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4-1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朝日新闻》记者座谈我邀美乒乓球队访华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九日刊登了一篇该报记者关于美国乒乓球代表团访问中国的匿名座谈会记录,摘要如下:
    甲:从时机来说,也是选择得很巧妙的。是考虑了对美国、苏联、日本的影响而采取的行动。
    丁:这个行动说明了中国选手团来日本时所说“友谊第一,胜负第二”的意义。中国选手团真是开展了卓越的体育外交。
    丙:听说美国驻日本大使馆方面有这样的说法:中国选择乒乓球选手团作为交流的转折点,实在于得漂亮。
    乙:现在,美国人当中出现了一股了不得的访华热。
    丁:中国方面要达到的目的大概是,反击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向国内外显示文化大革命已告成功。而且,恐怕还把这样一点考虑在内的,就是支持日本国内在选举中要“佐藤下台”的势力。
    甲:与其说中国的政策改变了,倒不如认为美国本身想要在目前的亚洲的局面下,认真地研究对华政策,去造成(同中国)对话的状况。
    乙:在这次在名古屋举行的锦标赛上,人们确实感到中国同亚非国家接触是充满了热情的。
    戊:对于中国来说,邀请美国乒乓球队可以说是一种争取世界舆论的多数的工作。首先象是要动摇美国的脚底……。
    丁:日本政府和自由民主党对这件事有两种反应。一种是产生了期待的感觉,就是认为中国不会改变原则,但实际上将灵活处置,所以对日本也可能改而采取灵活的外交。佐藤首相等是这么想的。另一种反应不但自由民主党的鸽派有,而且鹰派中也已开始出现,就是认为中国登上国际舞台的活动比预料的还快得多。
    乙:中国可能是一面盯着美苏两国,一面开辟道路,扩大交流。
    丙:在这个意义上,举办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和日本乒乓球协会的功绩是大的。
    乙:孤立台湾,反击并孤立日苏两共产党大概是中国方面的目的。如果把这次的行动看成是按照这条路线进行的一次政治宣传战,那么它的效果是巨大的。日本共产党将被驱赶到痛苦的立场上去。
    己:自由民主党内部和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的访华气氛今后将更加高涨起来。
    戊:中国,原则是坚决的,但是正在开始顺利而稳重地采取着现实的行动。作为日本来说,继续保持历来的僵硬姿态不变,拘守同台湾的关系,那就不难得到一个遗恨千载的结果。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八日刊登了一篇文章,题目是《扩大友好范围的中国》。摘要如下:
    美国乒乓球队访问北京,这是中国代表团突然打出的一个漂亮而明确的“政治抽球”。在世界锦标赛上显露了令人惊讶的实力的中国队,在外交方面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与其说这是出人意料的奇策,不如看作(中国)乘着上涨的潮流而动的新对外政策的表现,值得注意。
    我们注意到,中国的“近台快攻”外交,其实也忠实地反映了本国政府的三点对外基本路线:一、和平五原则;二、同“美帝国主义”、“苏联修正主义”斗争;三、支援民族解放斗争。一面提出同“美帝国主义”斗争,同时几乎不加任何条件地邀请美国队,乍看起来似乎是矛盾的,实际上可以从这里看到中国的和平共处政策的最新样板。这就是“他们不是美国的政策制订人。我们想同任何国家的人民扩大交流,加深友谊”(宋中秘书长七日语)这种态度;这使人期望中国今后将扩大同包括日本在内的各国的民间交流。七十年代的中国外交——孤立最凶恶的敌人,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开始在名古屋大大地扩大了范围。在日中关系上,一个新的时期也来到了。

合众社报道英政府人士说:英正加倍努力使中英外交关系升为大使级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五日电】共产党中国在中断了二十二年之后于今天恢复了同英国的电话联系。
    政府人士说,英国现在正在加倍努力来使它同北京的外交关系升为大使级。两国都在对方的首都派驻代办。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四日电】外交官员们认为,现在的一切迹象表明,北京已经解冻,但对未来的事态发展还不能预言。
    但是他们料想在具体的、突出的重大政策问题上不会迅速达成引人注目的协议。
    他们强调说,中国最近同许多其它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它改善了同英国的非常紧张的关系,并且甚至恢复了已中断二十二年的同英国的电话联系。
    【德新社伦敦十四日电】今天晚上,英国的全部新闻机构都全力报道中国问题。
    英国政治观察家倾向于对周恩来提到改善人民之间的关系而不是政府之间的关系这句话持谨慎态度。
    【路透社伦敦十四日电】英国和中国在中断了二十二年的电话联系之后将于明天恢复电话联系,这是表明北京和西方之间的关系正在得到改善的最新迹象。
    自从共产党在一九四九年在中国接管政权以来一直断了的伦敦和上海之间电话联系将在明天恢复。通过一种高频率的无线电系统打的电话,将经过上海通到中国的其他地区。
    英国驻北京的外交使团在去年年底向中国人提出了恢复电话线的建议。
    促进中英贸易的中国协会秘书爱德华·布什今天表示欢迎恢复电话联系的消息,并且他还说,这种电话联系将为增加两国之间的贸易铺平道路。

奥已宣布同我就建交问题进行谈判

【德新社维也纳十三日电】今天在这里宣布奥地利与人民中国已就建立外交关系进行谈判。
    据总理办公室宣布,外交部长今天将谈判情况通知了内阁,谈判是通过北京和维也纳在布加勒斯特的大使馆进行的。
    【法新社维也纳十五日电】外交部长说,他感到高兴的是,在美国乒乓球运动员到中国进行目前这次访问之前,这次会谈就已经开始了。
    他还说,正在讨论这个问题,这是主要的,虽然不能说需要花多长的时间才能签订协议。
    消息灵通人士说,奥地利将寻求达成一项与中加协议相类似的协议,中加协议没有具体说明中国的国界。这是为了避免卷入“两个中国”的争吵。
    目前,奥地利既没有同北京建立关系,也没有同台北建立关系。

西方通讯社报道:英美乒乓球代表团在北京、上海的活动

【法新社北京十五日电】(记者:迪萨布隆)英国代表团团长怀尔斯显然因正在访问的球队受到的热烈欢迎,特别是英国队受到的热烈欢迎而感到非常高兴,他强调同他谈话的中国人的“友好”。他认为,这类访问将有助于发展他的国家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怀尔斯先生为报纸上“头版刊登”乒乓球的消息而显得格外高兴,他说,这是不常有的事。
    他还说,周恩来总理给他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虽然他要负责七亿多人口的国家的工作,但是他昨天抽出九十分钟的时间来同正在访问的各个球队的成员——谈话。
    【法新社北京十四日电】英格兰队今天上午第一次游览天安门广场。
    二十二岁的阿伦·海德斯说,“中国人是我所遇到的最友好的人民。儿童们看来很幸福。”
    英格兰乒协主席怀尔斯说,“我们原先对我们将在这里看到什么情况一点也不知道。”那末,他的第一个印象是什么呢?“中国人很健康,儿童们很可爱。”
    十个三、四岁的幼儿由两个身穿白色衣服的阿姨带着出来在广场上散步。这群幼儿唱着革命戏剧短唱段,显然没有因为看到西方人在那里而胆怯。
    三岁的邓泽云,穿着粉红色花罩衣,唱了一段《红灯记》。这个孩子走开时说了一连串的“再见”。
    【合众国际社上海十六日电】(撰稿人:朱利安·舒曼)美国的乒乓球亲善大使们昨天晚上在上海举行第二场比赛时,受到了热烈的接待。
    比赛是在江湾体育馆举行的。
    体育馆能容纳五千观众,座无虚席。
    坦纳希尔在比赛正在进行时说,“我认为,中国球员比我们强。但是看来他们是在让,以强调他们的友好。如果他们让得太多,我们就能打败他们。”
    他还说,“我不同意中国球员的说法,他们对我们说,他们从我们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实际上,我们有那么多东西要向他们学习的。但是所有这一切都有助于确立友谊。”
    三名中国女球员在先同美国女球员比赛过之后,在男子进行比赛时,同她们一起坐在看席上。
    体育馆墙上的两条长长横幅标语是:“热烈欢迎美国乒乓球代表团”和“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墙上还张挂着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的语录。这些语录是用大的方块字写的,上面写着:“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都是我们的朋友”。
    【美联社上海十五日电】(记者:约翰·罗德里克)美国乒乓球队在通风良好的上海江湾体育馆进行了第二场友谊赛。
    球队中唯一的黑人而且也许是最红的成员布雷思韦特,在被介绍时得到轰动的欢呼,欢呼时间超过对其他人的。他打输了,但是输得体面,当他把一只手臂搭在他的对手肩膀上离开时,受到了更多的欢呼。
    【纽约时报新闻社北京十二日电】(纽约时报新闻社注:下面是访问共产党中国的美国乒乓球队成员蒂姆
    ·博根写的一篇通讯。博根是长岛大学的英语助理教授和美国乒乓球协会杂志《乒乓球概论》的编辑。)
    美国九次女子冠军的获得者、利阿·纽伯格夫人由丘钟惠和孙梅英陪同上街买东西,她说她发现没有讨价还价的现象,她为能洗头发和吹风而感到高兴。
    她笑着说:“要价不过五角钱。”
    十九岁的约翰·坦纳希尔强调了学习如何把概念应用于打球所需要的战略的重要性。他把这种打球的方案比之于毛主席关于游击战的理论。
    坦纳希尔说:“如果你输了,你要想到光明的前景。你要设法集中精力打对方的弱点,不管是发旋转的近网球,还是反手斜线推挡,或者是出其不意的正手反抽等等。”
    “如果你赢了,你要继续努力猛烈进攻,但是也要想到不能骄傲自满。”
    【美联社北京十四日电】(记者:罗德里克)美国乒乓球队由于它的一名运动员坦纳希尔患病而正在经历着某种感情上的危机。这位十八岁的学生昨天因病未能参加当天的表演赛。
    他被送到一家医院。加拿大一家报纸曾援引坦纳希尔的话说,他愿意多呆两周,也许呆上一辈子,这则消息促成了这一危机。
    对代表队的那些比较保守和年岁比较大一点的人说来,这听起来有些过激。但是,其他人只把这看成是一个最终能来到北京的一个左倾年轻人的自然反应。
    事实是,坦纳希尔曾说过一些对毛泽东主席和中国高度赞美的话,并且他曾要把毛泽东的肖像挂在他的房门上。

索尔兹伯里评我邀请美乒乓球队访华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一日刊载哈里森·索尔兹伯里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美国和中国:乒……乓……外交方面的一种新手段》,摘要如下:
    北京已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问中国的消息使得许多美国人的脸上出现了迷惑不解的苦笑。
    如果说,非专业人员看来感到奇怪,中国会利用一个乒乓球队作为表明认真的外交意图的一种手段,那么,对专业人员来说,它看来是在复杂的外交棋盘上的巧妙和老练的一着。
    如果这次美国人的访问进行良好,那就为美国采取相应行动清楚地敞开了道路,即邀请一个中国乒乓球队访问美国。或者甚至是邀请著名的北京剧团到纽约演出。
    除了美国人和中国人之外还将有别人的眼睛注视着北京乒乓球场的硬的绿桌子。没有任何人会比克里姆林宫的人们更密切地注视这种小白球乒乒乓乓打来打去了。
    中国选择了共产党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它刚刚在莫斯科闭幕——前夕来着重表明它对苏联政权的不可调和的敌意。
    北京的乒乓游戏丝毫不意味着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处于外交突破的边缘。首先必须克服许多巨大的障碍,其中包括在东南亚的紧张对抗以及在台湾问题上的长达二十年之久的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