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06-0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泰南部中部人民武装频繁出击不断获胜

【本刊讯】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五日广播,泰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泰国人民武装最近频繁出击,不断取得胜利。泰国南部亚拉府人民武装,三日在勿洞县也隆区,英勇地伏击了前往镇压人民的边防警察,共歼灭敌人六名。
    另据这家电台报道,中部碧差汶府人民武装在五月初,曾袭击他侬集团反动军警的据点三次,歼灭敌人多人。
    泰南索叻他尼府万那汕县人民武装,五月十四日伏击了敌人的一支巡逻队,打死打伤敌人四名。
    这家电台说,最近以来,万那汕县人民武装还频繁主动进攻敌人,不断取得胜利。
    【路透社槟榔屿(北马来西亚)三日电】马来西亚警察今天说,一队大约五十名共产党的游击队在靠近马来西亚边界的一次伏击中打死了三名泰国警察,另外两名(泰国警察)被打伤。
    这一事件是昨天在泰国南部吻洞镇以东四英里的丛林中发生的。
    马来西亚和泰国的警察已从吻洞开始联合巡逻了一年之久,希望能清除好几百名据认为仍然呆在边境地区的恐怖分子。
    警察说,当游击队从很仔细地隐蔽起来的阵地开火时,这些泰国人正在丛林边缘进行例行巡逻。

印总统抵匈活动

【路透社布达佩斯六日电】匈牙利主席洛松齐·帕尔接见了今天乘飞机到达这里进行国事访问的印度总统侯赛因。会见后两国在国会大厦进行会谈。
    匈牙利报纸用大量篇幅报道印度总统的访问。他们主要强调匈牙利和印度之间的良好关系,并且说,这是印度总统第一次访问匈牙利。

奈温同威尔逊会谈

【法新社伦敦六日电】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今天在唐宁街十号与威尔逊首相共进午餐时。讨论了亚洲总的形势。
    奈温将军是在伦敦作私人访问。还没有安排与英国官员的其它会谈。

他侬到马来西亚活动

【美联社曼谷七日电】泰国总理他侬和十四名高级官员今天突然动身前往马来西亚,使政府人士感到意外。
    (外长)科曼在动身前对记者们发表了简短的谈话。他说,他侬将同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讨论「东南亚的总局势和有关两国的一些问题」。
    【美联社吉隆坡七日电】拉赫曼总理今天飞往槟榔屿同泰国总理他侬举行最高级会议,以便讨论菲律宾对沙巴的领土要求。这个领土争端有使成立九个月的东南亚国家联盟分裂之势.,马来西亚、泰国和菲律宾及印尼和新加坡是这个组织的成员。
    拉赫曼在登上飞机以前对记者们说,「我们将讨论东南亚国家联盟的福利,以及怎样拯救他免于搁浅」。

巴基斯坦外长说:巴不再参加两条约集团军事活动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六日消息巴基斯坦外长阿沙德·侯赛因今天在宣布,巴基斯坦不再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的军事活动,并且在渐渐地脱离这些军事条约组织。
    他在国民议会回答问题时说,“巴基斯坦当初参加这些组织的目的是确保它的安全。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世界政局的变化,这些条约组织大可不必存在。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巴基斯坦在渐渐地脱离它们。巴基斯坦不再参加它们的军事活动,而且实际上是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部长级会议。巴基斯坦现在仍然感到这些条约组织的经济和文化活动有一些好处。”
    有人问,巴基斯坦是否打算继续保持巴美共同防御条约。外长回答说,“鉴于美国在一九六七年四月宣布对印巴次大陆奉行新的武器政策,巴美一九五四年共同防御条约就没有什么意义了。”
    他在谈到中巴关系时说,“中巴关系非常好,并将继续保持下去。”

在日本人民的强烈抗议下美被迫宣布核舰艇暂停去日活动

【法新社华盛顿四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宣布,美海军核动力船舰将暂停访问日本港口。
    五月六日佐世保测得港口海水有强烈的放射性,而当时美国核潜艇“剑鱼号”正停泊在港内,因而日本要求禁止所有这类访问。
    美国务院的声明是美驻东京大使阿·约翰逊今天到达华盛顿后随即发表的。阿·约翰逊此来是要同美总统及其他官员举行“磋商”。
    【共同社鸟取六日电】日本社会党书记长山本幸一今天要求撤除美国在日本的一切军事基地,因为许可建立这种基地的日美安全条约“不是为了日本的安全而是为了美国在远东的战略”而签订的。
    他说,他认为必须使日本人民认识到这一事实:美国核动力舰只驶入日本港口威胁他们的安全和生命。
    他说,这些美国军舰是根据日美共同安全条约被许可驶入日本港口的。
    日本社会党采取这个立场:在一九七零年研究这项条约时应该废除它。所谓“一九七零研究安全条约的问题”在这个国家的各界人士中间引起了政治舆论。

美一架间谍飞机在太平洋“失踪”

【美联社冲绳那霸五日电】美空军五日报告说,一架美国高空侦察机及其驾驶员自从四日“例行训练飞行”以来已在太平洋失踪。

巴勒斯坦解放运动发言人再次强调:武装斗争是解放巴勒斯坦的唯一办法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广播电视台五日晚广播了巴勒斯坦解放运动发言人雅西尔·阿拉法特向该台驻中东特派记者发表的谈话,摘要如下:
    问:同其它的解放运动一样,你们的运动毫无疑问有一个政治纲领。是什么样的纲领?你们对巴勒斯坦犹太人打算如何执行这个纲领?
    答:我们的主要目标是把我们祖国从以色列占领下解放出来,和在我们的领土上消灭帝国主义——以色列的一切存在。
    至于我们的政治纲领,它的落脚点当然是建立一个阿拉伯巴勒斯坦国,在这个国家里,各种宗教将毫无差别地共存。
    问:你们将用什么办法来具体实现这些目标?
    答:我们现在只有一个独一无二的办法:武装斗争。因为我们坚信,只有通过武力,我们才能重新获得我们的自由和主权。
    问:你能给我们阐明你们的斗争及其不同的阶段吗?
    答:武装斗争对我们来说意味着每个巴勒斯坦人能够手持武器参加的革命斗争。因此,我们斗争的第一阶段是准备革命的真正气候,它将使我们的人民在暴风部队总司令部的领导下承担他们的全部责任。
    问:你们目前在被占领领土内外,特别是在阿拉伯各国内的政治一行政纲领是什么?
    答:我们的全部努力目前都集中在提高在被占领领土内外的我们的人民内部的革命精神,因此,在这方面,我们确信,我们的斗争不能同整个阿拉伯人民所进行的斗争分割开。脱离了人民,整个革命就注定要失败。人民是世界上所有革命的唯一支柱。
    问:除了你们的运动之外,还有其他的巴勒斯坦运动。巴勒斯坦解放运动和这些不同的运动的关系如何?
    答:首先请允许我对你们说,我们巴勒斯坦解放运动相信,在斗争中的团结是最大的王牌之一,因此我们号召同我们的所有兄弟完全团结一致。我们现在进行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加强我们同我们的所有兄弟之间的联系,直到我们的全部队伍实现完全的统一。这种统一也只能在战场上实现。

美国黑人的觉醒(十四)

美国作家哈林顿在他的著作《另一个美国》中写得清楚:“美国的经济,美国的社会,美国的心理状态,都带有种族主义性质。即使所有的法律都被制订得可以提供平等的机会,大部分黑人也还是不能从这种改变中充分获得好处。仍然会有一种广泛的、无形的和自然而然的制度来对付有色人种。”
    在居住问题上,黑人所面对着的现实也正是如此。在城市里,他们大都是被限制在某些地方作为黑人区,绝对不能够撞入白人社团内。
    美国的黑人区以纽约的哈莱姆区最为有名,但是,它并不是美国各大城市里最糟糕的黑人居住区,只是因为它座落在美国的第一大都会,故此有名。尽管如此,美国“一九五九年公民权利委员会”在调查之后,作出了这样一个论断:“如果纽约市其余各街区的人口全像哈莱姆最糟糕的街区人口密度一样,那么,用纽约市的三个镇,也就可以把美国的全部人口容纳下去了。”这样的结论,真是惊人!
    黑人区有黑人区的特点。就以纽约的哈莱姆来论,它也跟其他任何黑人贫民窟一样,是穷困的中心,是苦力的中心,是疾病的中心,是美国不发达地区所具有的各种典型缺点的中心。但是,这是黑人自己所造成的吗?绝不,因为正如哈林顿所说的那样,它是“有一种广泛的、无形的和自然而然的制度来对付有色人种”的产物。
    美国国会在一八六六年曾经通过一项法律:“美国所有的公民在任何一州和土地上,都有权继承、购买、租赁、售卖房地产。”但是,到了一八九四年,这个法律就告取消。从此,各地就更加花样百出了。
    弗吉尼亚州一九一二年条例就这样写着:“本地图列明了种族居住界线,……一个种族的被雇用者不得住在雇用人居住的同一区内。”其他各州接着也订出了类似的法律。一九一五年,美国高等法院判定这项州律违宪,不能成立。但是,社会制度的习惯势力,依然把它维持下来,一直到今天还存在。
    有一些州律为了阻挠黑人的居住权,却还要装扮“民主”,就显得更加滑稽。加利福尼亚州规定,在白人居住的住宅区内,黑人有权购置产业,却不得租赁及迁入居住。事实上,怎么可能有黑人有钱自置产业,而专门租赁给白人居住的呢?
    就是美国政府本身推行的房屋计划,也一样是黑白有别。它不是专供白人居住,就是专供黑人居住。就是在一向不存黑白分别的地区里兴建官方房屋计划,也一样如此。
    至于那些公开歧视黑人居住权的地方,就来得更加明目张胆。在美国南方的某些市镇,公然在市区边境上树立这样的巨型标语牌:“只限白人”。
    在田纳西州波默城,有一家屋主在兴建房屋时,找不到工人砌砖,最后只好请了四名黑人泥水匠帮手。结果,屋成之后,无人租赁。
    迈阿密有一个黑人住宅区兴建计划,刚刚建好,三K党就把四周烧得干干净净。
    一个黑人女教师迁入弗吉尼亚州某处,刚刚入伙,就接到了附有子弹的恫吓信:“你真不够聪明”。
    一个黑人牧师在芝加哥白人区购买了一所房屋,迁入的第一天,来了两千名暴徒,把里里外外砸得稀烂。黑人夫妇哈维迁入了伊利诺斯州某处白人公寓最初是警察阻拦,然后是暴徒袭击,最后是房东控告,要他们赔偿一百万美元,以“补偿其他白人住客迁走”的损失。
    美国新闻处的宣传品《美国黑人》里边说:“死后并无隔离,生时何必隔离?!”这两句话,说来好听,现实生活绝非如此。因为,有些墓地拒绝黑人下葬。不仅是美国黑人不能葬在许多白人坟场里,在华盛顿的一处家犬坟场里,连黑人豢养的狗都不能和白人豢养的狗葬在同一墓地里。
    在美国某些报纸上,就连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一同阵亡的美军遗照都要分开处理,白人与黑人的黑框照片,绝不能登载在同一个版面上。黑人牺牲之后,还要受到践踏。
    面对着这样的歧视和迫害,怀有满腔怒火的美国黑人,起而革命,乃是理所当然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