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4-1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国内国外的各种不可调和的矛盾,就像一座火山,每天都在威胁美国帝国主义,美国帝国主义就是坐在这座火山上。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文章:《对战争感到的不安使华盛顿受到压力》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日刊登该报记者理查德·斯特劳特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为《对战争感到的不安使华盛顿受到压力》,摘要如下:
    在华盛顿,人们感到一场战争快要结束了,局势发展之快使人想到有急流奔腾而下之势。
    局势已经发展到了政府难以控制的程度。
    对老挝的入侵、对卡利的判决和民主党人态度变强硬——所有这些都是引起人们的一种新的情绪的因素,可能正是由于有这种情绪,因而总统在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把他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的日期提前一周(提前到四月七日)。
    局势中的一些情况是:
    在老挝没有完全取得成功。
    众院民主党人要求在第九十二届国会结束(一九七二年年底)以前撤军。
    参院民主党人早些时候曾要求撤军。
    判决卡利中尉问题使人们感到不安。
    参院即将举行关于这场战争的意见听取会。
    这里以及全国各地即将举行和平示威。
    然而上述事件仅仅是一些明显的行动。据了解,著名的共和党人正在提醒政府注意使这场战争长期拖延下去将会带来的政治后果。
    有一些事情是有象征性的意义的,这就是名列前茅的民主党(总统)竞选者马斯基在电视台的一个节目中说,他对这场战争长期保持沉默使他感到遗憾,参院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不再对老挝问题保持“沉默”了,并且宣布将就进行这场战争的方式问题举行全面的意见听取会。
    民意测验所传来了坏的消息。哈里斯民意测验所说,大多数美国人不再相信尼克松所讲的关于这场战争的话是真实情况。
    任何政界人物都不能忽视这样一些信号,一个接替了约翰逊并且看到过他的困难的情况的政界人物更是如此。
    尼克松的朋友们大力为他辩护。他们支持尼克松的这一说法:“我们已经履行了我们许下的一切诺言。”
    尼克松说:“美国人是非常没有耐心的人。他们认为,好事情如果会出现的话,就应该立即出现。”
    这种“没有耐心”的态度,人们是看得很清楚的。如果在老挝采取的军事行动获得了辉煌胜利,那就有可能制止住不满情绪。但是大多数观察家认为希望没有实现。
    对卡利的审判也带有一种令人烦恼的调子。人们几乎普遍感到受到良心的责备。许多人认为这个年青军官的行动是应当受到谴责的,但是他们注意到,五角大楼最初似乎想不把这件事声张出去,后来当这件事透露时,这个中尉受到了谴责,而不是将军们受到谴责。于是产生了一个同青年有关的更深刻的问题,这就是把青年征召入伍,教他们杀人,作为新兵被派往亚洲,然后使他们冒受军法制裁的额外的危险。
    在华盛顿政界,同主党人的行动有异乎寻常的意义。
    几年以前,很难设想该党会对这场战争采取批评的态度,东京湾提案几乎得到整个国会的通过,只有两票反对。
    鸽派色彩较浓的参议院中的民主党核心分子通过了一项要求在一九七一年底以前撤出军队的没有约束性的提案。
    从党派斗争的角度来看,众院的行动虽然不那么引人注目,但是却是更有意义的。
    这里反战意见来自中间派——正是尼克松设法同他们取得和解的那批人。
    众院的折衷方案是含糊其词的:在本届国会(一九七三年一月三日到期)期间从印度支那撤出。在主要问题上进行表决时,双方票数相差很小,结果以一百零一票对一百票通过用一九七三年代替一九七一年作为终止日期。
    但是研究迄今为止鹰派色彩一直较浓的众议院的情况时,细节是不大重要的。重要的是一章看来已经结束了,另一章已经开始了。

“越南化”计划必将彻底失败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三月二十七日、二十八日以《处于转折点的印度支那》为总题,连载了该报驻华盛顿记者山田进一和驻西贡记者草野淳写的文章,摘要如下:苦恼的尼克松战略
    进攻老挝的作战以南越政府军的“溃败”而告终。这对美国的越南化计划以及与此同时进行的美军撤退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影响。印度支那形势正处于转折点。记者就这次进攻老挝的作战所带来的问题,试作如下探讨。
    “是接受挑战而进行战斗,还是放弃征服南越呢?二者必居其一。”尼克松总统在进攻老挝的作战开始以后,立即对河内这样大叫大喊,进行威胁。但决斗的结果如何呢?北越不仅不放弃,而是针锋相对地起来迎战。不论怎么看,都可以说在这次作战中,南越方面连一个回合也没有打完,就“中途败下阵来”。这样的看法在美国国内也已经成了定论。
    同时也出现了这样一片疑惑的乌云:尼克松总统作为撤离越南的唯一办法而坚持执行的“越南化”政策,归根到底不是要以失败而告终吗?而且美军的撤退计划不是也乱了步伐吗?
    目前巴黎和谈不能如愿以偿地取得进展。在这个时候,对尼克松总统来说,最高的政治要求是顺利地推进撤退美军以及使撤军成为可能的越南化这两项计划。这是因为如果这条路走不通,七二年重新当选总统就没有希望了。
    由于这次老挝作战,据说一直顺利进行的越南化计划,也就是加强南越政府军,完全落空了。
    就连美军驻扎五十四万的时候都无法独立作战的南越政府军,今后没有美军的支援怎么可能呢?至少,这次老挝作战彻底暴露了长期潜在的这个深刻的怀疑。、声望急剧下降
    老挝作战对美国国民的打击是极其深刻的。以前只要尼克松总统发出号召,美国舆论调查研究所的民意测验中总统的声望指标立即上升。而对这次老挝作战,这一点已经不灵了。
    标志总统声望的图式发生错乱,这本身就表明着总统的可信任程度的严重下降。尼克松总统在电视中热情地告诉国民说:“什么时候完全撤出越南是心中有数的,有完整的计划,这个计划正在实行。”但是认为这番话不能相信的气氛是强烈的。
    在拼命保卫西贡政权的过程中,华盛顿的白宫却先“失陷”了——这样的结果或者也会发生。展开老挝作战以后,尼克松总统的苦闷随着七二年总统选举期的迫近而进一步加深了。“南越”军离开美军的
    支援寸步难行
    有目共睹的、一派溃败气氛的“蓝山七一九号作战”一展开,阮文绍政权的威信就下降了。西贡政界和外交界人士当中普遍的看法是,在十月总统选举以前还有半年,在这个重要时期,阮文绍政权的基础只能削弱,而不会加强。
    老挝作战结束后的今天,在西贡,关于这场以“美国方式”进行的作战,都怀疑美国总统尼克松别有用心,从而在越南人当中又一次加深了反美感情。
    人们说:“南越士兵在老挝战场上流血牺牲,不过是为了结束美国的战争而已。”“反美感情”高涨
    “南越的领导人从老挝作战中学到了这样的宝贵经验:今后开始行动以前要停下来好好想一想”。这样又象是反美,又象是检讨的论调最近在越南报纸上纷纷流传。
    也有人讽刺说,“尼克松总统说越南战争对美国来说是最后一次战争,但是对越南国民来说却是一场直到‘最后一个人’死亡为止的战争”。
    也不能忽视这样的反美感情转变为对阮文绍政权的反感的可能性。有些人尖锐地谴责说,“老挝战斗的责任应该由阮文绍一个人承担”。(文内小题是原有的——本刊注)

日《读卖新闻》评美伪军侵老惨败的文章《老挝作战始末记------天也好,地也好,都来作对》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二十七日刊登了该报记者铃木写的一篇报道,题目是《无谋乎?失算乎?老挝作战始末记——天也好,地也好,都来作对》,摘要如下:
    老挝作战被认为是越南化的一次大试验。似乎可以直截了当地说作战是一次“失败”。实际在战场上这个试验引起了什么样的化学反应呢?意想不到的反应也是有的。
    据说,南越总统阮文绍是因为“不寻常的坏天气”,无望得到空中的充分支援而拒绝了美军要求继续作战的进言。要是往年的话,在这一次的作战地区,到五月初一直是旱季。在越南的大战斗几乎经常是在旱季进行的。老挝作战之所以当时定在旱季,是完全符合一般规律的,但这个指望首先就落空了。在进攻老挝以前的阶段,由于下雨,供应工作就已经受到影响。在进攻以后,由于雨和雾,美国飞机出动支援,也曾多次减少。
    美国防部发言人就政府军的“溃逃”解释说,这是“根据考虑了可变因素的作战计划而采取行动的”。“可变因素”就是天气,北越军的猛攻。据说雨季正提前一个月到来。如果不是辩解的话那的确是破例。
    在老挝作战中,甚至使用了通常用来对对方的供应据点等进行战略轰炸的B—52,来对近战进行战术支援。有时地面甚至要求对距离政府军只有三百米的地方进行轰炸。由于这种战术支援,发生了八起误炸和扫射,使二百五十余人在友军飞机的支援轰炸下死伤。“有错误。但既不是驾驶员的过失,也不是南越军方面的过失。而是因为敌人贴得太近,并且通讯联络上有问题,也就是语言的问题。”(政府军第一步兵师司令范文富说)。作为只是从空中往下扔炸弹的美国驾驶员来说,对于地面上死了谁,大概是没有实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