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06-2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泰国爆发十年来第一次反美大示威

数千大学生举着旗子向泰议会大厦进军,要求不让侵越美军到泰,要求泰国撤回侵越帮凶军。示威学生同警察英勇搏斗
    【美联社曼谷二十一日电】当学生今天向泰国议会大厦进军时,挥舞棍棒的警察同数千名示威的学生殴打了起来。
    这些学生冲过了一个匆忙设立起来的街垒,数名学生被警棍打倒在地上。
    这次示威是泰国十年来的第一次,是在国王普密蓬颁布泰国第八个宪法后一天举行的。
    这些示威者大多数是法政大学的学生,他们举着旗子,上面写着要求降低公共汽车费以及停止美军到曼谷休养和娱乐。
    这些学生把一个十一项的请愿书交给警察部总监巴色将军,他们在这个请愿书中还要求把泰国军队从越南撤回国。
    他们把在越南的泰国军队和准备下月前去的约一万名泰国军队称为“雇佣军。
    这次示威是在当地时间下午四点三十分过后不久开始的。当时一个前议员在这所大学前面的一个公园里作政治讲演。
    他是三名前政治家之一,这三名政治家曾宣布,他们将要考验一下新宪法中的言论自由这一条款。政府曾警告他们,戒严法仍然有效,各种政治活动仍然是受禁止的。
    这个人一开始对一群学生讲演,警察就抓住他把他推走。
    于是人数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电文不清——本刊注)。
    学生们最初对警察投掷石块,后来向街垒冲去。
    警戒线被冲破了。
    巴色对学生发表讲话,答应把他们表示的不满报告他侬总理。
    学生们曾要求见他侬,他当时正准备出席招待老挝首相富马的宴会。

巴西学生反美反独裁斗争进一步高涨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二十一日电】星期五学生和警察在里约热内卢闹市区发生冲突,三个姑娘中弹受伤。
    这是连续第三天学生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学生要求增加用于大学的联邦资金。
    示威游行阻塞了闹市区主要街道上的交通。警察用棍棒和催泪瓦斯驱散人群。在某些闹市区还部署了骑兵,他们拿着轻机枪。
    学生用石块打美国大使馆,砸碎二十二扇玻璃窗,使一二层楼的人不得不撤走。
    当一群群学生抵达里约布朗库大道的闹市区时,警察从疾驶的巡逻车上扔催泪瓦斯弹来清除这个地区。街上没有参加游行的人和在附近楼房的窗口上观看的人都嘲笑警察。
    有些学生拿着木棍。另一些学生把石子路的石子挖出来当武器。一批人冲向教育大楼。
    一大批学生最后聚集在里约布朗库大道上,筑起了一个街垒,使四个街段的地区变成无人之境。
    警察一度冲上去,被扔石块的学生击退。后来骑警驱散了学生,在马队过去之后,学生重新集合起来。
    【合众国际社里约热内卢二十一日电】大约两千名学生在教育部前面举行示威后,走向美国大使馆,向大使馆扔了大量石头。
    大使馆中至少有十几扇大玻璃窗被砸碎。免费放映教育影片的大使馆礼堂被砸得最厉害。
    【路透社里约热内卢二十一日电】学生和警察在里约布朗库大道上在一阵阵催泪瓦斯的烟雾中搏斗。
    目击者说,州军事警察已对这里的局势完全失去了控制。
    里约布朗库大道上到处是从摩天大楼中向警察扔的碎瓶子、砖头和石块。
    目击者说,学生拆下了一幢正在建造的大楼的手脚架,在街上筑起了一个街垒。
    他们从街垒后面向警察扔石块,警察还遭到上面大楼中扔出来的飞弹的袭击。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二十一日电】警察今天下午在市中心向约一千五百名骚乱的学生开枪,打伤其中的三人。
    在骚乱时,警察要新闻记者离开这些街道,因为骚乱分子砸碎美国大使馆的玻璃窗,用石块砸汽车和扔瓶子。
    骚乱使市中心陷于瘫痪大约三小时,直到武装的警察增援部队开到,占领了阵地,最后扫清了这个地区。
    今天傍晚,气氛仍然紧张。
    事情是中午开始发生的,当时一批批示威者由他们的领袖弗拉杰米尔·帕梅拉和伊利诺尔·布里图领着向文教部行进,在文教部,他们求见部长。部长出去了。
    然后,示威者高呼“独裁统治”和要求增加教育资金,分几路走向市中心,并向驶过的汽车扔石块。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二十一日电】今晚官员宣布,在警察屡次向示威者开枪后至少有五十人受伤。
    瓜纳巴拉州州长尼格朗·德利马今天说,三十名警察受伤,其中四名受重伤。
    警察在今天的冲突中逮捕了一百多人。冲突使市中心好像一个战场,笼罩着浓烈的催泪瓦斯的烟雾。
    街上到处是八个街垒和九辆政府汽车的残骸,八辆汽车全部被捣毁,一辆汽车被放火烧。

乌拉圭大学生举行反政府示威

【美联社蒙得维的亚二十日电】约二百名扔石头的学生星期四晚上在蒙得维的亚闹市区同警察发生了冲突。
    自从实施政府命令以来笼罩着的紧张而平静的气氛打破了,学生聚集在蒙得维的亚的主要大街上,高呼反政府的口号,向泛美航空公司的大楼和附近的建筑物扔石块。
    警察,其中许多骑着马,拿着棍子冲向学生,目前还不知道有多少人受伤和被捕。
    【法新社蒙得维的亚二十日电】一千名大学生今晚沿着首都的主要交通干线游行,反对帕切科总统的政府一周前采取的安全措施。
    游行者高呼“不要政变,要求解决问题”的口号沿着蒙得维的亚“七月十八日”大街前进,打碎了主要商店的一些橱窗。
    同时,他们用自由广场上的木凳筑起街垒,阻塞了交通,这时候交通是最繁忙的时候。
    在警察开到之后,游行者才从这道散开。
    今天的示威游行是实行安全措施以来的第二次。
    在游行时散发了地下印刷的传单,传单攻击政府企图强制实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政策。
    传单同时指出,在人民的抗议面前,政府却实行了安全措施,提高牛奶、肉类和面包的价格,饥饿威胁着居民。

克利福德谈巴黎会谈和部署反导弹系统问题

供认侵越战争使他大伤脑筋,想不出办法;说巴黎会谈“有了一些松动”,“双方在那里都是设法安排一个最后处理这场战争的办法”。说美必须部署反弹道导弹系统,强调这是为了“对付中国”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日电】下面是国防部长克利福德二十日在五角大楼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的谈话记录(本刊作了删节):
    问:……
    答:我认为,我们继续部署反弹道导弹系统是重要的。我认为我有很多理由说明我们为什么必须这样部署反弹道导弹系统。
    我认为,这些理由是紧迫的。你们知道,一个原因是,这种系统构成和将构成一种对中国系统的防御。
    我对这一点是十分重视的,因为在今后的几年中,我认为我们除了有一种大规模的报复攻击力量以外还必须有一种防御中国系统的东西。
    我认为,如果我们拥有这种防务的话,我们就可以处于比较强大的地位,这样我们能够不至于担心中国可能发动的那种进攻而在遭到讹诈或者被迫的情况下必须采取某一态度。
    第二,我认为也很重要的一点是,建立我所要求的目前这种系统对于保护我们的进攻系统将是非常有用的。
    第三,有时候意外地发射一枚洲际弹道导弹还是可能的——虽然我们希望可能性不很大。
    根据目前这个系统,我们能够防止由于这样一种意外的发射所造成的任何损失。
    我还认为,如果苏联正在发展一种反弹道导弹系统——我们知道他们正在发展这种系统——,那么,我们如果也进行这样一种系统的部署工作的话,就能处于比较良好的地位就采取走向裁军的最后步骤问题同他们达成协议。
    问:部长先生,去年秋天曾经宣布这个反弹道导弹系统的首要目标是防范共产党中国以及他们的洲际弹道导弹的威胁,然而昨天国会中有人说这个系统的最重要的特点是它对付苏联的系统的潜在能力。你可以对这一点发表意见吗?
    答:正如我说过的,我认为从中国的一个系统的观点看,这实在是很重要的。
    我还认为从苏联的观点看,这也实在是重要的。
    最后我要说,在我看来,部署这个系统不仅从中国和其他某个国家的观点看是重要的——我认为是极其重要的,而且我认为从苏联的观点看也是重要的。
    问:你曾说过,你认为美国应当保持对俄国的核优势。你可不可以向我们谈谈你对核优势下的定义是怎样的?
    答:我只想泛泛地谈,因为我认为关于这个问题的某些方面是保密的。
    我希望我们能坦然地觉得我们保有比苏联为大的核力量。我认为这不仅基于洲际导弹的数目或者加固的或未加固的发射场的性质,而且包括所牵涉到的弹头的型式。我认为这包括我们的“北极星”舰队。我认为这包括我们的轰炸机的能力和运载能力,我认为我们必须保持这种核优势,只要我呆在这里,我就要为此而努力。
    问:部长先生,我不知道你是不是可以非常笼统地谈一谈,自从上次在四月中旬你在这里和我们谈话以来,你对在越南战争中所发生的情况的看法。你对于战争和巴黎(和谈)两方面有何看法?
    答:我想最有效地回答这个问题的办法就是分析一下我认为今天的局势如何。
    敌人决定提高在南越的战斗水平。他们决定增加通过北越的狭长地带流入的人员和物资。
    由于敌人决心提高战斗水平,我们的伤亡人数增加了……
    就巴黎而论,我对巴黎(和谈)继续是抱有希望的,基本上就是这样,这是一种过分简单化的说法。
    我知道我们的谈判代表在巴黎试图找出一个郑重的、体面的解决办法。我认为,其他的谈判代表也是为了那个目的在那里的。至于我认为会谈为什么拖得很久,也许在某个其他场合我们可以详细谈谈这个问题。
    但是我认为双方在那里都是设法安排一个最后处理这场战争的办法。我想我们看到一些迹象表明,现在有了一些松动,不论这种松动是何等微小。
    问:你是不是可以向我们谈谈你从巴黎看到些什么微小的迹象?
    答:这些迹象是你们在报纸上也注意到的东西,例如,在开头的一些天,会上完全是这一方或那一方的谩骂。后来,他们决定在讨论的过程中休息一下。我注意到休息的时间越来越长了。
    有一些迹象表明,现在不光是说些轻松愉快的话,也许还触及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可能涉及到最终开始进行除了进行公开宣传以外的另一种接触。
    我认为,在这方面,当我们进入进行私下会谈的阶段时——我希望到某个时候将会发生这种情况
    ——那时我相信我们将开始取得某种进展。
    问:这是你上任后举行的第二次记者招待会吧?我们能不能希望你比较经常地举行记者招待会?
    答:可以,这是一个非常合理的要求。
    我们为什么没有多举行几次记者招待会的原因是我一心在考虑越南问题。我不知道我把我的时间的多大百分比用在越南问题上,但是这是极大的。
    同越南问题有关的一些问题都是困难而复杂的。
    我可以说花在这方面的时间是惊人的。
    对于这个问题应当有人能想出一点办法来,但是我还没有找到这个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