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05-0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南越解放军攻占南越南部一县城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月二十九日电】据今晚获悉,南越放弃给越共最南部的一个县城。
    美国直升飞机上周运走了保护安川省稔根县城的一连政府军和希望离开的平民。
    据这里的人士说,这个县城——最南部的政府前哨据点——现在已被越共占领。

他侬集团清迈府府尹惊呼泰北部人民武装已扩大到清迈府

【路透社清迈四月二十七日电】清迈府府尹尼兰敦·猜耶南今天说,从老挝边境的清莱府来的共产党武装游击队已经进入了这个北部府内。
    尼兰敦对路透社记者说,游击队同泰国其他各地区的共产党保持着经常的接触并受到国外的支持。
    尼兰敦又说,政府的镇压措施迫使这个府的游击队转入了地下,目前的局势是平静的。
    但是,他说,“谁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情况呢?”
    尼兰敦说,这个府的行政当局不得不面对的另外一个问题,是这个府里出现了大约十万名山地部族人。
    府尹说,在曼谷西南一百英里的一个县奥姆戈伊县里,山地部族人以四对一的多数超过了泰族人。
    他说,这些山地部族人经常到处流动,政府福利机构己制订了协调一致的计划以争取他们的效忠。
    政府还发起了教育年青部族人的工作,并作出了今年派几名部族青年进清迈大学的计划。

他侬集团加紧策划镇压泰国人民武装

【本刊讯】据泰国报纸报道,据泰国陆军的一名高级将领四月二十五日透露,他侬—巴博集团的陆军署正在筹备有关组织所谓“山地民族特别作战志愿队”工作。
    另据泰国报纸报道,他侬集团“内政部”将于五月二日召集东北部和北部等十九府府尹开会,策划进一步镇压泰国人民武装的新阴谋。参加会议的还有“剿共总指挥部”的反革命头目。

南越解放军在东河等地打击美伪军

【法新社芙拜四月二十九日电】据今天报道,美国和越南军队对北越重要据点阿绍发动新的大规模进攻的目的是要彻底摧毁这个位于顺化以西五十公里、溪山东南七十五公里的这个重要的后勤基地,这个基地地区是在几天前第一次遭到进攻的。
    美国第一骑兵师的士兵从阿绍河谷的一座山飞到另一座山,他们从北部推进,并且很快就建立四个着陆地点。
    由于北越人建立了庞大的空防体系,所以在这场战斗的最初阶段,三十架直升飞机被击落,十五架被击毁。
    同时,三营南越伞兵在一次钳形攻势中从南部挺进。他们恨少遭到抵抗。
    阿绍河谷是一九六六年三月被北越人占据的。他们经过短时间的战斗后摧毁一个特种部队的营地,这是美国人最早遭到的几次失败之一。
    北越人建立了一个巨大的后勤基地,有一部分是在地下,并且有牢固的防御工事,它受到强大的防空网的保护。
    美国人和南越人认为这个重要的基地的存在是对广治和承天省的军队的巨大威胁。
    “特拉华州——蓝山二一六号行动”的主要目的就是消除这种威胁。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月二十九日电】美国官员今天宣布,美国伞兵在阿绍河谷东北十英里的一个河谷发动的历时五天的进攻造成了几乎是日夜不停的战斗。
    美国发言人说,在这次攻势——它同在阿绍河谷进行的“特拉华州行动”是两码事——中,美国的损失是“中等程度的”。
    【美联社西贡四月二十九日电】越共今天用迫击炮轰击顺化城堡,这是四天来第二次。
    南越军事总部说,越共对这个古老的皇城里的机场附近的运输部队的据点发射了三十五发八十二毫米的迫击炮弹。总部说,物质上的破坏和人员的伤亡都很轻微。
    上星期五,敌人的炮手对这个简易机场发射了十发迫击炮弹。
    【美联社西贡四月三十日电】美国和南越军队今天声言,他们在南越北部地区的一场新的激战中,对北越正规军取得了胜利。
    美国海军陆战队和南越步兵报告说,昨天在东河附近的战斗以及在顺化附近的一场冲突中,南越人的伤亡是:七人死亡,三十九人受伤;海军陆战队的损失是:四人死亡,二十二人受伤。
    东河附近爆发了最为激烈的战斗。在这场战斗中,海军陆战队支援南越步兵对付在一号公路沿线的大约二至三营北越部队。
    据报道,昨天在顺化西北数英里的地方(靠近“没有欢乐的街”)发生了另一场重要的战斗。
    南越军方发言人说,在那场战斗中,政府军的伤亡是:三人死亡,十四人受伤。
    在西贡附近,美国第二十五步兵师昨天在这个首都西北二十三和二十八英里的地方同越共进行了两次交火。
    步兵们报告说,在这两次冲突中,他们自己方面有四人死亡和十一人受伤。

美试制出一种汉字电动排字机

【本刊讯】美《科学文摘》二月号登载一篇报道,题为《东方语的机器》,摘要如下:
    第一架直接从键盘上排印中、日、朝文的电动排字机已由美国无线电公司为美国陆军研究成功。
    这种新式的排字机使最新的电子计算机、电视和光学技术结合在一起,消除了汉字的数千个“字母”所造成的难以克服的印刷问题。这部机器能在一分钟内从一万个字体中,排出六十到一百个字,每一个字在三种文字的任何一种中皆代表一个字,一个片语或一个完整的句子。这种速度与迄今由人不辞劳苦地从大量的铅字盒中选择正确单宁的繁重工作恰成对比。
    新式排印机的排字并非目前排字铸字机的传统方式。它是一种电子系统,利用电视技术和一种光学通路迅速地在胶片上复制出文字然后把它们移到石板上子以透印。
    为达到一万个字,这部机器选择了二十一种基本的笔划——横的、直的、弯曲的——以及二十八种完全的符号,例如圆圈,正方形、长方形及这三种复杂语文的各种组合。这些基本的笔划和符号,加上十一种标点符号,都呈现在排印机的键盘上。(见附图)
    【合众国际社怀特普兰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七日电】国际商用机器公司今天宣布了一种供印刷工业使用的完全电子计算机化的光排字系统,可以以每秒钟高达六千字的速度排出五种大小的五十种不同字体的文字面。这种系统叫2680CRT印刷机。
    把未装成版的底稿以纸或磁带的形式从一组手工键盘操作人员那里馈送入电子计算机。电子计算机把底稿装版和连字,选择字号大小和指挥版面组成。相片是由电子办法利用一卷移动的感光纸上的一根阴极管来完成的,印刷铅版可以根据相片制成。每秒钟六千字的速度约六倍于以前最快的装置。按这样的速度,一版报纸可以以三十秒钟完成。

瑞典使用一种自动助提款电子机器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三月三十日报道:
    银行的自动式储蓄机器的出现已有一段不短的日子了。现在瑞典又有一种新的自助提款机器出笼。
    这是一具电子机器’安放在斯德哥尔摩「斯堪的亚保险公司」的走廊上,计划把它作为公司的「雇员」使用。
    这样,整天二十四小时,存户都能提取出适量的存款。当提款时,先将自己有印章的单据(支票)放进机器内,按动所提款项数目的几个按纽,再等数秒钟。
    倘若提款人的存款足敷所提的数目,机器就能发出现钞,准确无误。
    到目前为止,那部自助提款机是唯一公开使用的钞票机。据说,将来还计划增设一个能与银行资料中心连络的机器系统。

台湾一人员设计录音机自动控制法

【本刊讯】《香港时报》一月二十四日刊登了蒋帮中央社一月二十三日的一条消息说:
    台北资料服务中心副总经理张桩,所设计发明的录音机自动控制法,获得美国十二项专利权。
    张桩发明的主要内容有五:
    (一)可以使录音机在任何一段需要的录音带上开始播放。
    (二)可以使录音机在已经播放的任何一段录音带上,立刻倒回重行播放。
    (三)可以使录音机在任何一段需要的录音带上自动播放,播放到任何需、要的一段,自动倒回重播。
    (四)可以使录音机在需要的速度和指定的重复次数下,自动重复播放录音带上的任何一段。
    (五)可以使录音机在录音带的任何一点录音或洗去录音。

南非制出用纸作的耐高温防水雨衣

【德新社约翰内斯堡三月六日电】南非电台说,南非一位印刷商研制出一种用纸做的雨衣,这种雨衣是完全防水的。这种外衣可以经受住高达摄氏六百度的热度,但是这种服装的燃烧点可以提高到摄氏二千五百度,使这种纸完全防火。

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透露:美正考虑在南越采取“新战略”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二十七日刊登了该报记者阿什沃思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五角大楼作了准备》、《美国考虑在越南实行的新战略》,摘要如下:
    政府正在仔细研究一种计划,这种计划可能要求对在越南战争中在军事上采取的做法作出革命性的改变。
    这个计划同目前政府的目标大部分是一致的,其基本内容是这样的:
    应当在南越境内制订一个边防战略。要防守的边界大体上将是从北到南掠过东边到三角洲以北地方的一条线。这条线大体上将把南越西部的崎岖的丛林地区同东部和东南部的农业发达、人口稠密的地区分开。
    这条边防线同马奇诺防线式的固定防线将没有任何相似之处。相反地,它将由机动性很强的美国部队防守,而由成旅的和成师的部队对固定的地区负责。较大的部队里的成营的部队将有更大程度的灵活性,它们的连和排在调动方面更富于机动性。
    在这条防线以西的丛林地区,小股的部队将经常进行长距离的侦察巡逻,充当在这条防线上的在他们后面的部队的耳目。如果他们要进行激战,预备队也许会被派去,如果能做到这一点的话。但是预料他们更经常做的工作是只进行观察,或者像敌人现在做的那样打了就跑。
    期望他们做的事基本上是用游击战方式把游击队打败。他们在遇到较大的部队时将通知在防线上的部队,使大部队作好准备以粉碎企图突破防线的敌军。
    丛林中的小部队将主要由南越突击队组成。
    对丛林战采取的一种类似的做法是由美国人以成班的分队或比班更小的分队进行活动。
    在东部人口稠密的发达地区,南越正规军、民团和地方部队将被用来进行保安和绥靖工作。
    因此,总的说来,在人口稠密地区,越南部队将在人数上占巨大的优势,而美国军队则集中在防线沿线和后方地区。
    这种战略将使得可以继续轰炸敌人的供应线,但是轰炸可以限于对南越进行而不致造成巨大损失。敌人在非常容易受打击的地区的供应线将长得多。盟国将得到供应线缩短的好处,从而可以在后勤工作少花些钱,费用也将相应地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