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06-0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各地十几万工人学生举行反美示威

【美联社东京八日电】昨天估计有二万四千三百名好斗的学生在日本五十七个地方举行激烈的反美示威。
    【合众国际社东京八日电】一万五千多名好斗的全学联学生对二日一架美机撞上九州大学校舍之事感到非常愤怒。他们昨天在全国各地举行激烈的反美示威。
    他们在大城市的五十七个地方示威。这些大城市包括福冈、京都、静冈、京都、神户和扎幌。
    最激烈的示威发生在福冈。
    在那里,一千三百名头戴钢盔,手持木棍的学生同镇压骚乱的警察浴血搏斗。
    学生们自从美国超音速喷气机撞上九州大学校舍以来一直在罢课。他们昨天举行抗议集会来发泄怒火。
    他们抗议在板付设有美国基地。他们要求美国人滚出那里以确保大学和这个城市的公民平静和安全。
    随后,他们前往板付基地。他们在那里举行静坐示威。后来同企图赶走学生的警察发生激战。
    学生们用木棍和石头砸打警察。然而,三个多小时后他们被赶回去了。
    有五十名学生和七十五名警察受伤。
    在东京,学生们在各大学校园集会,然后汇合起来走向东京闹市区日比谷公园。从那里,一队人走向美国使馆,一队人走向山王饭店。山王饭店是美国军事官员的饭店。
    镇压骚乱的警察和装有水枪和催泪瓦斯枪的巨型装甲车遇上了向前挺进的学生,不久就把他们击退了。在山王饭店,大约二十五名头戴钢盔的学生设法闯入饭店穿过卖商品的廊子,还有十名学生进入了军官餐室。
    警察在大约二十分钟后把闯入的学生赶了出去。
    有若干学生受伤,两名重伤,流血不止。他们被用救护车送走了。
    【法新社东京七日电】在东京,有六百名学生在山王饭店附近举行蛇形示威,高呼“使神田(东京大学区)变成拉丁区”。拉丁区是两周前巴黎学生和警察发生冲突的地区。
    【共同社东京七日电】日共、反日共的两派全学联和反战青年委员会,七日在全国二十三个都道府县的五十七个地方召开集会,然后对美国大使馆以及在各地的领事馆和美军基地举行了示威,因此有大批人被逮捕。学生们提出的口号是:“抗议美国战斗机在九州大学坠落!”“反对越南战争!”“反对安全条约!”
    【合众国际社东京七日电】一批好斗的日本左派学生今天翻过栅栏涌入东京闹市的一个美国军官宿舍。
    左派全学联学生举行大规模的示威要求美国关闭它在日本的军事基地,他们发誓要冲进大使馆。
    一队队的防暴警察和配备水炮、催泪瓦斯炮的大型装甲车严密守卫着美国大使馆。
    许多学生被警察用棍子打伤。
    同时,日本国家警察本部说,今天在日本的二十三个城市,大约十五万名学生和工会会员参加了反美游行。
    警察说,除了东京以外,其他城市里有一些游行者被捕。
    【路透社东京七日电】今天在日本各地举行的反美示威和集会中,日本警察逮捕了二百三十八人。

乌拉圭工人学生首次联合游行示威

【法新社蒙得维的亚六日电】在警察同学生和工人的冲突中,一位工程学院的学生在胸部中弹负伤,学生和工人今天在蒙得维的亚抗议物价上涨,要求在运输上给予学生以待遇。
    游行队伍被警察用木棍驱散。游行者向汽车扔石头,其中包括向美国大使馆的一辆汽车扔石头,还向中心大街上的商店橱窗扔石头。
    这是学生与工人第一次共同举行游行示威。
    最近以来,中学生举行定期游行。在今天的游行中,工人和大学生也参加了。
    【美联社蒙得维的亚七日电】四家官方银行今天连续第三天关门,同时,要求大大改善经济待遇的国家工作人员的不满情绪在加深。
    银行是当局下令关门的,因为当局认为,银行职员的局部罢工搞乱了银行的业务。
    银行职工要求增加工资和要求把社会福利增加一倍,先前他们拒绝了官方拟对二十万公务人员增加不到一万比索(四十美元)的建议,他们要求增加一万比索。
    银行职员星期一和星期二曾停工好几个小时,但是,当他们准备恢复正常工作时,当局星期三下令全部停业。
    同时,工会情况进入一个明显恶化的时期,下星期罢工浪潮有加剧之势。
    约二万名司法工作人员拒绝官方提出的增加工资的建议,从昨天起举行一次四十八小时的罢工。
    【拉美社蒙得维的亚五日电】乌拉圭中小学教师今天宣布举行历时二十四小时的罢教,要求增加工资和拨给更多教育资金。
    中小学行政机构中的职员和工人支持这个运动。
    教师工会说,如果不听取他们的要求,他们将延长罢教时间。
    这次罢教正好发生在工业劳动大学的人员举行罢教的时候。

古巴电台报道古试制一种甘蔗收割机 苏科学家研究在含盐土上种庄稼

【美联社迈阿密四月十日电】哈瓦那电台说,古巴发明了一种叫做“解放者”的甘蔗收割机,不久将大规模制造。
    这则在迈阿密收听到的广播说,卡斯特罗许诺,由于发明了这种新式机器,古巴的蔗糖收割到一九七○年时将百分之百的机械化。
    【美联社哈瓦那四月二十三日电】在宣布古巴工程师发明了一种比四年前介绍到这里来的俄国甘蔗联合收割机更适合于他们的需要的甘蔗联合收割机之后,共产党官员们眉开眼笑,得意洋洋。
    除了明显的国家骄傲的因素外,这些新收割机标志了在炎热的甘蔗田中汗流夹背挥舞着砍刀的千千万万人的希望。
    据说,古巴的工程师从一九六一年以来一直在研究一种适合于当地需要的联合收割机。在苏联的收割机运到之后,同捷克技术人员一起作了一些初步实验。古巴的新样品使用苏联的车身和引擎,但其余都是古巴设计和制造的。这种收割机样子同小麦联合收割机相似,它把弄干净的甘蔗送上等着的草皮。
    这种收割机可以帮助卡斯特罗达到一九七○年生产一千万吨糖的目标。
    【塔斯社阿什哈巴德一月二十四日电】中亚细亚土库曼的科学家已建议把含盐粘土用于农业方面。
    他们在五百公顷这样的土地上,成功地种植了桑树、葡萄和各种瓜。在这种土地上,要挖出垅沟来存水。树、西瓜和各种瓜就种在这些垅沟里。
    在卡拉库姆运河区的这种土地上,将种植棉花。
    开垦含盐粘土,是土库曼沙漠研究所(苏联唯一研究沙漠的科学机构)目前正在解决的问题之一。该研究所的研究人员目前在全面研究沙漠的自然条件。
    他们提出建议怎样合理利用沙漠牧草以及怎样根治流沙。许多科学计划同发展灌溉有关。

关于用辐射方法制造解蛇毒血清

【合众国际社奥古斯塔四月十五日电】多才多艺的原子已经得到了两个新职务——硬化鸡蛋壳和治疗蛇咬。
    这是原子能委员会主席西博格在这里发表的一篇谈话中透露的。
    他说,最近,原子能委员会和农业部用原子研究了薄蛋壳的问题。据估计,美国生产的鸡蛋中,有百分之三是在加工时破的。一九六六年的损失为二千五百万美元。
    用放射性的方法可以量出蛋壳的厚度,它的厚薄同鸡食有关。于是可以改进鸡食使蛋壳较硬,减少损失。
    西博格还报告一项发现说,蛇的毒液受到辐射后,“它会变成解蛇毒的血清。

南越解放军在溪山昆天狠揍美军并继续猛轰西贡市内和近郊美伪目标

【美联社西贡七日电】在非军事区沿线爆发了战斗。大约一百五十名北越军队在猛烈炮火的支援下,向溪山海军陆战队基地东南偏南四英里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发动了进攻。海军陆战队的伤亡是:十三人死亡,三十七人受伤。在昆天附近,北越军队伏击了一支海军陆战队巡逻队,打死美军十四人,打伤十一人。
    美军司令部宣布,在这个国家一些地方,敌军炮手击落了三架美国直升飞机。三架飞机全被击毁。
    【合众国际社西贡七日电】越共今天对西贡展开了他们在这场战争中最血腥的火箭攻击。火箭在总统府周围爆炸,炸死二十五人,炸伤四十六人,炸毁了二十七座建筑物。
    军方发言人说,十六枚火箭造成的破坏比以前的一百多发炮弹造成的破坏来得大。这是连续第七天对这个首都进行恐怖性袭击的特点。
    【美联社西贡七日电】越共今天向西贡市内发射了十六枚火箭,炸死二十五人,其中包括一名南越的显要官员。
    这位官员被验明是海关总局调查处处长黄文永。
    【美联社西贡八日电】越共今天连续第五天炮击西贡中心和远郊区。
    军方发言人说,敌人炮手向西贡的河边码头地区,和这个城市的中心区的第一街区发射了二十一发迫击炮或火箭炮弹。
    发言人说,南越海军总部和海军造船厂的地区至少落了八发炮弹。美军宿舍附近落了两发炮弹。

哈里曼和万斯回美将同约翰逊磋商巴黎会谈问题

【合众国际社巴黎七日电】美国无任所大使哈里曼今天离开同河内举行会谈的巴黎飞回美国,以参加参议员肯尼迪的葬礼,并且和约翰逊总统讨论打破和谈僵局的办法。
    他在会谈中的主要助手万斯陪同他飞回美国。
    哈里曼和万斯将在下周初返回巴黎,以参加星期三和河内代表举行的第八次会谈。
    自从华盛顿和河内在近一月以前在法国首都开始预备性会谈以来,哈里曼还是第一次亲自向约翰逊汇报会谈情况。
    【路透社纽约七日电】美国参加巴黎预备性和谈代表团团长哈里曼和他的副手万斯今天晚上到达这里参加参议员肯尼迪的葬礼。
    【合众国际社纽约七日电】无任所大使哈里曼今天晚上说,在巴黎和谈中,面对着“北越方面的宣传”,美国必须“耐心”。记者问哈里曼,会谈是否取得任何进展,他说,“他们(北越人)迄今还未认真地谈。我们必须耐心。”
    他说,“我想说,我们将继续会谈。我无法说明何时我们才能比较认真地谈。”

加试验一个使春小麦提前发芽的方法

【本刊讯】据美国《农场杂志》报道:在春小麦籽粒上加一层涂料,于秋季进行播种,能使它在次年春季提早十七、八天发芽,这是一个新方法。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的科学家们在一九六六年秋季开始作了这一试验。他们先用一种蜂蜡涂上籽粒,再加上一层乙基纤维素,最后还涂上一层塑料,这样使春小麦籽粒在冬季休眠。等到第二年春季,霜先冻裂了籽粒外面的塑料涂层,天暖解冻后,又融化了乙基纤维素和蜂蜡的涂层,这时籽粒就开始发芽,等到土壤比较干燥,就生长出来,要较一般春小麦早出芽十七、八天。
    到今年六月二十一日,上述秋季播种的小麦生长情况,要较普通春小麦高约五厘米。在普通春小麦还在单叶阶段,秋种的春小麦已经在分蘖了。预计后者的产量也要增高。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