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4-0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文章《西贡军队的士气在老挝受到打击》

从老挝溃退的西贡伪军残兵败将承认伪军在下寮吃了大败仗,丢盔弃甲,争相逃命,士气十分低落;惊叹老挝解放军杀敌英勇,不怕牺牲,取得巨大胜利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二十八日以《西贡军队的士气在老挝受到打击》为题,刊载了格洛里亚·埃默森二十七日从南越溪山专门发给该报的一篇文章,详细摘要如下:
    在老挝与北越军打了仗的南越最精良的一些部队中的许多士兵的士气被打垮了。
    精锐的步兵第一师的、海军陆战队的和空降师的士兵们说,进攻老挝之役对他们以及其他士兵来说是一场极其可怕的经历。
    他们通过一位译员谈到北越军如何在人数上超过他们,波浪式地一次接一次进攻,跨过战友们的尸体从不停止地前进。
    这些南越人以低沉而不自然的声调,谈到他们所说的敌人经受住美国空中袭击和B—52飞机轰炸的情形,而他们自己却对这种空袭十分害怕。
    这些人虽然没有说他们是代表参加老挝战役的所有二万南越军队讲话的,但是他们说,他们的战友的士气是低沉的。与记者谈话的这些人处于垂头丧气疲惫不堪的状态中,这是在敌人猛烈火力下经过长时间退却下来的士兵常见的现象。
    例如在西贡,在这次战役初期受伤的一位伞兵尉官说,在今后六个月时间内,他的部下会宁可开小差,冒被坐牢的危险,也不愿再去参加这样一场战斗。
    对于许多南越士兵来说,这次老挝战役是他们第一次与北越地面部队激战;一些年来,在南越一直没有打过可与这次进攻敌人在老挝的补给小道战役相比的重大战斗。
    这是一次考验,现在南越大多数的老兵坦率地承认,他们的部队失败了。这些人说,他们没有可能取胜。
    虽然现在不知道这次老挝战役的影响是否会永久地存在,但是一些有经验的南越军士现在怀疑他们的部队今后是否还能很好地作战和尊重他们的军官。
    突出地使许多南越军队士气沮丧的是,他们自己的大量伤兵被扔下不管。在柬埔寨获得了经验
    去年曾参加过进攻柬埔寨之役的一些士兵说,他们从未想象到,老挝战役不会那样简单。由于在柬埔寨没有打过任何大仗,所以这些南越人当时认为,敌人已不是一种威胁了。他们在老挝却懂得了事情不是这样,他们不会很快地忘记这一点。
    阮文立中士说,“派进去了最强的部队,而这些最强的部队在战斗中吃了最大的败仗。现在你们看到北越军队把我们赶出来。我们丢了五十九门大炮——一○五毫米和一五五毫米的榴弹炮,即等于三个炮兵营”。
    关于入老作战的更加令人寒心的叙述来自那些经历了这场战斗的人——那些疲惫而受震惊的人,他们说,他们对所遇到的情况没有思想准备。没有带背包和铜盔
    他们在这个星期乘着美国直升飞机出了老挝,没有带战斗背包、口粮,也没有带钢盔——有时连武器也没有带。他们说,只要能跑出来,其他什么都不要紧。
    他们中间有一名二十二岁的海军陆战队员。他描述了在老挝境内约八英里的五四七高地上一个名叫“德尔塔”的火力基地附近发生的战斗的情况。他的叙述说明了南越军队纷纷逃命、每个人都只顾自己的情景。
    这位陆战队员是二等兵阿木。他用越南话说:“最后一次进攻是在晚上八点钟左右开始的。他们先用炮轰我们,然后坦克开进了我们的阵地。全旅的人都像蚂蚁似的推推攘攘往山下跑。你从我身上跳过去,我从他身上跳过去,大家都要跑出那个地方。谁也没有时间去找自己的指挥官。那时的情况就是,快,快,快,否则就没命了。喔,天哪,现在我才真相信我真的还活着。”怕受处分
    二等兵阿木像别的士兵一样,要求别报道他的全名和他所属的单位,因为他怕自己会因为讲出了自己的经历而受到处分。
    他接着说:“当我同另外二十个左右的陆战队员一起跑到了离那个高地很远的地方的时候,有一个中尉同我们在一起。我们像鬼似的悄悄地走着,深怕遭到北越人的伏击。我们好多次都听到有枪炮声就停下来,连大气都不敢出一口。那种时刻是多可怕啊。”冲锋的喊叫声
    二等兵阿木说,北越人不断地拥上来,不停地冲来,正是这种情景吓得他胆颤心惊。
    他说:“他们到处都是,而且又这么勇敢。他们的火力这么强,炮打得这么准,我们除了逃命还能有什么别的办法呢?”
    北越人冲杀的喊声,他们高喊着“冲锋!”的情景,将长期萦绕在阮明中士的耳边,铭记在他的脑海中。他曾在海军陆战队第二炮兵营第一支队里作战。
    他说,整个支队都逃了。“弟兄们,投降吧!”
    阿木说:“有几天时间,由于他们不断地进行炮击和进攻,由于他们采取那种不顾死活而始终越来越向我们逼近的态度,我们的心情一直是绝望的。海军陆战队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困境,我们也从来没有这样害怕过。”
    “他们对我们的一切都了如指掌。他们向我们喊话说:‘我们知道你们是二营一连。兄弟们,投降吧。我们在这儿外面为你们准备好了热饭热茶!’”
    “接着,又听到他们要发动攻击的喊声,我们知道我们给他们团团围住了,我们害怕到了极点。”
    一名在军队里服役了十八年的步兵排长还谈了他在老挝感受到的恐怖情况。
    三十八岁的中士阿基是未经请假跑出来的。他对此满不在乎。
    他说:“最最重要的是在老挝战役中保住性命。离队几天,受到某种处分,这对我来说无所谓。”
    三月六日到老挝来撤运他所属的那个营的美国直升飞机挤不下人了,因此阿基中士就抓住一架直升飞机的滑橇飞了出来。
    他说,在他的那个营呆在老挝境内的最后三天里,就有三十人被打死,二十人受伤。阿基中士说:“到最后,四百人中只有一百人还挺好。北越人是可以把我们全部打死的,如果他们想要这样干的话。”一名下士的回忆
    三月二十二日夜里在老挝的五四七高地作战的一名海军陆战队下士阿司说:“我现在才知道,西贡的报纸和电台那时不断地宣传老挝战役的胜利,但是这是多大的笑话,我们是简直象被打伤的狗一样地逃出来的。”
    他继续说:“最令人伤心的是,我们把我们受伤的朋友们丢下了。他们躺在那里啼哭,因为他们知道B—52飞机的炸弹将会落到他们的头上。他们要求伙伴们开枪把他们打死,这些受伤的人喊着要手榴弹,起先是一个人要,接着是另一个人要,后来就是更多的人要。”
    至于上述经历将对士兵们产生的影响,一名十一年来同步兵一起参加过多次战斗的军士长对之感到担心。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士长说:“恐怕将来会有许多逃兵。当许多人回到后方,回忆起他们所经历的情景,再听到其他一些士兵的谈论,那时他们的恐惧心情就会更加厉害了。”
    “这种情况会发生的。我对这类事情知道得太清楚了。”(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注)

美统治集团在侵老失败后互相攻讦矛盾加剧

富布赖特指责尼克松侵老“是一场灾难”,“连瞎眼的人也十分清楚地看出这是一次失败”;阿格纽等反讥富布赖特是“一个灰心丧气的妄想当总统的人”
    【美联社华盛顿一日电】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说,他对老挝战役的失败感到遗憾,“连最瞎眼的人也十分清楚地看出这是一次失败。”
    富布赖特说:“掩盖和否认在老挝或其他任何地方的真相对我们的国家来说是毫无用处的。”
    富布赖特指出,在战争期间很难得到真实情况,他说:“当事情进展得不顺利时,任何官僚机构……都倾向于掩盖真相。”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日电】参院的共和党人今天指责对尼克松政府在战争中采取的政策提出批评的民主党人,说他们歪曲事实和“为对方打气”。这些共和党人说的一些话是在关于越南问题的辩论中听到过的最激烈的话。
    参院共和党领袖斯科特带头提出指责。共和党的自由派和保守派的六个成员指责民主党人采取不负责任的态度,对企图结束战争的总统“吹毛求疵”。
    斯科特用了“新孤立主义者”之类的字眼,他警告说,今后共和党人将对鸽派的批评迅速进行反击。
    他说:“如我国的一家重要的新闻杂志所报道的,在我看来,一些人真正是在为对方打气。如果情况是这样,那他们就会使敌人得到安慰,并且是同莫斯科、北京和河内唱一个调子。”
    他没有说“他们”是什么人,但是他是在一篇批评其他参议员的谈话中说这番话的。
    斯科特等共和党人对民主党人重新展开的指责尼克松总统对印度支那的政策的运动进行反击。民主党参议员富布赖特曾指责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完全脱离实际”。
    斯科特说,今后不会听任“想当总统的民主党人”继续进行攻击而不迅速加以反击。
    他说:“我们将随时充分准备好子弹,对不负责任的谈论战争的言论进行反击。”
    副总统阿格纽昨天把富布赖特称为“一个灰心丧气的妄想当总统的人”。他说富布赖特“没有能大大影响美国的政策,因而一肚子不高兴,傲慢地无视现实情况”。
    富布赖特今天说,“我的言论的实质是说在老挝采取的行动是一场大灾难……一种错误的估计”,而阿格纽对此“没有作出回答”。
    富布赖特说:“他作出的反应是进行人身攻击。这表明政府完全脱离实际……有一个脱离人民的政府是一件危险的事。”
    初出茅庐的康涅狄格州参议员小韦克说,民主党人正在“歇斯底里地进行争夺”。另一个初出茅庐的共和党参议员(田纳西州)布罗克指责“为了使美国总统威信扫地和损害美国的对外政策而开展的一个卑鄙丑恶的运动”。

毛主席语录

“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这是中国人形容某些蠢人的行为的一句俗话。各国反动派也就是这样的一批蠢人。他们对于革命人民所作的种种迫害,归根结底,只能促进人民的更广泛更剧烈的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