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10-2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工人罢工扩展到铁路运输业

【法新社伦敦十八日电】英国日益增长的罢工和社会骚乱浪潮正在威胁着工党政府,这是它自一九六四年上台以来最感头痛的问题。
    由于英国铁路资方决定从星期三(十八日)午夜起,对因红利纠纷拒绝加班的护路工暂时停止工作,不发工资,工会的不满将更加剧。
    骚乱也笼罩着利物浦和伦敦码头,约一万六千人进行非正式罢工,抗议工会和雇主的解雇临时工计划。
    价值约一亿英镑的出口货物搁置在这两个码头
    ——英国最大的两个码头
    ——上,等待装船。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八日电】曼彻斯特码头今天再次遭到一百六十名验货员闪电式罢工的袭击。他们的罢工得到其他一千三百名码头工人的支持,使得二十四艘船只瘫痪。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九日电】数以百计的英国铁路扳道员今天进行罢工,使客运及货运几乎处于混乱状态。
    英格兰、威尔士和苏格兰的数十万乘客受到影响。
    官员们说,他们担心因要求提高工资和所谓的“第二人”责任制而引起的这次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的罢工会使整个英国的铁路交通陷于瘫痪。
    【美联社伦敦十九日电】伦敦和曼彻斯特之间的所有客运都被取消了。
    伦敦和英格兰第二大城伯明翰之间的运输减少到通常情况下的五分之一。
    伦敦和工业发达的中部地区之间的货车完全取消。
    煤炭委员会发言人说,由于缺乏运煤草,中部地区的煤矿星期五将开始关闭。
    月票使用人的混乱使拥有一百多万人口的曼彻斯特城遭到打击。伦敦附近的许多上下班时间的客运已被取消或者误点。
    【路透社伦敦二十日电】英国面临着铁路罢工的威胁,这加重了由于一万五千名码头工人罢工使价值一亿英镑出口货物不能装运造成的经济损失。
    最大的停工是在中部工业地区,那里所有的交通运输都在今天早晨停驶。特别受到影响的是向发电厂运送煤的车辆。
    这是罢工滚雪球式的扩及其他地区的信号。
    昨晚某些从伦敦到北方去的远程火车取消了,伦敦郊区车也受了影响。伦敦西北和西部地区尤斯顿车站遭受打击最严重,那里将有三万五千名长期月票持有者被剥夺可乘车的百分之八十。
    同时伦敦和利物浦已进行了一个月的码头工人罢工仍在继续,从首相以下的一系列谈判都未打破僵局。
    没有装运的出口货物已经堆满了仓库。有些货物已经在仓库堆了近一个月等待装船,出口商开始担心,世界市场的买主将很快不耐烦而取消他们的订货。

英格兰银行因英镑吃紧提高利率

【路透社伦敦十九日电】英格兰银行利率今天提高百分之零点五,为百分之六。
    银行利率自五月四日以来一直是百分之五点五。
    对英镑最近的威胁是由于伦敦和利物浦港口长达一月的罢工所造成的贸易失调。这给英国海外收支带来了巨大损害。
    对提高利率的第一个反应是,外汇市场上英镑比价提高到了二点七八四五美元。

英十月份失业人数继续增加

【路透社伦敦十九日电】十月份的失业总人数是五十六万零六百九十九人,比九月份增加五千三百二十人。百分比与上月同,是二点四。
    全失业人数是五十二万二千三百一十三人,比上月增加一万八千九百八十四人。

伦敦股票广泛下跌

【美联社伦敦十八日电】由于工业方面的罢工以及担心银行利率增加,伦敦股市价格今日再度下跌。主要工业股票的下跌是广泛的。

威尔逊上台三年内外交困一筹莫展

【美联社伦敦十五日电】今天是英首相威尔逊上台的三周年纪念日。他的权力虽未遇挑战,但他对于英国的基本问题,解决很少。
    这一位夸夸其谈的政界人物,在上台的时候,曾经夸下大口,要领导英国进入一个新的第二次工业革命,现在他仍坚持着说,英国现正在恢复它的偿付能力。
    大规模失业的阴影现仍投射在工厂和农村里,失业人数现已达六十万人,何况严冬又在当前。在偿付能力恢复前,想要随便花钱的理想,只能加以冻结。在遥远的英帝国时代的各堡垒上,正响着退却的号角,米字旗纷纷下落。
    目前在国际方面,最主要的问题就是英国要加入欧洲共同市场,据威尔逊想,英国在共同市场中,可以供给较富有建设性的领导,较先前戴高乐的领导为佳。但戴高乐已看清楚英方的挑战,所以反对英国的加入。
    威尔逊以前是英工党左翼的领袖,现在使他头痛的另一事件,就是必须接受美国的越南政策。他为了这件事,曾经遇到党内有些党员的猛烈指责。
    在威尔逊上台前,他曾开出空白支票,要组成一个强有力和有意义的政府,在一百天内从事活跃的行动。但不久,他就发现被前任留下来的支出过度的硬马褂夹住,对外贸易的逆差一年竟达到二十亿美元。为了不能预料的原因,他答应下的奇迹并没有能够实现。加以连年以来,英国国内外不断发生危机,所以诺言就从未兑现。

英第三季度钢产量比去年同期下降

【法新社伦敦十一日电】据英国钢铁公司说,英国一九六七年第三季度钢产量比一九六六年第三季度下降了百分之六,比一九六五年第三季度下降了百分之十四点二十五。
    这个季度的总产量为五百四十四万九千吨。

佐尔扎评荷共拒绝苏修邀请

【本刊讯】英国《卫报》二十日刊登佐尔扎的一篇报道,题为《荷兰共产党人对莫斯科采取审慎态度》,全文如下:
    荷兰共产党拒绝参加下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庆祝苏联革命活动,理由是,苏联领导已经“背离了”革命理想。
    苏联领导希望这次五十周年庆祝活动成为世界共产党团结的一次显示。但是克里姆林宫要在庆祝期间举行世界共产党会议的计划看来已遭到失败,因为太多的党仍然拒绝参加一次正式会议。
    虽然大多数东欧共产党现在支持召开会议的主张,但是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仍然坚决反对。它们担心召开会议可能导致把那种它们认为是破坏民族主权的国际共产主义纪律重新强加于人。
    有些共产党认为,如果不召开会议,克里姆林宫就打算利用这次五十周年庆祝活动作为一次筹备会议,这次筹备会议将导致明年初的一次会议。
    荷兰共产党提出的拒绝出席庆祝活动的理由是它过去所获得的经验,它说,这种经验表明,苏联领导认为,参加正式庆典就表明赞成苏联的政策。荷兰党认为有必要表明它同苏联政策的毫不相干,特别是因为这种政策近些时候造成的损失。它特别谴责俄国在中东支持“冒险的泛阿拉伯沙文主义”。同时它批评了苏联促使中国“孤立”的政策。

苏修指责阿密尔把阿以战争中的失败责任转嫁于苏说阿密尔“已成了埃及反动派的一面旗帜”

【本刊讯】苏联《新时代》第三十九期刊登了别利亚耶夫和普里马科夫的文章,题目是《阿拉伯世界的形势》,现将其中有关阿密尔案件的一节摘要如下:
    在西奈半岛失败以后,开罗认为必须更换武装部队指挥部和任命“善于学习先进军事科学的人”担任高级职务。建议当时实际上是军队首脑的阿密尔元帅保持第一副总统的职位,而不再领导军队。
    阿密尔拒绝了这一建议。他力图摆脱自己对所发生的事情所负的责任,把罪责转嫁给别人。其中,首先是转嫁给阿联的朋友。阿密尔周围的一些将军和上校说,这一切都是苏联的罪过。“对失败持有同样看法的人”在阿密尔家里聚会,并且很快就发现,他们在准备“废除”纳赛尔的计划,一位失宠的将军恬不知耻地说,“只要一颗子弹就够了”。
    实质上阿密尔已成了埃及反动派的一面旗帜。他的反苏主义吸引了那些根本就不赞成革命理想的人,这一革命理想是他在十五年前同纳赛尔一起开创的。这种改变对尼罗河盆地来说是不会怎么感到意外的。产生了不少埃及革命首脑的阿联中间阶层具有不彻底性的特点。由于阿联在抗击以色列侵略时遭到失败,动摇性就更加暴露出来了。
    八月二十六日凌晨,阿联政府对阿密尔及其集团采取了坚决行动。软禁了元帅,并把他的五十名亲信关进了监狱,这样就在实际上孤立了威胁阿联现政权的集团。对被收买了的这一部分埃及军队首脑的这一非常沉重的打击,奠定了在一九六七年六月五日以来形成的条件下为巩固纳赛尔总统的政权而采取坚决措施的基础。要知道,阿联发展方面的进步方针的拥护者和反对者之间的政治斗争远远没有结束。
    失败的特别责任是在阿联空军部队前领导的身上,他们已预先得知以色列准备攻击,但却没有采取应有的措施。已发出了逮捕一些将军和高级军官的逮捕证,这些将军和军官也在阿密尔元帅家里找到了避难所。这家的房子完全成了“国中之国”。往房子里收集武器。
    纳赛尔总统曾经想向阿密尔说明由于这一切事实而产生的严重局势。为此,他两次会见了阿密尔。然而,得到可靠消息说,阿密尔及其集团正在准备发起反对政权的行动。计划预定在八月二十七日实施。这天,阿密尔和前国防部长巴德兰(现已被捕)应当在他们的拥护者的陪同下到东部地区参谋部,并从那里宣布“恢复阿密尔副总司令的职务”。阿密尔打算从自己的新的参谋部向纳赛尔发出最后通牒式的要求,其中包括“恢复阿联前武装部队指挥部的名誉”。
    在纳赛尔总统出发到喀土穆去参加最高级会晤的前一天,发现了所有这些情况。阿密尔被召去见纳赛尔。在查卡里亚·毛希丁和侯赛因·沙菲两位副总统以及国民议会主席萨达特在场的情况下,宣布了一项决定:软禁阿密尔,扣押躲藏在他家里的高级军官,没收那里的武器。纳赛尔总统下达了对这一整个集团的案件开始进行侦讯的命令。
    逮捕工作是由军队进行的,结果并没有遇到抵抗。现在,开始揭开了阿密尔及其拥护者的活动之幕,开罗注意到,他只能够根据他在军官团内保持的联系来制订自己的计划。
    但是,元帅案件发生了出乎意外的转折。九月十四日,当阿联武装部队总司令法齐将军来到阿密尔家,以便把他送到军事当局去供词时,阿密尔服了大量烈性安眠药。尽管采取了措施,阿密尔还是当晚就逝世了。

苏朝签订协定:建立「经济和科技问题协商委员会」

【塔斯社莫斯科十六日电】这里签订了关于建立苏联和朝鲜两国政府间的经济和科学技术问题协商委员会的决定。率领苏联代表团的是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诺维科夫,率领朝鲜代表团的是内阁副首相李周渊。
    委员会每年将举行两次会议,会议轮流在莫斯科和平壤举行。
    诺维科夫说,协商委员会的建立是两国间关系顺利发展的合乎逻辑的结果。他指出,一九六六年苏联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之间的贸易比一九六○年增长了百分之六十,今年还将增长百分之三十以上。
    李周渊说,建立政府间的委员会将有助于进一步发展两国的经济联系,也有助于加强苏朝两国在其他方面的合作。他强调指出,朝鲜人民珍视同苏联人民的友谊。

铁托将参加苏修十月革命五十周年活动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九日电】铁托将率领南斯拉夫代表团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庆祝十月革命五十周年的活动。
    这个决定是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和执委会今天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联席会议上作出的。
    南斯拉夫代表团还将包括中央执委会书记托多罗维奇、中央主席团委员茨尔文科夫斯基和中央执委会委员迪兹达雷维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