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06-2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一学生组织号召学生到基层去

【美联社华盛顿十三日电】过去一年内在全国大学激起动荡的激进学生组织领袖现正谈论着将革命福音传到工人阶级去。
    “大学生争取民主社会”全国组织一位领袖说。他们目的是要仿效法国,使学生和工人结成同盟。
    该组织秘书戴维森说,他们的目的,第一步是由该会所属会员若干人,在暑期内走入各大城市的工厂及工人区去。
    “我们要学工人如何思想及生活,然后才能进行组织”。该组织在二百所大学内共有会员三万五千人。
    他们谈论把自己的活动扩大到学校以外,是由于下面两个发展促成:(一)过去一年在美国各大学发生空前的动荡,始因示威反对越战和反对征兵,最后在哥伦比亚大学发生瘫痪性的学生罢课。(二)工人—学生联盟在法国掀起的动乱,结果使戴高乐政府陷入最严重的危机。戴维森谈到他的校外组织计划说,“你不能永远是学生”。此项计划他取名叫“发现美国”。他原是宾州大学毕业生,他计划本周在他的秘书任满后回到费城担任组织工作。
    戴维森在《前卫》周报最近一期总结他的目标说,“很显明的,抵抗战略的目标应当变成一个阶级自觉的、革命的社会主义运动。”
    “大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为指导激烈学生进行组织,分发了一本三十六页的文件,建议各项计划应集中在美国“一个很显明的文化不够的、贫苦的白人劳工阶级”。
    为接近这个阶级的居民,文件建议“不论男女,应到一个地方居民同在一齐工作的工厂去,女的可到地方咖啡店任女工,或零售店任店员,男的可在煤气站工作。”
    文件又提到,各组织者应到酒吧、平民会场、咖啡室、自动洗衣店、加油站、小商店交朋结友,并说,组织人员若了解社会情况,组织工作当更易于进行。文件最后劝激进学生:“为穷苦的劳动人民另外谋一条出路……为革命建立基础。”(转载自六月十四日香港《大公报》)

《东京新闻》评美苏炮制的“防止核扩散”条约

【本刊讯】日《东京新闻》十二日晚刊登载一篇题为《确定就要成立的“防止核扩散条约”》的述评。摘要如下:
    防止核扩散条约在十日的联合国政治委员会的支持决议中虽然以比预料大大降低了的九十二票通过,但它的成立将是肯定无疑的了。不过,从今后的国际关系来看,将因如何运用这个条约和采取什么有关走向和平的措施而引起种种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对于象日本、西德、瑞典这样的有能力拥有但却尚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来说,是否实际上会给已经成为紧急而重大的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带来差别呢?
    第二是:这个条约虽然说是朝着裁军的方向前进了一步,但是它和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一样,它本身并不就是裁军。其目的在于,把拥有核的国家限定为美、英、苏以及共产党中国和法国五个国家。它虽然具有避免把原子弹氢弹交给小国从而使阿拉伯—以色列战争转化为核战争的危险的这种效果,但是,核大国之间的扩充核军备的竞争,眼下还看不到有停止的迹象。
    还有一个如何使共产党中国和法国参加进来这样一个难题。核大国能否真正走向裁减核军备的方向,取决于非核国家的压力。
    第三是安全保障的问题。由于非核国家今后半永久性束缚了自己,不能拥有核力量,因而,没有免于遭到来自敌对的核国家的威胁和攻击的保障是不行的。
    以印度这样的由于一方面感到共产党中国的核威胁但又是中立国家而不能依赖核保护伞的国家为对象,美英苏三国已经向安理会提出了“联合核保护伞”的提案。这是为了补充防止核扩散条约在安全保障方面的不足,作为美苏的“世界性核保护伞”从而改变第二次大战以后的世界战略基础的果断措施。
    但是这在另一方面,和现实的加紧美苏联盟遏制共产党中国也有联系。现在,共产党中国把防止核扩散条约本身看作是美苏合谋孤立中国的东西。可以说,防止核扩散条约一方面具有防止扩大局部战争的效果,而另一方面,也包含着同共产党中国的紧张关系更加激化的因素。
    因此,将根据通过怎样的途径开始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对话,才会使防止核扩散条约具有向前看的意义,从而使包含日本在内的亚洲各国的安全得到保障。

抗议法国当局镇压学生美国青年在法驻旧金山机构门前示威

【美联社旧金山十八日电】警方说,有大约五十名设纠察线的人在法国商务参赞设在金融区的办公室前示威,抗议法国政府对学生和示威游行进行的所谓“镇压”。
    警官们说,十七日举着旗子游行的人当中有些人承认是青年社会主义联盟的成员。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七日译载美国《工人世界》的一则报道如下:
    六月一日,一向安静的纽约第五大街,突然爆发“法国革命万岁!”的口号声。这是三百个人一齐发出来的呼声。当时,他们正在法国领事馆前面示威,支持法国工人和学生的英勇斗争。
    中午十二时正,示威群众开始集合。这次示威是由“反帝运动联盟”组织和“哥伦比亚(大学)罢课统筹委员会”倡办的。当游行队伍在街上出现的时候,街面一片旗海。示威群众高擎无数红色横幅,上面用大字写着:
    “打倒资本主义!”
    “法国工人、学生、农民大团结万岁!”
    “工人、学生武装起来!”
    “解除统治阶级的武装!”
    “打倒法西斯紧急法令!”
    在无数红旗当中,有一面南越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伊朗留美学生,也派出一个代表团参加这次示威。另有一横幅写道:“释放黑人反征兵者奥昆多!”
    示威群众不怕声势汹汹的警察,他们在法国领事馆外面形成一条纠察线,进行了约半小时的游行,并不断高呼声援法国工人、学生英勇斗争的口号。随后,一名年青人登上一张凳子,宣布按预定计划举行声援大会。
    好几个人在大会上讲话,其中包括哥伦比亚大学的罗克韦尔,以及伊朗学生和多米尼加青年各一人。“青年反战反法西斯”组织主席基·马丁和哥大罢课委员会代表韦尔科克斯,轮流担任大会主席。
    “青年反战反法西斯”领袖兼“反帝运动联盟”代表,在会上谴责法国和美国帝国主义。她号召美国一切革命人民,学习法国革命人民的斗争经验。她的演说多次为热烈的欢呼声所打断。
    当大会快要结束的时候,大会主席马丁宣布,西德学生团体“社会主义学生联盟”,请求美国青年举行示威,支持他们反对西德最近通过法西斯紧急法令的斗争。
    马丁的宣布,立即得到示威群众的响应。群众马上出发,游行到位于第八三街和第五大街的西德文化中心。他们一边走,一边高呼:“制止法西斯紧急法令!”“打倒戴高乐!”

巴报说印正计划搞核武器

【本刊讯】据卡拉奇的《黎明报》十八日报道:从权威人士获悉,印度获得了用于核弹头的十四公斤钚,它是孟买,拉贾斯坦,马德拉斯三个研究反应堆的副产品。
    三个大核电力反应堆正在修建中,每一个核电力反应堆发电量为二百兆瓦。它们正在孟买,马德拉斯和拉贾斯坦附近修建。在孟买的一个不久就要运转。
    印度拒绝在防止核扩散条约上签字这一事实证实印度计划成为核国家。

美测到苏又进行一次地下核爆炸

【美新处华盛顿十九日电】原子能委员会说,美国收到了地震信号,表明苏联在今天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
    原子能委员会说,信号来自苏联塞米巴拉金斯克地下核试验区,相当于一次二万到二十万吨级核爆炸。收到的信号表明苏联进行了一次同六月十一日那次的规模大致相同的核试验
    。

意印刷工人再次罢工

【美联社罗马十九日电】意大利印刷工人工会星期三罢工再次影响了报纸和通讯社,这是不到一周期间第二次了。

德新社为美苏搞核勾结加紧反华叫好

【德新社联合国二十日电】(记者,莱希特)安全理事会在昨天有十票赞成美苏核保证,这是安理会的二十年历史中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这是莫斯科和华盛顿第一次一致同意发表这样的保证声明,而且这很明显地被认为是一种对付人民中国的勾结。
    保证采取行动来对付核侵略者这一点并不是条约性义务,因为这项条款不包括在防核扩散条约中。这只是这个文件的一个补充。
    这种保证是否履行,完全要由主要的核国家来决定。因此它的法律和技术基础是可疑的。
    然而,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因为美国、苏联和英国向人民中国发出了明显的警告,人民中国显然被认为是大概会部署原子武器的唯一的国家。
    在就这项决议进行表决时弃权的阿尔及利亚代表详细阐明了保证的这个方面。
    他认为,这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威胁”。
    巴基斯坦提到,北京宣布它决不会首先使用原子武器。
    鉴于保证声明上涉及批准这项条约的无核国家,因此印度认为,这等于是歧视反对不扩散条约的国家。
    在大会推荐不扩散条约以后安全理事会进行讨论的情况再次表明,美国和苏联在原子问题上继续合作。

雅库鲍夫斯基抵捷指挥军事演习

【美联社布拉格十八日电】华沙条约部队总司令、苏联元帅雅库鲍夫斯基今天到达捷克斯洛伐克去指挥在苏联四个盟国举行的参谋演习。
    这次演习预料将在本周某个时候在尚未透露的地区开始举行。据官方公告说,它涉及“最小数目”的部队,只举行几天。
    据《红色权利报》今天公布的雅库鲍夫斯基同记者的谈话说,演习地区包括捷、波、东德和苏联。

筹备莫斯科黑会的工作小组在匈开会

【美联社布达佩斯十八日电】为拟于十一月二十五日在莫斯科召开的世界共产党会议作准备的共产党人今天在这里开始另一轮会谈,但是匈通社没有说有多少代表参加了。
    工作小组将把它的决定提交拟于九月召开的第二次筹备会议。
    【南通社布达佩斯十八日电】筹备委员会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筹备委员会是为将于十一月二十五日在莫斯科召开的共产党协商会议起草文件及准备其他一些事情的。
    这是筹备委员会在二月底三月初举行协商会议以后的第二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