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4-1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读卖新闻》报道布托的一次谈话:巴基斯坦分裂就是毁灭 “东巴”的后台是印度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三月三十一日登载该报特派记者阿部从卡拉奇发回的一则电讯,标题是《布托党首单独会见本社记者,说“巴基斯坦分裂就是毁灭”,“东巴”的后台是印度》,摘要如下:
    记者:目前的状况是混乱的,你怎么看?
    布托:形势不好,不能令人满意。军人掌握着“东巴”的法律和秩序,形势正在逐步改善。然而靠军人的力量是无法在民主的基础上解决东西两个巴基斯坦共存的基本问题的。要使目前的形势平静下来,就必须有根本性的经济政策和政治解决。
    记者:同拉赫曼之间的分歧是什么?
    布托:会谈是在国家统一的问题上陷入了僵局,没有求得政治解决。拉赫曼按照分裂为两个国家的原则,要求政治解决。这是不可能的。拉赫曼在六六年就提出了众所周知的六点纲领,从那以后他便是一个分裂主义者。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一点更加明确了。在达卡会谈的时候,拉赫曼于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两天露骨地表明了这一点。他的提案是:(1)不举行议会;(2)把议会分成东西巴两个议会,分别在达卡和卡拉奇召开,分别制定宪法;(3)然后召开中央议会,通过以联邦制为基础的宪法;(4)将一切行政权移交给省政府。
    对此,我让步到这种程度:首先召开中央制宪议会,选出议会主席和副主席,设立各小组委员会;然后,如果得到议会的批准,也可以在议会内成立东西巴两个委员会。然而他顽固地坚持己见,不肯让步。并且还制作孟加拉国旗,半公开地谈分裂独立。我想,叶海亚只好将他逮捕,别无他法。
    记者:由于人民联盟已经非法,人民党便成了巴基斯坦的第一大党,你有可能担任下届总理吗?
    布托:从技术上来说,人民党确实是第一大党了,但是目前还不想谈具体的政策和方针。首先要会见总统,了解总统如何考虑过渡到民主主义以后再说。政党活动已被全面禁止,为了改善局面,现在是不得已的。但西巴形势和东巴不同,西巴的四个省没有分裂主义,所以迟早会恢复政治活动。
    记者:鉴于人民联盟业已非法,所以代表东巴的政党就没有了。有可能成立新的组织吗?
    布托:人民联盟是因为分裂主义而遭到解散的。分裂主义者应该被剥夺当国会议员的资格。我想,这个同盟中也有许多人反对受“西巴”剥削,但他们决不要求分裂。我希望这些人建立不以分裂主义为目标的新的团体。民主主义是管理国家,而不是破坏和分裂国家。
    记者:人民党打算怎样解决“东巴”的问题?
    布托:目前是处于军队恢复形势的阶段,以后在政治上还有许多事情要做。文职政府成立以后也有许多事情要做,譬如:稳定物价,通畅地交流物资,扩大雇用率,发展经济,等等。叛乱被平定以后,在得到“东巴”其他政治势力合作的基础上,必须实行赢得人心的政治。
    记者:最后请问,正在传说有某个外国支持“东巴”的分裂运动……
    布托:在这个时候,肯定会有人说大国介入。这次显然有一个不能称其为大国的国家牵涉着(看来是指印度)。“东巴”倒向印度是件怪事。一九四七年从印度分裂出来以后,这个问题早已解决了。

巴电台说巴军队在东巴很大地区廓清了歹徒和印度渗入者

【路透社新德里十五日电】巴基斯坦电台今天说,东巴基斯坦的法治情况已进一步改善,军队已经在很大地区廓清了歹徒和印度渗入者。
    在这里收听到的一则广播说,巴基斯坦部队前些时候廓清了歹徒在迪纳杰普尔的所有据点,现在已向北推进,到达了塔库尔冈。

法新社自科伦坡报道:锡兰政府将为空军招募志愿人员

【法新社科伦坡十六日电】据今天获悉,正在加强其武装部队以粉碎叛乱活动的锡兰政府将在十八日开始为空军招募志愿人员。
    昨晚海军司令曾呼吁以前的水兵重新服役。
    同时,为了尽量减少社会的混乱,政府已根据紧急状态法宣布与种植园、装卸货物、分配粮食、电力和供水等有关的部门为要害部门。
    据报道,曾经受到严重影响的邮电部门正在恢复正常,但是邮局仍不收寄包裹。
    教育部昨天说,正在放假的学校将不重新开学,直到该部宣布重新开学的日期为止。
    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昨天为救济恐怖活动受害者家属的基金捐出了一个月的薪金。据宣布,这一基金已经得到了将近五千美元的捐款。
    【路透社科伦坡十六日电】国营电台今天广播了一项号召献血的呼吁,虽然它没有说明这是因为正常的供应减少了,还是因为武装部队与左翼叛乱分子发生战斗,所以需要的血增多了。
    【合众国际社科伦坡十四日电】昨天下午四点,街道上空无一人。科伦坡的宵禁时刻又来到了。
    宵禁实行得十分严格,本记者碰到的情况清楚说明了这一点。
    每一个士兵的手指都扣在枪的扳机上。据说,有五十多人在宵禁后因出外而被打死。
    大白天,除了偶然看见一辆装甲车和坐满警察的吉普车外,没有什么迹象表明科伦坡处于紧急状态。
    但是一到黄昏,治安部队就出现了。我看见所有主要国家的大使馆外面,美国大使和英国高级专员的官邸外面都有武装士兵守卫着。
    【德新社科伦坡十五日电】政府人士今天在这里说,锡兰军人在科伦坡的瓦纳塔穆拉贫民区进行挨户搜查的时候,发现了大量手榴弹和武器。
    这些人士说,在这个地区,许多有进行恐怖活动嫌疑的人已被逮捕。

美《新闻周刊》评缅甸局势

【美联社纽约三月十四日电】“在东南亚的外交官和军事分析家,对于吴努扬言他将推翻缅甸的奈温社会主义政府嗤之以鼻。但是,毫无疑问,他已使得仰光政府处于守势,而且,许多缅甸老百姓同情他的事业。”这就是《新闻周刊》对缅甸目前局势的概括。在缅甸,六十三岁的前总理吴努目前正在到处发动反对铁腕人物奈温将军的暴力革命。
    记者梅纳德·帕克报道说:“这是由缅泰边境上丛山密林中的几个秘密阵营进行的一场小小的革命。它的领导者是这个国家惊人无能的第一届总理。它的可以出击的部队只是一千名从反政府的部族人中聚集起来的游击队……一名仰光居民说:‘许多人每夜都收听吴努的电台的广播。’
    “因此,虽然大多数观察家认为吴努成功的可能性很小,但是,他们却承认他现在是在沃土之上种庄稼,因为——正如一位专家所坚持认为的
    ——‘许多缅甸人都对奈温感到厌烦了,可能会有许多人参加起义。’”
    《新闻周刊》的消息说,迄今为止,吴努的游击队只对政府军进行了几次伏击,但是,他们装备精良,配备着从泰国购买的美制M—16式步枪,而且经费充足。这些经费部分地是由西方石油和矿业公司提供的。
    “但是,对于奈温来说,最大的危险可能是他自己的政策。自从这位五十九岁的前陆军参谋长于一九六二年把吴努赶下台并且在缅甸大力推行独裁统治以来,这个国家的经济一直在不断地走下坡路。缅甸的贸易由一九六三年的二亿七千万美元下降到去年的九千六百万美元,它的大米出口由占世界第一位退居第四位,实际收入减少了差不多一半,货币不稳定使黑市十分活跃……不满情绪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

奈温离新德里前往伦敦治病

【路透社新德里十二日电】缅甸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已在今晚乘飞机离开新德里前往伦敦。
    印报托报道,奈温的病是肠胃并发症,他已飞往伦敦接受紧急治疗。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二日电】据医院人士说,奈温将军在全印医学研究所住院期间病情有好转。奈温十日进了这个研究所的医院治疗,据怀疑是患胃溃疡。

阿拉伯国家首脑代表会议结束并发表公报

【路透社开罗十五日电】九个阿拉伯国家今晚敦促侯赛因国王停止对巴勒斯坦游击队采取的一切军事行动。
    这个呼吁是在埃及、利比亚、叙利亚、苏丹、黎巴嫩、科威特、阿尔及利亚、也门和南也门的国家首脑的代表在这里举行的六天会议之后发表的一项最后公报中发出的。
    公报对约旦流血事件表示不安,要求必须遵守去年秋天为结束突击队和约旦军队之间的激烈战斗而达成的开罗协议和安曼协议。
    会议还要求一定要使为了监督这些协议得到履行而成立的阿拉伯高级委员会恢复工作。
    会议公报说,这个监督委员会在防止约旦发生流血冲突方面取得了成功。
    拉德哈姆于今年一月和四月提出的报告中把约旦政府对突击队采取镇压行动和军事行动的做法告诉了阿拉伯各国首脑。会议在提到拉德哈姆的报告时谴责了这些措施,会议说,这些措施是悍然违反了开罗协议和安曼协议。
    它还表示对约旦政府阻挠这个监督委员会以及它的军事机构进行活动感到不安。
    公报谴责了消灭抵抗运动的计划,它说,约旦的冲突是正当“犹太复国主义敌人(以色列)加强它的并吞巴勒斯坦和阿拉伯领土的决心的时候发生的”。
    公报说,阿拉伯国家的一切努力和武器都应当贡献给反对以色列的斗争。
    【美联社开罗十七日电】《金字塔报》今天报道,昨天在开罗结束的九个阿拉伯国家国王和国家元首代表会议拟订了关于阿拉伯采取反措施来对付约旦的计划。
    这家报纸没有说明规定了什么反措施,但是说,会议已把计划通知各阿拉伯国家政府,并建议付诸实施,除非约旦“停止对巴勒斯坦抵抗部队采取军事行动和遵守”过去同游击队达成的协议。

约旦攻击阿拉伯国家首脑代表会议公报

【法新社安曼十六日电】约旦今天攻击昨晚在开罗结束的九国“次高级会议”的结果是“令人遗憾的”,是不符合约旦局势的事实的。
    约旦政府发言人今天在批评开罗会议最后公报时说,驻在安曼的阿拉伯外交官“亲眼看到”在最近几天撤出安曼的巴勒斯坦的武器足够装备一营正规军。
    他问道,“在开罗开会的国家中,是否会有一个国家容忍在它的首都或者其他任何城镇和乡村仅仅存放这批武器中的四分之一呢?”

里亚德应邀抵莫斯科同葛罗米柯会谈

【法新社开罗十五日电】埃及副总理兼外长里亚德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去莫斯科,预料他将在那里讨论中东危机的现阶段问题。他是应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邀请去的。
    中东社说,他们将讨论苏联、美国、英国和法国为了解决以色列—阿拉伯危机所作的努力。这家通讯社说,他也将把他最近访问意大利、法国、希腊和伊朗的结果通知葛罗米柯。
    【中东通讯社莫斯科十五日电】阿联副总理兼外长里亚德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之间的官方会谈今晚在苏联外交部举行。
    本社获悉,在讨论的重要问题中将有埃及最近提出的重新开放苏伊土运河的倡议,以及国际上、以色列和美国对此举的反应。
    还获悉,双方一致认为,必须有通航自由,把运河置于广泛的解决范围内,以色列从被占领的一切阿拉伯领土完全撤出去,保证巴勒斯坦人民在定居区的权利,为此必须有一项清楚明确的时间表付诸实施。
    还获悉,会谈将就时间表及其各个阶段的细节交换意见和进行协调。
    里亚德在到达时发表谈话说,阿联和苏联的关系是“极其坚定的”,因为这是朋友之间的关系。他说阿拉伯人民深深感谢苏联在他们的反帝斗争以及提高生活水平和发展经济的斗争中所给予的支持和声援。会谈定于明天继续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