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10-1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码头工人坚持罢工并用臭鸡蛋揍工贼

【法新社伦敦十六日电】在英国工会领导人同会员分歧越来越深的迹象中,今天在通常肃穆的伦敦城内和这里的码头上发生了暴力行动。
    大型防御工程的一百名建筑工人罢工,同约一百名身穿蓝衣的伦敦警察发生冲突,在城里(伦敦的金融区)拳脚飞舞。
    参加殴斗的十二名罢工工人在中午时分被捕。未听说有重伤者。
    这次事件发生在今天早晨伦敦港的码头上用臭鸡蛋来迎击工会的领导人的同时,成了多年来劳工方面第一次严重的暴力行动。
    这个价值数百万英镑的工程遭受罢工差不多已有一年时间了,尽管建筑工人工会领导人多次发出呼吁。这次殴斗是在罢工工人纠察工地时发现激怒的业主所派遣的破坏罢工者越过了纠察线时开始的。
    殴斗继续进行了差不多一上午。
    码头上有七千名码头工人放下工作,那里的骚动发生在约四千罢工者的一次集会上,当时工会领导人在那里说服他们回去工作。
    工会领导人受到一阵臭鸡蛋的攻击和粗鲁的谩骂。后来一个二百人的罢工工人代表团由罢工领导人达什率领去到唐宁街十号,向威尔逊首相递交请愿书要求他斡旋解决争端。请愿书上有九千人签名。
    这次罢工实际上使伦敦码头瘫痪。约有六十艘货轮滞留在这里等待卸货。
    英国另一个港口利物浦由于七千码头工人罢工停顿了一个多月,他们今早投票决定继续罢工。

南外长尼凯集奇到英活动

【法新社伦敦十六日电】南斯拉夫外交部长尼凯集奇,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为期六天的正式访问。在这期间,他将同威尔逊首相,布朗外交大臣及其他英国领导人会晤。
    官方人士指出,这次访问恰恰是在这样一个时候,即英国似乎已在某种程度上接替了南斯拉夫来谋求中东的解决办法。
    这些人士说,南斯拉夫「和平方案」中的某些因素,在伦敦的反应良好。他们还说,贝尔格莱德的「实用主义政策」也为伦敦方面所欣赏。
    这次会谈将涉及中东、东西方关系、中国、发展中国家和其他问题。
    官员们还强调指出,两国都对裁军和欧洲的政治与经济前途感兴趣。

路透社承认:英九月份海外贸易逆差大增

【路透社伦敦十二日电】贸易部今天宣布:英国海外贸易九月份的赤字是五千二百万英镑,这是两年来最大的赤字。
    贸易部指责使英国一些码头瘫痪将近一个月的非正式罢工造成贸易赤字增加二千五百万英镑。
    出口和再出口从八月份的四亿三千五百万英镑降到四亿二千万英镑——这是去年六月份以来的最低数字。
    九月份的入口数字增加一千四百万英镑,使正常的商业贸易增加到五亿二千九百万英镑。
    购买美国的军用飞机又用去了三百万英镑。
    在计算了无形出口——诸如保险和航运的收入——之后,贸易的差额从八月份的二千七百万英镑扩大为五千二百万英镑。
    在九月份,直接购进和销售海外货物损失一亿零九百万英镑。这是自从一九六五年五月直接由贸易造成的损失最大的一个月份,八月份的损失是八千万英镑。
    【美联社伦敦十二日电】贸易逆差的增加使伦敦证券交易所生意肖条,英镑同美元的兑换率下降了三十二分之一美分。
    外贸部说,出口遭到码头罢工的打击。石油进口的增加是进口增加的一个主要因素。

英国特使比利抵开罗宣称将同纳赛尔讨论两国关系问题

【中东社开罗十五日电】英国派往阿联的官方特使哈罗德·比利在今晚抵达这里。
    比利表示他的国家希望同阿联恢复外交、文化和经济方面的关系的愿望。他说,英国军队明年二月撤出亚丁将有助于使阿联和英国关系的正常化,他把两国关系正常化说成是英国政策的目的。
    他说,将同纳赛尔总统讨论同两国关系有关的问题,其中包括罗得西亚问题。
    他对中东危机问题避而不谈,并说,等他同纳赛尔总统会谈后他将有很多话要讲。

法十万农民示威抗议政府农业政策

【德新社巴黎十二日电】法国全国各地数以千计的农民今天示威,反对所谓政府对他们的困难不同情、不支持。他们用拖拉机、稻草捆和农具设置障碍,并向汽车司机散发传单,说明他们的情况。没有发生十月二日农民示威时发生的那种暴力事件。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二日电】今天十万农民示威反对政府的农业政策,当局担心法国会爆发更大的暴力行动。
    尽管全国农业联合会主席德卡法雷利星期三呼吁平静下来,但是政府和警察说,左派工会的活跃分子——他们可能参加示威——可能鼓动农民进行暴乱。
    工会分子本周还抗议戴高乐的社会和经济政策。
    【合众国际社法国克勒蒙菲朗十三日电】好几百罢工者今天当蓬皮杜开始来法国中部作巡视时,对他高呼“辞职”,并向他扔西红柿。
    这次示威活动是日益高涨的法国工人农民反对戴高乐节约政策的抗议高潮中的最新的一次。
    蓬皮杜看来未受示威的影响。
    【本刊讯】法新社十三日广播一则消息说:
    工人力量邮电工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决定在十九日和二十日举行四十八小时罢工,而总工会和民主劳工联合会则通知从十月十八日十六时到十月二十日八时举行。
    工人力量联合会决定,这个运动在于抗议邮电部门预算计划中的拨款“可恶的不足”,并争取增加人员,增加夜班津贴,“维护邮电工会企业的团结”。

英参加共同市场对“六国”是危险的

【法新社巴黎十日电】法国财政经济部长德勃雷八日说,英国在成为共同市场正式成员国以前,必须经过一个联系成员国时期。
    他在由经济报纸《回声报》组织的讨论会上发言说,规定为联系成员或者签订某种商务条约是六国接受英国申请“最明智的”办法。
    他说,英国的申请使六国面临两种困难的抉择。如果英国成了正式成员,六国不是变成七国,而要变成十国。共同市场的结构和精神就会改变。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日电】德勃雷说,法国认为,让英国加入,对六国是危险的,因为英国同美国的联系太密切了。
    德勃雷说,接纳英国加入将意味着正当欧洲决心奉行它自己的对外政策的时候,接受同美国人建立越来越密切的联系。

美刊载文:《英国向何处去?》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月九日一期以《英国向何处去?》为题,发表了一篇从伦敦发回去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英国争取加入欧洲共同市场的最新努力问题上的斗争,将在本月认真开始。
    英国加入的前景是暗淡的。这里的看法是,法国戴高乐总统将继续把英国关在欧洲俱乐部的大门外,直到七十年代初期,也许是更久些。
    等待着而无处可去,对英国来说是不好受的。而且,英国的麻烦对美国是有重大关系的。
    英国如果不到欧洲去,能到哪里去呢?这里的官方专家和私人专家正在研究三个选择。这三个选择是:
    一、同美国一起组织一个包括加拿大和不参加共同市场的其他国家在内的北大西洋自由贸易区。
    二、像瑞典或日本一样,单独干。
    三、玩等待的游戏,等到戴高乐(现在已七十六岁了)死去或退休,然后再设法进入共同市场。
    在这三个选择中,英国官方的选择是等待,不断设法谋求进入欧洲的俱乐部。
    但是,这里对于随波漂泊而衰落下去的失望情绪正在迅速上升。
    英国的选民显示出迹象,要采取政治行动来表达他们的不满。工党领导人感到忧虑。
    经济上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失业人数在上升。工业生产停滞不前。
    那么为什么不同美国一起来建立一个北大西洋自由贸易区呢?
    一则美国政府对于这个主意没有表现出兴趣。美国的政策支持欧洲共同市场。再则,在任何这样的贸易区中,英国作为美国的“伙伴”的角色只能是非常小的。如这里伦敦的一个高级官员所说的:“我们会成为美国的一个不发达的州,但是在国会中却是没有投票权的”。
    官员们还说,在任何这样的“合伙”中,英国的很多工业将被美国的受扩张而资金雄厚的美国公司所接管。
    尽管如此,一些顽梗的私人专家仍然争辩说,同美国建立自由贸易区甚至可能比英国参加共同市场更可取。最近由一个叫作“工业目标”的团体发表的一份报告以目前英国贸易的状况为基础提出了这种看法。
    建立“一个大瑞典”?这样的论点也被用来支持“第二种选择”——那就是“单独干”。提出这种论点是为了支持现在没有为美国或英国政府认真考虑的自由贸易计划的。
    可是工党政府和在野的保守党目前一致认为,尽管戴高乐设置路障,进入欧洲共同市场仍然应当是英国争取的目标。
    “努力争取,再努力争取”,这就是英国的态度。英国的看法是:戴高乐迟早会从法国的舞台上消失,或则在政治上没有能力把英国排除在外而不冒法国本身在共同市场内的地位受动摇的风险。
    这里两大党的领导人都认为,扭转英国的政治和经济地位日益衰落的唯一希望,在于成为一个在规模上大得和在力量上强得足以同美俄两超级大国以多少平等的地位打交道的欧洲共同体的一个领袖——如果不是整个的领袖的话。
    在加入前的一段时间里。照现在的情况看起来,英国至少得等到七十年代中期才能进入共同市场。在这段时间里,英国的遭遇将是怎样呢?
    绝大多数公正无偏的专家预言英国将是进一步随波漂泊和衰落。他们找不到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英国正在克服人们认为是英国长期地入不敷出以及一再发生金融危机的原因的经济和社会弱点。
    自从英国以前那次设法加入共同市场的尝试被戴高乐破坏以来,英国的经济在不断走下坡路。
    收缩通货的措施正在产生不良结果。失业人数今冬可能达到一百万,这对于一个已经是勒紧裤带的五千五百万人口的国家来说是个大问题。许多工人的生活水平正在降低。尽管这样,到年底时,英国在国外的开支仍将超过它的收入。
    在共同市场六国正在开会研究英国加入的努力的卢森堡,人们的看法是,英国必须继续等待。在伦敦,如同在华盛顿一样,人们在问这个问题:等待着而无处可去,这种状况英国能忍受多久呢?

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正式撤离巴黎

【法新社巴黎十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今天伤心地离开了它的巴黎总部。
    除了意大利籍的秘书长布罗西奥作了简短的发言和一般地决定下星期三在布鲁塞尔开会以外,理事会在法国首都举行这次最后会议纯是例行公事。
    同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同法国政府仍在谈判位于多芬娜门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大楼的价格问题,这座大楼已被巴黎的两个部看上了。蓬皮杜总理将根据专家的报告决定把它分配给外交部还是分配给教育部。
    此外,拟议中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占用了今天会议的大部分时间,但是代表们没有改变他们原来的立场。
    美国要求反对这个条约的人放弃他们的保留意见,意大利强烈反对这项拟议中的条约,德国也继续反对它,主要理由是,这项条约会导致核国家和非核国家之间的不公平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