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10-1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革命政党和力量,在开始时都是处于少数地位的,但最有前途的就是他们。

印报报道:印共革命派已在印北方邦许多县扎了根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勒克瑙十月十二日消息说:
    “北方邦的左派共产党在‘纳萨尔巴里’事件以后发生了分裂。
    极端派从原来的组织中分裂出来,称原来的组织是‘现代修正主义分子的组织’。
    在这里召开为一些重要党员所拒绝参加的党的会议的时候,已经有初步迹象表明,大约二百名左派更向左摆,形成了一个’纳萨尔巴里’集团。
    马克思主义的高级领导人,如孙达拉雅和苏吉特竭尽一切努力劝愤怒派回来,但是没有用。
    而且,领导这一派的党的书记米斯拉和乌帕德亚亚还发表了一份二十六页的文件,指责党走‘现代修正主义’的道路。据报道,这两个人已转入地下。
    据可靠人士说,这个集团已经开始在勒克瑙、坎普尔、比杰诺尔、布兰德沙尔和翁瑙等县扎根。人数大约有二百人。
    这个集团最近举行了若干次秘密会议,它认为,必须派一个强有力的代表团出席即将在加尔各答举行的纳萨尔巴里集团会议,并拟订一项揭露印共(马克思主义者)领导的计划。
    同时,慌作一团的共产党(马克思主义者)企图进行整顿,任命新的领导人来代替那些背叛者。”

加尔各答大学生示威:要求立即释放纳萨尔巴里领导人

【本刊讯】据《印度斯坦旗报》一日报道,大约二百名加尔各答和郊区的大学生在九月三十日示威,要求立即释放纳萨尔巴里的一学生领导人克里希纳·拉尔·查特吉以及所有的农民领导人。
    早些时候,学生在加尔各答的校园内举行了集会,抗议纳萨尔巴里的警察压迫。

腊斯克举行记者招待会

竭力为美侵越辩解,宣传美国内在侵越做法上的争吵是“关于细节的辩论”,叫嚷越“不应误解这场辩论的性质”,并再次诱“和”。诬蔑我“好战”,使自己“陷于孤立”,妄想中国将出现主张“和平共处”的一代领导人。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日电】下面是国务院发表的国务卿腊斯克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的纪录(本刊作了删节):
    腊斯克:我在开头要对目前公众对越南问题的讨论稍为发表一些意见。
    我并没有发现美国舆论中有很大部分的人希望我们像亚洲共产主义计划的那样撤出越南,并让东南亚听天由命。同样的,我也没有发现我们中间有认真的意见要把这场斗争变成一场大战。
    因此,我们美国人是在辩论围绕一个主题的各种变奏曲——但是这个主题是这样一个中心态度,它的基础是:(甲)履行我们的义务和保卫我们国家利益的需要;(乙)用有限的手段达到我们有限的目的;(丙)我们要把这场冲突尽快地得到和平结束的真诚愿望。特别是河内不应当误解这场辩论的性质。
    我们的义务是明确的,我们的国家利益是实在的。
    让我十分庄严地声明,那些将使美国在我们的共同安全条约中作出的保证的字句的可信性受到怀疑的人就将使美国处于致命的危险。如果想同我们为敌的任何人竟然认为我们的条约只是虚声恫吓或者在情况变得严重的时候将会被放弃,那么结果可能会使全人类遭到灾难。要我国人民用有限的手段进行斗争以达到有限的目的,那是不容易的。我们美国人是没有耐性的人民——这种品质曾经帮助建立了一个伟大的国家。目前在越南问题上的不耐烦态度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而且那些负有官方责任的人同样感到不耐烦。但是我们的压倒一切的目的是——在目前这个现代世界上必须是——建立可靠的和平。匆匆地陷入全面的灾难是容易的。为了和平,在采取行动时既坚定又克制,那就需要勇气和决心。如果研究一下在一九四五年以来我们卷入的一切危机,我想,就可以看出实现可靠的和平这样一个目标处于最高的地位。
    约翰逊总统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他希望目前在东南亚的斗争迅速得到和平解决。就在两星期前他还在圣安东尼奥说:
    “美国愿意停止对北越的一切空中和海上的轰击,只要这样会迅速导致有成果的讨论。当然,我们假定在讨论进行中北越不会利用轰炸的停止或限制。”
    是不是能够有一个更合理的建议呢?这样一个建议是不是有什么不公平的方面呢?如果河内对和平感兴趣,它可以对总统的建议公开或私下说一声“行”,这难道还不清楚吗?
    我们目前卷入的这场辩论,实质上是一场关于细节的辩论——采取这个或者那个军事行动,采取这个或者那个外交步骤
    ——这样或者那样陈述事实上是一个共同的中间态度的东西。如果情况是这样的话,准确性是很重要的。人们至少应当表明,他们究竟是在同华盛顿辩论,还是同河内辩论。
    当人们谈到暂停轰炸时,他们应当知道河内把暂停轰炸称为一个“最后通牒”。当一个参议员说,他希望停炸,但是当然愿意继续轰炸以支持我们在非军事区以南的海军陆战队时,他应当知道,河内是断然拒绝任何这种概念的。当人们说“立即谈判”时,他们应当知道,总统愿意同胡志明和其他有关的国家首脑在明天就会晤——我愿意在今天就动身到任何对彼此方便的地点去,如果我能够会见一个我能够与之讨论东南亚和平的北越代表的话。我不能告诉你们和平什么时候会来到。我对在南越取得和平方面的进展感到鼓舞,但是我不可能举出日期。但是我们将继续努力,既抵抗那些要用暴力把他们的解决办法强加于人的人,又进行不懈的努力来探索能导致和平的每一条道路。
    问:国务卿先生,在参院这场辩论中似乎正在出现的问题——基本问题——之一是,越南是否真正牵涉到我们国家的安全,越南是否是我们在太平洋的防圈的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我认为,如果你解释一下为什么你认为越南涉及我们的安全,那对这场辩论也许有帮助。
    答:在今后一二十年里,在大陆上将会有十亿拥有核武器的中国人,而人们却不能肯定他们对亚洲其余地区的态度如何。
    亚洲自由国家至少将会有十亿人。他们不希望中国根据世界革命的理论占领他们的地方。中国的好战态度已使中国陷于孤立,甚至在共产主义世界内部也陷于孤立,但是他们没有由此后退。就在两天前,他们招待他们的好朋友阿尔巴尼亚的时候还重申了这一点。
    我们相信,亚洲自由国家必须打起精神,做好准备,有着他们自己的可靠的、进步的、稳定的制度,在从朝鲜和日本一直延伸到次大陆的亚洲自由国家中间实行合作,如果要在今后一二十年中在亚洲实现和平的话。我们希望在中国将会出现这样一代领导人,这些人将会认真地考虑人们所说的“和平共处”,而承认人们实实在在有必要和平相处,而不是不断进行战争。
    从战略的观点看,想到这样一种情况不是很令人感到愉快的:全世界被延伸到整个东南亚和印度尼西亚的亚洲共产主义分成两半——我们知道那个地方一直是他们的目标;亚洲自由国家的数以亿计的人民经常受到北京当局的致命的压力,因而他们的未来不能免于恐惧。
    对我们来说,这些问题是极端重要的问题,因为我们既是太平洋国家,又是大西洋国家。第二次世界大战毕竟是从太平洋打到我们头上的,而亚洲是世界上三分之二的人口居住的地方。因此亚洲自由国家能不能过和平生活,能不能使大陆中国的人关心他们自己的人民的实际需要,而不在国外搞教条主义的、意识形态的冒险主义,这同我们有极大的关系。

乌拉圭举行全国总罢工

【合众国际社蒙得维的亚十一日电】绝对平静地举行了全国工人联合会命令的总罢工,直到夜间为止,没有消息说在全国发生什么事件。
    一批数目不详的工人领导人被捕,并在警察总局受到讯问,其中一些领导人不久之后获释。
    全国工人联合会今夜坚持说,参加了工会的工人百分之九十尊重这次罢工,它还说,“甚至不属于全国工人联合会的某些组织也屈服了,如教师工会”。这家联合会可能拥有乌拉圭八十万工人中的五十万人。
    【法新社蒙得维的亚十日电】据工会人士说,根据昨天政府宣布实行的紧急安全措施,二十五名工会领导人和一般成员在今天被捕。
    这些被捕者中有许多银行职员工会的成员,由于它同政府的冲突,招来了这种特别措施。
    此外,警察搜查了这家工会的总部。
    当局正在进行的活动绝对保密。警察总部和政府当局避不提供关于这个问题的一切消息,报纸和电台只限于报道不违反法令禁止的官方消息。
    从工会人士那里还获悉,许多工会领导机构,主要是受共产党强烈影响的工人工会全国工人联合会的领导机构,为防止警察可能进行的逮捕,已转入地下。

乌政府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

【德新社蒙得维的亚十日电】今天这里宣布乌拉圭处于紧急状态,以便防止国家经济生活的进一步瘫痪。
    在紧急状态下,禁止一切旨在扰乱经济生活和毒害社会气氛的骚动。
    紧急法令规定警察能封闭企业和报馆和逮捕“骚乱分子”。
    【美联社蒙得维的亚十日电】在政府下令立即采取“安全措施”来阻止定于星期三举行的二十四小时总罢工后,赫斯蒂多总统的内阁的四名成员星期一晚辞职以示抗议。这四人是财政部长阿米台卡巴斯托塞略斯、劳工福利部长思里克·贝斯科维、工商业部长塞尔马·米歇利尼和公共工程部长埃拉克利奥·鲁希亚。

古巴报纸客观报道所传格瓦拉被打死消息

【美联社哈瓦那十一日电】官方报纸《格拉玛报》星期三说,它没有掌握充分的情报,对于玻利维亚宣布格瓦拉已死一说不置可否,但该报对这条消息的处理情况表明政府对此是重视的。
    这家共产党报纸在第一版报道了有关这位游击专家的消息。
    该报指出,从星期一开始,不断有消息传来,说“光荣的、英勇的战士埃内斯托·格瓦拉在一次战斗中牺牲了。”
    该报说,“本报没有掌握充分的情报,对这些消息既不予肯定也不予否定,仅将上述新闻电讯择其重要者刊登,供读者了解。”
    《格拉玛报》刊登的报道采用西方通讯社的消息。这种做法令人猜想政府对这些消息可能是相信的。
    【美联社拉巴斯十三日电】官方人士星期五说,格瓦拉的手、起码是他的手指没有和他的整个尸体一起焚化。
    一个不让记者发表姓名的官员说:“尸体确实是在星期四焚化了,但为了便于今后重新验证,格瓦拉的手指被保存了下来。”
    【合众国际社拉巴斯十三日电】古巴革命者格瓦拉之死仍然是一个谜,今天当局宣布在他的弟弟前去认尸之前几小时他的尸体被火化了。
    巴里恩托斯总统证实,根据军方的命令,尸体已被焚化,但他不愿作任何解释。
    巴里恩托斯还说,由于巴列格兰德设备不足,没有对格瓦拉进行完善的验尸。
    格瓦拉的弟弟罗伯托星期四下午到达拉巴斯,要求准许他前去认尸。
    罗伯托·格瓦拉先已到了巴列格兰德附近的圣克鲁斯,由于当地军事司令不准他去认尸,只好飞到拉巴斯来,会见武装部队总司令奥万多。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奥万多告诉他:“你可以到巴列格兰德去,但你什么也看不到,因为尸体已在今天早晨焚化了。”
    总统不久以后证实了这个消息。这个消息在拉巴斯引起了纷纭的传说。免不了有人传说星期二在巴列格兰德让记者参观的尸体不是格瓦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