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4-0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宋中同志会见后藤钾二

共同社报道会见中谈了今秋在北京举办亚非乒乓球邀请赛问题;日报说后藤定八月份率日本高中乒乓球队访华
    【共同社东京七日电】题:宋中秘书长表明了今秋将在北京举行亚非乒乓球邀请赛的意向
    名古屋消息:中国乒乓球运动员代表团宋中秘书长于七日下午在爱知县体育馆的馆长室会见了日本乒乓球协会的后藤钾二会长,向他转达了将于今秋在北京举行亚、非乒乓球邀请赛的意向。这次比赛将邀集那些对同意台湾入会的亚洲乒联的现状抱批判态度的国家参加。中国方面意在以这次比赛为基础,“组织”取代亚洲乒联的“新的、具有合法性的国际组织”。
    看来肯定参加的有日本、北朝鲜、尼泊尔、阿联等国。但据说宋中也转达了这样的意向,即前些时候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洲乒联全体会议上反对后藤的“开除台湾”提案的国家也将受到邀请。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四日消息:
    名古屋电:日本乒乓球协会会长后藤钾二及其夫人,将在八月份随高中乒乓球选手团访问中国。这等于使一九六六年九月以来中断的日中乒乓球交流正式恢复。
    后藤会长夫妇访华一事是三日后藤会长和中国代表团团长赵正洪会谈以后透露的。中国方面已经决定在八月份邀请日本的高中选手团;兼任全国高中体育联盟乒乓球部部长的后藤会长将率领高中乒乓球团访问中国。
    理事会议决定:受到邀请,访华高中乒乓球选手团由男女各六名共十二名选手组成。
    后藤会长想在这次访华期间就预定今年秋季在北京举行的亚非乒乓球锦标赛问题也进行商讨,这样就将正式开始推进以日中两国为轴心的乒乓球活动。

外电报道:美国乒乓球代表团将来我国访问

【日本广播协会七日广播】美国乒乓球队上月三十一日在名古屋召开的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代表大会上,对中国表示希望在锦标赛以后访问中国。今天中午,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秘书长宋中,访问美国乒乓球队的哈里森,亲自交给他正式的邀请书。
    今晚七点半,美国乒协主席斯廷霍文,在爱知县体育馆会见宋中秘书长,正式表示接受中国的邀请。
    会谈后据宋中秘书长说,访问中国的美国乒乓球队由九名选手,六名工作人员共十五人组成,将在后天离开日本,十号或十一号到达北京,预定在中国逗留一周。中国代表团的宋中秘书长,和美国乒协主席斯廷霍文一同举行记者招待会。宋中说,我们邀请美国选手,并没有提出任何附加条件。美国选手访问中国,将促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并将有助于提高乒乓球技术。在中国,将由留在中国的选手和美国选手进行比赛。另外,斯廷霍文主席说:我们决定应邀访问中国,我感到非常高兴。
    【共同社东京七日电】名古屋电:参加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代表团的秘书金恕先生,七日会见共同通讯社记者说:“为了加强同美国乒乓球选手和人民的友谊,我们决定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问中国。今天已把这件事告诉了美国代表团。”
    金恕先生对共同社记者的谈话内容如下:
    一、美国队来到名古屋以后,通过种种方法向我们转达了想要访问中国的意思。
    二、我们对这一要求进行了研究,考虑到中美两国选手、人民的友好关系,同意美国队访问中国。今天上午,宋中秘书长已经把这个意思告诉了美国代表哈里森。
    三、我们坚决反对美国政府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但是一贯坚持和美国人民加强友好的方针。美国队的队员都是运动员,他们向我们表示了友好的意愿,因此我们也就接受了他们的要求。
    四、但是,只要美帝国主义不停止执行敌视中国的政策,我们就要同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特别是绝对不能接受“两个中国”或者“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政策。

后藤钾二说“日本落后于潮流了”

【共同社东京七日电】名古屋消息:日本乒乓球协会会长后藤钾二发表谈话如下:
    尼克松政府正在日本所不知道的地方谋求同中国接近,其结果不就是形成了从北京发出的“邀请”指示吗?不过,因为包含着台湾问题,所以预料也会有复杂的情况。从日本来说,这就是在中国问题上落后于潮流了,今后将引起巨大的反响。我之所以努力邀请中国队,始终是为了使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获得成功,并非早就预料到了这样的结果。

日外务省注视我邀请美乒乓球代表团访华

【日本广播协会七日广播】对中国邀请美国乒乓球代表团一事,日本外务省认为:这是中国企图给人们以酷爱和平的国家的热烈印象而采取的灵活的外交政策。日本外务省认为对此应予以注视。中国邀请美国选手访问一事,是在最近美国总统尼克松以大幅度放宽对中国的禁运政策,而表示愿意接近中国的态度之后发生的。因此,日本外务省有关人士认为,这是中国对美国的接近政策第一次表示反应。中国对政府和人民采取严格加以区别的态度。因而许多人认为,这次中国邀请美国乒乓球选手,不能看作这会直接导致美中两国政府之间的关系的改善,而只能看作美国和中国之间,开辟了体育交流和文化交流的渠道。
    关于美国乒乓球队接到中国的邀请一事,前不久,同自由民主党的藤山爱一郎一起访问中国的日本前驻英国大使松本俊一发表谈话说:“这是一个好消息,在日本还存在一种忧虑,怕和中国改善了关系以后,引起美国的不满,我认为政府和外务省现在是应当从根本上改变这种想法的时候了。日本乒乓球协会冲破层层障碍,成功地邀请了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到名古屋来,这就为这次的美国和中国的交流创造了条件。因此,我对日本乒协的后藤钾二主席的勇气表示敬佩。”
    【共同社东京七日电】外务省七日就美国乒乓球选手团决定访问中国一事,发表了如下非正式的看法:
    这次中国方面邀请美国选手访问中国,美国选手已经表示同意。可以认为,这是美中关系取得进展的一个表现。我国也认为,不受政治信仰和社会制度不同的限制,而通过纯体育交流来促进同中国大陆的往来,这从增进相互理解的观点来看是值得欢迎的。

共同社评国际乒联全会

【共同社东京六日电】题:中国在开展积极外交中贯彻原则,国际乒联是“小联合国”
    名古屋消息: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五日在选举日本乒乓球协会会长后藤钾二为第一副主席,中国为执行委员等后结束,亚非势力在这次全会上有发展。这是由于中国同苏联、北朝鲜、东欧集团和亚非各国结成实际的合作关系而实现的,中国在国际组织里展开这样积极的外交,在文化革命以后还是第一次。
    中国似乎把这次国际乒联全会当作“联合国”而予以重视。例如在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条件下重新参加国际乒联。在“合法性”的工作中掌握了会议的领导权,成功地贯彻“一个中国”的原则。从这一方针暗示了今后中国对其他国际组织的工作这一点来说,是值得注意的。
    在国际乒联全会上,中国是以支援当地的后藤的方式,协助“大会取得成功”。重视原则的中国虽然放弃了比赛,但是在南越和柬埔寨问题上未采取全部退场的强硬做法,而是灵活地处理。这也可以说是一个表现。另一方面,中国方面为了遏制亚洲乒联集团的活动,似拟于今年秋天在北京举行邀请赛,并使其发展成为“具有合法怪的国际组织”。中国在这次国际乒联全体会议上所采取的“积极外交”,表明了一种新动向。可以说,这表明了结束了文化革命的中国今后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将展开的外交姿态的典范。

苏联一科学家提出一项假设:运动员受生物学节律规律的支配

【塔斯社列宁格勒十月二十八日电】题:沙鲍什尼科娃的假设
    列宁格勒科学家,教育学候补博士沙鲍什尼科娃依据多年的观察断言,每个高级水平运动员专业的提高是可以预见的。她坚定地说,男子运动员通过两年在第三年,女子运动员通过一年,将有好成绩。她认为,每个运动员的专业受生物学节律规律所支配,她还在六年前在列宁格勒少年体育学校工作时就觉察到了这种规律。
    根据对两万多名少年的观察和对其数据指数的研究,得出了这样的结论:运动成绩的提高不是平稳的,而是呈突跃式。这种突跃,男少年是在九
    ——十、十二——十三和十五——十六岁之间,女少年则隔一年。对四百多名世界最强运动员的多年成绩的研究也证实了沙鲍什尼科娃的假设。
    她注意到,男子运动员的这些界线是在十八
    ——十九、二十一——二十二、二十四——二十五、二十七——二十八、三十——三十一、三十三——三十四岁等等。举例来看,把法国赛跑运动员雅吉的成绩填成表便是这个样子:他的一千五百米成绩十八岁时是四分七点四秒,二十一岁是三分四十三点六秒,二十四岁是三分三十八点四秒。
    沙鲍什尼科娃把自己的观察用到了实践中。许多“无发展前途”的运动员开始用自己的成绩使专家们惊奇,同时他们的最高成绩与列宁格勒教练沙鲍什尼科娃的预见是一致的。
    沙鲍什尼科娃对本社记者说,“我的结论没有什么神秘的。我们常常对大自然唯理论的作用估计不足,大自然安排人的能力是非常合理的。生物学节律,这就是休息时期,大自然使所有动物都有这种时期。”
    但是,沙鲍什尼科娃认为,弄清运动员的生物学节律和预测其成绩只是事情的一半。更重要而复杂的是根据这方面的考虑制定出一个几年的训练方法。这位列宁格勒科学家的结论引起了许多教练和专家的兴趣。

共同社电讯:《接到邀请皆大欢喜的美国选手团》

【共同社东京七日电】题:接到邀请皆大欢喜的美国选手团
    名古屋消息:美国乒乓球队下周即将踏上北京的土地。始终以中国代表团为话题的这次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大会,在最后的一天——七日,终于又传来了一条特大新闻。美国的体育队访问中国,在战后这是第一次,在厚厚的国际政治墙壁上,以“友谊”为名的乒乓银球点起了温暖明亮的火把。
    接到“访问北京的邀请”的美国队下午三时开始举行了全体队员会议。留着颓废派长发的美国选手科恩跑出会议室,说:“太幸福了,一定要去,可以互通友谊,我真高兴。”他立即从大会会场向在美国的双亲打了电话。
    以“友谊第一”为旗帜的中国队今天上午在藤久观光旅馆宴请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工作人员和选手们,然后又邀请旅馆的工作人员在同一地点举行了友好招待会。他们请厨师、招待员们就席,由选手们侍候,并且一起照了像。
    在招待会上,庄则栋说:“参加这次大会,我们最大的收获是友谊。银球虽小友谊深。”
    乒乓球所产生的友谊之环将会把美国和中国这两个“世界上离得最远”的国家连结起来吗?这些留着长发的小伙子和穿着短裤的姑娘们在北京将看到些什么,将作何感想呢?
    【合众国际社名古屋七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邀请美国乒乓球选手访问北京,美国人接受了这一邀请。
    一直在同中国人交朋友的美国男子运动员格伦·科恩,他今年十九岁,是洛杉矶圣莫尼卡学院二年级学生。科恩说,他学的是历史和政治学。他说他希望“增进同每一个人的友谊,包括中国人在内”。

苏研究用电流增长运动员的肌肉和力量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九日电】莫斯科体育学院生理学教研室副教授科茨制造了一种使运动员增长肌肉和力量的器具。这位科学家采用早为医学家所知道的电刺激方法。
    科茨的器具则既可保持速度也可增加力量。
    一次电刺激是这样进行的:把电极固定在须要刺激的肌肉上,接通电流。在电流作用下这时肌肉的负荷是平常锻炼时的几倍,而运动员则没有什么疲劳。几分钟的电刺激给肌肉的负荷相等于反复用哑铃锻炼的几倍。而且不仅没有疲劳,也没有精神上的紧张,这在准备参加重要比赛期间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