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4-2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记者谈美国乒乓球代表团该华

【本刊讯】法《世界报》十五日发表了它驻北京特派记者K·S
    ·卡罗尔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我的访问和交谈计划并没有因为美国乒乓球运动员的到来而改变,我象先前一样继续参观工厂、公社和学校。我在各处都提出关于十五名美国人的不寻常的访问的问题。然而几乎是在各处,我的基层的交谈者们都回答说他们不感到惊奇,或并不太惊奇,并且提出一些与中国高级外交官员所说的话很相近的论据。但是,在《人民日报》上并没有发表任何评论,也没有组织任何解释美国乒乓球运动员和三名记者来访的宣传运动。因此我们只得承认,随着文化革命而来的是中国人的非常强的政治化,他们毫不犹豫地在一个外国人面前表示自己的观点,这些观点当然是非常毛泽东主义的,但并不是没有任何差异和没有个人的论据。
    另一方面,大家知道,中国当局丝毫不想使乒乓球队及其随行人员卷入政治争论。它们没有作任何努力来进行“宣传”。中国人也不再有选择地让那些伴随运动员的记者们去中国,而是毫无区别地发绘了那些向他们提出申请的第一批人的签证。给人的印象是,不仅中国人不怕老的“中国通”(尽管这些人在文化革命时写了敌对性的文章),而且相反,中国人希望“专家”们能就地看一看他们的灾难性的描述错误到了什么地步。事实上,中国经历了一年的经济缓和与好转。这对于像我这样五年前来过这里的访问者来说是一目了然的。
    这一点会给那些只知道苦难的和受压迫的旧中国的人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象。然而,比关于中国的反帝性和它拒绝同尼克松的任何和解的正式论据更说明问题的是,中国社会在文化革命中的变革表明,今天的中国已不是昨天的俄国,因此它当然不会在国际政策中走同一条道路。最近将可能来中国的美国记者或作家将看到,对外政策始终是一个社会的反映,中国的对外政策不同于任何其他国家。
    有时人们必定会问道,中国人是否低估了他们极力影响美国舆论所遇到的困难,新闻界这些未来的使节是否会在忠实地介绍中国社会面貌和它的愿望方面真正作出贡献。然而,北京领导人却认为得失相当,而且还认为乒乓球的访问如同将来的交往一样将加强她自己的中美友谊的观念,削弱华盛顿政府可能提出的论点。主动权掌握在中国人手中,可以肯定,在这个美国选举年的前夕,他们必然还保有若干使尼克松意外的东西。

阿格纽对美乒乓球代表团访华表示担心

【美联社弗吉尼亚州威廉斯堡十九日电】(记者:沃尔特·米尔斯)阿格纽副总统今天对共和党的美国州长们说,他对美国乒乓球队去共产党中国的访问感到担心。
    一位共和党人士还说,阿格纽早些时候暗示,他对于尼克松政府目前处理同中国的关系方面的做法有怀疑。这位人士说:“他似乎暗示我们不应该解冻。”
    这位人士说,阿格纽今天清早在同一批记者进行私下交谈中也谈到了对华政策,他当时强调说,美国仍然对台湾的国民党中国政府承担着义务。
    据报道,在今天共和党州长会议举行的午宴上,阿格纽说,乒乓球去中国的访问在国内强调得过份了。有人还引阿格纽的话说,美国乒乓球队中的一名队员(他没有提名)看来在回国时一路上讲的是共产党的一套。
    《圣路易邮报》说,阿格纽担心,美国乒乓球队的这次访问已使美国在世界舆论中处于不利的地位。据报道,他提到了中国人给美国人的“客气的和热情的招待”,并表示这样一种看法:从宣传观点来看,美国已陷于不利的地位。
    这家报纸还报道说,阿格纽反对关于这次访问的一些消息报道,特别反对一条消息用了“绝妙的”这个字眼来形容中国人用低级选手同美国人比赛而表现的体育风格。
    这家报纸说,阿格纽强调说,他只是在表达他自己的看法。它说,阿格纽的话使他处于显然同尼克松矛盾的地位。

美共和党议员贝尔蒙承认:美帝无视中国毫无所得

【美联社华盛顿十七日电】参议员亨利·贝尔蒙十八日赞扬尼克松总统为改善对共产党中国的关系而作的努力,并且暗示说,应当在外交上承认北京政权。贝尔蒙是共和党人,人们普遍认为他是比较保守的美国参议员。
    贝尔蒙说:“美国人可以看出继续想无视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存在是不会有效果的。因为证据清楚表明,我们拒绝同赤色中国贸易和交往,过去没有,现在也没有使他们的政府制度有什么变化。”“无视中国的做法没有什么成果。”

一种新合成塑料——“海吐仑”

【本刊讯】香港《新生晚报》一九七○年十二月二十四日报道:
    一种新合成树脂塑胶“海吐仑”,吸水前是透明而比较坚强的树脂,但吸水后则变成柔软,可以简易地把它曲折。不过所谓柔软,并不致如口香糖般的变形,吸水前的形状仍得以保存。而且纵然吸收了水,随着制造的新法,可使其体积如吸水前一样,完全不变。吸水的最大量,根据制法和使用酒精种类的原料,可从广泛地加以调节,但普通是百分之四十至六十。
    “海吐仑”最初由捷克发明,跟着在美国予以实用化,而最近日本着手进行制造。“海吐仑”首先利用于工业的是滑雪用的太阳眼镜,由于这种太阳眼镜在寒冬下雪时使用,与外面空气隔离,致使眼镜内侧通常沾上水滴,镜面蒙上水蒸汽。但在这眼镜的内侧若盖上“海吐仑”,沾在眼镜内侧的水滴便被“海吐仑”所吸收,不致有水蒸汽,和这同一目的,汽车前厢的玻璃也可予以利用。此外,牙医所使用的镜,若盖上“海吐仑”,放入口里也不会因有水蒸汽而致朦胧。还有如用于肉类等食料品的包装,可使包装内外的水份自动吸去。又如把“海吐仑”放入喷发胶的水液里,据说对头发是颇有好处的。甚至香烟的烟嘴,也可予以使用。又据说若将“海吐仑”混合于“原子交换树脂”里使用,可以获得非常优良的“原子交换脂”。
    不过上述的应用例子,除了滑雪用太阳眼镜之外,虽然仍在研究的阶段,但采用“海吐仑”隐形眼镜,业经面世。
    据日本东京大学医学部渥美和彦教授说,“海吐仑”在医学的领域内亦颇受注目,其被利用为人造心脏或人造血管等人造内脏原料的可能性甚大。据捷克所作的实验,组织液一旦走入了“海吐仑”里,便不能再走出来,反应比较很少。
    由于“海吐仑”具有吸水和吸水后会变柔软的性能,除了可以用作人体柔软组织的代用品之外,并且又由于具有“海吐仑”里的水份和外界的水份会徐徐地交换的性质,更可能用作包装药粉的圆筒。装入于“海吐仑”所造圆筒里的药粉,含入人体里之后,便慢慢的逐步渗出来,可以在相当长久的时间内维持药物的效力。

晶体在光作用下强度增大

【塔斯社莫斯科一九七○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电】题:苏联物理学家的发现
    电子在光作用下能促进晶体的强度大大提高。苏联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的科学家奥西皮扬和萨夫钦科发现了这一从前未被认识的新现象。
    他们使硫化镉晶体经受压力和拉力的作用。在一个专门装置里观察这种物质的塑性变形。晶体一经高度数电灯照射,仪器就指示出强度大大提高了。他们把这种现象称作“光塑效应”。
    大家都知道,物质的强度受晶体的结构所决定。而光照射不能影响它。但是,据奥西皮扬和萨夫钦科断定,物质的电子结构很容易地对可见光的作用“发生反应”。
    实验证明,随着亮度的加强,半导体晶体的强度就加大。热作用则相反,会使这种效应降低。
    他们的这项发现获得了科学家的高度评价,目前正根据这项发现制造新的仪器。
    发明和发现事业委员会今天讨论了这项研究并作为一项发现登记备案。

《星岛日报》驻美记者航讯:《美乒乓球队进入大陆以后》

【本刊讯】香港《星岛日报》十八日刊载该报驻美特约记者梁厚甫十五日自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城发回的航讯,题为《美乒乓球队进入大陆以后》,摘要如下:
    美国官方的反应,仅是其中一端。球队访问的本身,是一种国民外交,美国国民的反应,倒是值得注意的。
    记者为着此事,来到了圣何塞城。圣何塞城是今天美国青年运动的一个中心,美国青年人的反应,是特别值得重视的。和圣何塞大学青年人谈论的结果,好些青年人,把这一件事作为自己的光荣。在图书馆内边,一位掌持借书卡片的小姐说:“这充分证明,今天美国的责任,完全落在我们青年人的身上。你看,美联社东京分社的主任罗德里克先生,也只能托我们的余荫,才能到中国来采访,他不是想去看中国,想到口角流涎吗?有了我们,他才有可能发电报,才有可能于今后一两个月之内,出版一册畅销书。”
    这一位小姐并不是一位乒乓球的高手,但她因为有一个双喜牌的球拍,而自以为荣。她说:“我并不是乒乓球员,但我是美国青年人的一分子。”
    另外一位博士候补人的青年人说:“中美的关系,给我们上一代的人弄坏了。其实,我们上一代的人,早已弄坏了许多的事情,他们弄坏了黑人和白人的关系,弄坏了男女和同工同酬平等的关系,我们是有力量把他们的错误矫正过来的。”
    另外一位博士候补人的女青年说:“美国孩子打乒乓球,不能说是十分的高明,不过,美国的乒乓球队,也有他们的好处,他们能保持其业余化的风格。现在,在美国的大学内边,大家谈到足球和垒球,都不大起劲了,这因为,大学内边的球队,都受了职业化的影响。我们是人,而不是墨西哥斗鸡场内边的鸡。当一个人向往于做鸡的时候,还有甚么体育精神之可言呢?中共不邀请我们的足球队和垒球队,那是有道理的。”
    总而言之,在美国内边,对乒乓球队进入大陆,表示欢迎的,计有两种人。一种是政府内边,曾经出谋献计去改善中美关系的谋士,一种就是青年人。
    对这一件事情表示反感的人,有没有呢?有的,那就是往日共和党的参议员诺兰。
    诺兰是《奥克兰城论坛报》的老板,在美国八百多家大报之中,只有《奥克兰城论坛报》,对这一件事情,报道得并不十分起劲,弦外之音,大概可以理解了。

苏联制出人造蓝宝石

【塔斯社莫斯科一九七○年十二月二日电】苏联科学家巴格达萨罗夫制出了仅次于金刚石的宝石——人造蓝宝石。
    巴格达萨罗夫对《社会主义工业报》记者说,人造蓝宝石的主要用途是满足工业需要,有些也将用于首饰业。
    人造蓝宝石,这是在强度和耐热性方面超过同类天然宝石的一种物质。它能耐受两千多度的高温,因此是一种能广泛用于冶金业、机器制造业、化学和其他几十个部门的独一无二的材料。
    《社会主义工业报》报道说,制造人造蓝宝石的原料是矾土,天然蓝宝石的成份也是这些。在大自然中一块蓝宝石的产生过程要几年,而在实验室里只需几小时。
    除了蓝宝石外,苏联还制造出了人造金刚石、红宝石和自然界不存在的超耐火的矿物加加里尼特以及鲜红、碧绿、海蓝和嫩蓝色的石榴石。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六日电】题:人造金刚石工具
    苏联企业生产合成金刚石工具达一千五百种。
    已经可以用新合成材料埃利鲍尔(эллъъOP)制造砂轮和磨块。
    埃利鲍尔在硬度方面不比金刚石差,而其耐热稳定性则为金刚石的两倍。用埃利鲍尔做的工具可以加热到摄氏一千度。
    已开始用大颗粒合成金刚石生产切削工具。这种工具可不用更换连续加工玻璃钢、陶瓷、铝合金和铜合金十到十五小时。
    乌拉尔的工程师为了进行精密加工提供了柔性金刚石砂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