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4-1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记者戈尔代访美文章之二:经济萧条的西雅图

【本刊讯】《法兰西晚报》戈尔代访美文章之二:《在西雅图(失业者占百分之十二),一位被波音飞机公司解雇的工程师对我说:“我幸运地被命名为西雅图市的圣诞老人,为此我得到了五百美元。”》西雅图(华盛顿州)
    西雅图位于太平洋沿岸,它是美国经济最萧条的一个地方。在这里,人们不说“经济衰退”,也不说“商业停滞”。在西雅图,官员和居民都干脆说“萧条”,这是三十年代的严重经济危机以来一提就令人不寒而栗的字眼。在那次“萧条”期间,美国有百分之十的人失业。
    西雅图(有五十二万五千人口,包括郊区在内共有一百四十万)从去年春天开始出现衰竭景象,情况逐月严重。靠救济的失业者的比率达百分之十二,是全国最高的,为全国平均数的两倍。今年三月,失业者的比率恐怕要增加到百分之十八。人们担心,从现在起到一九七一年底,黑线还可能上升。停车场上的失业者
    我一到西雅图,就感到情况不妙。在飞机场,过多的出租汽车“减价”向我兜揽生意,争着把我送往城里。旅馆里一半房间是空的。酒吧和餐厅也门市冷落。灯光照明的招牌只是装门面的。商店有的贱卖出售存货,有的关闲。顾客寥寥无几。
    我去采访了一个失业救济所。那里早上八点开门,但是尽管天气冷、又下雨,在开门前一刻钟已经有一百来人等在那里。一周一张支票
    在一座行政大楼里,形形色色的社会阶层的人群也令人惊奇。有穿着短茄克、蓝斜文布工作服、戴着有工会帽徽的便帽的工人,穿着短裙或布裤子的年轻妇女,穿着很体面的服装或剪裁讲究的大衣的“先生们”,穿着各种颜色的衣服的黑人青年。他们在三十来个窗口前排队。在叫到一个人的号数时,他就走到窗口,拿一张事先准备好的支票,在纸上签了名,然后离去。这是我所看到的一九七一年美国社会的一个真正的标本,一个共同点:他们都失业。
    我询问了那些正在排队的失业者。一个已经失业五个月的、留着长头发,有两个孩子的年轻人(三十岁)说:“我是酒吧的招待员,自从波音飞机公司发生危机以来,我工作了四年的酒吧解雇了八名雇员。我这一行在这个地区找不到任何工作。”
    一个修理车辆的黑人技师(三十五岁)向我述说了差不多同样的遭遇。他说:“哪里都不用我。”离他几步远的一个穿着讲究的“先生”,直截了当地回答我说:“我在波音飞机公司当了十年的宇宙航空工程师。我的工资很高。七月份起失了业。我干的这行,在美国什么地方都找不到工作。我感到四十岁就不中用了。”
    一位五十岁的妇女(寡妇)在一家商店当了二十年的出纳。她皱着眉头说:“象我这样的年纪,要找到一个糊口的工作是没有多大希望了。”
    波音,波音,我只听到人们讲波音。有两个专业工人,一个在波音飞机公司工作了十一年,另一个从一九六二年起在这家公司工作。“我们在被解雇之前二十四小时接到了通知。在九月份的一天,八小时工作刚完,一张众人皆知的玫瑰色条子交给了我们:你明天不要再来了。再见。从此,我们到处找工作,不管什么工作都行,但是,没有人用我们。”悲剧就这样开始了……。他们不肯离开这个城市
    我同二十个人进行了类似的谈话之后,同救济所所长谈了话。他对今后几个月非常担心。“今后几个月,一场真正的危机将在西雅图爆发。对于失业者来说,西雅图已经没指望了。很多人出生在这里,他们爱这个城市,他们不肯离开这里。”
    在“大西雅图”的一百四十万居民中,失业者将近七万五千人,六万六千人靠国家救济,七万二千人靠粮券过日子。事实上,“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这里可能很快就会有二十多万人生计无着,即包括家属在内的三分之一的居民。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灾难呢?回答是:“波音”。二十年来,“波音”这个迅速扩大的企业主宰着这个城市,使这个城市富足起来。但是,经历着一场非常特殊的危机的波音,已经处于全面衰退之中。两年期间,它的劳动力由十万一千五百人下降到一九七○年十二月底的四万六千八百人。一九七一年底,有工作的将剩下三万二千五百人(公司的正式预计),而且可能还不到二万五千人。
    这一超级工业,它的订货单象驴皮一样缩小了。这是为什么?个人的悲剧
    军事经费被国会缩减了。空间探测的预定金额也被缩减了。美国参议院想取消对制造超音速运输机的津贴。由于一些航空公司(特别是处于亏损和困难状态的某些美国航线)目前出现了危机,于是,波音式飞机制造公司关闭了某些车间,“减少”了流水作业线,解雇了一些专家——工程师和工人——小组。
    对于人们来说,这些“经济的现实”是个人的悲剧。我和从波音式飞机制造公司出来的四位工程师度过了一个晚上。他们在波音式飞机制造公司工作八年至十六年了。他们分别在去年二月、三月、七月和九月失业的。
    他们被解雇的方式相同:“一天上午,我被叫到主任办公室。主任除了说一声‘对不起’外,他差不多什么也没有说。他交给我一张纸片,通知两个星期内解雇,没有退职金。”红长袍和白胡子
    他们还指望什么呢?他们组织了一个协会,这个协会向各地寄去了他们的职业传记和专长情况表。他们得到的是婉言谢绝的回答。
    他们的同行中,有些人成了商务代表,其余的成了开电梯的或者助理护士。年龄最大的那位笑起来了,他说:“十二月份,我碰上了运气。人家叫我做‘西雅图圣诞老人’。红长袍,白胡子,我神气活现地进了城,在市政府门口给最穷苦的孩子们分发礼品。我甚至发表了我妻子帮我写的一篇喜气洋洋的讲话。我忱郁地度过了十五天。但我收入了五百美元,我的朋友们羡慕我。我一生中所期望的一切一下子都完了。”
    这些“工艺贵族”意识到完蛋了:他们一下子成了无产者和失业者。在其他城市,证券经纪人、电子技术人员成了出租汽车司机,美国各地,高薪的、优惠的干部都流落街头。在这个国家里,人的命运是变化无常的。(文中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注)

布雷说美一直注视着苏向阿联运送武器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日电】题:美国一直在小心地注视着苏联向阿联运送武器的行动
    美国在说了它没有“轻视”苏联最近加紧向阿联运送武器的行动后,重申它的立场说,不应使力量均势变得不利于以色列。
    国务院发言人布雷在今天发表的事先准备好了的讲话中不愿谈论苏联运送武器的细节,但是他说,从一九六七年以来一直存在着一种明显的规律,即,当在实现阿一以政治解决方面没有取得任何进展时,就会重新出现向那个地区运送武器的行动。
    记者问到作出必要的努力来保持中东的力量均势是否是美国的立场时,他回答说,“这是我们的立场。”
    美国官员们说,虽然在苏联最近运送武器的背后可能存在着心理上的动机,但是,如果在外交战线上进展缓慢下来的情况下无视这些行动,那将是轻率的。
    这些官员们说,苏联扩大卷入的这个因素进一步表明阿以冲突所固有的危险性。
    布雷对询问的记者说,对苏联新提供的武器是否改变了力量均势而有利于埃及人的问题,华盛顿“还没有作出初步估计”。
    【美联社华盛顿十五日电】(记者:海托华)美国今天表示对俄国在埃及的防务中所起的作用日益增大感到严重不安,暗示苏联最近运送武器的做法可能破坏中东的停火协议。
    国务院在正式表示对这种局势感到不安的时候,还设法对以色列施加压力,迫使其对埃及采取某种新的和平行动。
    一位发言人暗示和谈没有取得进展在某种程度上是由于最近苏联运送武器的结果。
    今天发表的正式声明实际上是对俄国提出一种无声的公开抗议,抗议它继续在中东进行军事扩张,并且包含着公开向以色列施加压力,迫使其从事缔造和平的工作。

比彻报道苏最近向阿联运送武器情况

【纽约时报新闻社华盛顿十日电】(记者:比彻)据尼克松政府官员们说,苏联最近向阿联空运了少量非常高级的喷气截击机,这种截击机在性能方面超过了世界上别的任何战斗机,包括以色列使用的美制F—4喷气机。
    另外,在过去几个月中,俄国货船向阿联运送了大约一百五十架米格战斗机和二十架苏霍伊式—7战斗轰炸机,这就使埃及人已经拥有的三百七十五架这种类型飞机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左右。
    这些情况使政府官员们担心,苏联可能准备在保卫埃及方面发挥比较直接的作用,如果和谈破裂、同以色列的战斗重又开始的话。
    这些高级战斗机——据认为是所谓的“狐蝙蝠式”或“弗洛鸽尔式”——是苏联空中力量中最好的战斗机,预期俄国人把这些飞机除了交给他们自己的飞行员外不会交给别的任何人来驾驶。
    自从去年年初以来,从埃及基地起飞的大约五十架米格—21型飞机是由俄国人操纵的。据说,最近运来的飞机中包括九十多架米格—21型飞机。但是,由于在埃及已有一万到一万五千名苏联军事人员,所以官员们说,很难知道是否又派来飞行员了。
    有关人士说,除了增加飞机的数量和增进质量外,俄国人还运来了新的空防导弹和高射炮,很可能包括新的非常机动的地对空导弹系统。
    他们指出,正在大力加强从阿斯旺水坝往北直到开罗和亚历山大的埃及内地的空防。
    一家分析家得出结论说,俄国这样做既有外交目的,又有军事目的。
    俄国人表示愿意增加军事力量,可能是想以此刺激美国加紧压以色列在目前会谈中作出更大的让步和促使以色列自己采取比较和解的态度。
    而且,如果谈判破裂的话,在埃及内地的密集得多的空防可望使以色列飞机付出很高的代价,如果他们企图向纵深地区发动去年年初引起配备苏联人员的飞机和地对空导弹进入埃及的那种空袭的话。
    人们指出,新增加的这些飞机并没有改变埃及空中力量的根本的防御性质。
    官员们猜测,运进一批高级喷气机的理由之一也许是,米格—21型飞机在同以色列使用的F—4鬼怪式喷气机的空战中并不顺利,尽管米格—21型飞机是苏联战斗机中队中的标准飞机。去年七月份,在苏伊士运河附近的一次短时间的遭遇战中,以色列人击落了四架俄国人驾驶的米格—21型飞机,而以色列自己没有什么损失。

以色列“国防部长”达扬鼓吹就运河问题同阿联达成“部分解决办法”

【美联社特拉维夫十一日电】以色列国防部长达扬今晚公开主张同埃及实行一项将涉及以色列军队撤出苏伊士运河河岸的部分解决办法。
    但是他坚持要求必须在这条水道实行长期停火,结束交战状态,“并且不得有任何苏联或埃及的军队越过运河”。
    达扬还说,部分解决“必须导向取得我们愿意实行的那种广泛的解决”。
    他说,在他所说的苏联向埃及的军火供应增加之后,“我们的安全局势发生了恶化”。他看来证实了外国所传莫斯科已用米格—23作战飞机装备埃及的消息。

美国防部人士说:苏已向阿联运送了几架米格---23飞机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日电】(记者:霍夫曼)美国国防部人士说,在解决阿拉伯和以色列争端的外交努力处于明显的停顿状态时,俄国可能已经把它最新和最好的喷气式战斗机“米格—23”飞机运进埃及。
    他们说,还没有看到在埃及、苏伊士运河地区或西奈的以色列占领领土的上空有“米格—23”飞机飞行。
    把“米格—23”战斗机运进中东将使俄国直接卷入的程度又提高一步,因为很可能只信任苏联驾驶员来掌握这种武器,这种武器能够以每小时两千英里的飞行速度进行袭击。国防部权威人士说,苏联人目前只有少量的“米格—23”战斗机,他们可能会给埃及的战场提供几架。
    五角大楼人士说,他们认为把少量的这种新式飞机运进中东是想要突出地表明苏联支持阿拉伯事业。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