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10-1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修最高苏维埃会议收场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日电】最高苏维埃今天正式同意一九六八年预算。
    这个预算以及一九六八年、一九六九年和一九七○年国家计划,经过在克里姆林宫举行联席会议的苏联两院一千五百一十七名代表举手表决后,获得了一致通过。
    今天通过的还有一项是明年收入和支出比十日宣布的数字增加一亿一千二百万卢布,以帮助进一步改善工人住宅区的公用事业。
    这笔增加的款项还将有助于建筑更多的学校和医院。
    由于增加这笔款项,一九六八年预算总收入就达到一千二百三十九亿一千二百万卢布,总支出达到一千二百三十六亿一千二百万卢布。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苏联议会今天通过了一个三年经济计划,它把消费品置于重工业之上,这在苏联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会议还选举了苏联的新的最高法院。
    十日,最高苏维埃开幕会议上曾宣布,庞大的军事拨款是必要的,因为“只要帝国主义存在,就有侵略战争的危险”。
    这笔款项的增加预料将用于:
    ——为苏联各大城市建立一个反弹道导弹体系。
    ——生产更多武器以支援北越人。
    ——生产飞机、坦克和其他装备以弥补阿拉伯国家在同以色列的六天战争中遭受的沉重损失。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记者:伊万斯)苏联今天宣布把服兵役期限缩短一年,同时宣布要对中小学生、大学生和年青工人实行服兵役前的普遍的军事训练。
    这些措施是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向在克里姆林宫开会的一千五百一十七名最高苏维埃代表叙述的。这位元帅说,服兵役期限之所以能够缩短,是由于自从一九三九年上一次的兵役法通过以来武器技术上有了巨大的进展。
    根据今天宣布的措施,年满十八岁的青年都将被征召在陆军和空军中服役两年,而不是过去的三年,在海军和边防军中服役三年,而不是过去的四年。与此同时,这位元帅说,年满十五岁的青年都将开始受预备的军事训练,在中小学校和大学校进行,青年工人在特设的中心进行。
    观察家说,服役期限缩短并不一定意味着武装部队人员会减少。
    由于战后出生率增长,苏联青年队伍正日益壮大,据信这可能影响了今天的行动。

路透社说苏缩短服兵役期限是为缓和经济部门的人力不足

【路透社莫斯科七日电】一个苏联立法委员会今天开始考虑一个新的法案,据信这个法案将把义务兵役从三年减为两年。
    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在一次委员会会议上报告了关于普通兵役的法案。
    虽然塔斯社没有透露法案的内容,可是这里的观察家一直预料将宣布缩短国民兵役期限。
    消息说,兵役的期限将削减,以帮助缓和苏联经济中缺乏人力的现象。
    这一法案的讨论是十月十日开会的最高苏维埃考虑这一法案的前奏。

英伦敦和利物浦码头工人大罢工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七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罢工的码头工人压积了四千万英镑出口品》,摘要如下:
    伦敦和利物浦码头工人的非正式的罢工压积了价值四千万英镑的出口品。
    在利物浦,自从解雇临时工计划被提出以来人们一直在罢工。昨天他们拒绝了一个工会领导人要求复工的呼吁。
    在伦敦,领导着来自许多码头的六千名工人罢工的非正式的联络委员会,从西印度码头又号召了一千人参加了罢工。
    这些罢工是由于九月十八日国家提出解雇临时工计划后开始的,这个计划规定要长期雇用码头工人,并规定在伦敦每周最低工资为十六英镑,在利物浦为十五英镑。
    【路透社伦敦十日电】来自世界各国港口的船只今天在英国港口停顿下来,因为一万五千名码头工人为工资争执而罢工,使值价四千万英镑的出口货运不出去。
    昨天争执扩大了,新港的五百名码头工人离开了船只不为之卸货。
    英国海运协会主席凯泽今天同劳工大臣冈特谈话以后说,“工会确实已失去了控制力。”
    由于各地码头工人的罢工,陷入停顿的船只约有一百五十七艘。伯明翰的英国铁路当局宣布:已不能再运货到利物浦、伯肯黑德港、和伦敦的一些港口,因为那里的港口上充斥了待运的货物。
    【本刊讯】英《卫报》七日刊载一篇文章说:
    总共有二十八艘船都闲着。有八艘船的货物仍然在船上或是只部分卸了货。去伦敦的船只正在转移航向,到可能去的其它港口。
    英国出口商协会会长斯莫尔任德说,伦敦和利物浦的罢工压积了价值两千万英镑的货物出口。另外价值差不多的货物正在运输线上,由于罢工而不能到达码头。

李周渊率朝代表团抵捷

【塔斯社布拉格九日电】以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兼贸易相李周渊为首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今天抵达布拉格。
    代表团在捷克斯洛伐克将就两国经济合作的迫切问题进行会谈。

苏修加紧策划召开反革命黑会

【美联社布拉格十日电】匈共首脑和捷共首脑今天开始会谈世界事务和召开处理世界共运分裂问题的共产党最高级会议的前景。
    匈党首脑卡达尔率领党政代表团正在进行五天访问。他说,这次会谈将有助于“加强”共产党国家之间的“团结”。
    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党首脑诺沃提尼说,这两个政权有以“社会主义国际主义”为基础的共同利益。
    【美联社维也纳十二日电】当匈党首脑卡达尔结束对捷克斯洛伐克的访问的时候,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今天再次共同要求召开一次世界共产党会议。捷党首脑诺沃提尼在一家布拉格工厂的一次大会上(卡达尔站在他的身旁)说,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是必要的。
    但是,预料这个会议如果举行的话,将要处理共产党中国问题。
    卡达尔没有明确地把这个拟议中的会议同谴责共产党中国联系在一起,但是在大会上说:”让独立自主的各党的代表会晤,就当代最重要的斗争
    ——反帝斗争——中采取一致态度的问题作出决定。”卡达尔在讲这番话之前谴责了共产党中国领导人的政策,说它“同马列主义是格格不入的,是冒险的”。
    【南通社索非亚十二日电】在西班牙共产党的一个代表团访问保加利亚期间从十月四日至十一日在这里举行的会谈结束时发表的一个联合公报说,保加利亚共产党和西班牙共产党认为,越来越有必要要求召开一次国际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协商会议。
    【塔斯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六日电】《我们的话报》写道,阿根廷共产党再次声明它支持召开共产党代表会议的主张。周报指出,“共产主义运动和社会主义阵营面对着帝国主义对各国人民新的侵略挑衅而团结起来的这一必要性”,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成熟”了。
    《我们的话报》写道,“今年七月在卡罗维发利举行的欧洲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是争取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团结的重要里程碑。会议确认‘构成社会主义国家对外政策基础之一的不同社会经济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政策是正确的’。”

德修头目鼓吹开黑会并对我进行攻击

【法新社莫斯科七日电】《真理报》今天刊登了一位东德共产党高级领导人要求召开共产党国际会议和谴责毛泽东的“冒险主义和沙文主义”政策的呼吁。这个呼吁是在东德统一社会党政治局委员昂纳克为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国十八周年而写的一篇文章中提到的。
    昂纳克写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统一社会党支持兄弟党为召开一次国际会议所作的努力,这次会议将确定工人党和共产党对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的基本问题的共同看法。”

波修政治局委员克利什科去意活动同隆哥会谈苏修策划的开黑会问题

【安莎社罗马九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和政治局委员克利什科今天在罗马和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隆哥举行会谈。
    据意大利共产党报纸报道,克利什科从星期六晚上就到罗马了,他与隆哥讨论了当前国际工人运动问题。据悉还谈到了苏联人提出的召开一次共产党和工人党世界会议来辩论人民中国的意识形态和政治立场问题的建议。

西伦凯维兹对波印会谈表示“满意”

【印新处十日电】波兰总理西伦凯维兹对于十月九日在华沙。同英迪拉·甘地夫人的会谈表示满意。他接见印度报业托辣斯记者时说,他认为这次会谈是波兰过去同已故总理尼赫鲁接触的继续。
    西伦凯维兹说,波兰是印度的一个朋友,两国具有十分相似的历史经验,而且在发展经济和争取和平以及各国之间谅解的共同斗争方面也有着共同的愿望。

苏修叛卖阿拉伯人民又一罪证

【美联社开罗十二日电】《金字塔报》今天说,美国和苏联同意在拟出一个关于处理这个陷于僵局的中东危机的四点方案以后,把中东问题重新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处理。
    这家报纸刊登了该报驻纽约记者发来的电讯,电讯援引了“负责人士”的话。报纸说,在美国大使戈德堡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星期二(十一日)举行的会谈中达成了这个协议。
    《金字塔报》的电讯说,根据协议,安理会将举行短时间会议通过决议。
    它又说,这意味着安理会将避免就这个问题进行任何广泛辩论,大会订下星期一开始的关于中东问题的辩论将取消。
    【美新处华盛顿十日电】美国驻联合国常任代表戈德堡和苏联驻华盛顿大使多勃雷宁今天就中东局势会谈了差不多一个小时。
    参加这次由美国倡议的在凌晨国务院举行的会谈的还有负责国际组织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西斯科。
    有人就这次会谈向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提出询问,他说:“我说它是在就中东局势进行的探索性会谈中的又一个步骤。”
    其他美国官员说,美苏讨论是同美国希望主要在联合国采取行动的范围内达成中东问题的和平的、长期的解决办法的态度一致的。
    麦克洛斯基说,戈德堡大使是从纽约来华盛顿参加在白宫举行的完成批准外层空间条约手续的仪式的。
    有人问多勃雷宁是否接到美国关于阿拉伯—以色列解决办法的建议,麦克洛斯基说,所有“美国关于这一问题的讨论都是在”约翰逊总统六月十九日演说的“范围内进行的。”那天约翰逊为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之间的和平提出了五项原则。
    有人问麦克洛斯基今天的会谈是否意味着约翰逊政府对通过联合国拟出一项解决办法“更具有希望”。
    他说:“我并不认为可以用肯定的口气这样说。很明显,我们继续希望联合国可能找到为某种解决办法建立基础的手段。”
    【美联社开罗十一日电】《金字塔报》今天从联合国报道,美国和苏联已就一项四点计划取得一致意见,企图借以解决中东危机。四点计划内容如下:
    ——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谈判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中东危机可以通过联合国和秘书长吴丹来解决。
    ——吴丹应任命一名代表来举行磋商以解决危机。
    ——安全理事会应召开会议通过一项这种意思的决议,而不要对这个危机再作任何辩论。
    《金字塔报》把这项协议说成是“解决中东危机的新尝试”,并说戈德堡和多勃雷宁的“基本分歧”×××在以色列军队从他们目前的阵地上撤退的问题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