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05-1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捷外长同柯西金等会谈后回国

【路透社莫斯科七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外长哈耶克对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说,在未经审查的布拉格报纸上发表的外交政策观点未必代表政府的政策。
    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哈耶克是在到这里进行两天访问后不久昨晚同葛罗米柯会谈时讲到这一点的。
    这两位外长和他们的助手今天继续举行会谈,官方把这次会谈说成是“双方就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哈耶克还同苏联总理柯西金进行了短暂的会晤。
    这些人士说,访问的主要目的,对哈耶克来说是了解一下葛罗米柯,并同他谈谈一般的外交政策观点。他们又说,没有讨论具有重大意义的关键性的双边问题。
    这些人士说,哈耶克已向葛罗米柯保证,捷克斯洛伐克一再表示他的政府不打算放松同苏联联盟的说法是真实的。
    最近几周内,捷克斯洛伐克有些报纸和电台对这一政策的英明表示怀疑。但是,哈耶克说,这些报纸是未经审查的,它所表达的观点未必代表政府的政策。
    这些人士又说,还讨论了象欧洲安全、对西德的态度、越南战争和中东局势这样的问题。
    【美联社莫斯科八日电】捷克新任外交部长哈耶克在六日和七日就麻烦的苏捷关系问题进行会谈之后,星期三上午乘飞机回国。在哈耶克访问的中间,苏联星期二发表了一项强烈声明,攻击捷克报纸刊登了说苏联秘密警察同一九四八捷克外长马萨里克之死有关的文章。
    共产党人士说,哈耶克的使命不是要同苏联领导人达成什么具体的协议,而是来解释布拉格政权的外交政策,这种外交政策,已表现出要谋求摆脱莫斯科的更大独立性的兴趣,同时把政策仍建立在同苏联集团合作的基础上。

谴责美国霸权 主张西欧独立摆脱美控制

【本刊讯】法《世界报》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一份由三十名支持戴高乐主义的著名人士签名的“欧洲独立宣言”猛烈地谴责“美国称霸事业”》,摘要如下:
    六个月之前成立的欧洲独立委员会,是为了“在一致反对美国霸权、争取欧洲在各国人民大联合中实现独立和现代化斗争的前景中,创造重新团结进步的负责人士与知识分子的政治和物质条件”。委员会发表了一份“欧洲独立宣言”,宣言的前言写道:
    “美国的称霸事业出现在全世界。在欧洲,美国不顾各国人民的愿望,在特殊和令人吃惊的条件下实行统治。欧洲各国人民不能接受在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中居于某个资产阶级甘心情愿的那种低微位置。美国政府和资本主义通过它们拥有的一切手段,诸如财政手段,科技手段,宣传手段,通过操纵国际货币,通过它们的投资政策,通过它们的收揽人才,通过讹诈和贿赂,力图把欧洲经济和政治的决定权置于它们的控制之下。”
    宣言主要的几点说:
    “欧洲进步联盟是不可能在没有经济、政治和文化独立的情况下真正形成的。反对(美国)霸权就意味着要根本摧毁目前的国际货币制度,特别是摧毁美元的过大的特权。
    “根据罗马条约建立起来的共同市场,是西欧团结的重要工具。扩大共同市场是适宜的,因为这将加强欧洲的独立。因此,扩大的基本标准是申请参加国在经济和政治上对美国独立的程度。
    “德国的重新统一是同欧洲的统一不可分的。
    “德国的分裂,在地理上和政治上都是欧洲的心脏地区的分裂。无论如何,德国重新统一的政治基础之一是承认产生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德国的东部边界。
    “对于西欧的前途至关重要的事,是有计划地发展同人民民主国家以及同苏联(只要它声称是欧洲的)在经济、政治和文化方面的真正合作的基础。
    “欧洲人为了独立、统一和发展而进行了艰巨的战斗,他们现在支持正在为同样目标反对美国霸权而斗争的所有人民和运动。这种支持应该是公开的,由此而引起的一切责任应完全承担下来。
    “给予越南和东南亚的整个人民力量的政治和物资支持,是至为重要的。美国对中国进行的威胁应该揭露。
    “古巴的独立、拉丁美洲的自由和魁北克的解放应该受到支持。同时,美国黑人的斗争应该在欧洲引起深远的动员性的共鸣。
    “在同一形势下,还要列入同阿拉伯世界的友谊和合作,发展地中海地区各国人民之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联系,必须维持和发展同非洲的合作。”

苏修把保匈德波头目召到莫斯科

【法新社莫斯科八日电】东欧四位共产党首脑今天乘飞机到达这里,作一次没有说明原因的访问,并立即同苏联高级领导人举行小型最高级会议。
    这四位领导人是保加利亚总理托·日夫科夫、匈牙利党的第一书记卡达尔、东德国家首脑乌布利希和波兰党的第一书记哥穆尔卡,莫斯科电台今晚宣布了他们到达的消息。
    观察家们追述说,这四个人都是忠实执行莫斯科路线的,他们推测,这次秘密会谈可能同捷克斯洛伐克的事态发展有关。
    这四位东欧人士所乘的飞机在莫斯科的伏努科夫机场着陆,大约两小时后,西方记者聚集在这个机场上等待前往巴黎参加预备性会谈的途中要在这里停留的北越代表春水的到达,这些记者不知道东欧四个首脑的到来。
    今晚官方没有解释这四个人访问的目的,这次访问在这里的记者中引起的轰动并不亚于捷克斯洛伐克党的书记杜布切克五月四日上午两点到达这里访问时所引起的轰动。
    观察家们得出的总的印象是,这四个东欧人到这里来是为了举行一次新的“德累斯顿最高级会议”,在机场迎接这四个人的是苏联党的书记勃列日涅夫、总理柯西金和主席波德戈尔内。
    但是,参加了三月份在东德召开的会议的捷克斯洛伐克人这次并没有参加。没有出席德累斯顿会议的罗马尼亚人今天再次缺席。
    苏联首都的捷克斯洛伐克人士中间今天的反应是,布拉格既没有被邀请参加这次会议,甚至没有被告诉要举行这样一次会议。
    观察家们认为,捷克人没有参加这次会议——它可能是同他们直接有关的——是整个事件中最引人注目的因素。他们认为,这表明,自从三月二十三日的德累斯顿会议以来,莫斯科及其卫星国同布拉格领导人之间的信任遭到了严重破坏。
    【路透社莫斯科八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曾预料东欧领导人的最高级会议将讨论经济问题,但是在捷克斯洛伐克和罗马尼亚缺席的情况下这样的会谈被认为是不可能举行的。
    一种可能的说明是,已经召集一次讨论杜布切克之行的会议。
    据报道,东德和波兰都担心捷克斯洛伐克国内最近的自由化运动,杜布切克最近的访问可能有助于缓和保守派共产党人的恐惧心理。
    【美联社莫斯科八日电】引人注目的没有到会的是南斯拉夫、罗马尼亚和捷克斯洛伐克的领导人,他们在党政策的严肃问题上都同莫斯科有分歧。

美统治集团惊呼美国黑人正计划进行城市游击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日电】众议院非美活动委员会今天指责说,共产党人支持的组织希望把美国的骚乱扩大成为以种族主义为基础的游击战。
    这个委员会在一份写了两年多的报告中提出了一些据它说是美国各种组织利用骚乱达到革命目的的计划,并附有文件作为证明。
    据这个报告说,这些计划要求采取这一类行动:破坏公共设施,用枪和炸弹对白人住宅区进行打了就跑的袭击,并同警察进行打了就跑的战斗,在这些战斗中,骚乱者将会使用手榴弹、机关枪和尖头涂有毒物的标枪。
    这个报告是由前进步劳工党党员菲利普·艾博特·卢斯起草的。卢斯接受这个委员会的一千美元来起草初稿,这个初稿后来由委员会工作人员进行了加工。
    众院非美活动委员会主席威利斯今天说,他希望这个报告将使美国人警惕“这一事实:这个国家内的共产党人和黑人民族主义分子的混合力量正在计划和组织对美国进行游击战型的战斗”。
    报告说,一九六三年组成的一个完全是黑人的组织“革命行动运动”是积极策划战争的主要团体。报告说,现在住在中国的罗伯特·威廉是“革命行动运动”内的主要鼓动者。
    报告说,某些带有共产党倾向的黑人民族主义团体“认为黑人聚居区的骚动是发动游击战的序幕”,如果进行这样一种尝试,它“可能造成一个短时期的广泛混乱,并可能造成大量无辜人民的死亡,但是它在推翻政府方面永远不能成功。”
    【路透社华盛顿五日电】据众院非美活动委员会的报告说,所谓的革命行动运动的一个重要的负责人桑福德在该组织的机关刊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革命将在晚上进行,一个人也不放过。”
    该委员会引桑福德的话说:“口号将是‘在搞’。”
    该委员会主席威利斯在报告前言中说,几年以前,要是有人提到在美国进行游击战,绝大多数美国人一定会嗤之以鼻。
    他说:“今天这种想法似乎不像不久以前那样荒唐可笑了。”
    【美联社华盛顿六日电】国会一个委员会的报告中建议,利用“拘留所”来对付共产党—黑人民族主义分子联合力量所发动的任何广泛游击战。
    报告中有一部分专门谈到,有人有系统地以游击战形式试图用在贫民窟煽动骚乱的办法来推翻政府。关于针对这一情况可以采取的行动,报告说:
    “游击队进行公开的暴力行动将意味着,他们已在国内宣布‘战争状态’,因此将象在战时一样剥夺他们的权利。
    “麦卡伦法规定在全国遍设拘留所,尽可以利用这些拘留所暂时监禁敌对的游击队员。”
    建议的另一个对策是颁发“调查卡片”,卡片上贴着每个贫民窟居民的照片,并写明他们的原籍和街道住址。
    报告说,共产党人和黑人民族主义分子认为,应当把黑人当作在革命中的突击部队使用,并且用黑人贫民窟当作他们进行游击战的基地。
    这个报告要求把一些团体和领导人发出的进行城市游击战的号召记录在案。

斯坦福大学校园内海军训练所被焚毁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斯坦福七日电】反叛的斯坦福大学学生夜间在该校的行政大楼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静卧示威,并显然烧毁了校园里海军后备军官训练队的建筑物。
    【美联社纽约七日电】今天,哥伦比亚大学校址的上空到处飘浮着上面写着“罢课”字样的红气球。
    学生的罢课仍然是抗议上周末一千名警察的袭击,在袭击中,学生被从五幢占领的楼中赶了出来,七百二十人被捕,一百名青年人和十五名警察受伤。
    一个调查委员会正在开会,以弄清这所二万五千人的大学的学生两周来闹事的原因。
    【美联社六日电】大约六百名大学生和平地控制了宾夕法尼亚州切尼城的切尼州立大学行政大楼,他们说,他们将留在那里直到州议会就他们要求改善学校条件的要求采取行动。
    这个主要是黑人的大学校的学生要求改善课程、聘请更高明的教员和改善学生财政制度。
    斯坦福大学的一万名学生当中有一百多人于六日占领了行政办公室。斯坦福大学发言人说,学生把校园一个警察打倒在地,因为他曾开门让一个秘书进去。
    在弗蒙特州蒙彼利埃,戈达德大学的约四十名示威者在州议会静坐,抗议州政府对向贫困开战的处置办法。

美修要参加美总统竞选

【合众国际社旧金山七日电】总书记霍尔今天说,美国共产党今年将参加总统竞选,这是二十五年来第一次设法参加总统竞选。霍尔说,党的候选人将在「几个星期内」由执行委员会决定。
    霍尔说,美国共产党有一万三千名交党费的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