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4-2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评述我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情况

【德新社广州十六日电】(记者:西蒙)今年这里的春季交易会几乎变成了销售市场,特别适合亚非国家的需求。
    在工业部分,重点放在小型和非复杂的机械方面,这对发展中的国家有吸引力。
    着眼点是操纵方便,投资成本低和效率高。
    农业机械的展出,从简单的手扶拖拉机直到联合收割机,增加了很多。中国人第一次展出一种水陆两用三轮车,这是为在潮湿地区运输使用而研制的。
    在纺织品方面,出现了从布匹转向成衣的明确倾向。交易会上展出了上百种新式样和新设计的服装,其中一部分是用了特别投合非洲人和亚洲人喜爱的花色。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贸易商大约八千人来到广州交易会,其中一千五百人是欧洲人。
    虽然其他亚洲国家和非洲国家也有庞大的代表团前来,日本人同以往一样占了优势。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四月九日刊登了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在从十五日开始的历时一个月的中国广州春季交易会上,预定我国将有八百零一家公司、一千五百一十三人参加,这是从有交易会的历史以来,我国厂商参加最多的一次。由于今年是中国第四个五年计划开始的一年,以及由于我国经济萧条需要推进出口,因此似乎将进行活跃的商谈。
    关于春季广州交易会的前景,据友好商社人士说,中国的第四个五年计划的基本姿态是继承“备战、备荒、为人民”这一文化革命以来的口号,因此,据认为可望进行土木建设机械、通讯器材、钢铁、化学品、肥料等方面的交易。
    在进口方面,萤石和二氧化锰等化学原料及丝绸、半成品等,同过去没有多大差别。但是今年日棉实业公司计划直接进口菠菜、甘蓝等新鲜蔬菜,将同中国方面在交易会场上进行第一次探询。
    根据日棉实业公司的计划,是想由上海、青岛等地进口蔬菜。
    此外,可望恢复五年来第一次进口玉米。
    由于这种情况,这次的交易会谈判,可望第一次达到两亿美元的程度。
    【美联社广州十七日电】(记者:罗德里克)每年春天和秋天举行广交会。看来,在这次为期一个月的春季交易会中,贸易将是兴隆的。
    除了做生意之外,大多数外国人注意到的一件事是他们所受到的欢迎是历来最热情的。气氛比较轻松了,口气也比较温和了。
    外国商人们说,采取这种新的温和路线的原因是,在文化革命之后,中国现在有了一定程度的稳定和信心,要出售的产品更多了,想销售这些产品的愿望也更为迫切了。
    今天和我在这里谈过话的人一致认为:中国人是可靠的,他们守信用。有一个人还加上一句:“对于有些欧洲人,却没法用这样的话来形容。”
    【合众国际社广州十八日电】(记者:朱利安·舒曼)人数空前之多的西方商人正在这个中国南方城市参观本周开始举行的共产党中国一年两次的交易会。
    在十五日开幕这一天,有包括一批加拿大人在内的大约三百名西方人参加。在交易会五月十五日闭幕之前,预计还有西方人前来。
    由于共产党中国有潜力发展成为世界上经济最强大的国家之一,所以全世界各地都有商人来参加这次一年两次的交易会。

阿富汗《祖国报》发表社论说:世界各国除承认中国外别无选择

【本刊讯】阿富汗《祖国报》十三日发表一篇社论说:
    随着时间的推移,世界各国除了承认中国之外,别无其他选择。这一点已变得很明显了。二十二年来的情况已充分地表明,北京政府确实是伟大的中国人民的真正代表。在这个政府的领导下,中国的工农业有了巨大的进展。这个国家已无可置疑地显示出了它在科学、技术和军事方面的力量。
    社论在谈及加拿大和意大利同中国建交一事时说,若干亚非拉国家已显示出它们有跟着这样做的倾向。

伊朗《世界报》社论:《伊朗的亚洲政策可望改变》

【本刊讯】伊朗的波斯文报纸《世界报》,十二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伊朗的亚洲政策可望改变》。摘要如下:
    伊朗国王同埃及记者的谈话发表之后,伊朗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可能性,引起了政界人士的注意。尽管如此,一些消息灵通人士说,在这方面还没有任何新的变化。伊朗政府一直在注意研究中国的变化。关于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的理由已于去年向国王打了报告。
    作为亚洲这个地区的力量,伊朗显然不能无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存在,因为,中国在许多亚洲和世界重大问题上所起的作用已变得日益重要了。因此,伊朗对亚洲的总政策显然有必要改变。
    在这方面,有重要的几点应该加以考虑:第一,中国的外交政策几年来已经逐渐趋向于温和。所以,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并在外交传统的范畴内建立正常关系已经容易得多了。第二,中国可能成为伊朗产品、特别是石油化学产品和各种消费品的庞大市场。既然伊朗已经在亚洲第二大市场印度展开了大规模的活动,它就不能忽视比这更大的市场。第三,事情涉及亚洲的前途。在美军将从越南撤出后,东南亚的战争迟早要结束的。应该就从目前开始作出安排以使中国能够在联合国范围内进行活动并且注意到国际权利。第四,事情涉及中华民国的命运。这个有着一千一百万人口的共和国是联合国的成员,并且同伊朗有着友好关系。希望同北京建立关系的政府已经不再需要正式宣布福摩萨(台湾省)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们只要声称它们注意到北京这方面的声明就行了。
    简单地说,伊朗希望北京成为联合国成员,在消除现有困难以后,伊朗多半愿意同人民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伊朗目前的对华政策是以不久将承认北京政权这一点为基础的。现在可以预期这方面将会有新消息。

外电报道:美乒乓球代表团在香港、东京谈访华感想

【法新社香港十七日电】美国乒乓球队今天上午怀着对中国历时一周的访问的热烈而又美好的赞赏心情从广州抵达这里。
    到北京采访美国乒乓球队访问情况的四名美国记者未同美国球队一起回国。
    美联社的罗德里克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记者约翰·里奇和雷诺兹现在在广州采访广州春季交易会情况。
    唯一随同美国乒乓球队一起回国的美国《生活》杂志的沙尔说,中国人非常友好,他们甚至对美国访问者的行李连检查都没有检查。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七日电】美国乒乓球队佩戴着毛泽东像章和满载着对竹帘后面进行历史性访问的纪念品,今天返抵这里,谈到了向美国人民表示的“真诚友谊”。
    所有的人都情不自禁地赞扬了他们在中国历时一周的逗留期间所受到的“和蔼可亲的”、“真诚友好的”和殷勤好客的款待。
    一些人在走过把中国车站和英国的边境车站连接起来的一座狭窄的桥时,激动得流下了眼泪。
    在边界的香港这一边,一群记者把这些美国人围了起来,记者们推挤着设法接近这些美国人以便要求他们发表谈话。
    斯廷霍文团长大声地对选手们说:“不要发表个人谈话。”
    选手们起初看来不愿违背他的指示,但是坚持要求的记者们还是占了上风。
    【美联社香港十七日电】(记者:迈克尔·普策尔)美国乒乓球队优秀运动员约翰·坦纳希尔(十九岁)说,他把中国的生活制度同美国的生活制度作了比较,觉得“我对中国的制度更喜欢得多”。
    在去香港的火车越过边界还不到一小时的时候,在火车上记者问这位青年他喜欢哪一个制度。
    他说:“我对中国的制度更喜欢得多,如果这种制度能在美国建立的话。我不想住在中国,因为我是一个美国人。我希望回美国去,把毛泽东哲学教给别人。”
    他还说:“我确实喜爱它。”
    坦纳希尔是辛辛那提大学社会系二年级学生。他是通过他在大学里的经历和通过他的中学朋友开始对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的哲学感兴趣的。
    坦纳希尔是美国第二流的乒乓球运动员,在这次到中国进行长达一周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旅行中,他则是第一流的运动员。
    他说:“说老实话,我对中国找不出任何可批评的地方。我们受到的招待好极了。我们到过一个农业公社,我在那里看到了毛泽东哲学原则用于实践。
    “我对于人们的生气勃勃感到惊异。他们不是多疑的人。他们非常信任我们,尽管他们认为我们是陌生的人。
    “他们非常友好,从他们的眼睛里我可以看到一些神情,那在西方人看来并不是不信任和猜疑的神情。”
    【路透社香港十七日电】(记者:门多萨)一个美国乒乓球队今天满载着中国人好客的故事从中国出来。
    球队的领导人斯廷霍文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不喜欢从中国出来这个字眼。我们正在离开中国。我们正在离开一个非常友好的国家。”
    斯廷霍文说,“中国人是热情的、和蔼的、友好的人民。”“这是我们的一生当中最难忘的经历。”
    斯廷霍文谈到他对周总理的印象时说,“他是一位很有才智的人。他答复了我们所问的任何问题,他明智地、直率地回答了这些问题,丝毫不为难。”
    十五岁的博琴斯基这个“乒乓球队的娃娃”使记者们吃了一惊,因为她透露,她曾在北京同中国的妇女谈论“妇女的解放”。
    她说,“中国的妇女很像男人。她们都穿长裤,她们都有职业,她们都像男人一样工作。”
    【法新社东京十七日电】美国乒乓球队在对人民中国进行一周访问之后,今天从香港抵达这里,他们将在这里待一晚,然后返回美国。
    斯廷霍文在东京机场上称周恩来总理是一位具有非凡才智和学识超群的人。
    他说,他没有同白宫联系,但是如果尼克松总统想要见他,他将去华盛顿。
    他拒绝就中国的政治方面发表任何评论,他说,他在访问期间中国人没有同他谈政治问题。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八日电】十五名疲劳的、但是精神振奋的美国乒乓球运动员在共产党中国进行前所未有的访问后回国途中于十七日晚在日本停留。
    已经回请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到美国访问的这些美国人希望他们的邀请会被接受。
    已经很疲劳,但是感到很高兴的美国乒乓球协会主席斯廷霍文对一群日本记者和外国记者说:“我希望一个中国代表团访问美国。我们已通过许多方式多次邀请他们”。
    斯廷霍文说,“如果中国人接受了邀请,美国乒乓球协会将作为他们的东道主,就象他们对我们那样”。他还说,他希望在他于今天上午回抵洛杉矶的时候得到答复。
    坦纳希尔说:“我想他们是喜欢人民之间的互访的。他们把我们的政府同我们的人民区别开来”。
    坦纳希尔到达时带着一幅大的毛泽东锦绣像并且把手伸进手提包里去取著名的毛泽东小红书。他还说:“中国象是一种开放的大学。他们全都在互教。我对中国所容许的自由感到惊讶”。
    坦纳希尔说,那幅毛泽东像是他在上海用五十分美金买来的。他说:“我钦佩他。我喜欢他。”
    其他的美国人发表了比较有批判内容的意见。
    奥尔加·索尔特斯说:“他们一点也不现代化。日本比中国现代化一百倍。再过二十年,我可能会愿意访问那个地方。但是,我现在没有将来再去那里的愿望”。
    斯廷霍文说:他乐意会晤尼克松总统向他汇报这次旅行情况。
    他说:“如果他愿意同我谈这件事,我愿意同他谈”。“如果尼克松请我去,我是会去的。”
    但是,斯廷霍文主要关心的是接到中国人对他邀请他们访问美国的答复。他说,“我是有理由感到有信心的,但是我正在等待他们的答复。他们有我的地址”。
    他说,美国乒乓球协会将“尽我们的一切能力”招待中国人。
    这些美国人大部分将于今天上午回国。但是,有一些人将在日本再逗留两三天才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