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05-0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南越解放军在阿绍河谷取得辉煌战果

毁伤大批美机,毙伤大量美伪军,迫使敌人的「挺进」停住。一侵越美军头子哀叹,「这次进攻自始至终都是一次非常冒险的行动」
    【路透社岘港二日电】当美国军队和政府军力图从河内手里争夺对阿绍河谷的控制权时,坚守这个河谷的北越高射炮手使美国直升飞机遭到很大的损失。
    官方的美国发言人说,在代号为“特拉华州—蓝山二一六号行动”中,迄今己有十九架直升飞机被摧毁。他没有说明被击坏的架数。
    到这个地区采访的路透社记者说,那里的军官说,到四月二十九日为止,已经有五十多架飞机被击落或击伤。
    一架四引擎的C—130运输机也被地面炮火击中,坠毁在这个河谷并且着了火,五名机上人员丧命。
    北部司令库什曼中将说,美军和政府军于四月十九日发动进攻,到四月二十九日美军总共有六十三人死亡,三百零七人受伤。
    【法新社岘港二日电】美军同北越军队今晚在南越北部展开两场大规模的战斗。
    其中一次大规模的战斗是在东河美国基地周围进行的。另一次是在547号公路一带,在那里,正朝着阿绍河谷推进的步兵在丛林覆盖的山里遭到猛烈的抵抗。
    北部军区指挥官库什曼今晚在这里说,东河之战可能是共军对美国进攻阿绍河谷的反击。
    他还说:“我们发生了非常激烈的接触。”这场战斗已扩大到整条宽阔的越门河,这条河是从东河通到沿海的。美国补给船只已经无法在这条河上通行,因为它不断遭受炮轰。
    另一场战斗正在阿绍河谷以东约十英里处进行,在那里,一○一空降师和南越陆军的部队的挺进已经停下来了。这些军队在山两侧的惊人的地带进行几乎不停的战斗。库什曼说,这次进攻“自始至终都是一次非常冒险的行动”。

南越解放军连日来猛袭东河美军基地

【法新社西贡三日电】北越正规部队昨天连续第四天猛轰巨大的东河美军基地,迫使美军放弃一些前进阵地。
    共军从不同的方向对这个基地发动了两次猛烈的进攻:首先进行猛烈的炮击,继而又发动了一次攻击,击退了海军陆战队第四团的部队。在一昼夜的炮轰中,美国人死二十四人,伤一百四十六名。
    在西贡附近作战的美国和南越军队报告说,同北越军队和越共进行了两场冲突。
    【美联社西贡三日电】盟军本周在东河同驻在北部边界一带的敌军进行了多次战斗。
    美国司令部只是说,在这个巨大的海军陆战队基地以北进行的行动“正在继续”,并透露说,美国陆军部队已赶到那里去支援海军陆战队。
    发言人说,他们仍然没得到这次战役的下述地区的进一步消息:在那里,敌人昨天下午发动的强有力的反击“使友军失去了一些地盘”。
    在更往北一些的地方发生的战斗是所报道的主要地面活动,尽管在湄公河三角洲的乡村也发生了数起激烈冲突,其中有几次战斗是在西贡地区发生的。越共炮手在午夜后不久向西贡郊区的一个南越军事哨所发射了二十发迫击炮和火箭炮弹。大约在这个同时,越共用小型武器击中了守德卫生检验所。
    【美联社西贡二日电】自从共产党司令部发动春节攻势以来,在(南越)北部战场上一场最激烈的持续的战斗今天已连续打了四天。
    据说,双方今天上午在东河发生激战和炮战。
    最激烈的战斗发生在东河东北偏北两英里的地方,在那里,海军陆战队从星期二以来就一直同北越军队展开从一条堑壕到另一条堑壕的激战。
    【法新社岘港二日电】美国海军陆战队今天在美国在东河的巨大的基地以东不远的平原扫荡。在那里,北越军队昨天切断越门河——这个基地的主要补给通道——并同美国人发生激战。在这次战斗中,十二名海军陆战队死亡、八十二名受伤。
    在东河以西约七公里,海军陆战队进入大约一营军队设置的“L”形的伏击圈,四名海军陆战队被打死、七十名受伤。战斗持续六小时。
    同时,北越人继续猛轰南越东北角的美国海军基地越门。
    【美联社西贡一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盟军同北越正规军接连第二天在非军事区以南进行着残酷的战斗。
    昨天,战斗爆发在非军事区东侧以南。三场战斗发生在东河周围,而第四场战斗发生在广治市附近。
    盟军发言人宣布,在最近的战斗中,美军有二十七名死亡,二百一十九名受伤,有六名南越人死亡,十七人受伤。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月三十日电】北越炮手昨天彻底摧毁了非军事区以南东河美军基地的发电站。

南越解放军在各地频繁出击

【美联社西贡二日电】越共今天炮轰这个国家一些地区的五个南越军事据点和一个机场并且在西贡东北一百九十英里的芽庄市附近炸毁一列火车。其中最猛烈的一次炮轰是,越共向一个分区发射了四十发迫击炮和无后座力炮炮弹。
    越共还向西贡西南一百二十五英里的迪石机场发射了十五发迫击炮弹。
    【法新社西贡二日电】在西贡周围和三角洲地区,越共加紧进行骚扰性炮轰,袭击七个目标,其中包括两个机场。
    建江、朱笃和永隆等三角洲省分的一些目标遭到迫击炮和七十五毫米大炮轰击,有四名士兵受伤。乐洪机场是遭到袭击的目标之一。
    越共还向西贡西北三十五公里的美清的一支政府炮兵部队发射了三十发迫击炮弹。一名士兵受伤。
    在袭击附近的德和第二十五步兵师总部时,七名政府军受伤。
    平顺省(距西贡一百六十公里)的藩切机场今天清晨遭到七颗炮弹的轰击。三名美国士兵受伤。
    【法新社西贡一日电】在西贡周围,越共昨天炮轰了距西贡四十英里的盏盆的一幢政府机关楼房和四个军事据点。
    【美联社西贡一日电】南越军事司令部宣布,越共在这个国家的一些地区发动了四起轻微的、骚扰性的迫击炮轰击。其中一次是炮轰西贡以南四十五英里的湄公河三角洲的竹江市,另一次是炮轰附近的竹江机场。一位发言人说,竹江市内有四人被打死,另有五人受伤。发言人说,另一次轻微的炮击是几发迫击炮弹落在西贡西南六十英里的建祥市,使二十二人受伤。

马利克出面建议美越在一艘印尼船上接触 越驻老使馆发言人表示反对;美发言人立即表示接受

【美联社万象二日电】北越大使馆发言人今天说,关于在东京湾的一艘印尼海军巡洋舰上举行初步和谈的建议是河内政府所不能接受的。
    这位发言人说:“这个建议根本没有满足约翰逊自己提出的初步接触的条件中的任何一个。”
    他说:“这说明约翰逊提出的四个条件只是回避初步接触的借口。
    “美国正在寻找一个又一个的借口,因为它想继续进行这场战争。”
    他又说:“首先,印尼不是中立国家。”有迹象表明,自从苏加诺下台以后,河内就认为印尼是亲西方的国家。
    “此外,在船上进行接触将排斥其它国家的代表和报界代表,并且不能提供约翰逊所说的‘充分的通讯设备’——这是约翰逊自己提出的条件。”
    这位北越发言人说,河内仍然坚持美国必须在金边和华沙之间进行选择。自从星期日(四月二十八日)以来,两国驻这里的大使馆没有再进行任何接触。
    【路透社雅加达一日电】外交部长马利克今天说,印尼已向美国和北越表示愿意提供一艘船只,以便在东京湾在该船上举行和平会谈。
    印尼在河内有一名大使,几个月来他一直在探索和平的种种可能性。
    【美联社雅加达一日电】印尼外长马利克第二次表示愿意为美国和北越的初步会谈提供一个地方——在东京湾内一艘印尼巡洋舰上。
    马利克对记者们说,他是在美国大使格林上周来看马利克时向他提出这一建议的。他说他也向北越提出了这一建议。
    在记者问到北越的反应时,马利克说那一方仍旧坚持在金边或华沙。
    同时,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对美联社记者说:“这是摆脱这一僵局的另一种办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日电】美国今天接受了印尼提出的美国和北越的会谈在中立海面的一艘印尼船只上举行的建议。
    白宫新闻秘书克里斯琴说:“马利克先生提出的建议是美国所能接受的。”克里斯琴还说:“美国和北越在印度尼西亚都有大使,中立的海面上的一艘中立国的船只将是一个很好的会晤地点。”
    【美联社华盛顿一日电】在印尼的建议在雅加达宣布后不久,白宫新闻秘书克里斯琴就对记者说印尼的建议“是美国所能接受的”。
    印尼的这一建议是附和了约翰逊在去年十一月退伍军人节的周末在加利福尼亚沿海海面在“企业号”飞机甲板上提过的一个建议。当时,约翰逊抛出了“一处中立的海面上的一艘中立国的船只”可能会是开始旨在结束越南战争的会谈的一个合适的地方这样一个想法。
    【路透社华盛顿一日电】白宫公开接受印尼建议是如此之快,这表明美国政府不想让这个机会滑过去。
    【路透社雅加达二日电】印尼外长马利克今天说,越南海岸附近的国际水域是北越和美国举行和谈的在可能范围内最中立的地点。他是在接到美国通过格林大使发出正式接受他的建议的通知以后对记者们谈话时说这番话的。他说,现在仍在等待着河内的反应。

富布赖特要美同意在华沙同越接触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日电】参院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今天要求政府接受华沙作为终止越南战争的预备性谈判地点。
    参议员戈尔同富布赖特一道要求副国务卿卡曾巴赫接受河内提出的在华沙开始会谈的建议。
    这项要求是在外委会举行的历时两小时的紧张会议上提出来的。卡曾巴赫被召到会议上来向委员们解释在寻找谈判地点方面为什么没有取得进展。
    富布赖特说,他建议,如果其他地点都不行的话,美国和北越人就在分割南北越的非军事区内找个地点会晤,以开始会谈。富布赖特表明,他不认为印度尼西亚提出的在中立海上使一艘军舰用作会谈地点的建议(美国今天已表示接受),是一个非常认真的建议。他说,由于印度尼西亚最近的反共的革命,北越大概“不会认为它是一个中立的国家”。

约翰逊继续搞战「和」两手

【美新处华盛顿一日电】约翰逊总统在五月一日向两名参加越南战争的老兵授荣誉勋章,并重申他“希望通过谈判实现和平”。
    在白宫的一次庆祝仪式上,总统说:“现在我们正在用我们所能支配的一切力量谋求实现通过谈判实现和平的希望。但是,在体面的和平尚未成为现实以前,我们必须继续依靠曾使我国度过每一场危机的勇气和毅力。”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三十日电】新任命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的鲍尔今天警告人们不要作单方面的让步或表示软弱来设法通过谈判结束越南战争。
    他在美国商会的年会上说,“我们现在所需要的是耐心和全面衡量的观念。”
    自从约翰逊上星期选他来接替戈德堡大使的联合国职务以来,这是他第一次发表公开讲话。
    他说,“如果我们不感情用事和歇斯底里,我相信,我们可以实现体面的和平,既不出卖我们的朋友,也不会削弱我们在全世界的有效领导。
    鲍尔以前是批评政府的越南政策的,他说:“毫无疑问,如果认为作出单边让步可以达成某种结果,或者认为表示软弱将会使谈判较快进行或者甚至完全可以进行的话,那是错误的。因此,让我们不要因泄气或绝望而从软弱地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