多的对舰攻击的一环而发生的。因此,对我国的防卫状况也将借此机会而又议论纷纷起来。
    防卫厅人士谈具体状况如下:
    从筑城基地起飞的两架F86F把苏联的“里加型”驱逐舰误认为自卫舰“筑后”号,就毫不怀疑地以这苏舰为目标,采取了低飞轰炸的姿态。这一次低空飞行中,进行了两次低空飞行的攻击训练。在第二次轰炸时,目标舰没有采取躲避的行动,没有抵抗,也没有采取对空攻击的姿态。于是才注意到是误认,停止第三次轰炸而撤走了。据说那天的能见度是良好的。

罗杰斯谈美对华政策和中东等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三日电】国务卿罗杰斯二十三日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记录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国务卿罗杰斯:我打算二十六日动身前往伦敦,在那里我将率领美国代表团参加将于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第十六次年度部长会议。这还将使我有机会同外交大臣道格拉斯一霍姆和他的同事们讨论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
    我将于二十九日从伦敦动身前往土耳其的安卡拉,参加将于三十日和五月一日举行的中央条约组织第十八次年度部长理事会。在前往安卡拉途中,我打算二十九日在巴黎停留,同法国外长舒曼进行磋商。
    在伦敦,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的召开,将提供一个机会来讨论在东南亚同我们的盟国就共同安全问题继续进行合作的问题,并加紧努力鼓励其他国家在战争行将结束的时候帮助印度支那发展经济。在安卡拉举行的中央条约组织会议将提供一个机会来统一我们对一些区域性问题和国际性问题的看法,特别是同土耳其政府的新领导人相识。
    从安卡拉,我打算到埃及、约旦、黎巴嫩和沙特阿拉伯等四个阿拉伯国家以及以色列去。在回国途中,我将在意大利停留,同意大利政府的官员们进行会谈。
    正如你们所知道的,这次访问是我久已向往的。它强调地说明了美国对我们同中东国家的关系的重视。
    我想重申,我们坚决致力于实现一个目标,即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二百四十二号决议取得一项具有契约性的约束力的、持久的和平解决办法,而且我们始终完全支持雅林大使为达到这个目的而作出的努力。
    问:鉴于以色列和埃及就重开苏伊士运河问题发表了相互冲突的声明,你能谈一谈美国认为什么是使苏伊士运河重新开放的合理基础吗?
    答:我认为美国是不希望说什么是一种合理的基础的。我们认为应该由有关方面来就这一点作出决定。
    从我们进行的讨论来看,有一点是清楚的,那就是所有有关方面都认为,在适当的条件下,使苏伊士运河重新开放将是符合那个地区的国家的最大利益的。现在,我们打算同我访问的各国领导人讨论这个问题,希望最终能制订出某些办法。
    问:你能否向我们澄清一下,在苏伊士运河问题上进行的外交努力,如何同履行第二百四十二号决议以及如何同雅林的使命协调起来?
    答:关于苏伊士运河的建议,我们完全支持雅林大使的努力。我们的目标是,在缔结一项契约的基础上达成一种最后的和平解决办法,这要包括涉及的一切争论问题;在这项契约拟就并签字之前不会发生任何事情,因此,在达成最后的协议以前不会采取任何行动。
    问:苏联显然对被认为我们在关于苏伊士运河问题谈判中所起的中间人的作用感到不快,你认为这种情况有可能妨碍解决这个问题,而且的确妨碍实现全面解决办法吗?
    答:不,我不这样认为。我们不是“中间人”,我们正在起的是各方希望我们起的作用。我们希望这将是一种积极的作用,积极的外交。我们打算同这些国家的领导人交换意见。
    问:现在我可以换个话题谈谈中国问题吗?今天报上有一条消息说,戴维·肯尼迪大使在马尼拉说,美国目前对大陆中国的事态发展持一种“等着瞧”的态度。你能否为我们估计一下,由于乒乓外交的结果,我们同他们的关系现在出现了什么情况?
    答:从本届政府一上任,我们就采取了几个步骤,这些步骤是根据总统早在一九六七年发表在《外交季刊》上的文章中表示的想改善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的愿望采取的。
    由于执行总统的设法改善关系的计划,他最近又宣布了我们目前正在采取的增进贸易、同共产党中国互派人员访问、放宽货币限制等等这样一些进一步的步骤。
    我们希望,共产党中国将对这些步骤作出响应,我们希望我们能开始进行一些贸易;我们非常欢迎两国之间人员来往。我们希望,这次开端不是最后一次;我们希望,这是我们两国之间的新关系的开端。
    问:问一个包括两部分的问题。我们就对华政策、特别是就接纳它进入联合国问题进行的研究工作目前的进展情况如何?
    答:这个工作正在积极地进行。我们现在正在同其他许多政府讨论这方面的问题。我们还没有得出任何最后结论。但是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得出最后结论。
    问:关于这个问题的第二部分:有一些迹象表明,苏联对我们同北京的关系得到改善有点儿感到不安。你是否认为他们的不安有道理?
    答:我们要这样做并不是为了触犯苏联或者同苏联玩一场政治游戏,也不是由于其他任何原因。我们之所以要这样做,是因为我们认为让一个拥有七亿多人口的国家增加同外界的接触是有意义的。我们认为,这样一种关系使一个自由的社会得到的好处要比使一个封闭的社会得到的好处多。因此我们这样做绝不是为了触怒苏联。
    这是否已使苏联恼火,我们无法知道,他们没有向我国政府表示任何这样的看法。
    问:据报道,苏联已派一批喷气式飞机、驾驶员和保养人员到锡兰。美国政府对于这一事态发展有什么看法?
    答:当然我们正在注视这一事态发展。你们知道,锡兰政府曾说,他们将驾驶这些飞机,俄国人到那里不是去驾驶这些飞机的。这是一个新的发展,一个我们必须注视的发展。你们知道,我们也为锡兰政府提供了一些援助。我们希望那里的局势稳定下来。
    问:你能否向我们谈谈你在巴黎可能同法国外长舒曼讨论的一些问题。
    答:我认为我将同舒曼讨论的主要问题将是中东问题,因为他们对这个问题已产生了非常大的兴趣。
    问:是否可以请你谈谈你对当前柬埔寨政治局势的估计?你预计将会如何解决?
    答:我们关心朗诺总理的健康。我们希望他的健康状况继续好转。我们倾向于认为柬埔寨政府将继续有效地控制这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