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05-2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南越解放军在南越北部中部各省不断出击

【法新社西贡二十六日电】正当北部五省的激烈战斗继续进行的时候,越共今天再次进攻了西贡的北郊,而且有迹象表明共产党在中部高原加紧施加压力。
    今天午后不久,西贡北郊嘉定接连第三天发生战斗。
    政府海军陆战队报告,他们自己的伤亡是三人被打死,十二人被打伤,包括一名美国顾问在内。
    越共昨天加紧了他们在中部高原的活动。
    北越人在波来古和昆嵩之间伏击了美国的一个车队。美国方面有五人受伤。
    美国第四师的一支部队在德都附近与北越人发生战斗,美国人被打死两人,打伤三人。
    【美联社西贡二十六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盟军在非军事区沿线和南越北部诸省与北越军队发生了一系列激烈战斗。
    美军司令部说,在北部战区发生的六起冲突中,美国的伤亡是死二十九人,伤八十人,包括东河海军陆战队的死伤人数在内。
    在中部高原,北越军队今天接连第二天炮轰美国第四步兵师巡逻基地。司令部说,敌人炮手对这个位于昆嵩市以西十九英里的基地发射了二百七十五发迫击炮和无后座力炮炮弹。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六日电】发言人今天说,盟军抗击了北越对非军事区附近的东河补给基地的一次进攻。
    边境发生的这场战斗是全国各地发生的一系列地面战斗的中心。
    【路透社西贡二十六日电】南越军方发言人说,越共在今天清晨炮轰了边和机场和芙拜机场(位于顺化以南十五英里),但是这两个机场遭到的破坏和伤亡都很轻微。
    【美联社西贡二十五日电】美国军队昨天夜间打退了北越人向昆嵩市以西分散的三个基地发动的地面进攻。
    北越人向昆嵩以西大约十八英里的美国两个陆军火力支援基地发射了一百多发八十二毫米的迫击炮弹。
    北越人继炮轰之后又发动了试探性地面攻击。但是,地面攻击被打退了。没有获得关于伤亡的报告。
    在昆嵩以西十英里的一个美国特种部队营地,据绿色贝雷帽部队报告,他们自己方面的损失很轻微。
    【法新社西贡二十五日电】在三角洲,越共袭击了芹苴附近的两座主要的公路桥,并摧毁其中一座。
    在北方诸省,越共对越门港发射了一百多发炮弹,这个港口是为重要的东河基地服务的。据说伤亡很轻。
    在岘港以南的会安地区与越共发生了两次战斗。在其中一次战斗中,政府军遭到轻微损失,在另一次战斗中,有二十三名海军陆战队被击毙。
    在会安战斗中,美国损失了一架直升飞机和两架飞机。
    【法新社西贡二十五日电】据说,越共(今天)对边葛——南越第五师师部所在地——的进攻是这个地区历来遭到的进攻中最猛烈的一次。
    三百多发迫击炮弹在这个基地爆炸,造成了严重破坏。伤亡情况尚不得而知。
    在西贡郊区也听到爆炸声,在那里,一辆美国坦克被一枚火箭直接命中后着了火,炸死一名士兵、炸伤三名。
    【路透社西贡二十五日电】越共游击队今天偷偷地穿过守卫西贡的“钢圈”,并在距总统府不到三英里的地方同越南军队作战。
    在嘉定省和西贡北郊这个作战地区实行二十四小时戒严,南越海军陆战队和警察在陆军军官游泳池和一座戏院附近同越共发生冲突。
    大约二十辆美国坦克在靠近战场的一条公路上排成一行。
    一个警察派出所被一枚火箭击中,但据说只有一辆车辆被烧掉。对于偷偷穿过西贡周围的军队和装甲车辆包围圈的越共到底有多少,没有准确的估计,但是据信人数很多。
    【路透社西贡二十六日电】今天在西贡周围又爆发了战斗,南越人和越共在离市中心仅二英里半的地区进行战斗。
    发言人说,今天上午大部分时间里,本市以北和东北不远的地方一直在进行许多小规模的接触。
    这场战斗是自从越共的第二次攻势以来最接近首都的一次战斗。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五日电】昨天在南越上空,至少有五架飞机被击落。

泰国人民武装纪律严明

【路透社清莱二十五日电】活动在这个边远的府里的共产党游击队有八项“要”与“不要”的格言。
    根据在农村散发的共产党的传单,“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政治部”要求他们对农民要和气和公平。
    传单要游击队归还从村民那里借来的东西,赔偿对私人财产造成的任何损失。
    传单禁止游击队员打人和骂人。
    更重要的是,游击队员不得强奸妇女或虐待甚至他们的敌人。
    传单对习惯于当地行政官员和警察的绝对权威的村民们说,游击队奉命不得勒索居民。
    他们必须把他们从政府方面缴获来的任何东西汇集起来,以便将来用于人民。
    据泰国县当局说,要估计这一宣传对当地居民有何影响还为时尚早。
    地方当局最初是在五年前发现游击队渗透进这个府的。这个府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云南省之间有一块七十五英里宽的老挝领土。
    游击队为了避免与政府军发生直接冲突就散发宣传品,宣传品的内容是告诉居民说,泰国已经成了美国的奴隶。
    两年以后,当局发现有迹象表明,住在这个府的山区的六千名苗族人中的青年已经跑到老挝的共产党占领区和河内去进行思想灌输和军事训练。
    两年前,人们看到若干苗族人进入山区森林。
    泰国当局起初警告他们,要他们离开森林,但是这些苗族人无视这一警告。当边界巡逻警察进去抓这些苗族人时,他们遭到伏击。
    今年年初,山区的苗族人得到了难府训练有素的强悍的苗族游击队的增援。
    这个府的府尹说,苗族游击队的力量估计在三百人左右。他说:“他们像鬼一样。他们熟识这个地区。他们在白天杳无踪迹,而当夜幕降临时就进行袭击。”

侵越美军司令部慌忙抵赖

【美联社西贡二十六日电】威斯特摩兰将军的总部今天否认,给南越战地指挥官发出了指示,要他们在今后三个月内打赢这场战争。
    军事司令部的情报首脑西德尔准将是在评论《芝加哥每日新闻》的一则报道时发表这个声明的。
    记者比奇在获悉这个否认的消息时说,“我坚持我的报道。”
    比奇说,“我见到了这个指示。关于这个指示与巴黎和谈有关联这一结论是我自己根据时间得出的结论。
    “关于这场战争必须在今后三个月内打赢这番话,这个指示是很具体地说,在这三个月内必须取得重大的军事上突破。”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四日电】《华盛顿邮报》的罗伯茨写道:
    越南战争中的第一次“边打边谈”时期现在已经来到了。
    在越南,从伤亡数字来看,战争已经达到新的激烈高峰。
    这里的官员认为,战争在六月份,也许还有在七月份,将变得更为激烈。

比奇透露:美已密令侵越美军“在三个月内赢得胜利”

【美联社芝加哥二十五日电】《芝加哥每日新闻》今天说,美国在南越战场上的所有指挥官已经得到了一个绝密指示,要他们在今后三个月内赢得战争的胜利。
    这家报纸在比奇从西贡发出的一条电讯中说,指示表明,美国的目的是要打破目前的军事僵局,使美国“在巴黎和平会议上有决定性的发言权”。
    电讯说,人们认为这个指示是五月六日发出的,是以即将卸任的美国驻越南部队司令威斯特摩兰将军的名义发出的。
    它说,这个指示要求改变“精神状态”,并说对于有关敌人行踪的情报作出老一套的反应是不够的。

南越傀儡陈文香拼凑成新“内阁”

【美联社西贡二十四日电】阮文绍总统今天在总统府举行的仪式上让陈文香的内阁正式就职。
    陈文香花了一周的时间组阁,这个内阁主要是由非军人组成的,他们大半是南越血统的佛教徒。只有两个部——内政和国防——的部长由将军担任。
    新阁名单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总理:陈文香
    国防和退伍军人事务部长:阮文维中将
    内政部长:陈善谦中将
    外交部长:陈正声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二十一日发表罗伯茨二十日从西贡发回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有些同新内阁的可能成员接近的南越人说,看来这次改组很可能超过美国大使馆预计的规模。
    他们说,陈文香赞成把南越第四军区司令阮德胜撵下台,把他送到华盛顿去当大使。他还说,阮文绍已初步同意这个行动。
    据说,阮文绍认为阮德胜同阮高其过分亲近。
    据说,阮文绍担心他对军队没有足够的控制力。例如,据了解总统赞成把阮高其最亲密的五个政治和军事助手中的两个人撵下台——即警察总监阮玉銮和第三军区(西贡军区)司令兼海军陆战队司令黎源康准将。
    预料,阮文绍为了取得对军队的更大控制权而作出的第一个努力,是任命他的最亲密的朋友之一、现任驻国民党中国的大使陈善谦为国防部长。

传约翰逊对美机侵越作出一项决定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五日电】今天获悉,美国正向北越内陆上空派出无人驾驶飞机而不是有人驾驶的侦察机,借以避免在巴黎会谈期间发生U—2飞机事件。
    美国政府人士说,约翰逊总统已下令只出动无人驾驶飞机对河内、红河流域和内地目标进行侦察,而不出动有人驾驶的侦察机。
    目的是要避免在巴黎预备性谈判期间发生任何类似一九六○年所发生的事件,当时由鲍尔斯所驾驶的一架美国U—2飞机在苏联被击落。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华盛顿今天流传着未经证实的消息说,约翰逊总统已决定停止美国在北越的十九度以北的一切飞行,除了无人驾驶的飞机进行的飞行以外。
    白宫发言人拒绝证实或否认这个消息。
    约翰逊可能已经决定
    ——或考虑——了,作为避免发生事件的一种作法,作出停止派常规的由人驾驶的飞机到十九度线以北,而代之以无人驾驶飞机的决定,从而促进北越和美国在巴黎的会谈。

美官员透露:哈里曼正想方设法使越方同意举行秘密会谈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六日电】美国官员们说,哈里曼在自从他最近在二十二日同春水举行会谈以来的四天休会期间一直在拟订一个“新的作法”。其目的是要设法使讨论进行下去。
    没有透露“新的作法”是什么。但是有迹象表明,它可能包括首先认真试图使春水进入秘密谈判,美国认为秘密谈判才有着取得突破的唯一真正的希望。
    据说哈里曼还将再次努力使春水承认在南方有八万五千名北越军队。
    南越官员们同美国代表团成员就美国计划采取的“新的作法”进行了磋商。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四日电】哈里曼今天和高级助手们一道拟定了使河内进入能够挽救已陷入僵持的巴黎越南会谈的秘密谈判的战略。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四日电】(记者:汉斯莱)美国官员今天说,美国正在研究各种方法使河内参加秘密谈判,以挽救陷于僵局的越南会谈。
    据说,哈里曼目前关心的主要事情是使春水承认北越在南部有八万五千名部队。
    美国人士说,哈里曼准备继续在这一点上向春水进攻,以使他“正视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