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06-2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东京学生集会示威勇斗警察

【法新社东京二十一日电】日本学生今天在神田大学区搭起路障,并要求“把神区变成巴黎拉丁区”。
    他们用中央大学的桌椅搭起路障。
    当警察试图清除路障时,发生了冲突,双方共有五十三人受伤,有五十六名学生被捕。
    还有约二百名学生袭击神田警察局的一个派出所,用石头砸这个建筑物,把玻璃窗砸得粉碎。
    【德新社东京二十一日电】时事通讯社报道,大约六百名极左学生今天在东京市中心御茶水车站附近闹事。在这之前举行了集会(据共同社报道这次集会名为“粉碎安全条约和亚洲太平洋地区部长会议”誓师大会。——本刊注)反对下月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亚洲和太平洋理事会会议。
    三派联合全学联的头戴钢盔的学生同大约二千名镇压骚乱的警察进行了约两小时激烈的搏斗。他们挥舞长木棒,挖起街上铺的石头扔。
    头戴钢盔的镇压骚乱的警察奉命采取行动清除路障。虽然路障清除了,可是学生分成小组以大学校园作为基地同警察搏斗。
    由于混乱,车站月台挤满了人。下班时间的列车行驶遭到严重的破坏。总共取消了四十列车次,有七十六列车次耽误四十分钟。

美哥伦比亚大学学生将举办“暑期解放学校”组织青年学习迎接秋季学运高潮

【本刊讯】六月十五日一期的美国《前卫》周报以《哥伦比亚大学开办免费大学》为题报道:
    激进的学生行动时起时伏,但是,在纽约市,哥伦比亚大学的罢课在本星期继续保持着前进步伐,富于战斗性的人们准备举办一个全市的人都能加入的暑期解放学校,罢课者希望这个学校将在校内校外带来一个动荡的秋天。在六月二十四日,哥伦比亚大学的罢课协调委员会将开设三十七个关于进行研究和采取行动的专题讲座。这些专题针对的问题,仅举少数几例来说,有大学问题、权力结构问题、中学问题、征兵问题和纽约市的问题。
    数以百计的哥伦比亚大学学生已决定整个暑假都留在纽约。罢课者希望争取全国各地的积极分子和可能成为积极分子的人也来参加。
    哥伦比亚大学内的一个组织者说:“我们已经认识到,我们的罢课有许多是凭热情,可是动脑筋思考不够。我们想要使这个暑期计划把理论和实践联系起来。我们要懂得野兽的本性,然后开始制订战略。”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他笑笑说:“那当然是为了革命。”
    学生们已经争取到校外的一些组织者和各方面有经验的男女来帮助指导这些讲座。这些讲座,无论从它们的行动方针来说还是从多样化的政治内容来说,都将是绝无仅有的。每一门专题都已约定了好几个观点不同的“教师”。
    在这项“研究和行动计划”中,主要的讲座包括:对公立学校、莫宁赛德山、哈莱姆、新闻机构、租房户组织工作、大学同军方和公司的关系、电台广播、写作以及拉丁美洲的政治团体等问题进行研究并制订战略。
    “战略讲座”将包括:美国的经济史和政治史,资产阶级文化统治的分崩离析,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础,美国黑人历史,黑人解放运动,欧洲和拉丁美洲的革命斗争,以及对俄国革命和中国革命的研究。此外,还有关于“西方左翼的神话”、美国学生运动以及新左翼和劳工的专题研究。

英国钢铁和铁路工人坚持罢工斗争

【路透社伦敦二十一日电】英国铁路工人今天拒绝了要他们放弃计划在星期一开始的怠工的要求,政府马上准备采取紧急措施以避免运输陷入混乱。
    有二十七万会员的全国铁路工人工会同另一个铁路大工会——机车司机和司炉联合会一起拒绝了英国铁路局局长亨利·约翰逊的呼吁。
    这两家工会都说,只有政府同意就全面提高他们会员的工资的要求进行谈判,他们才放弃怠工。
    铁路工人准备采取照章办事的办法,并禁止加班加点工作,禁止在星期日和休息日工作。
    他们的行动可能使重要的出口活动停顿,并影响到载运持有长期票的旅客的火车以及运成千上万的人去海边的假日火车。
    工业的纠纷继续妨害英国的其他工业。
    在伦敦附近的戴根纳姆,一百八十六名缝纫女工的罢工使得福特汽车公司的五千一百名工人无事可干,她们的领导人今天同就业大臣卡斯尔会谈。
    在苏格兰的格拉斯哥,国有化的钢铁工业的事务员已开始罢工,他们要求资方承认事务员和行政工人工会。预料星期一在英格兰和威尔士钢铁工厂的其他一千五百名事务员也将参加罢工。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一日电】对造反的学生重新采取强硬行动,今天有两所艺术学院被关闭。但是,学生在争取更多地参与学校管理方面,看来是取得了胜利。
    在英国沿海的布赖顿艺术学院,在本城的教育工作负责人斯通下令关闭后,禁止学生进去。
    学院的负责人已经同意考虑学生提出更多地参加学校管理的要求。
    但是在伦敦以南的吉尔福德艺术学校,学生不顾校长宣布学校关闭,继续在那里静坐。

英勇斗争的巴黎学生

示威学生在一次抗议警察杀害一名学生时筑起街垒同警察搏斗,砸碎竞选广告牌点起大火,高呼“竞选就是叛变!”等口号,警察被打得纷纷败退
    【本刊讯】法《世界报》十二日以《一个中学生在靠近弗兰死亡的消息燃起了拉丁区新的暴力的火焰》为题报道法国学生和法国共产主义青年联盟(马列)示威抗议警察杀害青年纪耶·托坦的情况。摘要如下:
    《世界报》按语:一个参加在靠近弗兰的雷诺工厂组织的示威游行的中学生在默朗的死亡,提供了拉丁区燃起新的暴力的火焰的借口。
    学生们以及各界的青年人下结论说这是警察的罪行并号召立即在街头进行反击。
    从二十二点起,游行队伍在拉丁区组成,很快就以两种方式对警察进行了报复。首先他们袭击了警察局第五区分局和袭击了拉拜伊街的警局。其次,他们不仅用咒骂进行挑动,而且向警察投掷燃烧瓶。青年人筑起了街垒
    (共九个),在各处点起火,特别是用竞选广告牌来做燃料。他们选择竞选牌做燃料,在他们看来具有象征的价值,即表示他们拒绝即将进行的大选。
    这些街头运动的发起者一直寻求使下述说法具有威信:即骚乱的全部责任由警察承担。
    这次骚乱的结果——直至清晨还未统计完——是:在警察方面有二十五人受伤,四十九名青年被捕,其中十九人被司法警察带走。示威者中有受伤的,数字尚未得悉。
    《世界报》报道说:在默朗被淹死者消息传出后,一千名青年人于二十点三十分开始在圣米歇尔大街集合。他们首先向圣米歇尔广场前进。
    在走到圣米歇尔大街的圣路易中学时,示威者撕碎了飘扬在学校上空的三色国旗,靠墙搭起的竞选广告牌在一片“选举就是叛变”的叫喊声中被砸碎。
    有六七百名青年从这里向伟人祠广场的警察局第五区分局迅速展开了行动。顷刻之间,他们放火烧毁一辆警车和一个汽车。被关在警察局中的警察向青年掷出一些催泪弹,以便把他们驱散。
    当在圣雅克街和苏弗罗街的数百名示威者在同警察冲突的时候,以第五区警察局的袭击者为首的游行队伍下到圣日尔曼大街。他们高呼:“戴高乐杀死了我们的同志!”“把戴高乐扔到塞纳河去!”“我们要替我们的同志报仇!”“选举就是叛变!”的口号。游行队伍紧跟在由三个女少年打着的三面红旗前进。
    他们向拉拜伊街的警察局展开了攻势。这个警局一般情况下在这个时刻都是空的。他们砸碎了警察局的门窗,把里面的东西搜掠出来。
    与此同时,在圣日尔曼德普雷广场,另一群示威者在袭击悬挂着三色国旗的旗杆,他们撕毁了三色旗,把蓝色和白色撕去并烧掉,只留下红色在飘扬。
    这时,一声呼喊把人群聚集起来,这些群众正在高喊:向圣苏皮斯警察冲锋”。示威队伍跑进莱纳街。在走上科特罗贡街时,队伍停下来,一个三十来岁的人,用汽车顶上安装的喇叭发表长篇演说。值得说明的是:演说者是“共青联(马列)”即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主义青年联盟的一位主要负责人。他说:“我们的一个同志、马列主义共产主义青年联盟的一个中学生在弗兰被警察杀害了,他是支持工人运动的一个小组织的成员,他是被扔到水中的”。他同时宣布这个运动号召明天早晨十点集会,准备一次群众性的示威游行。他建议说:“明天替我们的同志报仇,今晚我们都回到巴黎大学去”。
    人群中叫喊着:“要今天!要今天!”但是人群还是决定听这个演讲人的意见。人群便向圣米歇尔大街的方向走去,他们在清晨一时到达那里。沿途,在圣日尔曼大街的道旁,人们用木头点起了火,特别是把竞选牌点着火。
    在圣米歇尔大街,这时这里已变成示威者活动的主要中心,一直继续到两点四十五分。人在街旁的许多地点燃起了火,这是在混杂在示威队伍中的消防队员的“监视下”干的。
    在同一地方,另一些青年人爬在房顶上向警察投掷燃烧瓶,后者用催泪弹进行还击。
    如果说圣米歇尔大街已成为“起义者”的主要中心,但它并不是唯一的地点。在圣雅克街,居雅街(这里用汽车和街石筑起了街垒),青年人用螺丝零件、石头和砖块袭击警察,随后是投掷进攻性的手榴弹,发生巨大的响声并爆发出惊人的红光。
    在沃纪拉尔街同样的事件在发生。人们看到示威群众在激烈袭击一小群有二十余名警察,警察在青年人投扔石头的进攻下边打边退。
    到早晨四点钟,少数人继续坚持战斗。在圣日尔曼大街,一个青年人揭开路石,在离宪兵二十米的地方,为自己筑了一道街垒。
    在巴黎大学及其周围,建立有最后一道防线。
    学生们敲响了教堂的钟声。火漫延了沿着圣雅克街停放的汽车。有十几个青年爬上屋顶或窗户对警察进行咒骂,向他们投扔石头、瓦块和燃烧瓶,警察用催泪弹进行还击。
    到六点四十五分,大批的防暴警察伴随着压路机清除了圣雅克街堆积的被烧毁的汽车残骸。

苏修吹嘘黑条约并恶毒反华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日电】《消息报》今天在社论中写道:“联合国大会通过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文本这件事意味着,解决其他国际争端也是完全可能的。”
    报纸指出,看来,缓和紧张局势不是幻想,而有着符合和平与进步利益的现实可能。而“左”的空谈家们,首先是不相信各国人民在不使用军事手段的情况下能够对帝国主义好战集团施加有效压力的北京空谈家们,实际上却同西方极其反动的势力纠合在一起竭力反对缓和紧张局势。
    文章中说:“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工作是长期的,极其复杂的,这项工作的顺利完成,是国际关系的重要里程碑,它给各国人民和各个国家指出了能够走向伟大目标——实现全面彻底裁军的道路。”
    《消息报》说,“苏联准备哪怕是明天就着手销毁核武器,如果所有的核大国都这样做的话。”文章中说,“但是,目前不存在这种情况,苏联的核威力就是为捍卫普遍和平与安全事业服务的。联合国所同意的条约在不小的程度上束缚住了一切想要破坏和平和使用大规模恐怖武器的人的手脚……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是和平事业中的重大成就,这一成就证明各国人民在争取人类更好的前途的斗争中有着巨大的可能性。”
    塔斯社鼓吹让黑条约“尽速生效”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日电】塔斯社评论员伊戈尔·奥尔洛夫写道: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迅速通过三个核国家——苏联、美国和英国关于保证无核国家安全的联合提案反映了人们对于提供了这种保证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必要性和迫切性的理解。广泛的国际舆论都十分满意地欢迎这一举动,因为它正在完成联合国准备缔结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工作。
    安全理事会通过的决议迎合许多无核国家的愿望。
    因此,为尽速签署和批准这项符合一切国家安全利益的条约创造了条件。不应该忽略,条约将给无核国家带来目前它们还没有的极大的好处。
    结合这些重要因素来看,某些西方报纸企图歪曲条约的意旨和贬低条约的意义的做法至少是令人感到奇怪的。西德报纸在这方面特别卖劲。
    尽可能多的国家参加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使这个条约尽速生效,这是符合世界一切国家人民安全的利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