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4-1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瑞典、挪威报纸评美乒乓球队访华

【本刊讯】瑞典《晚报》十五日刊登该报驻香港记者汉斯·格兰克维斯特的一篇报道说:
    中国总理周恩来对美国访问者表示的友好立即得到了白宫的回敬,尼克松昨天匆匆忙忙宣布放宽对华贸易的限制。
    中国的乒乓外交是多年来世界政治中发生的一件最稀奇的事件。它打开了世界政治崭新发展的可能性。它拒绝了美国反动派和军国主义集团对华实行炮舰外交的一切可能性。它甚至会影响到一九七二年美国总统选举的结果。
    有意思的是迄今为止中国在解冻方面采取主动。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会减少对美国领导的批评。毛泽东和周恩来感兴趣的是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
    同日该报还发表一篇述评。述评说:
    许多迹象表明拥有八亿人口的巨大中国开始谨慎的打开了通向西方的大门。美国的盟国加拿大和意大利已承认中国为联合国会员。美国所收买的反华同盟随时都可能瓦解。
    勿容置疑,中国将慢慢与其余世界建立关系。这种趋向曾一度在六十年代初出现过,但由于六六年开始的文化大革命而中断。五年之后,中国目前又在同外界接触。如今形势有所不同了。许多国家,甚至与美国站得最近的国家,也要求打破在联合国中由台湾傀儡政权来代表中国的荒唐局面。
    美国对中国的恐怖观点近几年来在世界上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甚至连美国人对一些站不住脚的论点也在逐渐收敛。关于中国对世界和平是最大威胁的论点,在西方已再没有人相信了。关于中国是独裁的宣传早已消失,关于中国要为其数亿人口对外进行征服的说法已再无人相信了。
    【本刊讯】挪威《工人报》十五日就美国乒乓球队访华发表社论说:
    中国现在地位巩固。中国重新回到世界舞台的时机已经成熟。
    还不能说中国是一个超级大国,但就其代表世界三分之一的人类的力量来说,它在世界范围内的势力与影响对苏、美乃是一个挑战。中国与苏美之间的争夺无疑将会加剧。
    我们生活在一个危险的时代,但最危险的是害怕现实。毛泽东中国是我们时代的现实之一。中国的影响和中国的生活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中国文化革命的形势——可以引起混乱、恐吓、造反的形势——是我们时代最强大的一股革命洪流。人们对革命洪流要认真对待。来自北京的这股革命洪流是由世界文化最悠久、有八亿人口的民族所组成的。这股洪流压倒了来自莫斯科的共产主义洪流。
    我们愿意中国参与世界政治。

西德外交部长谢尔就中美关系发表谈话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十六日在第一版上报道:
    中国总理周恩来对美国方面所作的极为友好的谈话和尼克松总统为了放宽美国和中国之间的旅行往来和贸易所指示采取的措施唤起了许多希望。联邦外长谢尔就这些引起极大轰动的事件向世界保证:联邦政府只想进一步发展和中国业已扩大的贸易关系。
    联邦外长谢尔认为:联邦政府没有理由在目前对中国提出政治性的倡议。谢尔的原话是:“联邦政府感兴趣地注意到在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中表现出来的这一发展。这种发展一些时候以来正在进行。在两国首都可以观察到:人们正在重新考虑相互的关系。”
    据本报驻波恩记者报道:联邦政府采取观望的态度是不可忽略的。外交人士并不掩饰联邦政府的努力最近必须完全集中在柏林问题上。联邦政府迄今并未发现中国愿意改变对联邦政府关系的任何迹象。事实是中国方面既没有在伯尔尼——一九六四年德、中秘密进行官方谈判的地点——也没有在任何其它地方向波恩伸出触角。
    【德新社波恩十五日电】政府发言人韦希马尔今天说,波恩对大陆中国的“乒乓外交”和它向美国作出的和解姿态非常感兴趣。事实上,波恩已作好准备,一俟北京对西德政府早些时候提出的建议作出答复,就发展双边贸易关系和谈判建立各自的贸易使团的问题。
    【路透社波恩十五日电】观察家们认为,勃兰特总理的政府仍然忙于设法同苏联及其东欧盟国改善关系的艰苦工作,它不急于在同北京建立关系方面走得太快。

罗慕洛谈美乒乓球代表团访华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十五日电】菲律宾外长罗慕洛就美国乒乓球队访问北京的结果而在中美关系中打开了“新的一页”这个问题发表如下评论:
    “由炮舰外交转到乒乓球外交,是令人欢迎的一种变化,希望那两个国家本着公正的精神和根据国际准则来进行这种比赛。”

美国乒乓球代表团离广州到香港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七日电】美国乒乓球队今天到达香港边境。
    球员雷塞克说,“大家都对这次访问感到神往。但是我们非常高兴回来”。
    【合众国际社广州十七日电】(撰稿人:朱利安·舒曼)美国乒乓球队的成员们星期五晚上到达这个华南城市,迅速被领去观看一场芭蕾舞,为了等他们到来,这场演出推迟了十分钟。
    球队的十五名成员由美国记者们陪同从上海飞到广州,来度过他们对二十多年来对所有的美国人(少数人除外)都关闭的一个国家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的最后一整天。
    这次飞行的安排,正好使他们赶上观看革命舞剧《红色娘子军》的演出。
    这种舞蹈和音乐对西方人来说比高音调的京剧和听不懂的语言容易领会得多;这些美国人观看后感到很大的意外,他们几天以前曾在首都观看革命京剧《智取威虎山》。
    另外有大约一千五百人观看了演出,其中许多人是参加广州交易会的外国贸易商。
    观看芭蕾舞以后,这些美国人参加中国人民对外友协广州分会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举行的最后的宴会。
    体总的一位负责人在宴会上向这些美国人祝酒。
    他说,“我们希望你们把中国的男、女运动员和中国人民的友谊带给美国的男、女运动员和美国人民。我提议为友谊干杯。”
    美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斯廷霍文代表全体干了杯。
    斯廷霍文说,“我们的代表团成员都感到高兴和丰富多采。我们的东道主尽力使我们每到一处都受到很好的招待,吃的很好。我们参观上海工业展览会时,我看到了我高兴看到的许多东西。我们所有的人回到美国后将把真实情况告诉给人们——你们的热情的和非常友好的人民对我们的欢迎。”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十五日广播】美国乒乓球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前往上海。出发之前,斯廷霍文团长对在北京逗留期间的印象发表了如下谈话:“虽然是短暂的逗留,但在友谊比赛之余,还参观了市内的很多地方,受到了热情的款待。这些都是使我们非常感动的。特别是能和周恩来总理会见,这是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能亲自看到周恩来总理,深受感动。”

美国报纸报道:波、捷、德污染问题严重

【本刊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二月二十五日、二十六日连载一篇发自贝尔格莱德的报道,摘要如下:
    在易北河以东许多地方,国营工厂的未经处理过的污水和工业废料确实在使河水变成了“发臭的肥料”。烧煤的发电厂和其他工厂倾泻出来的数以吨计的含有硫磺的渣滓和浓烟污染了大片森林,并使城市上空烟雾弥漫。东欧呈现的总的景象,往往是一幅破烂不堪、无人管理的景象。
    去年七月,东欧各国共产党高级领导人在布达佩斯正式承认污染问题是一个难题。
    东欧的环境危机已开始同西方在某些方面已经受到的这种危机同样严重了。例如:维斯杜拉河是波兰风景如画的中央大动脉。今天,华沙——在其他方面还是东欧最有计划的城市之一——把大部分未经处理过的污水倾倒在维斯杜拉河,而由于开凿出一条新的下水道的工程费用极大,因此在十年之内不可能建成一套完整的处理污水的设施。
    捷克斯洛伐克的北波希米亚工矿区可能是东欧最脏的地区。在北波希米亚,在中午天就黑了。这是化工厂和电力厂的烟雾混合起来造成的。这种烟雾往往十分浓,使得汽车驾驶员在开过莫斯特和拉贝河畔乌斯季触目皆是的铁渣堆的时候,不得不在阳光普照的大白天的上午打开汽车的前灯。
    这个地区反映了国家需要同人民生活的必要条件之间的典型的矛盾。自从一九四五年以来,捷克斯洛伐克在电力方面的用煤量已增加两倍,而今后五年工业的增长需要数量更大的电力生产。同大多数东欧国家一样,捷克斯洛伐克在电力方面主要靠烧质地松软的褐煤——这种煤是最脏的燃料之一。北波希米亚盛产这种煤,因为这种易碎的尘屑飞扬的煤不便于运输,必须就地开采,就地烧掉,所以这个地区在建立新的发电厂方面首当其冲。可怕的统计数字其结果是显而易见的。党报《红色权利报》估计,在北波希米亚,化学工业的废气废水已损坏了五万英亩土地,每年有一万七千四百吨的烟灰落在这个地区。在一些地方,常绿的森林完全枯死了。
    当地工厂的工人扬言要迁居到国内比较洁净的地方去,于是中央政府答应对地方利益作出某种让步。例如,搞了一个给孩子额外的干酪和牛奶,以抵抗污染对健康造成的威胁的计划,并且给学校儿童放一个月假期去呼吸新鲜空气。
    在一九六九年,布拉格政府批准在这个地区建立一个新的发电厂。自那时以来,当地县委员会一直在要求采取一些减轻污染的措施,如修建六百英尺高的烟囱以使烟灰更广地向四周散开,以及限制在新工地使用的烧煤量等。
    地方管理委员会委员、污染问题专家来尔科·罗蒂亚斯说:“消灭污染是有可能的,但是会使电力成本增加一倍”。对健康的主要威胁是有毒的二氧化硫烟雾。
    由于继续不断地使用烟煤(这种煤的含硫量约为无烟煤的两倍),东欧二氧化硫烟雾的问题是严重的。廉价消灭二氧化硫的问题,是世界上约三千个研究所的科学家们感到棘手的问题。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官员提到采用日本的把硫磺废气废水变成硫氨化合物的方法——那事实上就是在烧煤设备近旁修建另一个工厂。但是,这样做的成本是高得使人不敢尝试的。
    一名布拉格化学家悲观地说:“可能这是一个在我们不再烧煤以前解决不了的科学问题。”
    看来今天捷克斯洛伐克的污染问题是同在苏联入侵二年半以后的目前的政治沮丧情绪奇异地吻合的。布拉格曾经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城市之一。今天在偏僻小巷垃圾堆积如山,在潮湿的、雾气弥漫的夜晚,烟雾完全遮住了视线,使人看不到伏尔塔瓦河对岸的布拉格城堡的壮丽景色。
    在共产党集团内,存在着污染问题的并不是仅有捷克斯洛伐克一个国家。东德人也已开始对他们周围的工业环境感到害怕。
    《每周邮报》的一位记者最近写的一篇报道说:“哈雷附近的萨勒河里已经没有鱼了。河水是黑色的,发出象搞化学实验时的那种气味。在夏日没有什么风的时候,比特菲尔德、哈雷、施科保和洛伊纳的上空笼罩着浓浓的烟雾,增加了热度,令人连呼吸都感到困难”。
    据捷共报纸《红色权利报》说:布拉格汽车所排出的铅和一氧化碳往往超过‘“标准规定”。(东欧国家的政府对于汽车的安全规定或排气标准很少或完全不关心,虽然匈牙利今年对布达佩斯臭名昭彰的污染者——柴油机公共汽车的排气正式实行了控制)。
    波兰境内有三分之一的河流已污染到既不能供饮用也不能供农业用途的程度了。在一些造纸厂附近,已发生河里的鱼被毒死的情况。在波兰一万四千家工业企业中,有八千四百家是直接把废料排到河里去的。《华沙生活报》说,六百家工厂是“令人窒息的”污染者,而说另三百家是“十分危险”。
    捷克和斯洛伐克所产生的平均每人受到的污染物分量几乎同美国相同——每年六千磅。
    南斯拉夫出色的游览城市杜布罗夫尼克的游泳者去年春天弄了满身的沥青和石油。亚得里亚海上油船的来往和近海的石油勘探,形成了这样的常在的威胁,即某一天出了事故就会毁了海滨,而损害南斯拉夫的旅游业事业。贝尔格莱德却是依赖旅游业的收入来弥补同西方的贸易逆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