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4-1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我们坚决主张,一切国家实行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这样大家知道的五项原则。

巴基斯坦电台报道:周总理给叶海亚总统的口信

【路透社新德里十二日电】巴基斯坦电台报道,中国今天向巴基斯坦保证坚决予以支持,“如果印度扩张主义者胆敢向巴基斯坦进行侵略”。
    从拉合尔播音的这家官方电台说,这个保证是中国总理周恩来给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的口信中作出的。
    周在谈到巴基斯坦的麻烦时说,这些事件纯属内政。
    这家电台说,他向巴基斯坦保证,“如果印度扩张主义者胆敢向巴基斯坦进行侵略,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
    【美联社新德里十二日电】巴基斯坦电台报道,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星期一(十二日)向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保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支持巴基斯坦反对印度的任何进攻。
    这家电台报道,周恩来在一则个人的口信中对叶海亚说:如果印度扩张主义者胆敢向巴基斯坦进行侵略,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完整和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
    在过去六天里,中国第三次在一项官方的声明中说——这次是以周恩来的名义发表的——东巴的内战纯属巴基斯坦内政,只能由巴基斯坦人民自己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加以解决。
    据这家电台报道,这则口信说,周恩来已注意到,最近印度政府“对巴基斯坦的内政进行了大规模的干涉”。
    周恩来的口信没有具体说明巴基斯坦在同印度发生的任何战争中将得到什么样的支持。
    在一九六五年九月印、巴两国在印度与西巴的边境上发生的历时三周的战争中,中国曾向印度发出一个类似的警告。
    【印报托加尔各答十二日电】中国今天正式出来支持巴基斯坦军政权,据巴基斯坦电台报道,周恩来总理称东孟加拉发生的事情“纯属巴基斯坦的内政”,并指责印度“干涉”巴基斯坦内政。
    电台说,周先生在给叶海亚总统的口信中向巴基斯坦保证,“如果印度胆敢进行侵略”,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坚决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捍卫他们的主权和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
    这一口信是在新华社和北京的《人民日报》发表了一些表明中国支持叶海亚政权的评论之后发出的。
    巴基斯坦电台说这一口信还不是全文。

苏修美帝互相勾结干涉巴基斯坦内政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七日刊载该报驻新德里记者查克拉瓦蒂所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据说,苏联向巴基斯坦军方领导人发出要他们在东孟加拉制止流血和镇压的警告,是得到美国政府的充分支持的。
    据在新德里的有资格人士说,莫斯科和华盛顿曾分别劝告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将军不要试图用武力同谢赫·穆吉布尔·拉赫曼及其支持者们算账。
    这两个世界大国通过外交渠道采取了这个步骤。它们这样做显然是根据它们当时掌握的情报,即,当叶海亚将军表面上在同那位人民联盟领导人进行会谈以求取得政治解决的时候,西巴的军事力量正在东孟加拉不断地增强。
    那是两个多星期以前的事。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已在昨天把他的政府早些时候向伊斯兰堡政权提出的劝告公开表示出来了。美国则至今还没有采取同样的行动。
    这里的官方人士似乎认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三月三十日的讲话,是就巴基斯坦军事政权对手无寸铁的东孟加拉人民的残酷镇压行动向它提出告诫。这样看法同外交观察家们对于那一讲话的解释很不一样。
    据新德里的人说,那个国务院发言人在答记者问的时候曾说,他并不“排除”美国政府向巴基斯坦提出关于巴基斯坦在内战中使用美国提供的军事装备问题的可能性。
    据指出,对于过去十二天里在东孟加拉发生的事情,莫斯科和华盛顿的观点同印度政府并无分歧。
    虽然波德戈尔内强调了东孟加拉人民所遭受的痛苦(他在表达这一点时的用词是“很大不安”),但是华盛顿则觉得在现阶段还是不把自己的不赞成态度表示出来的好。新德里的人士认为,对于印度为本身的安全以及整个印巴次大陆的稳定与和平遭到威胁而感到的不安,那两个大国以及其他许多国家都是充分理解的。

外电评述:柯西金分别会见印巴驻苏大使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二日电】塔斯社今天说,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分别同巴基斯坦大使和印度大使举行了会谈。
    塔斯社没有详细地报道这两次会谈的内容;但无可置疑,会谈的主题是目前的东巴基斯坦的局势。
    在莫斯科有一种尚未被证实的推测:苏联已被要求作为调解者干预东巴基斯坦危机。如柯西金在一九六六年克什米尔战争中帮助进行和平谈判一样。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应巴基斯坦和印度大使各自提出的要求,分别接见了他们。
    苏联总理曾在十天前在匈牙利使馆的一个招待会上找到了印度大使达尔,同他讨论了东巴的局势。
    塔斯社说,印度大使达尔和巴基斯坦大使贾姆希德·马尔克尔是自己要求举行今天的会晤的。
    这表明,在目前不存在苏联就东巴基斯坦问题提出任何倡议的问题。
    塔斯社说,在这两次会晤中,苏联外交部南亚司司长安·弗明都在场。
    塔斯社先报道同马尔克尔会晤的消息,说这次会晤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一次会谈”。
    接着发表的另一则消息说:同印度大使的会晤“是一次友好的会谈”。很难说这两则消息除了纯粹是文体上的差别之外,还有什么其他不同的含义。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记者:让·拉法埃利)
    消息灵通人士今晚在这里说,苏联一九六六年在印度—巴基斯坦发生武装冲突后曾举行塔什干会谈来使两国关系正常化,现在它又可能在当前的紧张气氛中提出倡议。
    今天,当柯西金总理相继会晤了印度大使杜尔加·普拉萨德·达尔和巴基斯坦大使贾姆希德·马尔克尔的时候,又产生了这一可能性。
    目前发生摩擦的问题当然是孟加拉问题。
    这些人士说,目前苏联的任何努力都不能被说成是调停,因为两国不是在孟加拉问题上直接发生冲突的。
    但是,因为苏联同两国都有友好关系,它能够在缓和它们的关系上起作用。
    塔斯社说,柯西金今天的会晤是应两位大使的请求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到底谈了些什么未予透露。
    西方观察家们猜测,他们讨论了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孟加拉边界上可能发生冲突的问题。
    这里获得的印象是,莫斯科已经对卡拉奇当局为了恢复东巴基斯坦的平静而采取的措施表示了某种反对,虽然不能说已经表示“赞成”印度。
    据回忆,国家元首波德戈尔内四月四日曾就据报道正在使用的方法向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发出紧急呼吁。在这以前两天,柯西金在莫斯科同印度大使进行了二十分钟谈话,讨论了这个问题。
    这些人士认为,四月四日的行动是苏联企图取得外交上的好处。

齐格勒说美一直在密切注视巴局势/美农业部宣布暂停向东巴运送小麦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日电】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在今天中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到:
    印度—巴基斯坦问题。当记者问到这两个国家在东巴问题上是否可能发生对抗时,齐格勒回答说,他认为,有关政府“已经谈了这个问题”。他还说,“当然,我们一直在非常密切地注视着东巴和巴基斯坦的局势。”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日电】美国国务院说:“那种认为我们制定了向巴基斯坦提供大量军事援助的看法是错误的。”
    同时,国务院发言人布雷今天对记者说,美国正在对向巴基斯坦出售弹药、备用零件和非杀伤性军事装备的“为数不大的计划”重新进行研究。
    布雷说,这项计划是在一九六六年和一九六七年制订的,是在目前的东巴危机开始之前很早的时候制订的。
    布雷说:“关于根据这个协定所提供的物资,我们正在重新研究这个问题。”
    美国在四月五日向巴基斯坦表示关心巴基斯坦军队在东巴基斯坦冲突中可能使用美国提供的武器。
    一九六五年,华盛顿禁止在巴基斯坦和印度为克什米尔而进行战斗期间向双方提供大型武器或杀伤性装备,从那时以来,美国没有向巴基斯坦提供过这类物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日电】农业部今天宣布,根据美国粮食用于和平的计划,暂时停止向东巴基斯坦运送小麦。
    农业部说,停止运粮将于星期二(十三日)上午八时十五分开始实行,还将影响到预定向东巴的小麦出口,出口小麦的合同是以前签订的,但是还没有运出。
    通告说,“由于目前东巴的局势以及由于这种局势在东巴港口造成的货物堆积”,因此暂停目前的粮食运送被认为是必要的。
    “因此,美国告诉巴基斯坦政府说,美国政府切望尽早地恢复向东巴运送小麦。”
    官员们说,“当港口堆积的货物被清除掉,可以进行卸粮工作并在东巴分配这些粮食的时候”,就将重新批准允许运送根据目前协议应该运送的到期的但尚未运送的小麦。
    农业部的人士说,暂时停止运送的粮食大约有十五万吨小麦。这批粮食是巴基斯坦政府根据美国粮食用于和平许可购买计划购买的,但是还没有交货。农业部阻止了这批粮食的运送,宣布说,它的商品信贷公司将暂时停止资助有关的谷物。
    专家们说,现在预定在五月份或六月份把有关的大约十万吨谷物运出墨西哥湾沿海的港口,其余的部分将在以后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