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10-2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送瘟神港九炸弹阵再扬威

【路透社新加坡二十一日电】英联邦事务部次官谢泼德在对远东进行两周的熟悉情况的旅行中今晚到达这里。
    他从香港飞到这里,他过去一周在香港亲自了解那里的情况。
    他在到达时在机场上说,香港目前的局势被夸大了。他说,人们在进行他们正常的工作。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一日报道:港岛反英抗暴同胞昨晚再度牛刀小试,在由西及东的主要交通线上,摆下一个又一个的炸弹阵,迫使港英到处中断交通。与此同时,九龙抗暴同胞在尖沙咀、油麻地、旺角等区布下炸弹阵,新界同胞在粉岭挂炸弹、悬标语,给予港英以打击,并狠狠地??了来港活动后定于今日滚蛋的英伦“大员”谢泼德—记耳光。
    迫使港英自行患上交通动脉“血栓症”的反英抗暴炸弹阵,是昨晚入夜之后在港岛街头纷纷出现的。
    由于地点不是电车必经之途,就是巴士、汽车必由之路,因此,当港英发现抗暴炸弹阵后,便迫得分头断绝交通,自行让公私车辆死火。一时之间,处处车龙,交通瘫痪的局面,又再次在各区先后出现。
    在昨晚交通瘫痪的几个钟头内,以西区情形最为严重。港英大批军队、警察封锁了大道中以迄西环尾的全线皇后道,使该路根本不能通行。港英的“专家”分别到各个炸弹阵前行三跪九叩礼,手腾脚震地引爆炸弹之后,各线道路始告复通。
    和以前一样,昨晚出现的炸弹阵弹数多在两枚以上,其中不乏外型甚大者,如出现在英皇道的一列三枚,便都用苹果盒包装。
    除了晚上出现的炸弹阵外,昨日白天港岛也多处发现炸弹,上午天刚亮,西环尾近摩星岭的大卫山上一个三合土水箱上,便出现两面书有反英抗暴标语的大红旗和两枚炸弹,港英八时许派“专家”到场处理,但因该地地势陡斜,“专家”爬一步,滚一滚,耍弄了近一小时,在获得后援“专家”支援之后,才攀上引爆。

经我文锦渡革命群众揭穿后港英诱骗工人修建警署又未得逞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七日报道:自从“大埔理民府官”鲍富达向我工人两签降书后,港英军警即龟缩在文锦渡山顶上,拟另建警署藏身。但前些时修建警署的工人经我搬运工友忠告后,以民族大义为重,不再替港英卖力而迫使修建工程搁置。但港英心不死,搁了一段时期后,又千方百计东拼西凑,骗来了另一批工友来继续开工。昨天上午九时,当港英诱骗的几十位建筑工友往文锦渡山顶替港英建筑新警署时,我方革命群众立即在桥头广播,劝说该批工友立即离去。听到了我革命群众的忠告,正在准备开工替港英建筑警署的工友们,深感被港英欺骗了,于是全部立即下山离去。

香港反动报纸评谢泼德在港活动/《德臣西报》承认香港工人遭受残酷剥削

【本刊讯】香港二十一日消息:香港反动报纸二十一日继续就英联邦事务部次官谢泼德到香港活动发表评论。
    《新生晚报》的评论认为谢泼德是受到英国商人的压力,不得不来港“观察一下”,并带来“一锦囊的‘温和’”。哀叹今后的道路,“一定更加艰苦”,叫嚷“一定要对港府当局以更大的支持,以使当局也更具信心,为和平、安定而努力。”
    《华侨晚报》的评论认为谢泼德不主张“对放炸弹者判处死刑”及港英当局始终采取所谓“最大容忍的态度”,是基于三个因素:(一)不想刺激局势“再恶化下去”;(二)维持“法治精神”,“使任何方面(包括国际人士在内)对港府处理暴乱的步骤都无懈可击”;(三)待“获得更多线索”时,“始予采取行动”。
    【合众国际社香港二十日电】英联邦事务部次官谢泼德勋爵,今天在他举行记者招待会前不久,受到了迄今为止对他在这里的访问的最激烈的攻击。
    《德臣西报》发表了题为《虚度的一周》的社论,从而加入了由《星报》、《虎报》和《远东经济评论》掀起的批评大合唱。《德臣西报》说:
    “英联邦事务部次官谢泼德勋爵在历时一周的官方的热烈欢迎、视察和举行秘密会谈之后,将于明天离开这里。
    “他曾同行政局、立法局、政府高级官员以及公务员进行谈话。毫无疑问,公务员们坚持了提高工资的要求。“从这个‘社会领袖们’的狭小圈子得到的,肯定是事情如何如何顺利的美妙图景。
    “有些工厂,十四岁的童工每周工作七天,而有些工厂,十五岁的姑娘一天工作二十三小时,每小时只给四角二分的‘高额’工资。这位次官曾参观过这些工厂吗?
    “有什么人曾说明,我们是通过不提供适当的教育、医疗和福利的办法来使我们的所得税维持在低的水平吗?我们能拿得起几百万元扩建我们的机场,能考虑向私人事业提供成百万元。但我们不能找到提供免费进行初步教育的基金。”

港英加紧迫害我同胞

【本刊讯】香港消息:自九月二十四日至英国联邦事务部次官谢泼德离港的十月二十一日止,港英的暴行如下:
    (1)搜劫爱国机构五十八次。
    (2)杀死爱国同胞一人。
    (3)非法拘捕四百二十五人,有一百九十七人至今仍在拘押中。
    (4)被打伤的同胞无法统计。

港英为毁尸灭迹又公布「验尸官条例」

【本刊讯】香港二十一日消息:港英当局二十日宪报又公布一条「一九六七年验尸官条例」的臭「法令」,为它今后推卸杀害爱国同胞的责任而制造法律根据。
    根据这个「条例」规定,「验尸官」有权毁尸灭迹,无需「开庭」研究死者的死因,只把其对死因的意见移交「律政司」就可正式公布该死者之死因。
    「条例」又规定不论「验尸官」是否看过死者的尸体也可决定他的死因。「验尸宜」在「需要时」还可不需要「陪审员」就可单独作出「判定」。
    该「条例」又规定「港督」有权随时委任「验尸官」。「验尸官」有权签发拘捕令,拘捕任何与死者有关之人物。

以海军司令谈以驱逐舰被击沉经过

【美联社特拉维夫二十二日电】以色列海军司令星期日说,埃及人星期六晚间在西奈海外击沉以色列“埃拉特号”驱逐舰时,使用了一种弹头有一吨重的苏联秘密导弹。
    什洛莫·埃雷尔准将在一次拥挤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当这艘过期的军舰在距沙漠十三又半英里的距离巡航时,向它发射了四枚这样的新型导弹。
    埃及声称这艘军舰在塞得港海外十二英里的领海界限内。
    什洛莫·埃雷尔准将说,头三枚导弹把这艘军舰炸成一堆弯曲的钢和一团火,第四枚导弹在水中爆炸,刚好打在正在放弃这艘船的水兵中,打死了许多人。
    埃雷尔说,“这次袭击完全出乎意外。水兵们在看到第一枚导弹飞来时只来得及增加航速,开始掉头和用五○口径的机关枪向它开火”。
    他又说:“导弹直接飞来,打中了驱逐舰的二号锅炉。一两分钟以后,第二枚导弹打中了机器房,使这艘船无法开动”。
    埃雷尔说,“埃拉持号”停下来了,开始漂流。它很快就严重倾斜了,舰长下令人员站到甲板上,并组织运走伤员。
    他说,“船的整个上层是一团火。”
    埃雷尔说,据信这些导弹的弹头有一吨重,其中一半是烈性炸药,射程约为二十五英里(四十公里)。
    这些导弹看来极端精确,生还者说,他们看到第一枚导弹在击中“埃拉特号”之前改变路线,因此它们大致是雷达操纵的。
    埃雷尔又说:“我们认为,这些导弹是从苏联向埃及海军提供的军舰上发射的苏联导弹”。
    【路透社特拉维夫二十二日电】据临时的伤亡数字,在“埃拉特号”驱逐舰沉没后,有十五名水兵被打死,另三十六人列为失踪。
    在这艘驱逐舰上有官兵二百○二人,其中有一百五十一人被救出,他们当中有四十八人受伤,其中八人重伤。

阿联内阁开会讨论最近中东紧张局势

【法新社开罗二十三日电】今天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星期六(二十一日)以色列驱逐舰“埃拉特号”被击沉的事件,是在以色列多次入侵埃及领海之后发生的。
    这些人士说,埃及领导人预计,以色列的报复行动将是采取在这同一地区采取新的海军入侵的形式,只不过这次将用空军进行支援。
    他们警告说,然后,埃及将给予象星期六那次一样猛烈的回击。
    这些人士说,纳赛尔总统对这次事件的重视程度表现在他向参加这次冲突的人员授勋这一行动上。然而,人们还认为这一行动是针对国外的消息的。这些消息把埃及人的胜利仅仅同这样一个事实联系起来,即:他们是苏联训练和装备起来的。
    与此同时,在击沉这艘驱逐舰后三个多小时,据报道整个埃及的海岸线都是平静的,虽然这里的观察家仍然预料以色列会进行报复,并且说已经采取了“适当”措施。
    【法新社开罗二十二日电】纳赛尔总统星期日(二十二日)发勋章给参加星期六(二十一日)战斗的军官和水兵。宣布说,发给奖章是因为“他们在战斗中英勇作战”。
    【路透社开罗二十二日电】今天在这里宣布,埃及空军将于十月二十三、二十六和二十八日在国内不同地区举行空袭演习。
    【路透社开罗二十二日电】埃及的导弹巡逻艇击沉一艘以色列驱逐舰使这里的士气为之大振。自从阿拉伯人在六月战争中被以色列打得惨败后,这里的士气一直是低落的。
    但是,这里的外交官们担心以色列可能作出强烈的反应。“埃拉特号”驱逐舰在昨天沉没是对小小的以色列海军的沉重打击。群众反应是中等程度的欢欣,并对埃及能有效地进行回击感到满意。
    【法新社开罗二十三日电】纳赛尔总统星期日(二十二日)晚在这里举行了一次三小时的内阁会议,会议主要讨论苏伊士运河区的局势。
    【合众国际社开罗二十二日电】在埃及的火箭击沉以色列的三艘驱逐舰之中的一艘后,埃及内阁今晚举行了历时三小时的会议,讨论中东的紧张局势。

艾希科尔叫嚷以“不能忍受”阿击沉以舰的行动

【路透社耶路撒冷二十二日电】以色列总理艾希科尔今晚说,他的国家不能忍受象昨天埃及在西奈海面击沉以色列“埃拉特号”驱逐舰这样的行为。他在历时一小时的内阁会议后的一项声明中说,用远距离火箭击沉“埃拉特号”不仅是对国际海运法的违犯,而且也是对在今年六月中东战争后的停火安排的最危险的破坏。
    艾希科尔在今晚的广播中说,埃及的行动是在没有受到任何挑衅情况下进行的罪恶的进攻。艾希科尔在他的广播讲话中还说,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和他们的同盟者——他们想诱使以色列恢复它的战前的边境——的回答是一个不含糊的“不”字。
    【路透社特拉维夫二十二日电】国防部长达扬本周末警告以色列人,要准备对付埃及人在苏伊士运河区发动进攻。
    达扬将军被援引说,军事和政治的紧张局势将集中在苏伊士运河区和以色列占领的西奈。

几内亚和美国签订经济协定

【法新社达喀尔十九日电】在达喀尔收听到的(几内亚)“革命之声”(电台)今天宣布,几内亚和美国刚刚在科纳克里签订了一项关于农业方面的经济援助协定。
    在这项预计将于一九六七——六八年向几内亚出售农产品的协定上签字的,几内亚方面是共和国总统府经济协调负责人马马杜·福法纳。美国政府方面是由它的驻几内亚大使怀特豪斯代表的。
    几内亚电台的播音员指出,在他们发表的谈话中,两人都“强调了他们的政府在相互尊重两国的主权的范围内进行真诚合作的意愿”。

日前首相吉田茂病死

【共同社东京二十日电】原首相、自由民主党顾问吉田茂二十日下午零时十分于神奈川县中郡大矶町西小矶私宅中逝世,八十九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