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06-1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不少省市学生不顾禁令坚持示威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二日电】数千名示威者今晚无视政府的禁止上街集会的命令,游行通过各省城的大街。
    在马赛,有二千五百人游行,唱着共产党的《国际歌》。在图卢兹,有一千五百人涌入公共广场。在第戎、波尔多和其他地区的中心也有举行类似的示威的消息。
    【美联社巴黎十二日电】戴高乐政府今天下令解散七个极端的学生组织,并禁止在全国举行一切示威游行,以制止震动了全国的流血骚乱。
    波尔多和斯特拉斯堡的学生宣布取消他们的公开示威游行,但是马赛和卡昂的学生无视政府的禁令,投票决定继续示威游行。
    在卡昂市,大约有八百名学生列队经过该市,高呼侮辱戴高乐的口号,但是警察没有采取干涉行动。
    在马赛,一千多名学生拿着写有“戴高乐是杀人犯”的横旗沿着凯恩—比埃尔街行进,警察在这里也没有出动干预。
    【法新社巴黎十三日电】在法国东南部的斯特拉斯堡,学生示威者昨晚不顾政府禁止一切示威游行的禁令,同使用催泪弹的防暴警察激烈搏斗。
    在别的一些地方,学生和工人的组织举行了人数较少的和平游行,但是大多数组织都屈从政府昨天宣布的禁止进一步在街上采取暴力行动的激烈措施。然而,许多方面都对政府的禁令提出抗议。
    在斯特拉斯堡,救火队用了十二根水压最大的水龙带和六根水压较小的水龙带来扑灭在以前是一个武器库中燃起的大火。他们花了整整一小时才把火扑灭。官员们说他们怀疑是有人放的火,因为突然在这幢建筑物的好几个地方着了火。
    同时(当地时间二十点)防暴警察用催泪弹和警棍把学生示威队伍的主要部分迫回了斯特拉斯堡大学校园。
    防暴警察是奉命采取行动把示威者赶离在这座大学外的十字路口的。
    经过一番冲突后,学生退进校园,警察追了进去。警察追入时,学生向他们扔掷各种东西,迫使他们后退。然后学生把校门关上了,警察撤走。
    据最新的消息说,约十二人被捕,有几个人受伤,伤势不重。
    在波厄蒂埃,当学生出现在解放广场时,警察就等着他们。警察向学生掷催泪弹,学生用石块还击。最后学生们退入文学院,锁上了门。
    在其他省份,马赛、蒙彼利埃、图卢兹和波尔多,学生不理睬政府的禁令,举行和平示威。但是气氛据说是紧张的。
    在波尔多,防暴警察两次开到集合在大学外面的学生示威者前面,但是后来撤了,没有发生冲突。
    那里的学生罢课委员会号召今天在室内举行一次大会。
    其他一些省市,情形也类似。
    在第戎地区发生了好几起示威游行。
    在巴黎拉丁区,局势表面上是平静的,但很紧张。装载着防暴警察的卡车停在巴黎大学的周围。

法政府悍然下令在大选结束前禁止示威还采取了解散七个工人学生组织的镇压措施

【美联社巴黎十二日电】法国政府今天禁止法国的一切示威。这个行动是紧接着昨天晚上在巴黎和其他六个城市发生暴力行动后,由宣传部长伊夫·盖纳在内阁会议结束时宣布的。
    伊夫·盖纳说,这项禁令将持续到六月三十日国民议会选举结束时为止。
    政府还下令解散七个极左团体,其中包括三·二二运动,这是由丹尼尔·科恩—邦迪领导的激进的学生团体。
    政府下令解散的其它团体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主义青年联盟,革命学生联合会,革命学生联络委员会,造反组织,革命共产主义青年和毛派劳工组织工人之声。
    这位部长说,根据法律,违反政府关于禁止这些团体活动的决定者将被判处六个月到两年的监禁。
    盖纳说,在秘密地点举行的竞选会议将不受示威禁令的影响。他还说,但是所有上街示威活动都是非法的。
    关于禁止群众示威的命令是在巴黎、波尔多、图卢兹和斯特拉斯堡等地学生预定举行抗议集会前五个小时发布的。
    根据最近的消息,昨天的暴力行动中的伤亡人数继续在增加。

巴黎学生十一日彻底同警察奋战

【德新社巴黎十二日电】昨晚和今天清晨学生们在新爆发的武斗中猛烈行动时,又一个咆哮和暴乱的夜晚震动了巴黎市。
    学生同警察进行了一场激战,周围是焚烧着的汽车、路障和破碎物。
    当战斗在巴黎大学附近的拉丁区的街道上进行时,学生们放火点燃了售报亭,推翻了汽车,砍倒了树木。
    今晨这个地区呈现一片破坏的景象。
    街上到处是烧坏的汽车、捣毁了的交通牌、烧焦了的路障和树干。
    在战斗高潮的时候,火光映红了塞纳河的对岸,这时警察冲上前来投掷烟幕弹、催泪弹和震荡手榴弹。
    学生们向警察投掷自街上挖起来的鹅卵石、屋顶上的瓦和燃烧瓶。,
    【美联社巴黎十二日电】法国人星期三调查了在六个城市里发生的整夜的浴血的学生暴乱中被捕、受伤和破坏的情况并且准备在星期三晚上迎接另一场武斗。
    巴黎中心区的三分之一的地方——从北火车站到南部的蒙帕纳斯车站,从首都中心的圣拉扎尔车站到东部的巴士底广场——在星期三晚上是警察和学生的战场。
    被锯断了的树、烧焦了的板凳残骸,汽车,扭弯了的交通灯——在夜里被学生用来堆集成七十二座路障的所有原料——正在被警察的压路机推到一边去以便使交通畅通。
    【本刊讯】法《世界报》十三日报道:警察厅发表的巴黎从星期二到星期三的夜里发生的骚乱的结果如下:
    有一千五百名示威者被逮捕,并被解往樊尚森林进行身份审查(在八点钟,其中六十四人由于犯有各种罪行而被拘留);
    有七十二名警察受伤;
    七十五辆汽车受到损坏或破坏;
    十辆警车(一辆摩托车、八辆卡车、一辆轻型车)被劫掠;
    五个警察分局受到袭击;
    消防队员出动三百人次;
    保卫新共和联盟的三个新闻中心也被劫掠。

法共(马列)书记贝热龙为《新人道报》撰写社论:法国人民已向资本主义制度开战

【本刊讯】法共(马列)《新人道报》六日刊登贝热龙写的一篇社论,题为《斗争到底!》,摘要如下:
    政府度过了侮辱性的一
    周。
    蓬皮杜紧跟在他的最高首脑戴高乐之后!蓬皮杜星期一(三日)感到他也有必要象他的主子五月三十日那样向全国讲几句话了。
    戴高乐曾向劳动者真正宣战,并对他们大肆威胁。由于四天之后还没有取得任何结果,他就委托他的总理发动新的讹诈攻势,于是蓬皮杜一手挥舞胡萝卜,一手挥舞大棒。
    星期二的结果是:好象此两人都是把一泡尿撒在河里,白费力了!
    罢工在继续!这是本周初的首要的事实,它远远超过了宣布即将举行选举所引起的政治运动的意义。
    目前在工厂、工地、仓库以及一切地方,都是基层起支配作用,基层大多数的劳动者齐声说:不行!只有那些认为三周以来的深刻运动是表面的运动的人将感到吃惊。但是,劳动者不是只满足于几小片面包,他们希望得到对前途的保证。基本的原因还是过去引起惊涛骇浪的那些原因。工人们正在衡量已从资方和从垄断政府那里取得的让步的重要意义,假如这个运动即使在复工之后仍然坚定地进行,并且数以百万计的参加者怀着夺取全面胜利的不可动摇的决心以其他形式继续进行,那么所得到的这些让步就会是特别大的,但同时,工人们也懂得,这些让步,这些取得的初步胜利,不能彻底解决所提出来的问题。虽然在危机的头几天、特别在街垒战的第一个晚上和第二天负有重大责任的所有部长,几乎都在运动的压力下被抛在一旁了,可是新的宣传部长却这样说:政府的改组更多的是人事的调动,而不是性质的改变。谁会怀疑这点呢?请看吧,盖纳先生坦率地说了:垄断政权继续存在,资本主义剥削依然如故,工人阶级将继续向为有钱人的利益服务的政策付出代价。
    工人们既然认为提出的问题是社会制度问题,是政权问题,所以,他们决心不让步和干到底是很自然的。
    工人们想打倒戴高乐政权——目前它是资本主义、垄断政权的化身,并从速代之以社会主义制度;他们完全了解,不管对他们施加的压力如何,继续罢工对于一个月来的危机的政治解决将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他们把学生、教师、其他也受资本主义制度剥削的人民阶层团结在他们的行动委员会中,他们知道,这个运动已走上的方向是不可扭转的。一切威胁,一切恫吓和麻醉宣传,都将在他们的决心取胜的意志面前碰得粉碎。
    目前,弗雷先生在主持这个宣传,这难道不是象征着这位夏龙的刽子手卸掉内阁任务是为了调配和指导保卫政权、即是说反对我国人民的自由的行动么?这位宣传大师已开始依靠报刊和广播电视台发动一个广泛的宣传运动,企图使劳动者相信目前几乎到处出现了复工,其实目前只有极个别的复工情况。他想欺骗谁呢?
    正是因为对这种心理战的恫吓攻势丧失了信心,所以当局才采取其他手段——这恰好证明它的真正虚弱。(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例如:在弗兰出动共和国保安队镇压决心继续罢工的雷诺汽车厂的工人,用军队占领巴黎广播电视总台,由所谓的公民行动委员会采取恐怖行动。这些所谓的公民行动委员会越来越暴露出是这样一种货色:是由从阴暗角落里钻出来的形形色色法西斯匪帮组成的民团,是准备大打出手的一伙流氓,是精心豢养准备打内战的一群强盗或打手,是在殖民压迫战争中干尽坏事的一批匪徒,以及社会上的其他渣滓。这股无法无天的雇佣军,已经开始对罢工纠察队,对手无寸铁的青年行凶施虐了。这难道是什么新鲜事吗?
    工人和学生已经组织起来对付这些别动队了。他们将采取用以粉碎其进攻的一切措施。法国人民已经打败过法西斯主义,而那个时候,法西斯主义是在外国人刺刀保护之下实行法西斯统治的。愿那些要使之卷土重来的人吸取这个教训。即使戴高乐根据大西洋公约第四条求救于美国——他已经向美国表明他同美国站在同一阵营中——来挽救他的摇摇欲坠的政权,我国人民也必将再次得胜。我国人民已向资本主义剥削发动了进攻。
    法西斯主义已经出头露面。戴高乐及其同伙,如果觉得为了挽救其遭到法国工人革命阶级斗争的严重威胁的地位,而不得不那样做的时候,就会毫不犹豫地实行法西斯主义。法国工人今天站在国际工人运动所进行的斗争的最前列。为了反对法西斯主义,法国工人已经向戴高乐主义发动了进攻,他们是决不会放下武器的。
    正如列宁和毛泽东教导我们的那样,斗争无疑将是长期的、艰巨的、有反复的,同时又必然取得胜利。周围的事实正在证明这一点。
    失败主义是当前的大敌!正因为如此,敌人现在竭力在斗争的人们中间散布失败主义的情绪。但是敌人将会懂得,他们的这一手是徒劳的。运动的迅猛声势已迫使戴高乐放弃公民投票,已迫使他解散仅仅在十四个月以前他还自鸣得意在其中占绝对多数席位的议会,因为这个多数已经在瓦解之中。诚然,这就使他能玩弄谈判手法,争取对他来说是可贵的时间,以便一面宣布搞新的选举,同时部署他的镇压措施。至于新的选举,看来戴高乐决心不管选举失败的结果,而实践他在一九四七年年底对福斯特·杜勒斯所作的保证:“下一次,我就不会走了。”确实是如此,当戴高乐派中间也是重重矛盾大爆发的时候,戴高乐又能有什么别的办法?同过去历届议会期间的情况相反,在形势的压力下,撤换了那些在镇压学生运动中声名狼藉的部长,戴高乐阵线(保卫新共和联盟—吉斯卡尔派)解体了。罢工所取得的所有这一切初步成果,难道不是巨大的胜利吗?尽管这还不是根本性的胜利,但是它肯定有助于加强,而不是磨灭参加这场无可比拟的、席卷整个法国的运动的全体战士的斗志。
    工人和学生之所以能如此英勇地继续进行战斗,这正是因为他们根据切身经验知道,在使之不受损害的阵线中,保持基层的团结,斗争、再斗争、永远斗争,他们就必定能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