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06-1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南越解放军在芹苴和岘港附近袭击美伪军并再次炮轰西贡和边和、邦美蜀等美军机场

【合众国际社西贡九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越共对从北方诸省到湄公河三角洲的十座南越城市和村庄发射了一百五十枚以上的火箭和迫击炮弹。他说,在昨晚到今晨的轰击中,四人被炸死,二十人受伤。西贡连续第九个晚上遭到炮击。
    今天清晨,邦美蜀机场在不到二十分钟内遭到七十多发六○迫击炮弹的袭击,飞机受到轻微的破坏。邦美蜀市中了二十发迫击炮弹。
    【美联社西贡九日电】南越军事总部说,越共今天清晨对西贡西北约十二英里的四个越南军事据点发动地面进攻。
    政府军昨天在芹苴西南六英里处打了一场激战。越南军方发言人说,政府军十名阵亡、七十名受伤。
    【美联社西贡十日电】越共今天再次向西贡闹市区发射火箭,打死十人,打伤三十三人。
    至少有十五枚火箭击中了首都人口稠密的中心区。
    警察说,四枚火箭落在化道院附近。
    没有报道邻近的自由世界军事援助司令部总部的伤亡情况。自由世界军事援助司令部驻扎着菲律宾、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泰国驻越南部队的司令部部队。
    南越军事总部说,越共还三次炮击距西贡中心二十英里的周围地区。
    一次炮击,有三十五发迫击炮弹击中边和美国空军基地。
    另一次炮击,有大约四十发迫击炮弹击中西贡西北二十英里的南越军事训练中心。政府发言人说,十五名越南士兵受伤。
    第三次炮击,有二十二发迫击炮弹击中西贡西南四英里的政府军分区,造成了轻微损失。
    【合众国际社西贡九日电】越共今天凌晨连续第九天夜间轰击了西贡,炮轰了一个街区警察局,但是他们要炸掉一座主要桥梁的企图失败了。
    据报道,共产党今天凌晨也轰击了广信省的朱莱和西贡以北约七十五英里的卑河。据报道,朱莱机场遭到轻微的破坏。在卑河,有五发八十二毫米的迫击炮弹袭击了一所医院,打死两人,打伤六人。
    【合众国际社西贡八日电】今天清晨,二十二枚敌军火箭和迫击炮弹落到市区南部和码头地区,至少打死两人,打伤十二人。
    在首都以北不远的嘉定地区,友军今天的全部伤亡是三人被打死,十人受伤。
    在往北的沿岸地区,美国海军陆战队昨天在广南省会安西南十五英里的一天之久的战斗中,自己有十五人死亡。
    【法新社西贡八日电】越共今天清晨在岘港美军基地以南大约四十公里的地方同美国海军陆战队进行激战。
    海军陆战队第二十六团在昨天早晨七点三十分遭到了越共从牢固阵地上发出的炮火。海军陆战队遭受的损失是:十五人死亡,三十七人受伤。

美伪正“紧张研究”对付解放军的炮轰

【法新社西贡七日电】行将卸任的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今天已返回西贡以向他自一九六五年以来在越南统辖的军队告别。
    【合众国际社西贡八日电】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将军今天透露,还在采取进一步的步骤来加强西贡周围的安全,但是又说,越共的火箭袭击和其他骚扰活动正“被渲染得太过分了”。
    威斯特摩兰告诉新闻图片部记者说,“越南人最近采取步骤来加强他们的组织,把他们在西贡及其周围的治安部队置于一个统一的司令部指挥之下。还采取了其他步骤,由于这些步骤的作战性质,我无法对此加以讨论;我相信这些步骤加在一起,将会使这种不分青红皂白的轰击减弱。”
    威斯特摩兰强调说,“轰击并没有造成重大的损害。死的人不多,造成一些破坏,但是是微不足道的”。
    他说,“一些时候以来一直在紧张地研究”对付共产党炮轰的步骤。
    威斯特摩兰欢迎最近任命阮文明将军领导首都军区,并且透露第二野战部队司令韦延德中将的副手哈伊少将已被任命为和阮文明相应的美军司令。
    【法新社华盛顿四日电】前美国驻越南总司令威斯特摩兰将军今天说,北越人正在“试图发动总攻”。
    在参院军事委员会一致通过任命威斯特摩兰为陆军总司令以后几分钟,他举行记者招待会说,他认为敌人加强军事活动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发展是有联系的。
    关于西贡的局势,威斯特摩兰说:“少数越共渗入这个城市。把他们赶出去是一件棘手的事情。”

乌拉圭学生用暴力回答警察的镇压

【合众国际社蒙得维的亚八日电】在昨夜学生和警察发生冲突之后,今天全市平静,昨夜冲突的结果是七十人被捕,损失上百万比索。
    示威者举行了一次集会,抗议昨夜的事件,在昨夜的事件中,当警察驱散一次没有经过当局批准的示威游行时,四名学生中弹受伤。
    在“七月十八日”大街上,发生了在蒙得维的亚难得见到的暴力事件,由于暴力事件,公共汽车、橱窗、门、广告牌遭受了无法修补的损坏。在冲突中,许多人受轻伤和内伤,但伤势都不重。
    警察用木棒和催泪瓦斯对付一批批的骚乱分子,骚乱分子拿着石块、铁棍和木棍袭击治安警察,并且似乎随意捣毁橱窗和汽车。同时在首都其他地区也爆发了暴力,一群群学生用石块掷商店,并同警察发生冲突。
    鉴于预见到今天或今后几天可能再次发生这类事件,警察当局采取了严厉的措施,加强戒备和加强巡逻队以便在首都各个地区巡逻。
    公共教育学院的教育工作者将于下周完成协调斗争计划的第二阶段,在十三日和十四日两天使活动陷于瘫痪,以要求经济权利和增加用于教育开支的资金。
    【合众国际社蒙得维的亚八日电】一小批一小批大学生今晚袭击了汽车和公共汽车、使市内某些地区的车辆堵塞在一起。中学生联合会的发言人表示,他们可能下令在星期一和星期二举行总罢课,以抗议他们所说的警察的暴力镇压行动。

澳总理戈顿结束在南越的活动

【法新社西贡七日电】澳大利亚总理戈顿今天抵达这里。
    戈顿访问越南主要是为了视察总部设在头顿的澳大利亚的八千名士兵。
    他后来拜会了阮文绍总统和阮高其副总统。
    【合众国际社西贡七日电】澳大利亚总理戈顿在今天夜幕降临前不久秘密地离开西贡前往头顿。
    由于来自澳大利亚、美国和南越保安官员们的压力,戈顿才离开的;在这之前,白天为他一个人就动用了历来人数最多的保安人员。
    需要戈顿晚上离开西贡——共产党人晚上常用火箭和大炮轰击这个首都
    ——的最令人信服的证据是这样的消息:一些火箭落到了戈顿原定今晚过夜的政府宾馆的后院里。
    【美联社西贡九日电】来访的澳大利亚总理戈顿和南越政府今天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出兵越南的所有盟国政府“应当参加最后解决这场冲突(的会谈)”。这个公报是在戈顿结束对南越的三天访问时发表的。

英报评南越解放军持续炮轰西贡

认为炮轰在军事上已给美伪造成很大的「麻烦」;解放军的政治工作是对美伪的真正威胁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九日刊载了弗兰克兰八日自西贡发回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目前西贡的战斗是越共经过很大修改但仍然是野心勃勃的一个企图把西贡政府摧毁在它自己窠穴里的计划的一部分。
    这个计划包括为达到目标而采取的政治和军事措施的结合。对于这个计划所造成的威胁,政府以及美国的官员可能低估了,因为他们往往只看到它的军事方面。
    从纯粹的军事方面来解释,本周越共在西贡地区的行动可以令人看来没有什么意义。至少在嘉定郊区战斗的一个越南海军陆战队营的一个顾问有这种看法。
    但是对于美国人认为是无成果的自杀性战术,有知识的越南人却有很不同的看法。
    越共新计划的纯军事方面,已经给政府部队造成了很大的麻烦,因为越共突击队在使用真正的城市游击战术。
    堤岸一个越南别动队营的一个年轻美国顾问说,“在春节期间还比较容易一些。那时,在哪一个街区都可以发现多达二百名敌人。而现在,在一个街区发现二十名敌人就是幸运的了,而到我们开来坦克袭击他们时,他们又转移到另一座房屋去了。”
    美国和南越官员都忧伤地认为,这些突击队的活动不会很快结束。越共能够容易地补充在这新式的战斗中相当小的损失。
    但是使这种顽强行动具有意义和真正威胁的是越共表现在在本市采取的政治和警察行动。
    有消息说,越共建立了他们自己的街区政府,用强制和说服的方法强迫青年参加政治和准军事的组织。

南越傀儡二阮之间争权斗争愈演愈烈 阮文绍又撤掉两个阮高其亲信的职务

【合众国际社西贡八日电】南越权力很大而又引起争论的警察总监阮玉銮少将今天被免职。
    这是阮文绍总统在西贡政治斗争中为巩固他的地位而采取的一系列调动方面最近的一次、也是意义最重大的一次行动。
    阮玉銮的被撵下台预计将大大削弱阮高其副总统的影响,在西贡政府争夺权力的斗争中阮高其是阮文绍的主要对手。
    阮高其的最强有力的支持者阮玉銮的姻兄、阮高其的另一位亲密的同盟者——西贡市长万文距也被免了职。
    代替阮玉銮来担任八万名警察部队首脑的是越南突击队司令陈文海上校。
    代替万文距来担任西贡市长的是杜建饶上校,他是难民和其他战争受害者国家救济委员会的副主席。
    任命这两个人的命令是由陈文香总理签署的,但是选择这两个人据认为是在陈文香同阮文绍磋商之后作出的。
    阮文绍早就想把阮玉銮撵下台了,但是他一直等待到他深信他在西贡权力机构中的地位已足以采取这样一个重大行动时才下手。
    警察总监和西贡市长的被驱逐,是继阮高其副总统的另一位强有力的支持者、第三军区司令黎源康中将提出辞呈之后发生的。
    阮文绍总统已经撤换了黎源康的首都特别军区司令的职务,这是黎源康的三个主要职位之一。黎源康辞去第三军区司令的职务还没有被阮文绍所接受。
    黎源康也是越南海军陆战队的司令。
    陈文香组成了新内阁,并在组阁过程中撤换了好几位同阮高其关系密切而很有影响的官员。
    除这些政治上的变动之外,阮高其的影响还由于在战斗中损失了好几位高级军官而遭到沉重的打击。
    越共在上月袭击西贡时,打伤了阮玉銮将军,并且打死了新山一空军基地司令和国家警察副总监。这三个人全都同阮高其有极其密切的关系。
    【美联社西贡九日电】今天西贡盛传阮高其即将同阮文绍最后决裂。
    阮高其上周末取消了同威斯特摩兰和澳大利亚总理戈顿的约会,官方没有说明原因何在。事实上,阮高其已经有一个多星期没有参加政府的任何活动了。
    接近阮高其的人士说,他“身体有点不适”,并且已经到芽庄海滨别墅度周末。
    阮文绍和新任总理陈文香在斗智中战胜了阮高其,这一点是日益明显了。几天来,陈文香解除了国家警察总监阮玉銮及其姻兄、西贡市长万文距之职。
    阮高其的另一个最亲密的伙伴、西贡军区司令黎源康上周辞职,阮文绍马上接受他的辞职。黎源康仍然担任南越海军陆战队司令之职,但是他的权力大半已经失去了。
    六名重要的陆军和警察官员于二日被美国直升飞机炸死也使阮高其的地位大大削弱。这六人同阮高其的关系都很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