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06-1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巴西瓜纳巴拉等州学生举行示威游行和罢课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十一日电】警察今天晚上驱散了在里约热内卢商业中心的许多地点举行反政府示威游行的几批学生。
    在乌拉圭亚纳街和库维多尔街街角,约三百名的一批学生,推翻了一辆警车,三名车上人员逃跑了。这些骚乱分子打破了这辆警车的玻璃,没有放火烧掉它,在增援的警察开到后,驱散了路过这个地方的大批行人。
    在教育部大楼对面,警察用水龙和催泪弹驱散了开始在这个地方聚集的学生。瓜纳巴拉州公安局长不准许这些学生在本市街上示威游行,并下令坚决镇压任何暴力苗头。
    由大学生领导人召集的这次集会,是为了要求拨给新的联邦教育经费和抗议巴美协定。从五十到一百人之间的几批学生,在市中心的许多地方举行了闪电示威游行。强大的警察部队今天晚上在本市许多地点继续处于警戒状态。
    【合众国际社里约热内卢十一日电】大学生今天在里约热内卢闹市区举行游行示威要求政府增加教育经费时发动了骚乱。
    三名警察在遭到一批学生的石击时受伤。警察说,十二名学生被捕。
    骚乱是在西内兰迪亚区开始的。在一个地方,学生冲进巴西报业协会的办公室,职员逃出了办公室,让警察用催泪弹把学生赶出来。
    警察还使用装在一辆卡车上的一个水龙和州的骑兵队来驱散余下的骚乱分子。
    学生原先聚集在教育部大楼准备举行一次集会,这次集会是事先宣布的,作为“把我们的问题给人民看并要负责当局注意这些问题”的一个方法。
    巴西北海岸巴伊亚州的联邦大学学生今天罢课,抗议政府的教育预算。
    圣保罗州和圣卡塔林纳州的联邦大学的学生也在举行罢课。

土耳其学生运动继续发展

【德新社安卡拉十二日电】学生的骚乱在星期三(十二日)扩及到伊斯坦布尔大学,那里的学生占领了法学院,要求教科书降价和大学实行改革。
    院长要求学生用书面提出要求。他说他希望土耳其学生不会受到法国发生的事件的煽动。
    与此同时,安卡拉大学的学生继续对法律和史地系进行抵制。
    安卡拉的学生在星期三列队去教育部,他们在那里齐声要求教育部长辞职。
    学生们发表一项公报说,他们在为自己的权利而斗争,他们既不对意识形态感兴趣,也不受外国的策划。
    【法新社伊斯坦布尔十二日电】当土耳其爆发学生抗议运动时,这里的法学院学生今天仿效安卡拉的法学院和文学院学生的做法,接管了他们的系,要求进行改革。
    他们还决定抵制考试,同时占领了大学的电话总机室。
    示威者成立了一个“占领委员会”,把院长从他的办公室赶出去。一群学生聚集在大学校长埃吉利教授的办公室外面高喊“改革”和“解除校长”的口号。
    校长接待了一个代表团,这个代表团交给他有关改革考试制度和学生参加学校管理机构的一系列要求。

安卡拉大学校务委员会悍然关闭法学院

【德新社安卡拉十二日电】在安卡拉大学法学院被学生占领以后,安卡拉大学校务委员会关闭了法学院等候进一步的通知。非官方的消息说,学生威胁教授们,不让他们进入学院,并焚烧考卷。

哥伦比亚学生示威游行反对“选举改革计划”

【法新社波哥大十二日电】昨晚在警察占领波哥大大学时,十三名大学生和十二名警察受伤。
    在骚乱中,四辆警车被砸坏。
    在警察开进这所国立大学之后不久,在入口处发生了两次爆炸。但是没有人受伤,警察继续控制着这个地区的入口处。同时,大批巡逻车在波哥大市中心保持着警惕。
    在政治方面,卡洛斯
    ·耶拉斯总统的辞职威胁所引起的危机仍未解决。
    【合众国际社波哥大十二日电】哥伦比亚参议院今天拒绝了耶拉斯总统的辞职。
    他已于星期二晚离职。在两个城市发生了战斗,由于耶拉斯的选举改革计划而发生了政治动乱。星期二,反对这个有争议的改革计划的一批批学生上了波哥大和卡利的大街。警察镇压了这两次示威游行,在波哥大逮捕了三十人。
    【美联社波哥大十一日电】哥伦比亚总统卡洛斯·耶拉斯星期二晚辞职,他向全国解释说,既然他的改革计划失败了,“我当国家首脑不合适了”。
    他是在全国电视广播讲话中提出辞职的。

南越解放军袭击溪山重挫美海军陆战队

【路透社西贡十二日电】在溪山美国海军陆战队周围,海军陆战队昨天上午遭到北越人的袭击。美国军方发言人说,在这次战斗中,海军陆战队有四人被打死,还有一百一十五名海军陆战队员受伤。
    【美联社西贡十日电】两百多名北越士兵袭击了溪山作战基地以南八英里的夜间防御阵地上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在一个半小时的战斗中,七名海军陆战队被击毙,四十一名海军陆战队受伤。
    在溪山以西四英里,另外一些北越军队使用炸药包和火箭伏击一支海军陆战队的补给车队。十二名海军陆战队死亡、九名受伤。
    在湄公河三角洲,美国第九步兵师的步兵说,他们与越共进行了十二小时的战斗。总部说,三名美国人死亡、十七名受伤。

乌拉圭工人学生联合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

【美联社蒙得维的亚十二日电】警察使用催泪瓦斯和高压水龙并且朝天放枪来驱散星期三晚上在这里举行的一次学生的大规模示威游行。
    示威者分散成一小批一小批,他们不断袭扰部署在蒙得维的亚街上的防暴队。
    约一千名大学生不服从警察禁止游行的命令,企图在蒙得维的亚的主要街道七月十八日大道上举行抗议游行。
    学生还不理睬蒙得维的亚大学校长奥斯卡·马希奥洛要他们不要游行的劝告。
    在示威游行之前,在大学的外面同一些工会组织联合举行了一次两小时的和平抗议集会。
    约三千五百名学生和工人参加了这次集会,发出了一系列抗议,他们抗议公共汽车票涨价,抗议生活费用上涨和抗议乌拉圭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联系。
    五十多名示威者被捕,由于示威游行在继续,还有人正被抓进去。这是乌拉圭上周爆发学生骚乱以来最厉害的一次学生暴乱。
    一批骚乱分子砸碎了乌拉圭主要报纸之一《日报》社的玻璃窗。另一批人企图冲进《国家报》社的大楼,但被警察挡住了。
    目击者谈了警察不寻常的严厉报复行为,防暴队追逐躲进酒吧间和电影院的示威者,把他们拉出来用警棍毒打。
    【美联社蒙得维的亚十二日电】学生和工人组织定于星期三晚上在这里举行一次群众集会,使震动着乌拉圭的学生骚乱和工人罢工的浪潮达到高峰。
    三名警察在星期二晚上在蒙得维的亚闹市区同学生发生冲突时受伤,十二名学生被捕。
    学生用石块投掷公共汽车和汽车,包括属于苏联、国民党中国、智利和阿根廷大使馆的汽车。
    国家工作人员,包括这个一百一十万人口的城市的市政职员星期三再次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以应付通货的飞速膨胀。

南越解放军猛轰福龙市并击毁西贡附近美伪一弹药库

【法新社西贡十三日电】当距西贡大约六公里的一个南越弹药库今天清晨遭到越共迫击炮火的袭击而发生爆炸时,一系列震耳欲聋的爆炸声震动了西贡。
    随之爆发的熊熊烈火持续了三个小时,后来被控制住了。
    但是,西贡本身接连第二天夜间没有遭到越共的火箭和迫击炮的轰击。
    然而,越共向西贡东北约一百二十五公里的省会福龙市发射了约两百发迫击炮弹。
    在最南端的安川省的金瓯也遭到了迫击炮轰击。在南越,仍然几乎完全没有发生大规模的战斗。
    【路透社西贡十二日电】南越军方发言人说,越共游击队今天把他们用火箭袭击目标从西贡中心转到新山一机场,击坏了三架飞机和四架直升飞机。
    他说,袭击西贡的十枚巨型火箭中,大多数击中了这个基地,炸坏了军方的一架四引擎的C—130运输机和两架较小的C—123运输机以及四架直升飞机。
    美国军方发言人不肯谈破坏情况的细节,只是说破坏情况是轻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