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4-1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围攻六号基地的战斗进入第十四天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一日电】(记者:肯尼思
    ·布雷迪克)军方人士报道,南越军队十日在美国大炮的支援下击退了共军对饱经战火的六号火力基地的一次攻击,在一英里左右以外的地方发生了激烈的战斗。
    越共的解放电台十日晚上说这一攻势将继续进行下去。
    尽管美国人在这个地区进行了大规模的空袭,而且政府军在这个地区的兵力经过增援以后已接近于一万人之多,北越人还是在天亮以后不久向这个山头基地发动了冲击。
    共军部队曾在三月三十一日攻占这个基地,第二天南越人又收复了。
    合众国际社记者沙利文说,共军炮兵轰击了一系列的基地,其中包括现在由南越别动队占据的前美国特种部队的边境营地边赫。
    一位消息灵通的美国军方人士说,据信共军的主要目标是六号火力基地西北六英里的边赫基地。这个基地在一九六九年曾被共军围困了五十六天。
    【美联社西贡十一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将近十二架美国直升飞机星期日(十一日)冲过北越人的火力网,向边境上的一个南越火力基地运送补给品。这个基地已被围困了十二天,据说严重缺水。
    由二十架直升飞机参加执行的这次按原定计划进行的补给任务只完成了一半左右。余下的任务在一架直升飞机被击落以后就告吹了。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一日电】(记者:巴尼·塞伯特)战地发言人说,为被包围的六号火力支援基地运送补给品的十架美国直升飞机中有五架今天到达了在中部高原的南越部队山顶前哨据点,但是,所有这些飞机都被共军炮火击中,有一架被击落。
    【法新社西贡十二日电】政府军发言人在这里说,南越别动队今天在六号基地西南偏南七公里处和北越正规军发生了一场激烈的战斗。
    由于共军防空火力十分猛烈,今天试图给基地上三百名政府军运送补给品的直升飞机再次被迫返回。然而一架直升飞机设法向被包围的这些士兵投下了一些粮食。他们的处境还是非常“危急”。
    政府发言人早些时候说,十一日又派了六营南越军队增援政府军,这样他们的兵力增加到了大约一万人。
    他又说,共军方面由于又有军队急行军经过老挝南部来到这里,所以他们也得到了援军。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三日电】发言人说,今晚将近有六千南越军队推进到可以看见被包围的六号火力基地的地方,在此以前,美国飞机在越南进行了八个多月来最猛烈的一天轰炸,袭击了集结在这个高地周围的共军。
    战地发言人说,大约一千五百名精锐的伞兵(他们是参加过刚结束的老挝战役的老兵)和四千五百名步兵今天乘盟军的一群直升飞机进行突击,企图打破北越军队对这个基地历时十四天的束缚。

合众国际社报道:侵越美军在南越六号基地附近第一次使用除核武器之外的最大的常规炸弹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三日电】(记者:布雷迪克)军方人士说,美国星期一(十二日)第一次在印度支那战争中对共军使用了它的最大的常规炸弹
    ——一万五千磅的近地杀伤炸弹,对被围困的中部高原六号火力基地附近的北越部队投了两枚。
    这些人士说,这两枚炸弹(美国武器库中除了核武器之外最大的)是从四引擎的C—130运输机上投到临近老挝、柬埔寨和南越交界地区丛林密布的地带的。
    这些人士说,这些七吨半的炸弹刚好在快要落到地面时爆炸,炸出象一个足球场那么大的空地,据报北越部队集结在那里。这些人士说,还没有得到星期一轰炸效果的判定。但是他们说,在最近的老挝战役期间,这种武器的爆炸力已经显示出来,当时在山区里这种炸弹造成的山崩堵塞了共军的补给道路。
    这些人士说,即使不在直接爆炸区,巨大的震动会使人们的耳朵和鼻子流血,致使部队丧失战斗力。
    自三月三十一日以来,B—52已经在这个地区投下了近五百万磅炸弹。

合众社报道南越解放军三十一日进攻六号基地时美军官兵仓惶逃命的狼狈相

【合众国际社波来古四日电】(记者:罗伯特
    ·沙利文)一架直升飞机三日从临近老挝的六号火力基地运回了两具美国人的尸体。在这个中部高原基地的后方人员还仍在设法整理出一个南越连队及其美国顾问人员在三月三十一日的溃败中丧命和失踪者的名单。
    当北越的第二十八团三十一日开始攻占这个基地(老挝边界以东十英里)的时候,七名美国直升飞机机务人员正藏在山上的掩体里。一名美国人
    ——两架被击落在山上的运送补给品的直升飞机中的一架的驾驶员——被击毙。
    其余的人从山上“走了,跑了”,“逃了,溜了”,或者说“撒丫子了”。
    他们在浓密的丛林中走了三个小时,北越部队紧紧地追赶他们,连他们在后面折断树枝穿过灌木林的声音都可以听到。
    五级专业人员克雷格·汤杰斯(二十一岁)说,他的被打坏了的直升飞机迫降在防御圈之外,他不得不跑过“不准通过”的带刺铁丝网,才到了这个基地的一个掩体里。这个掩体接连三个小时受到迫击炮火、步枪火力和火箭的射击,一个喷火器把这个掩体的砂袋烧焦了,此外还有“用可口可乐罐头盒做的手榴弹”。
    他说,一位美国顾问“对我们说,我们这个地方就要被攻占了,我们很快就得撒丫子了。”
    汤杰斯刚着地没有多久就在跳到一个弹坑里去的时候扭伤了脚脖子。
    这些被击落的飞行员说,在直升飞机把他们载走之前,他们在穿过丛林的时候遭到了四次伏击。
    汤杰斯说,他跳起来去抓一架救援直升飞机的着陆橇,“我当时头朝下吊在那里,我们遭到了射击。我大声叫他们升高,我们飞到了大约二百英尺高。我看见一个南越兵用手指头吊在飞机上。
    “我看了一下另一个着陆橇,然后又往回看,那个南越兵已经掉到(离地面)一半的地方了。”
    据称正是二十二岁的中尉弗兰克·萨拉扎尔带着这些剩下来的南越部队和美国人穿过了丛林,同时又叫来了美国武装直升飞机的支援。
    萨拉扎尔说:“我们出发时南越兵的队伍还相当大,但是到我们脱身出来的时候就只剩下大约三十五个人了。”

艾尔索普评美侵老失败文章:《是说明真实情况的时候了》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十二日一期刊登了斯·艾尔索普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是说明真实情况的时候了》,摘要如下:
    在老挝采取的军事行动在老挝表现为在军事上遭到失败,在美国表现为在党派斗争方面遭到一场大灾难。这是我不得不得出的一个结论,由于证据愈来愈多,得出这种结论是无法避免的事。
    我在得出这个结论的同时,还不能不得出另一个结论。这就是:试图把一场完全得不到民众支持的战争继续进行下去是不现实的。
    现在看来很明显,总统几乎没有选择的余地,只好大大加速撤军,而冒在越南遭到失败的风险,尽管他常常说他在自己任内决不在越南接受失败。这是否意味着失败是不可避免的,越共的旗帜已在西贡上空飘扬?
    当然,谁也不真正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这个问题的答案取决于两个因素。第一个因素是南越人保卫南越的意志。
    如果南越人确实保持着作战的意志,下一个问题就是,是否要向他们提供作战的手段。这就是没完没了的越南问题辩论的下一阶段将讨论的问题。我们把南越人对美国后勤和空中支援的依赖弄得像一个新生儿对母亲的依赖一样。婴儿是不可能一下子断奶的。
    在正常时期,美国人民肯定能够理解,在俄国和中国向北越人大量供应坦克、重炮和其他新武器时,完全撤退和不再向南越人提供支援将是一个难以想像的全国性背信弃义的行动。此外,一旦全面地无条件撤退,美国就将失掉为使在越南北方的美国俘虏获释而进行讨价还价的力量。
    但是目前并不是正常时期。由于在老挝遭到失败,加上卡利案件,全国产生了一种失败主义和厌烦的情绪,而鸽派民主党人非常想利用这种情绪。一个民主党参议员说,他要求“不是在下周或下月,而是在明天’”从越南撤退,使他感到惊讶的是,保守的、以前持鹰派意见的听众对他的讲话起立鼓掌表示欢迎。其他的人谈到了类似的经历。
    因此问题不是总统是否会撤出——他是会撤出的
    ——而是他是否能控制撤退,以使那些在我们一边作战的人得到一个经过努力能成功的机会。
    这一部分将取决于总统是否在四月七日的讲话中顺从他那种要对未来说过头的、奇怪的禁不住的心理。这种心理是著名的信用差距的真正根源。总统已经一而再、再而三地作出超过他能够有把握地实现的诺言。
    在老挝的军事行动也是这种情况,由于向国会和报界说过了头,因此事后看起来它的情况似乎比实际情况要糟糕。在柬埔寨的军事行动也是这种情况。
    但是现在再清楚不过的是,在老挝的军事行动和卡利案件以后,美国人民的情绪完全没有耐心和毅力了。
    如果总统再次想对未来说过头,信用差距将会扩大,他的威信将进一步下降,他可能无法控制撤军的工作。在这种情况下,现在肯定是时候了,应当放弃玩弄词藻,而把简单的、明显的、完全可信的真实情况告诉美国人民——我们正在使我们的地面部队不再参加战争;我们将继续向在我们一边战斗的人提供自卫的手段;其余问题将由他们自行处理,谁也无法预测会有什么结果。

毛主席语录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加强团结,互相支援,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一定能够排除万难,取得彻底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