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10-1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甘地在莫斯科同苏修头目柯西金会谈

【印度报业托辣斯莫斯科八日电】英迪拉·甘地夫人今天和柯西金进行了两位总理所说的“坦率而有成效的”会谈,这次会谈是在这位印度领导人去华沙开始对东欧国家和阿联访问的途中在莫斯科短暂停留时进行的。
    据悉,这次持续三小时的会谈谈的是国际问题
    ——包括越南问题和西亚问题在内——以及双边问题,包括苏印经济合作问题在内。
    在甘地夫人从新德里到达这里后立即开始的这次会谈在午餐时继续进行。参加会谈的有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印度驻苏大使辛格。
    柯西金在会谈后对印度记者说,“我必须说,我们的会谈是坦率的和有成果的。我们很高兴,印度总理同意在这里作短时间停留。”
    当被问到何时要访问印度时,柯西金说,“我将设法去访问印度”,停了一下他又说,“我将设法很快去访问。”
    甘地夫人早些时候同印度和苏联记者短时间交谈时说,“我很高兴有此机会在这里作短暂逗留。知道——特别在存在如此多的问题的时刻——知道其他人有什么感觉,对我们来说总是有价值的。
    “我认为,我们进行了有成果的、友好的和非常有益的会谈,虽然会谈的时间是如此的短。”
    【美联社莫斯科八日电】在巴基斯坦总统结束在苏联访问之后仅四天,印度总理来到莫斯科,今天同柯西金讨论了那次访问。甘地夫人在四小时半逗留结束对记者们说,“当然我们讨论了”阿尤布·汗总统的访问。
    她拒绝详谈,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认为,柯西金再度向她保证,苏联对印度的政策不变。
    甘地夫人说,他们一般地讨论了中东局势。她说,他们广泛地意见一致,但是没有达成具体的决定。
    当问到早就发出的邀请柯西金访问印度的问题时,甘地夫人说,“我很难说他什么时候去。他将在他认为合适的时候来。”
    印度人士说,预料他将在今年冬天去。

英·甘地抵华沙

【美联社华沙八日电】甘地夫人在华沙机场受到波兰总理西伦凯维兹、外长腊帕茨基和其他政府官员的迎接。
    甘地夫人在机场对她的波兰东道主说:“我是来谈和平的……和平是不可分割的,不管在世界任何地方发生冲突,对各国都是危险的。”西伦凯维兹说,波兰对目前同印度合作的情况感到满意,他看到了“进一步发展这种合作的前景”。
    【法新社华沙八日电】波兰总理西伦凯维兹今天在这里欢迎印度总理甘地夫人时说,两国都需要和平的和安定的边界。
    观察家说,这个说法表明,在甘地夫人在这里进行的三天访问期间,同波兰高级领导人的会谈中将会提出德国问题和印中关系问题。波兰总理在今天机场的欢迎仪式上说,两国对主要的国际问题有相似的看法,包括对和平的不可分割性的看法。

柯西金和意大利菲亚特公司经理会谈

【法新社莫斯科六日电】柯西金总理和意大利菲亚特公司经理阿格内利今天在这里就菲亚特公司和苏联的合作问题举行了七十五分钟的会谈。
    这个公司将在苏联的陶里亚蒂建设一个车辆工厂,可是美国参议院不让出口银行为这个工程提供资金。
    一位可靠人士说,苏联总理和菲亚特公司经理主要讨论了如何提供资金以购买这个大型工厂所需要的机床和设备的问题。
    会谈是“友好的”,可是不知道是否找到了解决办法。
    据信陶里亚蒂工程是落后于计划了。工厂将建在伏尔加河岸上,在它的最后阶段,它将每年生产八十万辆菲亚特124型汽车。据阿格内利在离开意大利前往苏联之前发表的谈话,工厂将需要约一万二千五百台机床。
    这位人士说,柯西金和阿格内利也考虑了菲亚特公司在汽车以外的工业部门进行更多工作的可能性。
    菲亚特公司经理今天同苏联航空工业部长杰明捷夫举行的会谈看来证实了这一点。

路透社说英·甘地将向东欧国家谈印度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观点

【路透社新德里七日电】印度总理甘地夫人在从明天开始的两国出国访问期间将谋求印度和东欧之间有更为密切的经济合作。
    甘地夫人将在明天晚上到华沙,她预定对波兰、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他还将在贝尔格莱德和开罗作短暂的访问,预料她将在那里讨论中东和平的前景。
    她在前往华沙途中在莫斯科机场的短暂停留期间将与苏联总理柯西金会晤。印巴关系可能在计划进行的讨论中占主要地位,因为阿尤布总统最近访问了俄国。
    波兰已向印度提供了技术援助和经济援助,罗马尼亚已帮助发展次大陆的石油工业。在今年五月,保加利亚已同意给印度信贷以购买工业装备。
    政府人士说,印度希望增加它对东欧的出口贸易,特别是在工业品和机器产品方面。
    这些人士说,甘地夫人还将与东欧领导人讨论国际问题,并利用这个机会陈述印度在中印边界问题和印巴关系问题上的观点。
    【本刊讯】新德里七日消息:《印度时报》六日的新德里消息说,总理将在星期天开始的对东欧的访问主要是交朋友和影响人们,而不是搭新的桥梁以与社会主义世界建立更为密切的政治和经济联系……她想要在这次旅行中访问所有的五个国家
    ——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以表示印度希望与它们当中的每一国发展更为密切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

印报评英迪拉·甘地出国活动

【印报托新德里八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今天对消息所报道的巴基斯坦希望同印度友好的愿望报以同样的愿望。她说,如果任何人表现出友谊的话,我们的反应是友好的反应。
    在记者问及阿尤布总统最近访苏后立即对印度表示的友好感情的时候,她又说:“我希望他们所说的话是当真的”。
    甘地夫人在莫斯科逗留三个小时以后将去波兰、南斯拉夫、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阿联进行十四天的国事访问。
    总理向东欧领导人们的会谈并没有任何议程。甘地夫人说,他们将研究“世界状况”并讨论“每一个都深为关切的问题”。
    关于越南,她重申了印度在联合国表示的态度,即无条件停止美国的轰炸可以导致谈判。
    有人问总理,河内是否有任何明确的暗示。
    她回答说,“我想没有任何人能肯定地说这样的话。在世界上其他国家里也有这种意见。如果停止轰炸,那就会有很大的机会。”
    【本刊讯】新德里八日消息:《政治家报》八日的报道说,“甘地夫人在去苏、波、南、罗、保和阿联进行的十五天友好访问中将同这些国家的领导人们讨论双边关系、印巴问题、西亚危机、越南僵局和拟议中的防核武器扩散条约。
    “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她打算同柯西金进行的会谈很重要。……她从柯西金可望向她提供的对印巴关系的最新估计中,将可以判定苏联对克什米尔问题的政策在同阿尤布会谈后是否有什么改变。(《印度时报》说,“在巴基斯坦展开积极的外交活动以不惜一切代价保持克什米尔问题以后,印度和苏联之间在印巴关系问题上看来出现了某种裂缝。印度人的思想上对于目前苏联力图同印巴都改善关系的努力中的新的起平衡作用的因素产生了某些小小的怀疑。”)预料罗马尼亚总理将向甘地介绍河内关于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最新的想法。在华沙的会谈可能涉及国际委员会为了这个地区的和平的利益而进行活动的问题。
    “甘地夫人在会谈中将设法了解东欧国家、尤其是罗马尼亚对于中国对印度和其他邻国继续不断采取咄咄逼人的姿态有什么估价。”
    《政治家报》还说:“在这些会谈中,特别是在罗马尼亚的会谈中,中国无疑将占重要地位。甘地将把印度根据自己的经历所得出的有关中国的动机和情绪的认识告诉她的东道主。她将希望通过这些会谈了解东欧领导人对北京目前的事态发展怎么看法。”

日修集团丧心病狂继续大肆反华

【塔斯社东京七日电】据《赤旗报》今天报道,从十月四日到六日举行了日共中央第五次扩大的全体会议。在全体会议上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西泽富夫作了关于当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问题的报告,日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下司顺吉作了补充报告。
    全体会议一致同意这两个报告,也一致通过了关于公布论毛泽东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方针一文的决议。
    全体会议听取了日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砂间一良的报告,他从中国回国的时候受到了毛泽东集团的极左的机会主义分子和大国沙文主义者的侮辱。还向与会者介绍了《赤旗报》记者绀野纯一。全体会议对砂间和绀野的工作作了肯定的评价。
    【法新社东京四日电】据日共机关报《赤旗报》今天报道,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三日在东京举行的七千人大会上,严厉地攻击了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和“暴力的”文化革命。
    这个大会是为欢迎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砂间一良和《赤旗报》前驻北京记者绀野纯一而举行的。他们在平壤受到北朝鲜首相金日成的亲自慰问。
    野坂参三把红卫兵在北京机场在“毛泽东集团的直接监督之下”对两位日本共产党人施加的暴行比作是“旧的日本天皇制度下的白色恐怖和野蛮纳粹的行动”。
    野坂说,对日本共产党人的攻击,不只是对日本共产党的攻击,而且是对日本民主运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民主运动的攻击。他指出,“我们两位同志,由于蔑视文化革命而保卫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日本共产党党纲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
    野坂主席赞扬了北朝鲜劳动党从“真正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立场”出发对两位日本共产党人给予的真诚的照顾。

苏修就砂间绀野回日疯狂进行反华宣传

【塔斯社东京五日电】由于毛泽东集团为日本共产党驻北京的代表的生命和工作制造了不能忍受的条件,日共领导被迫作出了关于从中国召回它的代表的决定。最近,日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砂间一良和《赤旗报》记者绀野已回到东京。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它的关于“在北京机场对砂间同志和绀野同志采取的集体强制行动”的声明中把这种胡作非为看作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没有先例的恐怖行动的事件”。在日共中央声明里说:“这些行动是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实现的”,并对“中国共产党极端左倾机会主义、大国主义领导”表示“强烈的抗议”。
    《赤旗报》在就这个事件的社论里写道,红卫兵和造反派对砂间同志和绀野同志的侵犯、赤裸裸地暴露了“中共极端左倾机会主义、大国主义分子行动的卑鄙、残忍和无耻,这种行动同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毫无共同之处”。
    砂间和绀野二同志回到日本以后,在日共中央为这两位同志举行了欢迎会。日共中央主席野坂参三在欢迎会上讲话时说,砂间同志和绀野同志“勇敢地、不遗余力地同已经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毫无关系了的、已经堕落到强盗地步的极端左倾机会主义、大国主义的毛泽东集团进行了斗争”。

艾德礼病死

【合众国际社伦敦八日电】此间宣布,英国前首相艾德礼今日在威斯敏斯特医院死去,享年八十四岁。

波国防部长在南活动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日电】由国防部长斯彼哈尔斯基元帅率领的波兰军事代表团今天上午参观了南斯拉夫地面部队军事科学院。
    上午,斯彼哈尔斯基元帅和代表团其他成员还访问了一些空军部队。

保修外长向美乞求增加贸易

【美联社纽约三日电】保加利亚外长巴谢夫今天要求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增加美国和保加利亚之间的贸易。
    腊斯克在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回答说,约翰逊总统政府切望增加和东西方贸易,但是迄今为止,未能得到国会的允许来这样做。