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06-0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谈日本发展空间技术情况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一日刊登了该报记者东京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日本人希望来年把卫星发射到轨道上去》,摘要如下:
    虽然日本在许多工业领域中是值得自豪的世界先驱,但它在一个广阔的技术领域——空间领域仍然是落后的。
    日本人还没有把一颗人造卫星发射到轨道上。而且一些迹象表明,他们还没有决定专心一意地致力于空间发展工作。
    政府今年为空间计划确定的拨款在五亿三千三百万美元的总预算中仅为二千万美元。这个数字只不过比一九六七年拨出的一千六百万美元稍微多一点。
    除非日本大大增加投资(据一些科学家说,每年至少一亿美元),日本不可能指望在不久的将来加入美国、苏联和法国这几个仅有的用自制的运载工具发射了人造卫星的国家的行列。
    目前的计划要求到一九六九年三月发射一颗科学卫星,到一九七三年发射一颗应用卫星。
    但是迄今为止,有许多问题,包括技术上的问题和政治上的问题,使日本发射一颗卫星的努力遭到挫折。日本于一九六六年九月、十二月和一九六七年三月分别发射的三支兰达式科学研究火箭,都由于部件失灵而失败了。
    除了缺乏资金外,最严重的问题是行政上的问题。日本的火箭和卫星计划实际上是掌握在两个机构的手中。一个是东京大学的空间和宇宙航行科学研究所,另一个是科学技术厅。
    两批科学家都狂热地维护着他们各自的支配地位,因而竞争和个人之间的冲突造成了工作的重复和对于日本本来贫乏的空间研究资源的浪费。
    空间计划中的另一个困难是火箭发射场所在的九州岛渔民公会。由于暂时被赶出渔场的渔民反对发射火箭,在去年一年中,实际上使得这个研究的工作耽搁下来。
    在经过一年多没有做什么工作之后,东京大学研究所现在加紧了它的研究工作,预料今年夏天将试射兰达式和缪式火箭。
    比较大的缪式火箭(于一九六六年十月发射了第一支),是约七十英尺长的四级火箭,重四十余吨。使用固态燃料推进剂,它能在一分钟之内达到一百吨的推力,据认为能发射到六千二百英里的高度。
    为了发射一颗应用(通讯或气象用)卫星将需要一种比缪式火箭更大的火箭。负责发展更大的火箭的是科学技术厅。预计到将来的需要,科学技术厅现正在九州岛南端的种子岛上它的研究中心修建发射设施。
    该厅正在研制所谓的Q式、M式和N式火箭。Q式火箭是缪式火箭的改进型,即在其第一级和第二级上增加了制导系统。这三种类型中最大的是N式火箭,重量约为七十吨到八十吨,推力可达一百到一百二十吨。所有这三种火箭,其第三级和第四级均使用液体燃料。
    这些类型的火箭的用途是把重一百到一百二十公斤的一颗卫星发射到赤道上空约二万二千英里高度的围绕地球的同步轨道上去(这就是说卫星对地球而言具一个固定的轨道)。有资格的观察家说,这将是一个很大的成就。
    在直到七十年代中期的这段期间为科学技术厅火箭研究工作拨出的五亿美元中,今年的预算中仅列入了九百万美元,这表明日本可能谋求外国援助。

去年全世界共发射一百五十五颗人造卫星

【本刊讯】据在日内瓦的国际热核联盟发表的一期公报获悉,一九六七年一年间,世界上各大国发射的人造卫星,一共是一百五十五颗。
    公报说,“这一百五十五颗人造卫星中大多数或者回到地面,或者在空中消失,所以大多数已经不存在了”。
    一九六七年美国发射人造卫星占首位,它发射了八十四颗,苏联发射了六十六颗,其余的五颗中,法国发射了两颗,意大利一颗,英国一颗和澳大利亚一颗。

外电报道美空间预算削减

【合众国际社肯尼迪角一月二十四日电】一位很有地位的人士说,有些美国宇宙航行员对空间计划不高兴,可能辞去不干。
    这位人士说,这些宇宙航行员兼科学家的不满是从两个痛苦方面产生的:
    ——他们认为把百分之七十五的时间用于宇宙飞行技术训练,剩下的时间不够实验室研究和学习。因此,他们认为已落后于那些不参加空间计划的以前的同僚。
    ——空间预算的削减推迟了美国一些科学目的的飞行。这些飞行曾把宇宙航行员大队中的科学家吸收到第一位。
    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总共有五十五名宇宙航行员,其中三十九人与其说是驾驶员,还不如说是科学家。自从一九六六年以来谁都没有在宇宙中飞行过,下一次载人宇宙飞行在今年夏末之前不会进行。
    所有的科学家兼宇宙航行员都有博士学位,有医学方面的、物理方面的和天文学方面的。已经选拔了两个组——六个人是在一九六四年,十一人是在去年八月选出的。第一组有一个人在他被提名后不久退出了空间计划。
    这位人士说,“由于大量的科学飞行逐渐取消或推迟到将来,有人就感到不高兴。我知道至少有六个科学家有此情绪。”
    国会对本财政年度的空间预算曾大量削减,而美国空间计划的科学部分削减得最多。宇宙航行局提出的预算是五十一亿美元,但是只有得到四十六亿美元。
    消息灵通人士说,在下一个财政年度,空间预算可能减至四十亿美元或更少。
    目前,计划中的第一次科学宇宙飞行将在一九七○年末或更晚一些时候实现。

南越解放军在堤岸地区英勇作战 胜利击退美伪军发动的大反扑

【法新社西贡三日电】在西贡郊区堤岸华人区的越共游击队今天打退了南越突击队员在坦克支援下发动的一次新攻势。南越突击队员发动的攻势是要把越共从他们自星期五(五月三十一日)以来一直占据着的阵地上赶走。
    突击队员用迫击炮、火箭和催泪瓦斯发动的攻击遭到了越共激烈的抵抗。他们让坦克开到五十米的距离以内才用反坦克火箭向坦克开火。
    今天清晨,美国直升飞机曾向越共阵地施放催泪瓦斯,但是显然没有起作用。这是对西贡的越共第一次使用催泪瓦斯。
    与此同时,在西贡郊区嘉定(在总统府以北五公里的地方),南越空中袭击者式飞机轰炸了越共阵地以支援政府的伞兵部队。
    美国情报官员说,越共部队仍企图向西贡渗透。据报道,大批越共部队在厚义省(位于西贡以西三十六公里)和平阳省(位于西贡以北四十七公里)集结。B—52轰炸机昨晚和今晨对上述地区进行了六次轰击。
    【路透社西贡三日电】尽管美国直升飞机施放催泪瓦斯、政府军继续不断地进行射击以及扩音器要他们投降,越共仍然在西贡华人区顽强地进行着战斗。
    【美联社西贡二日电】对西贡又产生了新威胁。
    南越军事总部报告说又有两营越共——六百人到八百人之间——渗入到西贡北部的嘉定地区。
    据说敌人部队已渗入到这个城市的北部边缘距独立宫二点五英里的班奇桥和平洛桥周围地区。
    据传新来的这两个营是要增援在过去几天里在这两座桥地区战斗的越共部队。

美驻西贡“大使馆”说:堤岸美伪战地指挥所是美机炸的

【美联社西贡三日电】美国大使馆今天说,“很可能”一架美国武装直升飞机发射的一枚火箭炸死了六名南越高级官员和军事指挥官,并炸伤了另外的四人。
    大使馆发表的一项声明向越南政府和“遇难”的官员们的家属表示“深为痛惜和悼唁”。
    这枚火箭是在昨天傍晚击中设在西贡堤岸华人区的一个临时指挥所的。

伦敦美军军官宿舍再次挨炸

【美联社伦敦二日电】今天一早在这里的美国军官俱乐部的进口处爆炸了一枚小炸弹。这是今年以来在那里发生的第二起这类事件。没有人受伤。
    这座哥伦比亚俱乐部在三月三日的早晨也挨过炸。住在这个俱乐部里的主要是美国军官和他们的家属。

英国牛津大学协会主席阿里号召把法国学生起义引向英美

【美联社沃里克五月三十一日电】好斗的学生领导人阿里星期四号召建立一个社会主义运动,把学生起义从巴黎席卷到伦敦,然后到美国。
    他在沃里克大学的一次集会上说:“在两年的时间内,英国可能处于同法国一样的混乱中,而到那时,你就需要有一个负责任的,独立自由的马克思主义团体。
    “我们必须在这个国家建立一个社会主义运动,以便使从巴黎开始的长征能够走到五角大楼结束。”
    出生于巴基斯坦的阿里——他是前旁遮普总理的孙子——原来是牛津大学协会主席。阿里在三月曾领导对在这里的美国大使馆举行的反对越战的示威。
    他在星期四晚上说,已经计划在十月份在伦敦举行另一次示威,“如果人们决定占领英格兰银行,不要感到奇怪。”
    【路透社伦敦一日电】由于法国一片混乱的景象,这里的政治家已陷入到一种对英国本身的政治制度的前途愈来愈深地感到焦虑的情绪中。
    人们心胸中潜存着一种不舒服的感觉,觉得英国的情况在许多方面可同法国相比拟。
    如同法国人一样,英国政府面前摆着大学中的麻烦和来自工会正要求提高工资的压力。
    但事情还不仅如此,人们还抱怨对政治感到幻想破灭,感到普通人不能影响政府的决定,认为英国式的民主不再行得通了。
    政府官员赶忙强调指出:
    英国的一切,与法国的是很不相同的:两国的工会、大学和政治制度是不能相比的。
    在所有各方面人士中,关于可以采取什么办法来改善英国的历史悠久的议会制度和加强英国的经济的辩论,进行得更激烈了。
    已经在出现最近几年中空前未有的议会混乱的背景下,对这个论点已进行了彻底的讨论。
    其结果是那古老的议会机器已受到了几乎忍受不了的压力,和在下院议员中痛苦和失望的情绪汹涌高涨。

希思担心英出现类似法国的局面

【路透社伦敦五月二十九日电】反对党领袖希思今天要求改善英国的政府制度,以避免出现在法国发生的那种动乱。
    他在这里举行的保守党妇女会议上说,“如果无视本月控制了法国的那种动乱,那将确实是愚蠢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月三十日电】据今天透露,剑桥大学表示愿意在如何管理该大学方面给予它的肄业生更多的发言权。将把七名肄业生和两名毕业生选到磋商委员会以处理行政事务和学生的不满。
    副校长阿什比爵士说,“目前,学生没有极力要求参与大学的事务,而我们先这样做了。”
    他说,委员会将讨论“从上图书馆的时间到课程安排的每一个问题。”

印学生到法驻加尔各答领事馆前示威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五月三十日报道,属于全印进步学生联盟的学生二十九日在法国驻加尔各答领事馆外示威,支持法国斗争中的学生和工人。
    他们示威约一小时,高呼口号谴责法国当局新采取的镇压措施。示威者们举着的标语牌上写道:“踢开戴高乐”、“不要公民投票,而要法国生存的唯一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向丹尼尔·科恩—邦迪致敬”、“使戴高乐下台不解决问题,夺取政权”、“法国工人不要同资本家雇主妥协”。
    学生们听说领事馆官员已经锁上办公室回家时发火了。由于没有官员出来接受抗议信,学生们又张贴了一些反对戴高乐和反对法国官僚政治的标语。一位学生领袖随后宣读了抗议信,信里谴责警察镇压法国学生的暴行,并且表示印度进步学生支持他们的“教育民主化”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