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4-0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佐尔扎文章《勃列日涅夫力求使中国加入核条约》

【本刊讯】英国《卫报》三十一日刊登佐尔扎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勃列日涅夫力求使中国加入核条约》,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昨天在一篇非常温和的讲话里,不仅给第二十四次党代表大会而且还给东西方关系可能长期改善,定了调子。
    正是他讲话的要旨而不是具体建议给人的印象是,苏联感到适度的放心,所以将相应行事。
    具体建议包括削减在中欧的部队,苏联在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后对此已失去兴趣。这种建议接近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要进行相互对等裁军的要求,并且可能意味着恢复由于入侵而中断了的趋向。
    勃列日涅夫还要求五个核大国举行核问题会议,很清楚,这是想要使中国参加可能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同时制订的某种较广泛的安排。
    他希望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可以防止新的一轮军备竞赛,甚至可以把相当多的资源转用于其它用处。但是,只有双方都不寻求单方面的好处,会谈才能取得成效。
    在先前的一些场合,勃列日涅夫在这样讲的同时还作出强硬的保证:苏联不会听人指挥;对于美国为了企图强使苏联接受不能接受的条款而扬言要扩充军备,苏联会以扩充苏联自己的军备作出反应。
    他在谈到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和其他许多国防问题时,他没有重新提到这种威胁或反威胁。这一点使他的讲话增添了新的性质。现实情况通常是一个迹象可说明苏联领导人对今后有何考虑。
    虽然勃列日涅夫既谈到了越南,也谈到了中东,但是,他的重点放在解决这些问题的必要性上面,而不是放在这两个地区的局势可能导致更大得多的国际纠纷的危险性上。螺旋形的紧张局势可能加剧,也可能缓和,在勃列日涅夫的讲话中,趋势是在明确地下降,虽然他没有用许多字眼来谈论这一点。
    这种自信的根源也许在于他所声称的苏联在欧洲的政策取得了成果。
    同西德的关系的改善开辟了“欧洲的新前景”,虽然他提醒波恩,如果苏联、波兰同西德缔结的条约迟迟得不到批准的话,政治气候可能变化。
    他重申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坚决的正确性。这隐隐约约地流露出了勃列日涅夫主义。勃列日涅夫主义明确而详细地规定了苏联自称有权用武力确保“社会主义大家庭”中任何一国的“社会主义”的生存。勃列日涅夫没有喋喋不休地重弹勃列日涅夫主义,并不意味着已放弃了这一主义。但是,他未提这一点,这是意味深长的,因为这显然是向其他共产党,如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的党所作的让步。且不说西方的共产党了,它们完全拒绝勃列日涅夫主义。
    勃列日涅夫说,在同中国的关系中出现了某些“正常化”的迹象,但是苏联“不能不看到”北京继续执行反苏政策。他驳斥了北京对苏联的“诽谤性捏造”,北京提出了领土要求,并甚至要求苏联放弃“二十大的路线”。这是某种转弯抹角的说法,意思是说,对斯大林个人迷信的谴责仍然有效,这一点在他谈到国内问题时也得到了证实,尽管一方面他又说有些作家在企图重新评价过去方面走得太远了。但是这是一种企图保持平衡的做法。
    这一做法——不管是在斯大林问题上还是在任何其他问题上——也许是勃列日涅夫报告的最大特点。勃列日涅夫企图站在中间,既不偏右,也不偏左。他既谴责“修正主义”又谴责“教条主义”。
    他口头上也谈到重工业的作用,但是他还表明,时代不同了,重工业也不再像过去那样重要了,重工业的一个任务是提供生产消费品的机器。他强调国防工业的作用,但又强调相当大一部分国防工业的产品将转用于满足民众的需要。

西方通讯社评勃列日涅夫鼓吹召开「五个核大国会议」

【美联社伦敦三十日电】(记者:加弗向)英国今天保证将仔细研究苏联提出的由世界五个核大国举行会议来讨论核裁军的要求。
    一位外交部发言人在每天一次的新闻发布会上向记者说:“我们将在收到勃列日涅夫建议的全文后进行仔细的研究”。
    伦敦的人们觉得,勃列日涅夫的建议看来是向赤色中国的立场接近的一个行动。北京政府过去曾提出过相似的建议,但是没有取得任何结果。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和国际裁军谈判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一直是在联合国范围内进行的这一事实有关。共产党中国政府现在仍然不是这个世界组织的成员。
    在英国当局人士中流行的一种看法是:俄国人提出这些建议是作为答复中国共产党的指责的一种办法。中国共产党指责说: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是美—苏阴谋保持它们在世界上的核霸权的行动。
    【法新社伦敦三十日电】英国外交部对勃列日涅夫的建议之所以感到这样强烈的兴趣,是因为这项建议是在苏联和六个共产党集团国家今天在日内瓦裁军会议上提出缔结一项禁止使用细菌武器和有毒武器的公约的同时提出的。
    【美联社莫斯科三十日电】苏共首脑勃列日涅夫今天建议世界核大国举行五国裁军会议。
    这位总书记在苏共二十四大开幕会议上所作的报告中说:“我们主张所有拥有核武器的国家都实行核裁军。”
    勃列日涅夫的建议看来是对苏联两年半以前提出的裁军建议的一次炒冷饭的说法。
    一九六八年七月一日,俄国人向联合国提出一项备忘录,要求所有核大国就销毁核武器及其储存举行谈判。

塔斯社报道:勃列日涅夫在苏修“二十四大”的总结报告(国际问题部分)

指名反华,叫嚷“反对右的和‘左的’修正主义、反对民族主义的斗争仍是现实的”。鼓吹召开“苏美中法英五个核大国会议”。称“美苏关系改善是可能的”
    【本刊讯】塔斯社三十日播发了勃列日涅夫在苏修“三十四大”作的总结报告,摘要如下:
    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正在克里姆林宫党的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上作报告
    。
    勃列日涅夫说:“过去的五年对兄弟国家和兄弟党集体经验的宝库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推进了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发展和巩固。”他指出,此外,“社会主义世界里继续出现了某些困难和复杂情况,这也影响到个别国家同苏联的关系的发展。然而,这并未改变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和团结加强的主导倾向。”
    勃列日涅夫指出,“近一年半以来,由于我们方面表现的主动性,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中出现了某些正常化的迹象”。
    勃列日涅夫说,在北京举行的调解边界问题的谈判“进展缓慢,为了使谈判取得良好结果,当然需要不单是一方的建设性立场”。
    他指出,但另一方面,我们当然不能不看到,在中国的宣传和政策中反苏路线仍在继续,而且中共第九次代表大会在其决议中已把这一敌视苏联的方针固定下来。“我们坚决摒弃北京所散布的和向中国人民灌输的对我们党和国家政策的诽谤性捏造。”
    “我们不会放弃苏维埃国家的民族利益。苏共今后仍将坚持不懈地为争取社会主义国家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团结而斗争。”
    勃列日涅夫说:“我们不仅愿意全力促进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关系的正常化,而且愿意全力促进两国睦邻关系和友谊的恢复,并表示相信,这一点终将会实现。”
    勃列日涅夫说:“总的看来有根据这样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在日益加强。”
    他接着说,但是我们“也不能忽视这样一个情况:并不是到处都已克服了消极现象。反对右的和
    ‘左的’修正主义、反对民族主义的斗争仍然是现实的。资产阶级思想家、资产阶级宣传目前在反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运动的斗争中,恰恰是最乐于把希望寄托在民族主义倾向,特别是以反苏主义形式出现的民族主义倾向上。”
    勃列日涅夫在谈到东南亚事态时说:“美国统治集团在世界的这一地区发动的侵略战争,给美国人民带来的不是胜利的桂冠,而是数以万计的送葬花圈。”
    勃列日涅夫说,以色列政府对阿联建议的拒绝,以及现在公开宣布的特拉维夫对阿拉伯土地的肆无忌惮的奢望十分清楚地说明,是谁在近东阻挡通往和平的道路。勃列日涅夫强调指出,“我国愿意同其他国家——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一道参加为政治解决近东问题提供国际保证。”
    勃列日涅夫强调指出,苏法关系的改善,对欧洲事务的全部进程产生了重要的积极影响。
    勃列日涅夫说,“我们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关系中的重大进展,在欧洲开辟了新的前景。”勃列日涅夫说,由于苏联和波兰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签订的两项条约的批准问题,“西德的政治力量正在发生急剧的划分。可以设想,拖延批准,将会造成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整个政策的新的信任危机,会恶化欧洲的政治气氛和国际紧张局势缓和的前景。”
    “至于苏联,它准备履行因缔结苏联西德条约而承担的义务。”
    谈到有关西柏林的问题时,勃列日涅夫说:“如果美国、法国和英国将同我们一样,以尊重确定西柏林特殊地位的盟国协定为出发点,以尊重作为一个独立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为出发点,那么现在正在进行的谈判就会顺利达到对所有有关方面,其中包括西柏林居民自己都有利的结果。”
    勃列日涅夫说,我们力求使同美国就限制战略武器问题进行的谈判能取得积极的成果。“一般来说,裁军谈判,特别是讨论非常微妙的军事技术观点的谈判,可能是有成效的,只要能对等地考虑双方的安全利益和不论谁都不谋求单方面的优势的话。”
    勃列日涅夫说:“我们看到与日本进一步扩大互利合作的可能性是不小的,虽然日本的某些集团企图利用所谓‘领土问题’,这显然是不利于苏日关系的。”
    勃列日涅夫说:“最近美国政府在一系列国际问题,其中包括涉及苏联利益的一些问题上的立场更加强硬了。在美国对外政策上频繁出现的曲折,也使得和美国打交道复杂化了,看来,这些曲折是与某些权宜的国内政策手腕有关的。我们的出发点是:苏美之间关系的改善是可能的”。
    勃列日涅夫说,“每当帝国主义分子需要掩盖自己侵略行径的时候,他们总是设法重新搬出‘苏联威胁’的无稽之谈”。
    “我们郑重宣布:我们无论对谁都没有领土要求,我们不威胁任何人,也不打算侵犯任何人,我们主张各国人民自由和独立地发展。但是,谁也不要试图用最后通牒和武力的语言同我们谈话。”
    勃列日涅夫说:“苏联以积极维护和平和加强国际安全的政策去对抗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苏共认为在目前的形势下这一斗争的主要的具体任务如下:
    第一、消除在东南亚和近东的战争策源地,在尊重遭受侵略的各个国家和民族的合法权利的基础上促进这些地区问题的政治解决。
    第二、应该有的出发点是最终承认经过第二次世界大战而在欧洲形成的领土变更。保障召开全欧会议并使其成功。
    我们重申防御性的华沙条约缔约国共同表达的下述意愿:同时废除这个条约和北大西洋联盟或者以撤销它们的军事组织作为第一步。
    第三、缔结禁止核武器、化学武器和细菌武器的条约。
    争取使大家在所有地方都停止试验(包括地下试验)核武器。
    在世界各个地区促进建立无核区。
    我们主张所有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裁减核军备,主张为此目的召开苏联、美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国和英国五个核大国会议。
    第四、为停止一切种类的军备竞赛而积极斗争。我们主张召开世界会议来全面讨论裁军的问题。
    我们主张撤除外国军事基地。我们主张在那些军事对峙特别危险的地区,首先是在中欧,裁减武装部队和军备。
    第五、联合国关于消除残存的殖民制度的决议应当得到彻底执行。
    第六、我国愿意与其他有关国家共同解决下列问题:保护自然环境,开发动力资源和其他自然资源,发展运输和邮电,防止和根治最危险的和常见的疾病,考察和征服宇宙和世界海洋。
    从上所述可以看出,过去的五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在国际政治中进行积极而紧张的活动的五年。
    当然,在国际事务中,不是一切都只取决于我们或我们的朋友。我们也不是处处都像我们所希望的那样迅速地向预定的目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