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05-0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欧金融市场金价又普遍上涨

【路透社伦敦七日电】黄金价格上涨到了新高峰,股票下跌,这是市场经纪人对于有人担心巴黎的越南和谈可能拖得很久的情绪作出的反应。
    这完全扭转了上星期五市场上的情况,当时华盛顿和河内都宣布同意巴黎作为初步会谈的会址。
    在上周末,经纪人一直在重新估计越南和平的前景,虽然认为前景是令人鼓舞的,但是显然仍然完全处在早期阶段。
    他们的想法也受到了美国国会越来越不愿意通过所建议的附加税一事的影响,参议院已通过了附加税。
    今天上午在伦敦黄金市场上,人们感到了他们周末的重新考虑的初步结果,经纪人把金价每盎司提高了六十分,提高到三十九点七○美元的新高峰(而星期五是下跌了半美元),今天下午又涨了五分,使金价达到了三十九点七五美元的又一创记录水平。
    【合众国际社伦敦三日电】有关越南和平努力的消息今天使伦敦和苏黎世“自由”市场上的金价大大下降。
    这一宣布还使得伦敦股票市场达到了创记录的新高峰,并使英镑在一个短时间内上涨。
    这一消息立即扭转了最近两周来黄金价格逐渐上升的趋势。在伦敦,经纪人把他们的牌价每盎司削减了五十分,使金价下降到每盎司三十九点一○美元。金价一度曾下降到三十八点九○美元,但是这一低价招来了某种程度的强有力的购买。在一段兴旺的交易之后,收盘价格是买进三十九美元,卖出三十九点三○美元一盎司。
    英镑在开始时曾上涨。英镑对美元的比价从二点三九五一又二分之一上升到二点三九六一又二分之一,英镑对一长串的欧洲货币的比价很快上升。在苏黎世,美元也改善了地位。
    然而后来英镑又有变动。它收盘时为二点三九五○美元,最后对欧洲货币的比价也稍稍下降。
    【合众国际社纽约三日电】对于美国和北越同意在巴黎举行初步谈判的消息,股票市场今天有强烈的反应。
    股票市场各部分的许多股票急剧上升,每股涨一到三美元不等。初步成交额一万股以上,这是普遍的。

巴黎学生继续示威在市中心升起红旗

【合众国际社巴黎七日电】法国学生不理戴高乐总统希望他们平静的呼吁,今晚控制了巴黎市中心,并在神圣的无名军人墓上面升起了红色的造反旗帜。
    在警察在戴高乐的爱丽舍宫住所周围树起一道钢铁圈子的时候,学生们以无政府主义者和极左分子为首,聚集在凯旋门下,在无名军人墓上升起了红旗,并唱《国际歌》。
    这批骚动学生大约有一万人,他们对警察警戒线予以嘲笑,警察站在远处以避免打起来。
    一大群极端主义的学生威胁性地步行通过这座城市,朝白石建筑的凯旋门走去。爱丽舍宫大街上的交通立即被阻住,过路人被驱散在安全的地区。
    今天的大规模的示威游行,是为了抗议所谓的警察在星期一发生的激烈的街头战斗——这是自一九三六年暴乱以来最恶劣的法国人打法国人的战斗
    ——中的暴行而举行的。
    【法新社巴黎七日电】到下午七时,约有四千到七千名年青的示威者从巴黎南部的登费尔罗歇罗广场开始走向拉丁区。
    在他们开始行军前,一位学生领袖大声疾呼地向他们发表了演说。他说,他们的基本要求可以总结为三句口号:“释放我们的同志”、“巴黎大学属于学生”、“学生、教师团结起来,走上街头”。
    这支队伍不全是学生。还有大约一千名教师和少数工人。
    【合众国际社巴黎七日电】在巴黎市举行游行抗议关闭巴黎大学的学生们今晚同警察发生了冲突。当学生开始向《费加罗报》报社的窗户投掷石块时,有七名警察受伤。
    【美联社巴黎八日电】带有大量武器的警察星期三一早同走向巴黎大学的学生示威者发生了冲突。警察向几千名学生及其支持者投掷了催泪弹。学生把铺路的石头挖起来投向警察,然后在拉丁区边缘的一个交叉路口的路中央赶忙筑起一道路障。
    警察同学生领袖谈判后,同意去掉警察设置的路障,让示威者通过,走向巴黎大学。随后便发生了上述事件。
    这使得五小时的相对平静结束了。在这五小时内,有多达一万名的示威者走过距巴黎大学的四条街,跨过塞纳河,走向爱丽舍宫又折回来。
    【法新社巴黎七日电】当学生界沸腾的时候,抗议运动影响到其它社会阶层,诸如司机、邮差等。象国家西部地区一样,今天首都的街道上只有少数的出租汽车行驶。在工会的号召下,大部分出租汽车司机定于今天上午实行二十四小时罢工。
    明天,邮差宣布进行二十四小时罢工。公共汽车乘务员也将在星期四上午罢工。
    但是,比较严重的是法国西部九省的工会和农民联合发出号召,在星期三(八日)罢工二十四小时。工人和农民参加该地区主要城市的共同罢工,还是第一次,罢工口号是“西部要生活”。这次运动特别涉及大服务行业,并将有许多商人和私立学校的教师参加。

美众院筹款委员会通过增税一百亿美元的决议

【法新社华盛顿六日电】众院筹款委员会今天通过一项决议为增加十分之一的所得税附加税打开了道路。征收所得税附加税的要求是约翰逊九个月之前提出的。这一决议是在秘密会议上表决的,决议接受拨款委员会上周的计划,计划要求大批削减联邦开支,并建议增税一百亿美元。
    但是决议并未具体规定,这笔赋税应当采取总统所建议的征收百分之十的附加税的形式。

叫嚷“不许在大街上使用暴力”

【法新社巴黎七日电】戴高乐将军今天象往年一样接见了国民议会执行机构的成员,并对他们说:“大学必须进行改革和现代化。我是完全相信这一点的。但是,不能让大学里有反对大学的反对者,不能让在大街上使用暴力,因为这不是一种容许谈判的方式。”
    据新执行机构的两个成员说,戴高乐将军十分明确地认为,必须对学生的方向方面进行鉴别,以便使这些学生一旦进入社会能找到与他的毕业文凭相适应的职位。

捷外长哈耶克赶往莫斯科

【美联社莫斯科六日电】捷克外长哈耶克今天到达莫斯科就麻烦的苏捷关系继续举行会谈。
    这位外长是在捷克领导人杜布切克离开这里后——这次访问显然没有弥补同克里姆林宫的分歧——一天开始对这里进行两天出人意外的访问的。
    预料,他除了同葛罗米柯会谈外,还将同其他苏联领导人会谈。
    消息灵通人士说,哈耶克将解释政府的外交政策。
    布拉格的人士说,预料他将讨论捷克斯洛伐克同西德和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的问题。这将挑起同克里姆林宫新的争端。
    【路透社莫斯科七日电】这是哈耶克自从最近被任命为外交部长以来第一次访问莫斯科。
    捷克斯洛伐克人士说,哈耶克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去同葛罗米柯见见面并互相了解,同时和他研究一般的对外政策问题。
    他们说,这次访问同杜布切克、切尔尼克总理以及其他高级领导人的最近一次访问无关,据信他们那次访问是集中讨论经济合作问题。

布拉格五千多人集会

【美联社布拉格三日电】五千多人今天热情地表示支持一项声援波兰学生的声明,并支持要求恢复同以色列的外交关系。
    这些群众——主要是学生和其他青年人——举手通过写给波兰的一封信,这封信指责这个国家的共产党政权“野蛮地压制”学生的要求。
    在历史上有名的布拉格老城广场的露天群众集会上宣读的这封信还指责波兰政权的种族主义,并说,波兰共产党首脑哥穆尔卡不知道在反犹太复国主义和反犹太主义之间的区别。

杜布切克说苏修对捷局势表示不安

【本刊讯】捷通社布拉格六日讯: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一书记杜布切克今天对《红色权利报》说,国外有关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访问莫斯科的耸人听闻的传说和推测,即使不是挑衅的话,也是绝对没有根据的。
    杜布切克今天在这里同《红色权利报》的记者谈话时说,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访问莫斯科的目的是捷克斯洛伐克新领导人和苏联领导人之间进行亲自接触。
    他还说,代表团还想就相互关系、国际局势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某些迫切问题交换意见。
    我们的苏联朋友谅解地倾听了我们的叙述,我们叙述了为进一步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为加强作为领导力量的共产党的权威而作的努力。他们表示确信,获得绝大多数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支持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将胜利地达到自己的目标。
    好朋友之间,是不习惯于以外交上的礼貌掩饰自己的意见,而是——象平等的人一样——坦率地谈话。本着这种精神,苏联同志表示不安,希望捷克斯洛伐克民主化过程不要被利用来反对社会主义。应当说,我们党自一月会议以来,多次强调指出,它根本不赞成反社会主义的极端行动,并且认为,公开表示坚决反对这些行动是自己的政策的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
    第一书记杜布切克说,莫斯科会谈涉及三个方面的主要问题:捷苏关系的发展,特别是经济合作,就两国的局势、就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苏共的活动交换意见,最后还有某些国际问题。
    在对国际局势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任务的基本评价上,在争取加强社会主义大家庭各国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反帝斗争的一致和团结的必要性问题上,再次证实我们的观点一致。
    他说,关于这一方面,我们还讨论了两国在华沙条约范围内的军事合作问题。
    杜布切克说,只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还存在,华沙条约也要存在,并且我们应当作一切努力来加强它。
    这一点的一个实际部分是在一些缔约国进行联合的军事演习。这些演习是华沙条约军事力量高度戒备的一个必要条件。他指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也举行这样的联合演习。
    捷克斯洛伐克第一书记继续说,同苏联领导人讨论的经济问题涉及至一九七○年的短期合作的问题。
    捷克斯洛伐克方面提出一些扩大和加强合作以充实加速我国经济中的结构变化的先决条件的建议,捷方请求苏联在这方面予以支持。
    苏联方面将要研究我们的建议并表示自己对这些建议的意见。

捷新任驻苏大使向波德戈尔内递交国书

【塔斯社莫斯科六日电】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新任大使弗拉吉米尔·考茨基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向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尼古拉·波德戈尔内递交了国书。
    大使说:“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认为同苏联的同盟、友谊与合作是自己对外政策的基石。”
    考茨基强调指出,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有权认定我们的友谊和同盟是祖国独立、安全和巩固的国际地位的保证。
    波德戈尔内在致答词中指出,有着深远历史根源的密切而牢不可破的友谊的纽带把苏捷两国人民联结在一起。
    两国的兄弟情谊与合作的关系在同德国法西斯作斗争的艰苦年代经受了锻炼。波德戈尔内说:“苏联人祝捷克斯洛伐克兄弟在争取社会主义祖国的繁荣和进一步加强其实力的斗争中,在反对敌视进步和社会主义事业的集团的阴谋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