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4-2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列宁语录

口头上的社会主义实际上的帝国主义,即机会主义变成了帝国主义。

西哈努克向外国驻京记者揭露:苏修在柬埔寨问题上耍两面派手法

【法新社北京十八日电】(记者:迪萨布隆)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表示他对苏联有了清醒的认识。
    这位亲王在同他十六日宴请的记者们进行的一次不拘形式的交谈中抱怨说,莫斯科对于反对朗诺政权的抵抗运动给予“口头上的”支持,但是没有给予他的政府任何物资援助或武器,而苏联政府却继续与金边保持外交关系。
    在此之前,西哈努克在苏联的问题上一直是极其谨慎的。他曾在好几次讲话中称赞“社会主义国家的支持”,并几次暗示要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公开出面表示支持他的追随者。
    例如,数月以前,他的外长沙林察曾在北京宴请了“友好国家”的几位大使,其中就有苏联和其它社会主义集团国家的外交使团的负责人。
    有三个欧洲国家承认西哈努克,它们是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和阿尔巴尼亚。
    在他的新居举行的这次午宴中,他放弃了他一直所保持的克制态度。
    西哈努克亲王在访问莫斯科结束,正乘车赴莫斯科机场的时候得知了金边发生政变的消息,这时柯西金曾对西哈努克说:“你将会知道中国人会对你说些什么,然后你将会回来,我们将帮助你,你肯定会胜利的。”
    西哈努克告诉了我们这段情节(当时他考虑想在北京和莫斯科之间轮流居住来领导这一抵抗运动),他讲这段情节时暗示苏联政府首脑当时似乎认为中国人是会“抛弃他”的。
    今天,他仍然带着他那种乐观的笑容问道:“事实上,是谁抛弃了我?”
    “在北京,我的朋友周恩来总理当时正在机场等着我哩!”
    这位中国政府首脑当时问这位已被推翻的政府的首脑是否打算把这场斗争进行到底,然后对他说:“毛主席指示我向你保证:我们将全力支持你。”
    在中国首都,这位亲王与苏联临时代办曾会晤数次,他首先要求苏联代办请莫斯科政府发表一项支持他的声明。
    这位苏联代办答应西哈努克亲王说:“我们正在等待中国人发表声明,在这之后,你可以相信我们将支持你。”所以当时西哈努克亲王说:“现在俄国人追随在中国人之后了。”
    周恩来在访问平壤时发表了支持西哈努克的讲话。亲王又再次会见俄国代办,但是后者提出不同意见说,中国的声明“不是在中国而是在北朝鲜发表的”。
    西哈努克说,他当时建议苏联政府可以在华沙或者布拉格发表一项声明,他看不出对此能有什么意见。
    他说:“现在,苏联政府和东德政府把奖学金发给朗诺派去的法西斯学生。俄国人不喜欢王子,他们喜欢共和国,即使是像目前在金边那样的受帝国主义操纵的共和国。”
    亲王说,正是由于莫斯科政府没有承认他的政府,所以目前才只有二十个稍多一点的国家承认它。
    亲王在最近同柯西金的一次信件来往中曾要求莫斯科支持这个“政府”,但是却只得到了苏联“人民”对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支持。
    相反,莫斯科“没有”给他“任何援助”,提出的论据是可以通过河内“分配”援助。
    亲王还说,苏联驻河内大使向他解释说,苏联所以在金边保留大使馆,是因为需要“在实地观察情况”。
    但是,西哈努克的怨恨情绪丝毫也没有改变他认为“游击队是不可战胜的”信念,也没有改变他对以北京和河内、古巴和北朝鲜为首的“真正朋友”的信任。
    “当我去平壤的时候,金日成元帅告诉我说,俄国人曾劝他在金边保留大使馆,因为,如果不这样做的话就不可能回去了,因为西哈努克是决不能回去了。”
    但是,据这位亲王说,这位北朝鲜领导人回答苏联人说:“我宁愿同西哈努克一起输掉而不愿同朗诺一起取得胜利”。
    西哈努克对记者们说,“即使战争要持续四、五年,朗诺军队是无用的,而尼克松将不得不滚出印度支那。”
    他说,向他的游击队提供武器的仅次于中国的第二位供应者是尼克松。
    “对我们来说,从朗诺军队那里缴获的武器是很宝贵的。”

西方通讯社自金边报道:柬埔寨傀儡政权头目朗诺下台

【美联社金边二十日电】柬埔寨总理朗诺将军及其内阁于星期二(二十日)提出辞职。
    内阁辞职的声明是由即将卸任的新闻部长高基林向记者们宣布的,他说,五十七岁的朗诺以健康方面的原因向国家元首郑兴提出了辞呈。
    朗诺说,他的健康状况不允许他承担沉重的公务。
    朗诺是即将下台的“全国救亡政府”的总理兼国防部长。
    消息灵通人士说,在选定新的总理以前,已要求朗诺及其内阁继续留任。
    预计郑兴不久将就选择朗诺继承入选的问题开始进行磋商。
    朗诺二月份由于中风而半身瘫痪。他曾在檀香山治疗中风,于本月初从那里返回金边。
    【法新社金边二十日电】柬埔寨总理朗诺将军已经辞去他的职务,在这个陷于战乱的国家里引起了严重的政治危机。
    官方人士报道,柬埔寨内阁今天开了会,以寻求解决这一危机的办法。
    这些人士说,朗诺将军是在昨晚辞职的。朗诺兼任国防部长,一般被视为这个国家里的铁腕人物。
    预料全体内阁可能继总理辞职之后辞职。但是到今天中午为止还没有得到这种迹象。
    【路透社金边二十日电】高级官方人士报道,柬埔寨总理朗诺将军在就任刚满一年以后以健康方面的理由于今天辞去了国家领导人的职务。
    这些人士说,朗诺将军下台的决定是由副总理施里玛达在今天上午的一次内阁特别会议上宣布的。
    十八人的内阁的成员们也立即提出了辞呈,但是他们将继续留任到新政府组成——新政府大概将在今后几天内组成。

日本《朝日新闻》记者自金边报道:柬人民反对右派集团的情绪日益增长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一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井川从金边发回的一条电讯,题目是《柬埔寨反政府的情绪增长》,摘要如下:
    在柬埔寨总人口七百万人当中,政府统治地区的人口有三百五十万以上(美国推测),共产党方面大大超过二百万。并且,在政府统治区,到处是新共和国国旗和民兵,至少在外表上看,反政府的组织一个也不存在。但是,最近在金边以青年层为中心,批评残留在现政权的一部分旧体制,以及批评民主化和经济政策进展迟缓的空气越来越浓。另一方面,令人感到政权内部出现裂痕那样的事件相继发生。新的难题正摆在为严重的军事形势而苦恼的该政权面前。
    在三月十一日,包括一名中校在内的首都特别军管区的六名军官,因策划反政府行动的嫌疑而遭逮捕。在十七日,包括华侨在内的数名青年,第一次在金边市中心散发反对政府的传单。十八日以后,陆军一部分有影响的部队同宪兵队对立,后者可能是害怕武装冲突,甚至缩小了夜间市内的警戒范围。
    政府当局说,这些都是孤立的局部现象,然而,驻当地的西方外交使团的看法并非如此乐观。因为这样的事件同在支撑现政权的两根支柱——青年、知识层和军官当中所产生的不满是分不开的。
    以大学和高中的学生、教员、作家、下层公务员等为中心的城市知识分子,全国约有五十万人。其中有许多人要求政治自由和就业机会平等。
    朗诺政权通过废除王制,只是在形式上接受了他们的要求。
    但是,经过一年,现在他们对共和政府的现状不大满意了。首都完全处于军人政权统治之下。就业困难和物价上涨比去年还严重,甚至传说妓女也增加了。
    战火的蔓延和经济情况的恶化,在据说是东南亚最不关心政治的下层民众的心里似乎也正在投下微妙的阴影。每户平均有三点六公顷自耕地、有着风调雨顺的优越条件,过着自给自足生活的柬埔寨农民,对政治是不关心的,同时,他们还具有顺从权威的性格。知识分子的政治作用格外大,共产党方面之所以不得不利用前国家元首和王室的名义,其原因之一就在这里。靠农民生活的僧侣和农民的伸延——城市下层居民都有同样的性格。
    要使这样一些普通民众关心政治,恐怕首先莫过于死和经济贫穷的恐怖。这次战争正是如此。被炸弹夺去土地和亲属而云集城市的难民以及面临着物价高涨和劝告当兵的普通劳动者,对政府抱有程度不同的不满。
    朗诺首相因病休养的意外拖长,更增加了现政权的不稳。如今甚至传说政府和军指挥部发生了内讧,主要部队之间也发生不和。前途不会是平坦的。

美记者史密斯说:柬右派集团军政情况更加恶化

【纽约时报新闻社华盛顿八日电】(记者:史密斯)据了解情况的政府人士说,当过去两个月中老挝事件转移了公众和官方的注意力的时候,邻国柬埔寨的军事、政治和经济情况在不断恶化。
    在柬埔寨活动的共产党部队再次处于攻势,金边的学生和知识界要求实行政治改革,经济(用这里的一名分析人员的话说)由于战斗扩大而“千疮百孔”。
    三月十五日,共产党军队重新攻占了四号公路上具有战略意义的碧岭山口的入口处,从而切断了磅逊湾(国内唯一的深水港)和金边之间的物资运输。
    在政治方面,金边的学生和知识界越来越批评政府不实行改革和不消除腐败现象,特别是在国民议会里面。
    据说,经济情况是不景气的。在过去一年中,食物和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上升了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二百五十,工农业生产受到严重破坏。
    本年度柬埔寨预料的出口收入下降为一千四百万美元,而六八年的收入是八千零九十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