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4-0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报赞扬我乒乓球运动员风格高尚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五日刊登一条题为《博得好评的中国选手
    ——风格也是近台快攻》的消息。
    《朝日新闻》写道:“紧贴球台打出各种各样的变化多端的球,这种独特的‘近台快攻’使许多观众看得出神。而比这更使观众从心里佩服的则是中国选手的高尚风格。”《朝日新闻》在谈到中国选手的比赛态度时说:“中国选手即使输了球,也没有一个人象其他国家的一些选手那样喊出声或举起手来表示惋惜的。即使处于不利的地位,仍然能够以愉快的表情继续坦然地坚持打下去。”
    《朝日新闻》引用了一位中国选手说的一句话:“在文化大革命期间,练球的时间是少了,但是到农村去拿起锹和镐,参加劳动,从而锻炼了运动员的精神。”这家报纸说:“由于一九六六年表面化的文化大革命的影响,中国运动员曾一时停止了活动。对于这一段空白,中国队已经填补到什么程度,这是这届锦标赛的一个注意的焦点。不过,中国队出色地消灭了这段空白。”
    《朝日新闻》写道:“在有关人士当中,这样的呼声很高,即认为‘中国队最有力的武器是比球艺更高超的强大的精神力量’。”
    《朝日新闻》在谈到中国选手的谦虚态度时说:“在三日的混合双打中,庄则栋和梁丽珍被日本的一对年轻选手古川和井上打败了。庄则栋说:‘日本选手很强。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赵正洪团长率领的中国代表团成员经常说:‘这次锦标赛,我们是来学习的。’这不是单纯的谦逊,而是真实地对‘学习’抱严肃态度的表现。”
    《朝日新闻》还说:“中国选手们在宿舍和比赛场上都是生龙活虎、朝气蓬勃的。”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三十一日刊登了日本著名乒乓球运动员、前世界冠军荻村伊智朗的一篇“观战记”,题目是《庄则栋输得漂亮》。摘要如下:
    中国的庄则栋在和匈牙利的一战中,输了两分,但是输得漂亮。要想在这场长时间的比赛中获胜,就必须坚持不渝地发挥自己风格的长处。譬如说庄则栋,是专打攻球的,如果一输,就可能手软;而如果因进攻失败而胆怯起来,改攻为守,就会变成看对方的情况而决定胜负。庄则栋如果这样做,那么在球史上留名的庄则栋的名字就会减少份量。
    庄则栋在和北朝鲜的一战中,接连打出了使对方目瞪口呆的快球;在和约尼尔的第一局比赛中,仍然打出了往年的威风。球虽然输了,格调却是提高了。
    【共同社东京五日电】名古屋消息:在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比赛场上,庄则栋的身边总是围着一群喜笑颜开的人们。央求庄则栋签名的孩子们,以及其他人形成了“友好之环”,并在悄悄地扩大着。
    五日下午,从静冈县滨名郡舞阪町来了一位原日本乒乓球访华代表团的成员,叫山下民子,和庄则栋在中国代表团座席上谈话。阔别六年之后重逢,两个人都很高兴。据山下说,她在上专修大学时访问了中国,参观了一个来月,曾经受到过庄则栋的招待。
    山下说:“和庄先生是老朋友了。本来在第一天就想来,但是由于没有买到门票,所以今天才见到了你。希望你能战胜日本和中国的每一个运动员。”她和并排坐着的庄则栋在微笑地交谈着。

外电评述中国运动员获女子双打冠军

【合众国际社名古屋六日电】共产党中国今晚在女子双打决赛中击败日本,获得了它在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的第三个冠军。
    中国的一对选手林慧卿和郑敏之以3∶0打败了平野美惠子和阪本礼子。
    满怀信心的中国女子选手以削球和抽杀巧妙结合,轻而易举地赢了她们的对手,后者偶而正手抽杀得分,但是抽杀出界的太多。
    日本男、女队总领队野村尧说,对阪本和平野来说,这两个中国女子选手“实在太强大了”。
    他说,这两个日本选手缺乏双打经验,特别是平野精神紧张。
    他还说,日本女选手不能有效地对付中国女选手的削球和抽杀。
    野村说,中国女选手的“反手抽球”很厉害。
    【法新社名古屋六日电】林慧卿和郑敏之这一对中国选手很容易地击败了日本人,日本选手在这三局中抗击无效。
    这是中国在这次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取得的第三项冠军。
    中国人在一九六五年于卢布尔雅那举行的二十八届世界锦标赛中曾获得波普杯《女子双打冠军),因此,在六年没有参加国际乒乓球比赛后又取得了这项冠军。
    在决赛中,这两个中国人仅以半小时的时间打败了日本的阪本礼子和平野美惠子。
    林慧卿在比赛后说,她和郑敏之就象在练习赛时那样打的这一场。
    二十九岁的林慧卿说,“我们在女子双打比赛中从我们遇到的四对日本选手那里学习了许多东西。我认为这可能会大大有助于加深日本和我国之间的友谊。”
    【共同社东京六日电】评论:林、郑对大关、滨田
    日本组对付的是一场来自加转削球的抽杀战。特别是大关,最善于运用这个战术,滨田也以顽强的多变削球,不肯落后。但是,中国组却不吃这一套。原因是她们以加转削球来应付对手,球向后转。由于这个原因,她们总找不到好机会抽杀,勉强进攻则造成了连续失误。在第一盘中,日本组曾一度从十三比十七追到十九比二十,但是由于大关接不住球而败给对方。在第二盘中,始终是拉锯战,但也没有甩开对方。在打成十七平以后,曾有五次压倒了对方,这时,虽然大关得了一分,但是,自从打成最后这一次平局以后,就连续失误。这样,胜负就大局已定了。
    林和郑的技术和竞技状态实在是太好了。

外电评述:我国和外国男子运动员六日单打情况

【路透社名古屋六日电】今天第一个出人意料的结果是,西德的非种子选手利克在五局比赛中打败了第十号种子选手中国的周兰荪。
    周先失两局,后又扳回两局,打成二比二,但是,利克赢了决定性的第五局,进入第四轮。
    非种子选手斯蒂潘契奇在名古屋的锦标赛中一直打得很好,在第三轮中打败了人们高度评价的中国青年选手梁戈亮。
    许多专家认为,根据梁戈亮在上星期团体赛中的良好成绩来看,他极有可能参加决赛。
    但是,他灵活的动作和防守性削球都抵挡不住斯蒂潘契奇的凶猛抽杀,斯蒂潘契奇昨晚在混合双打决赛中败北,但是在单打中取胜了。
    第十五号种子、瑞典的本格森使另一名中国选手李景光争夺冠军的希望落了空。
    十八岁的本格森后来说,他是以快慢球同抽杀相结合而取胜的。
    他认为他在这场比赛开始前只有百分之三十五取胜的机会,因为他在团体赛中曾以0:2输给了李景光。
    【法新社名古屋六日电】这里的专家们都高度赞扬李景光,说他为中国在男子团体赛决赛中获胜作出了贡献。
    本格森在比赛后对记者们说,他今天打得这样是由于荻村伊智朗先生的出色的指导。
    他接着说,他在对李景光的比赛中采取了快速抽杀并结合短球连续快攻的战术。他说,这个战术证实是成功的,因为看来李景光应战很吃力。
    【美联社名古屋六日电】匈牙利的约尼尔今天在这里的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比赛中,在议论纷纷的第三轮中同中国的李富荣打满了五局而败北,失去了再参加比赛的资格。
    中国人在最后一局中以21:20领先的时候,这个匈牙利人用手接住了发来的球,并举起左手。主裁判近岛满判中国人得分。
    约尼尔抗议说,不应判中国人得分,应该允许两名选手继续打。约尼尔解释说,李发球擦网。
    这个匈牙利人说,他接住这个球以便再发一次球以恢复比赛。匈牙利队教练别尔切克·佐尔坦提出了正式抗议。但是日本主裁判不接受。

路透社评:我国运动员在男双决赛中负于匈运动员

【路透社名古屋六日电】匈牙利的克兰帕尔和约尼尔今晚在决赛中击败中国的庄则栋和梁戈亮,获得了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双打冠军,比分是11∶21,21∶16,21∶l0,21∶16。
    虽然庄则栋和梁戈亮证明他们是出色的单打选手,但今晚在双打中他们相形之下成为第二流的了。
    他们处于守势,采取了中国人通常的削球和搓球打法;因为这种打法在女子双打和混合双打中取胜时证明是有效的。
    两个匈牙利人是刚刚参加艰苦的单打比赛后又来参加这场双打的,他们过了一些时间才定下心来,在第一局一下子就输了,他们特别不适应庄则栋的旋转球。
    但是在第二同打成11∶11平以后,约尼尔和克兰帕尔突然配合得好了。他们连续攻球得分,以21∶16拿下了这一局。
    在第三局,他们打得更加得心应手,大力抽杀,找步法缓慢的庄则栋和梁戈亮的空子。
    第四局,匈牙利人以9∶1领先,一时看来远远超过了对方。
    他们逐渐被赶上了,双方比分从12∶12平打到15∶15平。
    但是,克兰帕尔连续正手抽杀得分,结束了这场比赛,中国人要么接不着球,要么回球不过网。
    庄则栋原来试图重新夺取这项冠军。在一九六五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他和另一选手搭配曾获得了双打冠军。
    【美联社名古屋六日电】三十一岁的中国三次世界男于单打冠军庄则栋和二十一岁的后起之秀梁戈亮说,“‘欧洲的抽球是很厉害的。”昨晚他们以1∶3输给了匈牙利的一对选手。
    庄则栋说,“通过这些锦标赛,我们能为促进中国、日本和匈牙利人民之间友谊贡献了我们的一份力量,我们感到很高兴。”他说,“在过去几天里,我们从所有选手学到了很多东西,特别是从日本选手那里。”
    当人们请他估计中国男、女队的实力时,他笑着回答:“在我们回到中国之后,我们首先要全面研究我们的选手和其他选手在锦标赛中的打法。”
    庄说,“我们主张这样的口号:在球台前是对手,离开球台是朋友。”
    【合众国际社名古屋六日电】日本男子队教综北原繁雄承认,对他的选手们说来,克兰帕尔、约尼尔这对匈牙利人是太厉害了。
    北原说,“这里没有什么技术问题。只是欧洲人太厉害了,日本选手如果只使用抽杀打法是不能战胜欧洲人的。”

路透社评:中国小将郑怀颖战胜世界冠军小和田

【路透社名古屋六日电】日本的上届女子单打冠军小和田敏子,今天在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第三轮比赛中被一位根本不知名的中国姑娘淘汰。
    郑怀颖(二十一岁)经过五局奋战,获得了惊人的胜利。
    中国这位留辫子的小姑娘在整场比赛中,主动向这位世界冠军发动进攻,不愧为一名不屈不挠的战士。
    她丢掉了第一局,这是令人信服的,但是第二局在小和田小姐以20∶17领先的情况下,她猛烈反攻,急起直追。
    这位中国姑娘把比分拉成20∶20,最后以25∶23赢了这一局。
    在第三局比赛中,当她在以10∶19落后的时候,再次显示出了她的战斗意志,但最后以17∶21输给了日本姑娘。
    第四局的比分恰好颠倒了过来,于是比赛进入决定性的第五局。在这一局比赛中,这位年轻的中国姑娘完全控制了局面,她连连抽击,小和田招架不住。
    郑怀颖通过译员对路透社记者说:“我虽然打赢了,但是我认为我应该向小和田小姐学习,因为她是一位很优秀的运动员。”
    这位中国姑娘说,她从不害怕这位冠军的抽球。小和田的这种抽球上周曾胜了中国两盘,使日本夺得了团体赛的考比伦杯。、小和田的领队田中说,这位冠军由于在世界锦标赛前一只手臂受了伤,所以她不会打得很好。
    小和田说,她一直打针,但是她的右臂疼极了,妨碍她用力抽杀。但是,她称赞了她的中国对手,并说她的发球特别好。
    【美联社名古屋六日电】共产党中国默默无闻的姑娘郑怀颖今天在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打败了日本的世界女子单打冠军小和田敏子。
    郑小姐的胜利是名古屋锦标赛个人比赛中一个最令人感到意外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