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4-0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强烈抗议印度继续干涉巴基斯坦内政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三十日消息:据巴联社报道,巴基斯坦政府再次向印度政府提出强烈抗议,抗议印度继续干涉巴基斯坦内政。
    今天上午,巴基斯坦政府再次把印度驻巴基斯坦高级专员阿查里雅召到外交部,并对他说,尽管巴基斯坦一再抗议,印度政府和它的宣传材料仍在散布关于东巴局势的恶意的和没有根据的消息。
    抗议照会说,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和外交部长斯·辛格在印度议会的讲话完全违背了久已确立的国际原则和程序,很明显构成了严重的干涉。斯
    ·辛格曾说,“印度政府准备同国际大家庭的成员和慈善组织合作救济(东巴)冲突中的牺牲者”。英迪拉·甘地说,“印度要及时作出决定,事情过去以后作决定就没有用了”。
    抗议照会说,由于印度领导人的唆使和鼓励,印度报纸一直异想天开地建议从加尔各答派印度的武装志愿人员去东巴帮助所谓的志愿军,印度海军进行封锁,以切断东西巴之间的海上交通。
    照会说,印度国大党(执政派)组织了反对巴基斯坦驻新德里、加尔各答和孟买使团的示威,在示威中提出了有损巴基斯坦政府和领导人声誉的口号。这也会在巴基斯坦引起反应。

印内阁公然批准英·甘地干涉巴内政的提案

【印报托新德里三十日电】联邦内阁今天正式批准英·甘地将于明天在议会提出的提案,提案表示声援东孟加拉人民。
    【印新处新德里三十一日电】印度总理三十一日在议会两院提出议案’保证印度人民支持东孟加拉的自由战斗。议案说:
    本院表示对最近东孟加拉的事态发展感到非常痛心和严重不安。从西巴派去的武装部队对东孟加拉全体人民发动了大规模袭击,企图压制他们的要求和愿望。
    由于印度所处的位置,由于次大陆国家人民有着多世纪来在历史、文化和传统上的悠久联系,本院对于在如此靠近我们边界的地方正制造的凄惨的悲剧不能漠然视之。
    本院表示深切同情和声援东孟加拉人民争取民主生活方式的斗争。本院呼吁世界各国人民和政府采取紧急和建设性步骤说服巴基斯坦政府立即停止有计划地屠杀人民,这种屠杀等于种族灭绝。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三十一日电】这个有三百字的决议一次也没有用东巴基斯坦这个词。决议是称“东孟加拉”,这是二十四年前巴基斯坦建国时对它的称呼。
    下院全体议员在总理站起来提出议案时都向她鼓掌,这项议案获得一致通过,同时议员们用拳头咚咚地敲桌子。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三十日电】一位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印度对于巴基斯坦自由运动领导人谢赫·穆吉布尔提出的任何明确的要求将给予“适当的考虑”。
    【印新处新德里三十日电】桑吉瓦亚主持的国大党工作委员会在三月二十九日通过的决议说:“印度国大党全国工作委员会对残酷镇压手无寸铁和无自卫的东孟加拉人民一事表示深为痛心。
    “工作委员会表示声援东孟加拉人民,并庄严保证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尽一切力量减轻他们的痛苦。工作委员会呼吁国际大家庭的舆论反对这种种族灭绝的罪行。”
    【美联社伦敦三十日电】据三十日晚的消息说,印度正在试探国际上支持联合国辩论东巴基斯坦危机,理由是那里正在搞种族灭绝。
    【路透社加尔各答三十一日电】西孟加拉的人民今天举行了一次总罢工,表示声援东孟加拉人(东巴基斯坦人)为摆脱西巴统治争取独立的斗争。

南通社报道:东巴局势使西巴经济受到影响

【南通社新德里三十日电】据西巴报纸说,由于西巴与东巴联系中断,西巴的经济越来越受到影响,茶叶、黄麻、熏鱼和其他主要由东巴提供的产品的价格突然上涨。同时,存货已空。报纸由于缺乏纸张(绝大部分来自东巴两家工厂)而减少版面。
    卡拉奇一家报纸今天表示担心,如果目前这种局面再持续一些时候,整个巴基斯坦经济可能由于混乱而崩溃。

记者说被驱逐巴军队完全控制了达卡 巴国旗重新飘扬在达卡上空

【合众国际社印度孟买二十七日电】在东巴基斯坦内战爆发以后,一批外国记者被驱逐出东巴基斯坦,今天从西巴基斯坦的卡拉奇乘飞机抵达这里。
    这些新闻记者是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法国、日本和俄国的通讯社、电台和电视网的记者。
    昨晚被赶出东巴基斯坦首府达卡的这批记者大约有二十五人。
    【法新社新德里三十日电】据今天到达这里的人说,军队已经完全控制了达卡新城,四天以来,从表面上看那里一直没有发生战斗。
    一个法国新闻工作者——他不肯进一步透露身份——说,达卡旧城在巴基斯坦军队同人民联盟支持者之间发生战斗期间已经完全被破坏。他是同六十个南斯拉夫人一起乘着一架由贝尔格莱德政府派到达卡去的租用飞机到达这里的。
    这个新闻工作者说,他一次也没有看到过传说中的飞机轰炸达卡市的事情,也没有在街上看到过坦克。
    【法新社温哥华二十九日电】已离境的一个加拿大电视记者昨天说,到二十七日,巴基斯坦军队已完全控制了达卡,孟加拉人的反抗被完全击败。
    但是,东巴基斯坦对搞分裂的人民联盟的领导人谢赫穆吉布尔的支持是“难以相信的”。施莱辛格认为对独立和自治的“渴望”不会消失,“但是我认为他们没有足够的武装力量在此刻对军队采取任何行动”。
    【美联社达卡二十九日电】(记者:米歇尔·劳伦特)
    (美联社编者按:记者于周末被驱逐出境。)
    军队的美制M24坦克、炮兵和步兵破坏了东巴的最大城市和省会——达卡——的大部分地区。
    据报道,穆吉布尔已被捕。他发动的、其结果会造成东巴分离的运动看来已遭到严重挫折。
    据报道,对军队的反抗是微不足道的。人民听从军方的命令,把武器交上去。
    巴基斯坦的国旗在大部分的政府机关上空重新飘扬。在过去十天里,它被绿红黄三色的孟加拉国独立之旗所代替。
    过路的汽车挂上巴基斯坦旗以免被巡逻队射击。

香港《华侨日报》就巴政局发表评论说:「拉赫曼受到印度和西方国家支持」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十七日发表一篇题为《巴基斯坦分裂?》的社论,摘要如下:
    巴基斯坦现已分裂,除非拉赫曼最后放弃控制东巴政权。但就一般情形观察,此种演变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
    问题就在这一方面:第一、东巴基斯坦完全脱离西巴基斯坦成为一个独立国家。第二、东巴基斯坦仍然支持联邦组织,在联邦组织内实行自治。
    前者的可能性甚大,因为东巴民族主义者是要求独立的。并不以获得自治而满足。只有独立才能从根拔起多年来西巴所给予东巴的一切压力,消除东西巴基斯坦的各种矛盾。
    东西巴今日之斗争,是有其历史根源的,并非偶然发生。根源是什么?就是西巴一贯的对东巴之压力,一贯的对东巴经济利益之控制。这是最难解决的问题,只有分裂,才是全盘解决之办法。
    假定东西巴基斯坦真正分裂,东巴基斯坦实行独立建国,对印度洋整个形势有若何影响?目前可以看到的是:第一、东西巴基斯坦可能爆发内战。印度禁止西巴飞机飞越印度领空前赴东巴基斯坦,可能就是为了防止西巴空运军队赴东巴增援,东西巴基斯坦面临内战之可能性显然不能轻视。
    第二、拉赫曼力主与印度和解合作,以终结印巴纠纷,这是印度所欢迎的。如果拉赫曼政权壮大起来,东巴独立,在改善印巴关系上未尝没有贡献。
    第三、东巴一直是反对共党思想与防止共党势力渗透的,拉赫曼政权此种反共作风,可能受到印度及西方国家支持。
    第四、如果东巴与印度改善关系,东巴进一步表明反共态度,相信有助于阻止苏联等共党国家势力侵入印度洋,同时亦有助于西巴基斯坦与印度之和解。

菲律宾外长对我释放菲客机表示感谢

【法新社马尼拉三十一日电】菲律宾外长罗慕洛,今天感谢共产党中国在释放菲律宾航空公司的飞机,连同它的十九名乘客和五名机上人员的问题上作出了“迅速的响应”。
    罗慕洛在一项准备好的声明中表示,他希望菲律宾同北京的这一间接接触“将为菲中两国将来建立较为密切的关系铺平道路”。
    罗慕洛说,他对于那五名把由马尼拉飞往达沃的飞机劫持到香港然后又到了广州的菲律宾青年的情况一无所知。他说:“我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表示了通情达理态度这一点感到高兴。”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三十一日电】菲律宾外长罗慕洛,今天赞扬共产党中国在归还昨天被劫持的菲律宾航空公司的BAC—111型飞机和乘客的问题上表现的“友好精神”。
    他的声明如下:
    “我曾确信,中华人民共和国会以友好的精神对待我菲律宾国民,并会根据国际法对于把他们送回香港的问题作出决定。自昨天起,我对这一点毫无怀疑。
    “我们曾向诸如英国、印度、瑞士和缅甸等友好国家寻求了援助,我们对于他们的合作表示感谢。
    “然而,当着我们高度评价这些友好国家的帮助的时候,我应当重复一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显然是根据国际法对待了乘客、机上人员和菲律宾航空公司的飞机的。”
    【法新社香港三十一日电】美国乘客埃尔德雷德·富克斯、菲律宾人弗朗西斯科·德。博尔哈以及飞机的两名驾驶员中的一个劳尔·特立尼达德,出席了在启德机场上举行的一次人数甚众的记者招待会。
    他们说,在广州的中国当局十分谦逊有礼,谁也没有受到任何虐待。
    【路透社马尼拉三十一日电】为中国所释放的菲律宾航空公司的飞机今天下午已安全返回这里。
    埃伯索尔先生说,当中国官员们宣布飞机将会被释放时,他们特别提到了美国人。
    一位通过译员讲话的官员说,中国的大敌是美帝国主义,但是“象你们(埃伯索尔)这样的美国人”是朋友。
    埃伯索尔还说,他们“根本不赞成这种事件”。
    【路透社香港三十日电】五个武装人员今天劫持了菲律宾的一架客机,据说这架飞机正在飞往华南城市广州。
    他们持有两支手枪、一支卡宾枪和一把剪刀。
    他们下令飞机飞到香港,并且扬言如果不给飞机加油并且准许再起飞的话,就把飞机炸毁。
    在这里地面上停留的两个半小时中,飞机上的四十四人中总共有十九名乘客——其中包括一个婴孩——获准离开飞机。
    被释放的一个乘客卡洛斯·普拉顿对记者们说,这架飞机是在从马尼拉起飞后大约三十分钟在大约两万五千英尺的高空飞行时被劫持的。
    香港菲律宾航空公司办事处经理德尔芬坦对本社记者说,这些劫持者看来是菲律宾的一群左翼激进分子。
    普拉顿又说,在乘客中看来有三个美国人——两男一女、两个日本人和一些中国人。
    这架飞机的驾驶员报告说,看来劫持者对于安排飞往广州感到高兴,虽然他原先曾要求飞到北京去
    。
    【法新社香港三十日电】根据这里的观察家们的看法,据说今天在香港停下加油以后已在广州着陆的那架菲律宾的BAC—111型客机的劫持者,可能是属于亲共的菲律宾新人民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